本刊信息

主 管 单 位: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主 办 单 位: 重庆工商大学

编 辑 出 版:

邮 发 代 号: 78-113

邮政编码:400067

联系电话:(023)62769249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2-0598

国内统一刊号:CN 50-1154/C

新闻动态
  • 1
当期目录
显示方式:
  • 绿色技术创新、节能减排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经济高质量发展

    黄 磊1, 2, 朱 江1

    2024, DOI:

    Abstract: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我国重要的战略增长极,迫切要求依托绿色技术创新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基于2005—2020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市级面板数据,运用动态面板系统GMM模型探究绿色技术创新对高质量发展的影响效应,并识别绿色创新的节能减排渠道作用。研究结果表明:绿色技术创新显著促进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经济高质量发展;“节能效应”是绿色技术创新影响的有效路径,但“减排效应”存在明显的遮掩效应;因技术异质性和城市区位异质性,不同特征城市的绿色技术创新虽均存在显著的促进效应,但影响机制存在明显差异性。应加强绿色技术创新政策支持,推动绿色创新协同发展,加大绿色技术创新投入力度,完善产学研绿色创新合作机制,优化节能减排考评体系。

  • 自由贸易试验区对所属区域经济增长的影响——基于川渝地区的“反事实”分析

    高云龙,陈斯诺

    2024, DOI:

    Abstract:

    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成立对所属区域经济增长有着重要的经济意义。以川渝地区为例,利用2008年第一季度至2019年第二季度全国省域样本的GDP季度增长率、进口额、出口额及固定资产投资额数据进行合成控制,对自贸试验区的经济效应进行反事实分析。结果显示: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成立促进了川渝地区经济增长,但该影响具有异质性。对四川而言,贸易驱动对经济增长的影响较投资驱动更加显著;对重庆而言,投资驱动大于贸易驱动,且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的经济效应具有一定的滞后性。

  • 基于价值认知视角的农村宅基地退出补偿研究——一个源于案例的实证分析

    闫 丽1,王成利2

    2024, DOI:

    Abstract:

    运用前景理论中的价值函数构建理论模型,基于行为经济学实验方法,通过实验与问卷调查开展实证研究,量化农户对宅基地退出补偿过程中损失与收益的价值认知,进而构建一种具有价值认知合理性的宅基地退出补偿标准测度模式。研究发现:(1)不同类型农村的进城落户农户在宅基地退出意愿方面存在显著差异。退出意愿按照经济较发达地区城市近郊农村、经济较发达地区城市远郊农村、经济欠发达地区城市近郊农村、经济欠发达地区城市远郊农村的顺序递减。(2)农户对收益、损失变动均表现出渐弱的敏感性。随着收益的增加,农户的痛苦感会逐渐降低,呈现出边际效用递减的趋势。(3)农户表现出明显的损失厌恶,一定数量货币损失大约需要1.94倍的货币收益才能弥补。(4)具有价值认知合理性的宅基地退出补偿标准并非脱离实际或难以接受,理论上有实现的可能性,但实践中面临双重困境。研究认为,明确合理的进城落户农户宅基地退出的时空安排,更灵活充分地利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调剂使用的政策安排,有助于推动进城落户农户的宅基地退出。

  • 城乡均衡发展大格局下我国公路服务区大网建设研究

    周晓津1,佟宇竞2,3,林志鹏1,周仁满1

    2024, DOI:

    Abstract:

    当前我国高速公路服务区功能与畅通全国城乡产销大循环要求存在五大矛盾:一是服务区封闭,过路消费需求与沿线乡镇农特产品供给脱节;二是旅客上下中转受限,营运公司客流补充成本高昂,始发终到旅客集散时间成本猛增;三是小批量物流快件不能直接沿线集散,私营公司抢占赢利路线而弃舍高速沿线乡镇小批量件;四是旅客需求日益多样化,服务种类相对国外而言极其单薄;五是城市停车难,关键要靠市郊和城乡路网。建设开放型服务区且注重城乡均衡布点成网,是日韩和法德推动消费惠及城乡的重要成功经验,服务区集应急救援、旅客集散和换乘中转、物流仓储和快件集散交换、本地农特产售卖以及旅游观景休闲等商旅文于一体已成未来发展大势。在我国公路沿线建设数以万计的综合服务区和各类中小微网点,利用网点换乘中转实现全国客货邮“镇-镇”直达,可以更充分地发挥现有高等级公路的网络共享优势,更有效地实现客运增流、快递增质增量、城乡产销提质增速等国内双向大循环功能,将全国人民的日常经济社会活动汇集成为城乡一体共享生产、交换和消费大市场,助推实施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 国内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研究脉络与热点追踪——基于CiteSpace的文献计量分析

    周爱军

    2024, DOI:

    Abstract: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围绕这一主题,借助CiteSpace等文献分析工具,聚焦发文量、文献被引频次、期刊影响因子、核心作者群、关键词聚类等指标,对近年来国内外关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的主题文献进行计量分析,系统梳理其研究脉络,得出了如下结论和研究展望:近十年来,国内外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的研究逐步深入,但文献总量较少,核心作者群相对分散,业内学术影响力不高,未来研究方向将集中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新型雇佣关系认定和劳动权益保障两个方面,并致力于在工会职能创新、立法创新、社会保险政策实践创新3个方面作出实质性突破。

  • 概念、测量与机制:服务型领导研究述评

    蒙 艺1,汪 洋2

    2024, DOI:

    Abstract:

    21世纪,企业的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发生着前所未有的变化,给企业领导与管理带来巨大挑战。其中,企业员工的工作需求逐渐从传统的解决温饱发展为渴望得到领导关注、尊重,传统的领导方式已经难以满足现代组织及员工的需求,服务型领导应运而生。服务型领导可以定义为:领导者秉持服务精神,通过体贴入微的服务行为,构建信任关系,促进团队成员成长、实现愿景的过程。但我国学者的相关研究还处于起步阶段。对服务型领导的早期文献进行梳理和归纳,评价现状并辨析缺失,以促进服务型领导的中国研究和本土应用。建议服务型领导的相关理论研究,包括测量工具、前因变量、结果变量、作用机制的探索和检验基于上述概念展开。

  • 创新型领导研究进展与展望

    景保峰

    2024, DOI:

    Abstract:

    创新型领导是创新与领导力相结合而衍生出的一种领导风格,已成为新的研究热点。从特质观、行为观、过程观、能力观、角色观、权变观6个视角界定创新型领导的内涵,比较创新型领导与变革型领导、知识型领导和双元领导的异同,梳理创新型领导的测量量表,述评创新型领导对员工、团队和组织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回顾创新型领导的影响因素、调节作用。基于已有研究的不足,提出中国组织情境下未来努力的方向:检验和开发创新型领导测量量表、开拓创新型领导的影响因素、丰富创新型领导影响的后果及其机制、拓展创新型领导起调节作用的研究、引入神经科学方法和技术进行研究。

  • 基于权力激励调节视角的民营上市企业高管激励研究

    李新建,赵宽容,曾 玲

    2024, DOI:

    Abstract:

    如何通过有效的高管激励机制使民营上市公司的股东权益得到保障,是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核心问题。以2003—2019年沪深两市民营企业为样本,引入权力激励(高管是否兼任董事长)和经济激励(薪酬和股权激励)手段作为影响高管激励的因素,探讨如何建立更适合我国民营上市公司的高管激励机制。研究表明:薪酬激励和股权激励与股东权益之间存在倒U形关系;权力激励与薪酬激励之间存在互补作用;权力激励与股权激励之间存在替代作用,而且这种替代作用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弱。

  • 职场灵性对员工亲组织非伦理行为的影响

    张苏串,陈立新

    2024, DOI:

    Abstract:

    员工实施亲组织非伦理行为,并非是出于利己或者报复动机,而是为了实现组织利益。通过在北京和山西等地开展问卷调查,探讨职场灵性对员工亲组织非伦理行为的作用机制。在两个不同的时间节点收集到4 7份有效问卷,实证结果表明:职场灵性正向影响员工亲组织非伦理行为,工作满意度起着完全中介作用;职场排斥正向调节工作满意度对亲组织非伦理行为的影响,还正向调节工作满意度在职场灵性与员工亲组织非伦理行为之间的中介作用。

  • 新时代乡村治理创新:动态演进、关键问题与路径选择

    李修远

    2024, DOI:

    Abstract:

    乡村治理现代化既是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基础,也是在乡村振兴战略、城乡融合发展的新时代语境中动态演进并持续深化的。在社会流动进程中,城乡要素配置失衡、乡村社会共同体解体、治理机制碎片化等关键问题亟须解决。推动新发展阶段乡村社会治理创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既能恢复乡村社会的公共生态价值,也能改善城乡之间不充分不平衡发展的问题。新时代乡村治理创新要推动整体协调治理,实现村级治理范式的“嵌入性整合”,突破治理机制碎片化困境;要鼓励动态平衡发展,健全城乡要素互动的“联动性发展”机制,激活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要提升思想价值意识,通过“公共性赋能”强化村域自治,保障村落集体利益的多元供给,在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中保障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推进。

  • 我国农村隔代养育的承担者及发展趋势研究

    胡 慧

    2024, DOI:

    Abstract:

    通过混合研究方法探究我国农村地区隔代养育承担者的群体特征及其发展变化的新趋势。研究发现,一方面,我国农村隔代养育情况呈上升的发展趋势:农村隔代养育的承担者以60~70岁老年人为主要群体,老年人深度参与孙辈抚养,且呈现性别差异逐步缩小、性别结构趋向均衡的发展趋势。另一方面,农村隔代养育出现了一些新现象,这些新现象与农村出现的新的育儿观念、家庭经济条件密切相关。在家庭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农村地区的儿童养育模式将从完全由祖辈养育演变为祖辈只承担一部分养育职责甚至退出养育任务的新模式。据此,我国城市化进程中的拆分式家庭结构带来了代际反哺的变化。与此同时,国家为现代家庭提供完善的制度保障,成为改善隔代养育、实现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

  • 社会经济:现代城市社区治理的新探索

    黄海平

    2024, DOI:

    Abstract:

    社会经济是一种区别于市场经济与计划经济的社会建设力量和资源分配方式,其经济发展方式嵌入社会的发展,回应的是人类与社会的需求。现代城市社区中,小区业主大会自主掌握社会经济管理权,维护社区的社群利益,推动社区邻里合作和日常化的民主参与,回应社区业主的共同问题和社区的发展需求。城市社区中的社会经济能维护社区的共同利益、提高社区参与、积累社区社会资本,有助于回应社区矛盾突出、邻里关系冷漠以及社区参与不足等城市社区治理难题。因此,社会经济成为现代城市社区治理的一剂新良方。

  • 数据思政的内涵特征、负面效应与规避路径

    温晓年1, 2

    2024, DOI:

    Abstract:

    数字技术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深度融合重塑了思想政治教育理念、决策以及评价机制,数据思政成为思想政治教育新范式。充分发挥数据思政的育人效能,要对数据思政在理论和现实层面进行审视,分析数据思政的局限性和负面效应。从数据思政的理论审视看:数据思政是以数据为中心替代以人为中心,以寻求相关性替代因果性,以经验主义替代理性主义;从数据思政的现实审视看,数据思政存在数据依赖、数据风险、数据鸿沟的挑战。要通过确立数据的权力边界,发挥数字技术优势,提升公民数据素养以及健全和完善数据思政工作体系,规避数据思政的局限性和负面效应,推动数据思政高质量发展,使数据思政真正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现代化的实践导向。

  • 镶嵌·纠偏·复归:思想政治教育“重返”社会的逻辑理路

    王俊斐

    2024, DOI:

    Abstract:

    与社会疏离造成的政治性对社会性的遮蔽,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现代性风险的突出问题。而社会性的觉醒不断呼唤着思想政治教育要感知社会、回应社会、建构社会,并催促其在省思自身与社会关系的基础上“重返”社会,以消除“脱嵌”于社会现实和生活世界的“失联”状态。思想政治教育应从国家与社会两个方面获取复嵌入社会结构的“双重赋权”,扎根于特定的社会结构当中;在树立科学社会观的基础上,架构思想政治教育与社会的观念衔接;通过重塑思想政治教育与社会的关系网,打通国家、社会与个人之间的思想联结,构建共同精神家园。

  • 伟大建党精神融入新时代学生党员教育的路径研究

    张 翼a, 董小玉b

    2024, DOI:

    Abstract:

    伟大建党精神为学生党员教育提供了理论武器、价值导向、精神激励和情感归属,能够提升学生党员教育的系统性、说服力、贴近性和感染力。将伟大建党精神融入学生党员教育,要加强内容设计、注重实践导向、创新教育形式、优化机制建设,充分激发伟大建党精神的强大育人动能,涵育“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学生党员。

快速检索
检索项
检索词
卷期检索
过刊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