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年第39卷第5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思想政治与法学
    • 海外智力流入中国的技术溢出效应的实证研究

      2022, 39(5):1-13.

      摘要 (119)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选取 10 个教育发达国家流入中国的高素质人才数和中国 30 个省市 2001—2015 年面板数据, 实证分析海外智力流入对中国的技术溢出效应和扩散路径。 结果表明:海外智力流入对中国技术创新的 作用具有显著的正效应,且外籍人才流入的技术溢出效应比海归的作用显著。 海外智力流入主要通过增 值的人力资本、智力投资激励和人才关系网络等三条路径实现技术溢出。 在分区样本分析中,海外智力 流入对西部技术创新作用更显著,而在东部和中部的技术溢出效应不显著。 自我研发投入对创新产出作 用十分显著,且创新产出弹性最大。 因此,中国要继续扩大科技、文化和教育的国际交流与合作,鼓励海 外智力流入,特别引导人才流入西部地区。

    • 供销合作社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机制和路径

      2022, 39(5):14-24.

      摘要 (230)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供销合作社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是政府推动、市场驱动和供销合作社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 协同发展的结果,通过服务带动、联合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入股组建市场主体、承接政府扶持集体经济发展 专项资金、捐赠帮扶等路径,实现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农民增收致富和供销合作事业发展的多方共赢。 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建议政府将供销合作社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协同发展作为壮大农村集 体经济的一项重要举措纳入“三农”工作总体布局,各级供销合作社要积极探索多种方式推动农村集体 经济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要积极主动与供销合作社建立合作关系并构建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共同 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

    • 要素结构性变动与房地产市场稳定 ———基于重庆的典型分析

      2022, 39(5):25-39.

      摘要 (71)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市场要素的结构性变动对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影响日益明显。 在明确房地产市场重要支撑因素 的基础上,以重庆为典型样本,利用短动态面板、面板随机前沿分析及面板门槛,系统研究要素结构变动 对房地产市场稳定的影响。 研究发现:当期居民收入对房市稳定是显著作用,房价预期与要素结构变动 也会对房市稳定产生重要影响,且存在区域异质性。 在发达地区,市场预期发挥的作用更突出,欠发达地 区更依赖市场要素结构变化。 当预期房价增长率在 0. 3 左右,其对房市稳定的影响最大。 从单项指标 看,就业人口变化对房地产市场稳定的影响最明显,后依次为住宅用地供应、住房市场存量、金融贷款。 结果表明,要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夯实经济,提升收入,稳定预期是基础;优化要素投入结构,吸引更多 就业人群是关键,而仅靠增加土地和住宅供应换取房市稳定,并非长久之策。

    • 新能源汽车产业商业模式创新多要素联动机制研究 ———基于创新生态系统视角

      2022, 39(5):40-49.

      摘要 (72)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基于创新生态系统理论和种群关系理论,将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上市公司划分为不同生态位 企业种群。 运用模糊集定性比较分析法,从资源基础、企业家精神、技术创新、激励水平和环境动态性 5 个维度出发,探究不同生态位新能源汽车企业种群商业模式创新的联动机制。 研究结果表明:低生态位 企业种群存在“技术创新-激励水平”“技术创新-环境动态性”两种高水平商业模式创新联动机制;中生 态位企业种群主要通过内部资源基础和企业家精神驱动来实现商业模式创新发展;高生态位企业种群存 在“企业家精神-环境动态性”“企业家精神”“激励水平-环境动态性”三种商业模式要素联动机制。

    • 供应链产业平台生态模式研究: 机制、模型、价值共创

      2022, 39(5):50-63.

      摘要 (279)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从事供应链运营服务的企业进行价值创新并持续深化,逐渐融合零售、金融、信息、物流等产业 而升级为平台型企业,进而依托互联网构建供应链产业的平台生态。 依据价值链、价值网、价值共创和平 台生态等理论,应用探究性和案例性研究方法,通过诠释供应链的价值创新演化路径并参照产业平台的 构型框架,基于平台生态和价值共创视角,从构建供应链产业平台模型、剖析平台运行机制、分析产业平 台价值共创系统三个维度研究供应链产业平台生态模式。 研究结论:(1)产业平台生态模式的构建需要 遵循价值共创的系统机制;(2)供应链产业平台生态模式的形成需要不断融入和创造平台生态的系统要 素;(3)供应链产业平台生态的运行需要持续融合其他产业平台资源;(4)供应链产业平台生态的深化发 展需要虑及产业平台的生态环境。

    • 民营企业跨所有制并购与资本结构调整速度

      2022, 39(5):64-76.

      摘要 (48)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民营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拓宽融资渠道、缓解融资约 束、优化企业资本结构的重要抓手,但相关研究相对不足。 利用 2014—2018 年民营上市公司的并购数 据,检验跨所有制并购对资本结构调整速度的作用机理。 研究发现:民营企业跨所有制并购对资本结构 调整速度具有促进作用,且主要是通过降低企业的融资约束、削弱代理成本而实现,融资约束和代理成本 发挥了部分中介效应。 研究结论不仅为缓解企业融资约束及代理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也为保护 关注非公有制企业的发展与融合,促使其发挥民间资本的优势,在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建设过程中贡献力 量具有积极意义。

    • 税收营商环境、创新与企业出口

      2022, 39(5):77-91.

      摘要 (43)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利用“2012 年世界银行中国企业调查” 的制造业企业数据,将企业创新作为中介变量,采用 OLS、Probit 和中介效应等估计方法,考察税收营商环境、创新与企业出口三者间的关系。 结果表明:将税 收营商环境划分为税率水平和税务管理两个维度衡量,发现税率水平和税务管理均对企业出口具有显著 的促进作用,企业创新在两者的关系上充当着部分中介和完全中介的作用;采用工具变量法处理潜在的 内生性后,结果仍然成立。 基于此,从税收营商环境方面提出促进企业出口的建议。

    • 新制度主义理论视角下对农村互助型 PPP 养老制度的探索 ———中德比较及启示

      2022, 39(5):92-103.

      摘要 (72)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PPP 模式给农村互助养老制度带来新的发展路径。 以新制度主义理论视角,基于强制性、规范 性和认知性三个方面进行中德 PPP 模式制度环境的对比,探索中国农村互助型 PPP 养老制度的建设策 略。 就德国而言,联邦政府在“多代屋”建设中实施了适宜的政策与法律法规,其社会资本与人民也积极 参与“多代屋”的建设,进而形成先进的互助养老制度。 农村互助型 PPP 养老制度的建设在中国仍处于 起步阶段,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尚不完善,社会资本的积极性和农村居民的互助养老意识也有待提高。 综合中德的对比分析,提出优化政策和法律环境、拓宽融资渠道、创新公私风险共担机制、普及数字化养 老生活等建议,促进中国农村互助型 PPP 养老制度的发展。

    • 高管过度自信与过度投资:外部治理环境的调节作用

      2022, 39(5):104-113.

      摘要 (72)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采用中国 A 股上市公司 2014—2018 年样本公司的相关数据,实证研究政府干预、金融发展和 法律保护三个维度的外部治理环境在高管过度自信与过度投资之间的调节作用。 研究结果表明,政府干 预程度在高管过度自信与过度投资之间呈正相关的调节关系,政府干预程度越高,高管过度自信导致过 度投资的可能性就愈高;金融发展水平和法律保护水平在高管过度自信与过度投资之间呈负相关的调节 关系,金融发展水平和法律保护水平越高,高管过度自信导致企业过度投资的可能性就越小。 最后从政 府干预、金融发展和法律保护三个维度的外部治理环境视角提出约束上市公司高管过度自信和抑制非理 性过度投资行为的政策建议。

    • 基于动机差异的员工沉默行为影响机制整合模型探索

      2022, 39(5):114-123.

      摘要 (122)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立足于三类沉默行为的不同动机,将西方理论与本土文化相结合,提出了员工沉默影响机制的 整合模型。 具体地,分别从不介入动机、躲避动机及防御性动机视角出发,依次构建了默许性沉默、漠视 性沉默及防御性沉默的预测因素,并讨论了其作用机制。 本研究预测,不同动机下的员工沉默,其影响因 素不同:(1)关系取向显著预测防御性沉默,且受到心理安全感的中介及中庸思维的调节作用;(2)情感 承诺与漠视性沉默显著相关,且受到组织嵌入的中介及组织建言氛围的调节作用;(3)组织支持感与默 许性沉默显著相关,且受到消极自我评价的中介及归因定向的调节作用。 本研究理论上有望为员工沉默 领域贡献新的知识,实践上可增加管理实务的具体性和操作性。

    • 农民工返乡创业与乡村振兴的联动机制: 逻辑前提、堵点及疏通路径

      2022, 39(5):124-133.

      摘要 (183)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解决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新发展阶段农民创业的环境日趋优化。 宏观大局动因、 中观市场动因、微观协同动因构成了农民工返乡创业与乡村振兴联动机制的逻辑前提。 但在乡村振兴战 略背景下,农民工返乡创业仍存在许多问题。 从总体上观察,农民工返乡创业政策信息知晓率低、农民工 返乡创业资金匮乏、农民工自身能力不足、农村缺乏良好的创业环境构成了当前农民工返乡创业与乡村 振兴联动机制的堵点。 在新发展阶段农民工返乡创业与乡村振兴的联动机制优化路径主要有:加大返乡 农民工创业政策宣传力度,提高农民工政策知晓率;拓宽农民工返乡创业融资渠道,提高农民工返乡创业 意愿;加强农民工创新创业培训,提升返乡创业农民工综合素质;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提高农民工返乡 创业意愿。

    • 合作社道德意涵之重申及其启示

      2022, 39(5):134-145.

      摘要 (54)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没有道德意涵就没有合作社的产生与发展,道德意涵始终是合作社的本质特征,没有因合作社 的模式变化而改变。 近年来,我国农民合作社在发展过程中出现异化和理论上出现分歧,主要原因就是 合作社的道德意涵被遮蔽。 重申道德意涵对我国农民合作社实践发展与理论研究都十分必要。 其必要 性是,理论上达成共识,实践中本质不发生偏移,功能上形成益贫发展,目标上实现农业农民现代化和乡 村共同体的价值凝聚。 重申道德意涵对我国发展农民合作社的启示是,以道德为基点促进农民合作社的 健康可持续发展,以组织为杠杆使农民合作社成为乡村振兴的载体,以价值为核心将农民合作社打造成 乡村共同体的新粘合剂。 创新之处在于,揭示合作社被遮蔽的道德意涵,为农民合作社理论研究奠定基 础,为中国农民合作社的实践探索指明方向。

    • 新时代中国医务社会工作成长机制研究 ———从政府推动到社会自觉

      2022, 39(5):146-155.

      摘要 (73)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从历史源流看,医务社会工作是社会工作最初、最专业和最活跃的领域,与医务工作相伴共 生。 在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今天,医患关系的紧张态势更加呼唤医务社会工作服务的专业性、服 务能力和实际效用,需要探索出一条健康发展的路径。 为此,本研究以 A 市 B 区医务社会工作的发展历 程作为研究对象,梳理了其发展脉络,发现该区医务社会工作发展初期有赖政府推动,发展期则需多中心 合作,是一个从政府推动到社会自觉的嬗变过程。 文章试图从内部和外部两方面来探讨新时代中国医务 社会工作的可能发展成长机制,认为中国医务社会工作发展的原始动力需要政府推动和主导,但其持续 发展则有赖于社会力量的多中心合作。

    • “专、精、特、新” :新时代学术期刊发展的取向选择

      2022, 39(5):156-164.

      摘要 (328)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推动学术期刊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是新时代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的取向选择。 其中, 专业化是综合性学术期刊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精品化是学术期刊增强自身核心竞争力的必由之路,特 色化是破解学术期刊同质化难题的有效举措,创新是学术期刊走向卓越的第一动力。 学术期刊的专业 化、精品化、特色化、创新型并不是割裂的,而是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构成一个有机的统一整体,有着密 切的内在逻辑关联。 新时代推动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应引导鼓励综合性学术期刊探索多元化的专业化 办刊之路,不断优化学术期刊布局结构;创精品化期刊,加强学术期刊品牌建设和运营;各显其能办特色 化期刊,增强期刊核心竞争力;打造创新型期刊,充分发挥创新引领作用。

    • 新闻媒体中留守儿童问题报道框架研究 ———基于“中国新闻网”(2015—2020 年)的文本挖掘

      2022, 39(5):165-176.

      摘要 (73)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文本挖掘的方法对“中国新闻网”中有关留守儿童的文章进行了文本数据分析。 分析结 果表明在新闻媒体的报道框架中,我国已经初步形成了面向留守儿童的政策架构并开展了丰富的公益活 动。 留守儿童的需求与提供的服务之间存在一定差距;新闻媒体中的留守儿童也偏向“问题儿童”的形 象;新闻媒体中留守儿童问题的责任主体发生了农村偏位和家庭偏位;而干预主体则存在学校缺位和专 业的社会服务机构缺位的情况。

快速检索
检索项
检索词
卷期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