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年第38卷第3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思想政治与法学
    • 劳动解放的中国起点:“五四”劳工话语的建构与转换

      2021, 38(3):1-8.

      摘要 (191)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自从1918年11月16日蔡元培喊出“劳工神圣”的口号以后,劳工问题逐渐成为“五四”知识分子关注的核心。而随着“五四运动”的历史性展开,劳工话语也逐渐从一般性的话语逐渐转换为劳动阶级解放的革命话语。形塑这一话语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如时代特征、中国社会现实的矛盾发展等。其中,“五四”先进知识分子的理智自觉无疑是十分重要的因素。从某种意义上,劳工话语的转换过程也是“五四”先进知识分子接受和转向马克思主义的过程。历史选择了马克思主义,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劳动解放中国征程的历史大幕从此拉开。

    • >经济研究
    • 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平衡能否持续?——来自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证据

      2021, 38(3):9-20.

      摘要 (245)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平衡是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本文通过构建养老金精算模型,对2018—2060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进行了测算,研究在全面二孩及延迟退休政策背景下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平衡能否持续的问题。研究结果表明:在考虑全面二孩及延迟退休政策下,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将于2051年起出现“收不抵支”的财务危机,需要借助政府的财政补贴。为缓解养老基金支付压力,防范基金收支失衡风险,政府应尽早实施延迟退休年龄方案。同时,由于全面二孩政策的作用效果存在滞后期且延迟退休方案只能一定程度上增收减支,并不能完全消除养老保险基金的财务危机,政府应寻求更多渠道的补充资金筹集方式。

    • 工业企业创新扶持政策评估——以重庆市为例

      2021, 38(3):21-29.

      摘要 (221)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创新是推动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之一,因此对创新扶持政策的评估具有现实意义。对重庆市工业企业创新扶持政策的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进行评估,有助于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也能改进政策执行的效果。本文总结并且评估分析了五种创新扶持政策在重庆市的执行情况与效果,评估结果显示税收优惠政策、政府采购和人才支持政策对企业技术创新能够起到显著的促进作用,而财政补贴政策的促进效果微弱,并给出了未来重庆市在创新扶持政策上的具体建议,对其他地区正确制定创新扶持政策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 中东欧国家货物贸易特征与出口比较优势分析

      2021, 38(3):30-38.

      摘要 (347)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研究基于《商品名称及编码协调制度》(H.S2012)的国际贸易商品分类数据,基于两位数和六位数分类商品,全面分析了中东欧各国的出口主导产品、进口需求产品和比较优势产品情况以及变化趋势。研究表明:(1)中东欧国家出口主导产品和进口需求产品高度集中;出口主导以车辆船舶和机电制造产品为主,进口需求主要为矿产品。(2)中东欧出口比较优势产品以资源和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其中主要为机电制造产品、化工产品、矿产品、纺织品和农产品等。与2005年相比,2016年中东欧各国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弱化了。(3)各国出口主导产品与竞争优势产品存在错位现象。阿尔巴尼亚、拉脱维亚、马其顿、斯洛伐克的比较优势产品与出口主导产品具有较高的一致性,对出口具有一定的贡献;其他国家极具比较优势的产品对该国出口并无较大贡献。

    • 中国重工业部门的产能过剩监测与比较——基于可变成本函数法

      2021, 38(3):39-57.

      摘要 (240)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重工业去产能是中国供给侧改革的重点和难点。因为缺乏分行业可追溯的产能利用率历史和结构数据,现有研究对产能过剩的历史成因、结构演变和主要症结梳理多有分歧。本研究基于超越对数成本函数,通过似不相关回归(SUR)估计,采用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提供的微观企业数据,试图提供一个能有效表征不同行业产能利用率变化历史与结构特征的统一数据基础,并选择钢铁、煤炭和水泥三个代表性部门进行了实证比较,研究结果显示:(1)中国重工业部门产能格局拐点大致出现在2004年,之后的供给扩张和政策干扰导致产能过剩逐步显现,并对退出成本高的钢铁等领域产生了最显著冲击;(2)不同行业供给侧改革方式应有所差异,钢铁去产能需要更多行政力量干预,煤炭去产能核心在于供给优化,水泥则可依靠市场机制自动调节;(3)国企市场化改革并非去产能的唯一良药,依据行业特质进行产业整合有助于提升整体抗风险能力。该研究可拓展应用于其他工业部门的产能过剩监测分析。

    • >管理论丛
    • CFO财务执行力、代理成本与企业业绩极端化

      2021, 38(3):58-75.

      摘要 (231)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以代理成本这一中介传导路径,将代理成本纳入CFO财务执行力与企业业绩极端化的研究中,用财务数据描述代理成本和环境动态性,选取2012—2017年沪深两市A股上市公司数据作为研究样本进行实证检验。研究结果表明,CFO财务执行力与企业业绩极端化呈负相关关系,即CFO财务执行力越强,企业代理成本越低,产生企业业绩极端化的可能性越小,越能抑制企业业绩极端化的发生;代理成本在CFO财务执行力对企业业绩极端化的影响中起到部分中介作用;进一步研究发现,环境动态性负向调节了CFO财务执行力对代理成本及企业业绩极端化的影响。

    • 地方金融监管权力“理性”路径

      2021, 38(3):76-84.

      摘要 (231)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理性”经济人的概念是理论经济学的重要支撑,从地方金融监管权力“理性”实现视角,以监管权力的“理性”实现为切入点来探讨地方金融监管问题,把决策者描述为“理性行为主体”,运用经济学中“理性”视角对地方金融监管权力的实现进行研究,契合我国全面深化金融监管改革进程中“旧未完破、新未全立”的情势。对地方金融监管权力的“理性”配置,运用历史唯物主义方法探寻其发展规律,并从主体自觉、价值“理性”和工具“理性”的维度构建主体“理性”框架。在此基础上探讨主体“理性”实现路径,进一步提出重塑金融发展与实体经济、政府管理与市场调节、中央调控与地方监管的关系。

    • >社会工作与社会治理
    • 新时代现阶段的社会治理研究——权力决策、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的关系

      2021, 38(3):85-93.

      摘要 (361)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社会治理”的提出,是新时代开创以来党和国家治国理念的重大转变。社会治理体系的建立和社会治理能力的提高,为治国方略和理念素质提升,提出了更高更细的要求,对社会治理的决策理论再认识也成为必然。“权力决策”“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三者之间互为依存,辩证统一。民主决策是各方利益的保障,科学决策是决策正确的基础,权力决策不仅是决策的艺术方法和组织程序,也是我党所倡导的民主集中制最高原则的一种重要表现。对权力决策而言需要尊重民主决策程序,对下级而言应该尊重科学决策。权力决策是社会治理的主导,民主决策是社会治理的主体,科学决策是社会治理的保障。

    • 对网络社会治理创新几个基本问题的探讨

      2021, 38(3):94-101.

      摘要 (215)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网络社会治理创新是一种以自我为诉求对象的渐进反思式改革运动,是内含理念—体制—机制—方式方法四维创新的复合工程,它呈现出开放性、包容性、系统性和长期性等复杂性特征。网络社会治理创新目标分为近景战术目标和远景战略目标,其近景战术目标是致力于构建中国式的网络社会治理模式,远景战略目标则是建立稳定、有序、和谐的网络社会治理秩序。网络社会治理创新的行动主体包括公共机构、商业实体、网络媒介和网民主体四类,他们相互组合,形成网络社会治理创新行动主体的优化结构。

    • >传媒与出版
    • 情绪共振视域下微信公众号的正能量传播:理论与实证

      2021, 38(3):102-111.

      摘要 (336)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微信因具备交互性、非线性、强关系等圈群化传播特征,容易成为热点事件极端信息传播的温床,造成负面情绪的圈群化感染和传播。根据对2019年“国内年度十大社会热点事件”及百度沸点APP发布的“百度国人搜索榜单(年度国内事件)”中排列前5的社会热点事件和政治热点事件的内容分析,研究发现:热点事件中的公众号文章情绪与评论情绪具有一致性,且自媒体公众号呈现的情绪表达一致性高于官方媒体;公众号通过煽情化叙事进行情感动员,表现出明显的煽情倾向;政治类议题中正向表达的公众号文章对激发公众正向情绪有明显影响。因此,本文提出新媒体时代主流媒体公众号要打造渗透型圈层传播结构、积极设置正能量议题等传播引导策略。

    • 慢直播的互动仪式建构与融合传播

      2021, 38(3):112-118.

      摘要 (324)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新媒体疫情慢直播通过虚拟的身体在场,共同的关注焦点以及受众共同的情绪、情感基础,建构起互动仪式。受众在这种互动仪式中,形成对“云监工”等群体身份的认同,创造和共享符号资本,并获得抗疫信心等情感能量回报。新媒体疫情慢直播活动中,形成的情感传播模式及其收编兼纳青年亚文化的行为对主流媒体的融合传播具有借鉴意义。

    • >思想政治与法学
    • 恩格斯晚年对早期基督教与社会主义运动之比较

      2021, 38(3):119-125.

      摘要 (302)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恩格斯晚年对早期基督教与社会主义运动进行了对比研究,他确认早期基督教与社会主义运动之间存在一些值得注意的共同点,同时两者之间也存在一些区别。恩格斯此举的目的在于完成对社会主义运动的总结与反思,并为社会主义运动的未来指明道路。他认定社会主义必胜,但无产阶级必须在战场上赢得胜利。恩格斯这一研究对今天的我们仍深有启迪:那种认为恩格斯晚年已把马克思的革命路线修正为“合法斗争”与“和平过渡”的观点是没有依据的;我们应该直面并正确处理社会主义运动与基督教之间的关系。

    • 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八个统一”蕴含的意识形态发展逻辑

      2021, 38(3):126-132.

      摘要 (222)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增强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是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的路向,“八个统一”①是这一路向的基本遵循。贯彻“八个统一”,需要阐明思政教育改革创新的意识形态立场、价值内核以及教学方法的具体所指,继而揭示通过思政教育促进学生个体意识向“形态化”意识提升的教育逻辑,这种逻辑可以概括为:思政教育的政治性应寓于透彻学理、价值性应寓于理性认识和实践行动、教与学应寓于科学的方法体系、意识形态批判应寓于文化安全战略。

    • >文史哲研究
    • 《周易》易简原则与苏轼的处世哲学

      2021, 38(3):133-139.

      摘要 (315)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苏轼之所以那么潇洒自在固然深受佛、道思想的影响,但也与苏轼终生研治的《周易》中的易简原则有密切关系。在《周易》易简原则启示下,苏轼养成了无心的处世态度、至诚简易的交往原则、简略草率的衣食住行习惯,从而使他能够任情率性、坦荡磊落、随遇而安地应对人生中的一切境遇,展现出潇洒自在的精神风貌。苏轼的这些处世哲学对我们当今人类仍有极大的借鉴意义。

    • 从小读者到小国民:《大公报》《益世报》与儿童国民意识启蒙

      2021, 38(3):140-148.

      摘要 (268)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大公报》和《益世报》先后在1927年11月和1929年7月创办了《儿童》《小朋友》两份儿童副刊,积极参与儿童教育事业,以塑造符合现代要求的“小国民”。这两份副刊把强健体魄、完善道德、健全责任视为小国民塑造之基,注重以儿童自身主体体验引导小朋友发展自我、参与社会、完善人格,建构了一个既符合儿童认知结构,又被成人“把关者”信任的对话场域。

快速检索
检索项
检索词
卷期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