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年第38卷第6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思想政治与法学
    •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思想建党的发展脉络及其启示

      2021, 38(6):1-9.

      摘要 (563)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进程中,思想建党作为我党的鲜明特色和优良传统,在不同的革命阶段都累积了丰富的宝贵经验。建党初期,党的主要工作是宣传马克思主义,用无产阶级思想克服非无产阶级思想;大革命时期,党的思想建设工作在曲折中继续发展,思想建党理论开始萌芽;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党中央首次实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思想建党理论得以形成和发展;抗日战争时期,思想建党理论取得重大突破,实事求是成为党的思想路线,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解放战争时期,思想建党迎来新发展,党创造性地开展整党整军运动,纠正错误思想,初步提出无产阶级执政党建设思想。通过梳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思想建党发展脉络,得出坚持把思想建设放在党建工作首位、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在实践中与时俱进、坚持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等重要启示。

    • 中国共产党在抗战大后方的历史作用述论

      2021, 38(6):10-17.

      摘要 (387)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中国共产党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在不同地域有着不同的具体体现。抗战大后方是以重庆为中心的中国西部地区,是中国共产党除抗日根据地外最重要的活动舞台。中国共产党在大后方最主要的工作是开展统一战线工作,具体表现为:维系国共合作,为抗战胜利奠定政治基础;争取中间势力,为抗战胜利壮大进步力量;繁荣抗战文化,为抗战胜利提供精神源泉;开拓民间外交,为抗战胜利营造良好环境。深入总结中国共产党在抗战大后方的历史作用,有助于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的认同,有助于深刻领会统一战线这一重要法宝在革命、改革、建设事业中的重要作用,可以为当下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提供生动素材。

    • >管理论丛
    • 我国药品集中采购政策研究:综述与展望

      2021, 38(6):18-26.

      摘要 (561)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药价虚高是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中急需解决的问题,近年来我国不断推进药品集中采购,全国各地涌现出多种多样的药品集中采购模式,在控制药价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采购模式的转变对药品采购的供应链成员也造成了巨大影响。本文从我国药品集中采购的政策演进、模式研究以及模式效果的适应场景与效果评价三个角度出发对我国药品集中采购的相关研究进行了梳理,提出了相关文献的贡献及不足,并展望日后的研究方向,以期对我国药品集中采购的相关研究提供参考。

    • 基于在线评论情感分析与LDA的物流服务质量影响因素研究

      2021, 38(6):27-38.

      摘要 (470)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随着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商品在线评论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成为影响消费者购买决策的关键要素之一。作为电子商务中的重要一环,物流服务相关评论的挖掘对提高消费者满意度和企业物流服务水平有着重要的意义。鉴于此,本文首先采用网络爬虫技术采集京东商城家电类、生鲜类和电子类商品的物流评论数据,运用Python 3.7对评论文本进行情感极性分类确定,最后通过对不同情感极性的评论文本进行词频分析和LDA主题模型分析发现,消费者对这三种类型商品物流服务需求的关注点存在明显不同。其中,家电类商品的安装和售后服务比较关键,消费者对生鲜类商品配送速度的要求较高,对电子类商品退换货服务关注度较高。商家和企业可以通过改善上述方面提升自身物流服务的质量,从而提高消费者满意度。

    • >经济研究
    • 流动人口就业稳定性与收入差异——基于异质性视角的分析

      2021, 38(6):39-50.

      摘要 (514)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使用2017年中国流动人口监测数据,借助Heckman模型、交互模型对流动人口就业稳定性的收入效应进行研究。研究表明在控制了个人特征、流动特征、就业特征差异后,就业稳定性对收入具有正向影响。进一步控制选择性偏差后,就业性稳定的收入效应仍然显著。就业稳定者的收入比就业不稳定者高出20.2%。劳动力市场分割和流出地、流入地的推拉力显著影响着流动人口就业稳定性的收入效应。

    • 财政分权、环境规制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于安徽省16个地级市实证研究

      2021, 38(6):51-59.

      摘要 (419)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和引导。本文在相关理论分析的基础上,基于安徽省2010-2019年16个地级市面板数据,采用逐步回归法,实证分析了财政分权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影响,结果显示:财政分权会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但也会抑制环境规制的提升,导致政府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过程中作用发挥不够,引起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受阻。但就综合影响效果而言,财政分权仍能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于此,本文提出深化财政分权制度改革、提高环境规制强度及完善激励和考核机制等政策建议。

    • >管理论丛
    • 价值共创还是价值共毁?——顾企价值创造互动行为协调机制研究

      2021, 38(6):60-72.

      摘要 (457)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基于演化博弈的视角,通过构建顾企价值创造互动行为演化博弈模型,深入剖析其演化过程及其影响因素,并运用MATLAB模拟验证相关参数变化对演化结果的影响,从而揭示了顾企价值创造互动行为协调机制的内在机理。研究结果表明:顾企价值创造互动行为呈现出“共创型互动”与“共毁型互动”并存的演化特征;资源整合能力、价值共创效率、资源投入意愿以及惩罚的提高能够促进顾企价值创造互动行为的协调稳定,双方互动行为收敛于“共创型互动”而最终实现价值共创;但成本系数与投机收益的提高则会使其趋于不协调状态,双方互动行为收敛于“共毁型互动”而最终造成价值共毁。

    • 考虑制度环境的企业社会责任与外来者劣势——基于模糊集的定性比较分析

      2021, 38(6):73-82.

      摘要 (421)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企业社会责任以一种社会贡献形式,构成了帮助子公司建立合法性并降低外来者劣势的非市场机制。本文以投资于20个东道国(或地区)的37家中国银行业企业为样本,采用样本企业2018年的数据,运用模糊集定性比较分析方法,结合国家(地区)层面的制度因素和企业层面的企业特性,剖析了企业社会责任对外来者劣势的影响及其路径选择。结果表明:履行社会责任有助于克服外来者劣势;对于“年轻”的子公司,需要考虑企业社会责任与管制距离和经济距离的综合影响;“年长”的子公司履行社会责任降低外来者劣势时,要关注制度距离。

    • 基于组织间模仿视角的中国企业跨国并购区位选择研究

      2021, 38(6):83-93.

      摘要 (342)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基于新制度理论视角,选取2001—2018年中国上市企业在欧盟的并购数据,采用负二项回归模型和SUEST模型进行分组回归,研究组织间模仿对不同所有制结构的企业跨国并购区位选择影响。结果发现:中国企业在跨国并购区位选择时,倾向于模仿本国其他企业的选择,不同所有制企业的模仿程度不同,非国有企业比国有企业更倾向于模仿。同时,企业所有制结构相似性还会影响企业模仿参照组的选择,并且影响程度在国有企业上表现得更深。

    • 公务员社交媒体使用对需求满意度和内在工作动机的影响研究——以上海市公务员为例

      2021, 38(6):94-106.

      摘要 (487)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尽管社交媒体已经成为政府(公共部门)不可缺少的工作工具之一,并且关于社交媒体对政府(公共部门)影响的研究也很多,但从个人层面上看,很少有研究关注社交媒体使用对于公职人员(公务员)的影响。本文以上海市公务员为样本,在自我决定理论的基础上探析了公务员社交媒体使用和需求满意度及内在工作动机之间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公务员出于工作目的使用社交媒体与需求满意度(胜任感、关系感和自主感)呈正相关;与内在工作动机也呈正相关。但是,进一步的分析表明,过多使用社交媒体会产生消极影响,公务员出于工作目的使用社交媒体与需求满意度和内在工作动机都呈倒U形关系;且不同类型的社交媒体产生的效应相同(作用力不同)。本文是将电子政务与自我决定理论结合进行的一种创新性尝试研究,对于政府(公共部门)管理者如何管理公务员有效使用社交媒体提供了一定的理论借鉴。

    • 学习能力对年轻人体育运动选择意愿的影响——时间距离的调节作用

      2021, 38(6):107-119.

      摘要 (343)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当前,年轻人参与体育运动的比例有待进一步提高。在文献回顾的基础上,借助两个心理学实验,探讨了学习能力和时间距离对年轻人体育运动选择的影响并得出以下结论:第一,学习能力对年轻人体育运动选择意愿存在显著的影响。具体而言,学习能力高的年轻人选择复杂体育运动的意愿高,学习能力低的年轻人选择简单体育运动的意愿高。第二,时间距离显著调节了学习能力对年轻人体育运动选择意愿的影响。一方面,在时间距离远的情境下,学习能力低的年轻人在复杂体育运动选择上的意愿得到了明显的提高。另一方面,在时间距离近的情境下,学习能力高的年轻人在简单体育运动选择上的意愿得到了明显的提高。这些研究发现为更好地面向年轻人推广体育运动提供了扎实的理论和数据支撑。

    • >社会工作与社会治理
    • 美国社会治理创新扩散的影响因素与模式研究——基于荟萃分析

      2021, 38(6):120-132.

      摘要 (438)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美国社会治理创新扩散的研究已经进行了大半个世纪,积累了大量的实证研究成果,然而,这些研究多以单案例研究为主,导致无法得出关于美国社会治理创新扩散的综合性、整体性分析。基于此,文章运用荟萃分析方法对美国社会治理创新的相关研究进行综合分析,总结美国社会治理创新扩散的影响因素,并归纳美国社会治理创新扩散模式。结果表明,公众需求、邻近效应、联邦政府强制性措施、政策企业家、公民意识形态、单一政党控制、选举、宗教和利益集团对美国社会治理创新扩散有重要影响。通过对各影响因素的进一步归纳,认为美国的社会治理创新扩散模式是“以获得连任和当选为内在动力,以社会压力为主导的社会学习”。这一发现为揭示美国社会治理创新扩散的一般规律,也为相关的比较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

    • 包容性理论视角下“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研究评述

      2021, 38(6):133-139.

      摘要 (414)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自1999年我国步入老龄化国家的行列已有21年的时间。人口结构已发生巨大改变,尤其是有养老服务需求的人群在不断加大,传统的养老模式已经无法满足老年人日益增加的需求的改变,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为居家养老服务提供了发展契机,也给养老产业带来了新的挑战。多元化发展主体、多样化发展内容、多渠道发展过程、多视角发展成果是包容性理论视角下“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发展理念。本文以包容性理论为基础,通过研读“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相关文献,掌握研究现状,为该服务未来的研究指明方向。

    • >文史哲研究
    • 学衡派、梁实秋推介新人文主义策略之比较

      2021, 38(6):140-147.

      摘要 (458)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新人文主义在产生背景、倡导主张等方面与五四新文化存在较大差异,因此,在中国推介新人文主义难度很大。以吴宓、梅光迪、胡先骕等人为代表的学衡派和梁实秋,在推介新人文主义时因采取不同的策略,推介结果也有很大不同。学衡派基于“昌明国粹、融化新知”的目的采取了直接推介的方式,加剧了学衡派与新文化知识分子们的对立,导致白璧德及新人文主义在中国的形象被“妖魔化”。梁实秋吸取了学衡派推介失败的教训,巧妙地采取了间接推介的策略,虽然未能使新人文主义在中国引起广泛影响,但取得了比学衡派更好的推介效果。

    • 近代小说里的新闻世界:信息为王与审美迷失

      2021, 38(6):148-156.

      摘要 (293)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清末民初,小说家偏爱选取同时代新闻作题材,形成了小说依靠新闻信息展示现实世界的创作模式。新闻的热点选择和言说立场影响了近代小说的创作,使其确立了跟随新闻同声应和的互文性写作策略、百科全书式的叙事风格和通俗教科书的创作主旨。然而,这种由新闻信息支撑起的表象现实,既无力将近代小说的书写重心由叙事转向写人,也无法扭转近代小说工具主义的叙事立场,更打碎了小说创作的艺术原真性,使其沦为毫无艺术光晕的新闻复制品。因此,在新闻影响下忘却了审美纬度,仅依靠认识纬度和伦理纬度而存在的近代小说,虽然实现了干预现实的社会功能,却无法完成小说审美的现代性转型。

快速检索
检索项
检索词
卷期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