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年第36卷第6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文史哲研究
    • 南宋前期吉州唱和圈中的布衣诗人及其身份创作

      2019, 36(6):1-9.

      摘要 (138)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南宋前期江西吉州及其周边形成了一个地域性官民唱和圈,其中既有王庭珪、胡铨、周必大、杨万里、赵蕃等仕宦时间长短不一、官位高低不尽相同的士大夫诗人,也有欧阳鈇、葛潨、刘承弼、刘伯山、杨愿等长期登门教授或开门教授的民间教师。士大夫诗人的别集著述基本保存,而民间教师除欧阳鈇尚有几首诗歌以及一些诗句留存外,其他人的别集著述全部遗失。因此欧阳鈇的残存诗歌就有了作为民间教师这个阶层性存在的典型化乃至标本性意义。仔细考察这一“标本”,再对比士大夫对欧阳鈇的书写,我们会更了解民间教师们被有意或无意遮蔽的现实生活与精神世界。民间教师等不同职业身份的布衣诗人曾经是一个庞大的存在,如果他们的诗歌都能够保存,我们看到的宋代诗坛就不会是以士大夫诗歌为主体的一元化格局。

    • >经济研究
    • 劳动价值论视域下的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探讨

      2019, 36(6):10-14.

      摘要 (176)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党的十九大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期,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顺应社会发展需要,符合时代要求的新思想。本文分析了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政治经济学内涵以及对劳动价值论的新认识,从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三个角度说明劳动价值论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坚实理论基础,针对以人民为中心发展存在的问题提出对策建议。

    • 学校质量、受教育程度与收入

      2019, 36(6):15-23.

      摘要 (125)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基于对2017年典型省市劳动力市场问卷调查数据的分析,深入研究学校师生比和类型不同对个人受教育程度及未来收入的影响。结果表明,一旦考虑控制能力和家庭背景因素,师生比对男性收入没有显著影响,但是师生比对女性(尤其是低能力女性)收入有显著影响。研究还发现进入选择性学校的人,尤其是男性会得到更高的收入。对于没有进入选择性学校的人而言,个体学校类型对收入的影响更大。

    • 基于财政分权的地方政府科技投入库兹涅茨曲线效应研究

      2019, 36(6):24-30.

      摘要 (201)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依据2007—2016年中国省级动态面板数据,采用系统GMM估计方法,实证探讨了财政收入分权和支出分权对地方政府科技投入影响的库兹涅茨曲线效应。结果表明:样本考察期内,财政收入分权和支出分权对地方政府科技投入的影响均具有显著的倒“U”形特征,省级财政分权度的提高,显著激励地方政府扩大科技投入规模,而迈过倒“U”形曲线拐点,财政分权对地方政府科技投入的正向激励作用消失,转为负向抑制。系列控制变量中,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对外开放程度、政府竞争对地方政府科技投入具有正向激励作用,但政府竞争的影响不显著;而上一年度政府科技投入水平和城镇化水平对地方政府科技投入具有负向抑制作用,但后者的影响不显著。采用财政自给率指标替换财政分权变量进行二次回归,显示研究结果具有良好的稳健性。研究结论可为重新划分央地政府科技投入责任,完善地方官员晋升考核标准,提高财政科技资金使用效率,加大对欠发达地区财政转移支付力度,推动地区间科技投入合作提供决策参考。

    • 进口效应的深度挖掘 ——基于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视角——来自省级动态面板的系统GMM实证

      2019, 36(6):31-41.

      摘要 (175)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基于以往文献的梳理,进口博览会将带来消费者福利效应、技术溢出效应、产业结构优化效应、经济增长效应以及经贸关系促进等叠加效应。根据新古典增长理论,以柯布道格拉斯函数测算出全要素生产率,通过协整分析的验证,进口贸易对全要素生产率产生了促进作用。从进口贸易结构分类更细微的视角探讨不同种类的商品对经济增长影响,实证检验得出初级品、中间品、资本品和消费品都对国内生产总值皆产生显著的积极影响,其中中间品的进口对国内生产总值的作用最大,其次是资本品、消费品和初级品。我国对初级品和消费品的进口并未引起重视。基于以上分析,进博会效应可以影响道义导向、瓶颈产业、贸易结构、技术吸收以及放大博览会本身效应等衍生领域。

    • >管理论丛
    • 个体优势研究述评与未来展望

      2019, 36(6):42-57.

      摘要 (226)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发挥人的优势而不只是弥补人的缺点成为当代组织与管理研究的焦点之一,具体体现在积极心理学、积极组织行为学及积极组织学术的形成与发展之中。个体优势是指那些能让人感到充实与力量的品格特征或才干,也是能带来高绩效的个人惯有思维、感觉与行为模式。个体优势主要包括品格优势与才干优势两类,对应的测量工具为优势识别器与优势价值行动问卷。微观层面的研究表明,个体优势能对员工主观幸福感、职业呼唤、个人绩效及组织绩效产生积极影响;而在宏观层面上,个体优势与相关理论、实践的融合可以或已经产生了新的学科、领域及研究主题——优势心理学、积极组织行为学、积极管理范式、基于个体优势的工作重塑等。未来应关注优势理论与其他学科的进一步整合、优势干预、影响机制及中国情境下的实践研究。

    • 教授治学:国内文献回顾与研究展望

      2019, 36(6):58-63.

      摘要 (137)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教授治学是近年来关于大学治理问题研究的热点之一。已有的研究主要围绕教授治学的价值意蕴、教授治学的权力边界、教授治学的现实困境、教授治学的实现路径等方面展开。这些研究成果对教授治学的深刻阐释,有力促进了基于现代大学制度的教授治学的探索与实践。为进一步推进大学治理能力现代化,学界还应深入关注教授治学的政治保障、教授治学的运行机制、教授治学的路径选择等问题。

    • 社会资本对企业投资效率影响研究——基于法律监管环境的分析

      2019, 36(6):64-75.

      摘要 (113)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强调人脉和圈子的中国社会,企业通过社会资本这一重要的非正式制度获取稀缺资源,成为企业谋求发展的一种主流形势。本文将社会资本理论融入公司投资行为中进行研究,通过构建一套包括社会关系和社会经历两个维度,共6个子指标的高管社会资本衡量体系,全面测量了高管团队的社会资本,检验了高管团队社会资本与企业投资行为的关系。结果表明:高管团队社会资本对企业的投资效率有显著提升作用,并且在法律监管环境不完善的地区社会资本对投资效率的影响更加显著。本文的研究验证了社会资本作为一种非正式制度在公司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同时政府应当推动法律制度环境这一正式制度的建设,为企业发展营造一个公平、良好的市场环境。

    • 生态旅游文化话语研究——以安徽省为例

      2019, 36(6):76-84.

      摘要 (110)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安徽生态旅游发展过程中,政府话语占主导地位,在话语意识形态上过分注重地方经济发展。政府话语深刻影响着市场其他主客体的话语行为。企业和各种媒体成为生态旅游绿色伪装和绿色推销的践行者,推动了安徽生态旅游向大众化旅游的发展。话语议题研究揭示:在大部分话语实践里,生态旅游业实质上被视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改善居民生活条件的产业,被贴上数字化的标签来加以衡量。政府应该转变生态旅游发展理念,重视生态旅游发展的质量,使生态旅游能更好地促进自然和原生态文化的保护,更加有利于当地居民和生态游客身心的健康发展。

    • >社会工作与社会治理
    • 新时代重塑医患信任的本土化路径论析

      2019, 36(6):85-92.

      摘要 (209)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医患信任是现代社会最基本、最基础、最重要的信任关系。现代医患信任应是生活世界中对专业医疗服务的专家信任、社会场域中对完善医疗保障的机构信任与心理场域中对和谐医疗环境的心理信任的集合体。我国三位一体的医患信任面临严峻挑战,受到诸多因素限制,新时代建设良性医患信任的本土化策略可从三大层面进行:重塑牢固和谐的专家信任与人际信任,新塑医患信任的微观基础;构筑平衡充分的机构信任与制度信任,完善医患信任的宏观保障;培育具有本土特色的心理信任与文化信任,锻造医患信任的核心气质。

    • 政府购买社区托幼“保育照护”服务体系的构建

      2019, 36(6):93-98.

      摘要 (139)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政府购买社区托幼“保育照护”服务是减轻政府财政支出压力、增加社区托幼服务供给、发挥社会组织活力、提高政府效率的重要举措之一。我国在此方面已经逐渐加以重视,但在向社会组织购买社区托幼“保育照护”服务方面仍很薄弱。这不仅影响了社区托幼服务的供给,也制约了社会组织的功能发挥。文章分析了社区托幼“保育照护”服务和政府对其购买的重要性,以及政府购买社区托幼“保育照护”服务的体系构建包括服务购买者、服务提供者和服务监督者,但政府购买行为也存在政府责任缺失、社会组织发育不完善、服务监督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为了优化政府购买该项服务的有效性,需要政府、社会组织和监督机构的共同努力。

    • >传媒与出版
    • 转型期电视综艺节目发展刍议——基于娱乐功能的视角

      2019, 36(6):99-104.

      摘要 (156)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电视综艺节目的嬗变,是媒体对电视娱乐功能认识不断深入、更好地满足受众需求的过程。依据对娱乐功能的认识变化,我国电视综艺节目可划分为三阶段:说教娱乐阶段、纯粹娱乐阶段、审美娱乐阶段。在分析三阶段的社会背景、受众需求和娱乐功能的基础上,总结我国电视综艺节目的发展规律:第一,综艺节目的娱乐功能本质上是尊重人的价值;第二,综艺节目发展的直接推动力是受众需求的变化;第三,综艺节目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是本土化创新;第四,综艺节目的发展方向是传播社会主流价值观、关照现实。

    • 商业传播中的网络争议性话题及其伦理省思

      2019, 36(6):105-108.

      摘要 (192)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网络争议性话题因争议的多样性,主体的多元性,解析的多面性以及较高的传播势能和较持久的传播动能,而备受商业传播青睐,很多企业不仅参与网络争议话题的制造,还主动卷入并引导已有的争议性话题,最终形成舆论并引发自动传播。然而,由于网络场域的去中心化、边界的泛化、用户的多元化,往往导致网络争议性话题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商业传播中的网络争议性话题犹如一把双刃剑,它虽然为企业收获关注度,却可能降低企业的美誉度,而且它还可能引发系列道德伦理危机,如违反新闻伦理,引发舆论失控危机,制造社会紧张和冲突对立等。

    • >思想政治与法学
    • 中国民航法律规制的发展与完善

      2019, 36(6):109-114.

      摘要 (244)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近年来,中国民航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航空运输规模已连续14年稳居世界第二位。民航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完善的法律保障。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以《民航法》为核心的民航法律体系,但民航法律体系仍存在法律制度不健全、民航市场监管制度与纠纷解决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本文从民航法律规制的整体性出发,分析了我国民航法律规制的不足,借鉴美国和欧盟等国外民航法律规制的先进经验,提出了完善我国民航法律规制的相关建议。

    • 抗战期间中国共产党形象塑造研究的几个向度

      2019, 36(6):115-121.

      摘要 (159)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政党为实现其纲领和目标,在社会公众中留下符合自身需要的形象是政党或不可缺的重要任务。学界近年来关于政党形塑的学理化研究已经构建起基本的骨架,但以当下政党形塑研究为出发点而构建的理论框架,在阐释抗战期间中共政党形塑时,有必要厘清战时中共形塑研究的价值,拓展中共形塑研究的内容,注意区分不同地域的表现特征,关注战时中共形塑的共性与个性。只有在具体时空与场域下探讨政党形塑,注重现实关照对历史的触发与历史审视对现实启迪的双向融通,其学理意义和历史借鉴才具有现实价值。

    • >文史哲研究
    • 论改革开放40年汉语对外来词的包容与发展

      2019, 36(6):122-127.

      摘要 (109)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词汇的变化是当代社会发展、精神文化变迁的一面镜子。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社会、政治、经济及文化生活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在这个变革的过程中产生了一大批汉语新词汇。各类外来词汇的汹涌而入造就了一场新的语言革命,展示了汉语言的包容性。本文透过改革开放40年来汉语词汇的迅猛发展,探讨汉语的包容性发展。

    • 汉代石阙艺术研究现状及理路分析—一个文献综述

      2019, 36(6):128-138.

      摘要 (128)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对与汉代石阙艺术相关的历史文化、建筑艺术、画像艺术、铭文艺术等研究文献的梳理和归类,厘清汉代石阙的研究现状和研究重点。从现有研究文献的分类看,文献主要集中在地域范围内的汉代石阙艺术考古研究、历史文化研究、建筑艺术研究、个别画像艺术研究及铭文书法艺术研究上,对汉代石阙艺术在地域之间的比较研究以及在整体性的艺术研究上尚存在盲区和欠

    • 论《边境三部曲》中的美国亚当意识形态

      2019, 36(6):139-144.

      摘要 (114)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边境三部曲》中,麦卡锡借用了刘易斯提出的美国亚当神话人物的创作符码,但其通过独特的叙事技巧和准确且富于变化的语言揭露和批判了美国亚当式人物背后隐含的意识形态。美国亚当的个人主义意识体现为一方面期冀平等民主,另一方面却诉诸暴力来换取正义和公平,因此是矛盾且内在冲突的。美国亚当的历史意识则是混乱的,他们试图摆脱历史的约束,然而其种种遭遇完全印证了过去对现在的操控;当代美国亚当身上的帝国主义意识是根深蒂固的,这也是导致其悲剧命运的重要原因。麦卡锡对美国亚当意识形态的揭露和批判是对美国亚当神话的当代反思,是对美国情感架构中的不合理因素的质疑,亦是对美国建构历史的真实性的审视与反思。

快速检索
检索项
检索词
卷期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