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年第3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经济研究
    • 新经济背景下我国企业高质量竞争新优势的培育

      2022, 39(3):1-9.

      摘要 (385)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新经济背景下的企业竞争面临着一系列新变化:新竞争环境下企业竞争的技术基础、制度基础 与市场基础的转变,竞争逻辑范式与竞争核心的转变。一系列新变化的出现对企业竞争优势的培育提出 了新的时代要求。以贯彻新发展理念为切入视角,新经济背景下的企业应主要从四个方面推动高质量竞 争新优势的培育:推动数字端组织耦合平台供需两侧的创新交互,建立起数字化竞争的弱关系网络与强 关系联盟,重视绿色价值创造对企业竞争的激励效应,始终坚持柔性化开放的战略逻辑。基于此,提出推 动我国企业培育高质量竞争新优势的路径和政策:加快数字基础设施的普及和更新,释放云计算、大数据 等新一代数字技术对企业竞争的数字红利;健全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复合型数字人才培养体系,加快中高 级人力资本形成与转化;加大对企业数字化的政策支持力度,释放新一轮制度红利。

    • 从“ 为增长而竞争” 到“ 为发展而竞争”

      2022, 39(3):10-23.

      摘要 (398)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中国正进入新发展阶段,过去中央主导的地方官员“为增长而竞争”的发展模式面临风险与挑 战,需要向新发展模式进行探索与转型。基于中国发展处于新的历史方位的重大背景,将转型目标概括 为“为发展而竞争”模式。这一新模式将由中央科学引领,激励地方政府与官员“为发展而竞争”,重点通 过创新为国家和民族贡献发展绩效乃至制度资产。梳理与提炼这一发展模式的可行性、影响效应、机制 设计以及具体做法,分析新发展模式与经济绩效的内在关系,最后基于区域经济发展格局的视角呈现发 展模式转型的真实样本。理论分析表明:中国由中央主导的地方政府竞争模式的演进与完善,构成了中 国国家治理体系构建及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宝贵实践探索,有望为世界文明发展贡献 中国的制度智慧。

    • 中国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评价与实现路

      2022, 39(3):24-37.

      摘要 (287)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日益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题中之义。在充分梳理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文献的基础上,将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解构为结构高质量、效益高质量、规模高质量、品牌高质量4 个部分, 进而构建了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评价指标体系。根据该指标体系对中国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进行总体、分 类、分区测算,发现中国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呈现总体上升、品牌迟滞、区域失调的态势。研究发现:中国服 务业可以通过结构优化、品牌再造、融合发展、协调共进四个路径来实现更优的高质量发展。本文的研究 是建构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指标评价的有益尝试,对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具有一定的政策启示。

    • 生态劳动与生态产品的关系逻辑

      2022, 39(3):38-47.

      摘要 (612)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生态产品是由自然生态系统和人类生产性劳动、管护性劳动共同作用所形成的维护生态安全、 保障生态调节功能、提供良好人居环境的产品和服务。生态产品价值的实现离不开人类劳动的生态化。 生态劳动是人与自然之间的良性物质变换。在资本主义条件下,人与自然之间的物质变换出现裂缝,自 然财富生产和人类财富生产走向分裂,生态产品的供给能力下降。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以生态劳动 促进自然财富生产和人类财富生产的统一,提升生态产品的供给能力。基于生态劳动的生态产品具有生 产性、亲自然性和人民性特征。建构生态产品的价值实现机制,需要以人与自然为共同主体,以生态劳动 为实践基础,以政府调控和市场机制的有效协同为基本路径。

    • 新发展格局下供给侧改革与劳动要素的 内在逻辑研究

      2022, 39(3):48-57.

      摘要 (245)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新发展格局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旨在通过调整经济结构,实现要素最优配置,以达到经济在 质和量上的双提升。劳动要素,作为供给侧要素之首,在供给侧改革中应被赋予一个正确的定位,即改革 的切入点和中心点,以劳动要素在质量上的投入为切入点和劳动质量的全面提升为中心点,去助力经济 内循环的良性向好,促进生产、流通、分配、消费等各个环节之间的嵌合贯通,原因在于,其一,作为供给侧 的第四大要素,自主创新的来源要依靠复杂劳动的不断提升,因此,需通过提高劳动能力来提高创新能 力,建立适应生产力发展和科学技术进步的新分工体系;其二,劳动要素是链接供给侧与需求侧的重要枢 纽,劳动要素提升既是消费行为也是投资行为,能促进消费升级,增强经济发展动力。阐明供给侧改革与 劳动要素的内在逻辑关系,对推动经济双循环模式下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意义深远。

    • >管理论丛
    • 数字经济规模核算的范围与方法

      2022, 39(3):58-69.

      摘要 (833)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数字经济已成为推动国民经济增长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 新引擎”。如何客观、准确、全面地 核算数字经济规模及其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是当前国民经济核算体系面临的重大课题。在对国内外数 字经济核算范围和测度方法比较的基础上,充分考虑我国数字经济的活动情况,并结合我国国民经济产 业分类的实际情况,构建符合我国国情的数字经济分类体系,运用投入产出分析方法测算出2017 年数字 经济规模为21. 42 万亿元,占GDP 的比重达到26. 09%。将相关机构测度的数字经济规模与测度数据进 行比较,认为投入产出分析方法在衡量数字经济规模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并就数字经济核算的后续研究 进行展望。

    • 数字化转型发展会提升通航企业竞争力吗? ———来自21 家企业的扎根实证分析

      2022, 39(3):70-84.

      摘要 (294)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用航空产业是我国的新兴产业和数字化转型发展的重点产业。运用扎根分析方法,对21 家 通航上市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状况进行剖析,归纳数字化转型发展的四种基本模式:数字化生产、数字化 研发、产品智能化、产业智能化。构建企业的竞争力评价模型,对各种形式数字化转型发展的通航企业竞 争力的提升效应及主要组成因素进行实证和比较研究。研究表明,数字化发展不同程度提高了企业竞争 力。其中,数字化研发模式、复合模式的竞争力表现较强,而数字化实践弱的通航企业竞争力表现最差。 在分析归纳各数字化发展模式特点的基础上,提出通航企业提升竞争力的路径。

    • 在线教育平台用户课程付费意愿的影响因素研究

      2022, 39(3):85-96.

      摘要 (474)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进步,新冠肺炎疫情带来危机的同时,也促进了在线教育快速发展。 从消费者行为视角出发,基于感知价值理论,探讨用户对在线教育平台课程付费意愿的影响因素。研究 采用问卷调查法,并利用结构方程模型对假设进行验证。实证分析表明:课程信息质量、试听体验和感知 价格均可有效解释和预测用户对在线教育平台付费课程的感知价值;感知价值在这二者情境变量与付费 意愿之间起到部分中介作用,在感知价格与付费意愿之间发挥完全中介作用;而从众心理负向调节感知 价值与付费意愿之间的关系。

    • >经济研究
    • 经济增长、股票收益率与股市流动性 之间的时变影响 ——基于TVP-SV-SVAR 模型的分析

      2022, 39(3):97-106.

      摘要 (323)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中国股市流动性对提高股票收益率,促进经济发展的作用不容忽视,股票收益率与经济增长对 股市流动性的影响也在日益增强。将经济增长、股票收益率和股市流动性同时纳入TVP-SV-SVAR 分析 框架中,从时变视角分析三者之间的内在关系。实证结果表明,股票收益率是股市流动性和经济增长的 单向Granger 因果关系,股市流动性对股票收益率具有较强的时滞效应且时变性非常显著,经济增长对股 市流动性的冲击效应呈现“勺子”形态,而股市流动性对经济增长的冲击效应呈现“山谷”形态,不同时点 的股市流动性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具有明显的不对称性和时变性。据此,建议从促进经济高质量增长、完 善股票市场制度、建立风险对冲机制等方面保持股市充足的流动性,以提高股票市场稳定性。

    • >管理论丛
    • 网上征信、政府监管与网贷市场演化 ——基于系统动力学仿真

      2022, 39(3):107-121.

      摘要 (276)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基于系统的视角,以“网贷天眼” 和“网贷之家” 的行业月报为数据样本,运用系统动力学探究 网贷市场的演化趋势,并重点分析政府监管、网上征信对其演化的影响。结果表明:首先,网贷市场呈现 倒U 形演化趋势,未来运营平台数量将进一步下降。其次,在不同的网贷市场发展阶段,政府监管和网上 征信对网贷市场的良性演化具有不同的影响。其中,在市场发展初期,政府监管对网贷市场良性演化的 影响不显著,而网上征信对网贷市场演化具有负向影响,且网上征信比政府监管对网贷市场演化影响更 为显著;在市场发展成熟期,二者对网贷市场良性演化均具有负向影响,但网上征信比政府监管对网贷市 场演化的影响更显著;在市场发展后期,政府监管对网贷市场良性演化具有正向影响,而网上征信负向影 响网贷市场良性演化,并且,政府监管比网上征信对网贷市场演化的影响更显著。为此,提高征信数据质 量、持续强化平台监管、加快科技赋能步伐,将有助于网贷市场的健康发展。

    • >经济研究
    • 中国教育服务出口的影响因素及出口潜力 ——基于随机前沿引力模型的分析

      2022, 39(3):122-135.

      摘要 (363)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选取2006—2018 年中国对76 个国家教育服务出口的面板数据,采用随机前沿引力模型 研究我国教育服务的出口效率及潜力,并采用一步法分析其影响因素。结果表明:(1) 中国和生源国的 经济规模、生源国的人口规模、中国对生源国的FDI、中国高校数量、孔子学院数量以及学历互认协议均 对我国教育服务出口有显著促进作用,而对反映留学成本的地理距离、文化距离等因素则有抑制作用。 (2)2006—2018 年中国教育服务出口只实现了62%的出口潜力,其中对卡塔尔、阿联酋、科威特等7 个国 家的出口效率相对较低,只实现了不足40%的出口潜力。(3)虽然中国对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教育 服务出口效率整体高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但自2013 年“一带一路” 倡议提出后,中国对“一带一路” 沿线国家教育服务的出口效率快速上升。

    • 双层博弈视角下中美经贸摩擦走势及应对策略分析

      2022, 39(3):136-148.

      摘要 (385)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特朗普政府执政后,中美贸易摩擦演变为美国对华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的“脱钩”,拜登上台后基本延续特朗普政府的对华政策。此次美国对华“脱钩”与以往小范围经贸摩擦不同,其根本原因在于:美国对华政策转向、大国地位周期性变化、西方反全球化运动及民粹运动兴起和防范中国抓住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历史机遇。在美国对华“脱钩” 根本原因发生变化的背景下,双方博弈的初始条件与以往有很大区别,有必要基于新的背景和现实条件科学动态地判断中美经贸摩擦走向和中国的应对策略,本文试图在双层博弈理论的指导下分析上述问题。在信息不完全假设下,建立一个双层动态博弈模型,并以此模型为分析框架,判断中美博弈的可能走向;以及在动态博弈环境中,中国在中短期和长期内的不同应对策略。中短期内,美国遏制中国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价值不会改变,中国需在精准应对的同时,减少对美国市场和技术的依赖,进一步打破传统发展路径依赖,依靠科技创新发展国家竞争力,加快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长期来看,当美国自身经济受到“脱钩” 的影响时,美国国内反对“脱钩”声增多,美国遏制中国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价值改变,中方需根据美国“脱钩”政策变化实时调整应对方案。

    • 中国与RCEP国家贸易潜力研究

      2022, 39(3):149-163.

      摘要 (458)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文章运用ESI 和G-L 指数对2005—2019 年中国和其他RCEP 国家的统计数据进行对外贸易 竞争性和互补性分析,并构建拓展的贸易引力模型,对中国与RCEP 伙伴国的影响因素及其贸易潜力进 行实证分析。结果表明:(1)中国同RCEP 各国的贸易竞争性和互补性体现在不同的产品领域,且国家间 差异较大;(2)中国与RCEP 伙伴国的经济规模、首都距离、双方人口之比、对外开放度以及双方是否签订 FTA、是否接壤均在不同程度上影响双方贸易的流量;(3)中国同RCEP 各国的贸易潜力系数围绕1 上下 小幅波动,潜力尚有释放空间。基于此,就如何进一步深化中国同RCEP 各国经贸合作,提升双边贸易潜 力提出政策建议。

    • 区域贸易协定深度对中国参与全球价值链的影响

      2022, 39(3):164-176.

      摘要 (581)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了降低经济不确定性和谋求共同发展,包括中国在内的越来越多国家选择加入各类区域贸 易协定(RTA),这势必会对我国参与全球价值链产生深远影响。本文运用纵向测量法构建区域贸易协定 深度,计算中国参与并仍在生效的贸易协定深度,分析其对我国制造业全球价值链参与度的影响。结果 显示,协定深度可以提高我国全球价值链前向参与度,抑制后向参与度。在异质性分析中,不同RTA 类 型的作用方向相同,与基准回归结果一致。从缔约国类型来看,中国与发达国家协定深度效应与总体结 果相同,在混合型协定中,协定深度作用方向则完全相反。在发展中国家的协定中,提高协定深度只对后 向参与度有促进作用。核心条款中,电子商务和知识产权保护条款深度可以提高全球价值链前向参与 度,减少后向参与度,对提升全球价值链嵌入位置影响最大。

快速检索
检索项
检索词
卷期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