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第35卷第6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经济研究
    • 经济距离、董事会异质性与跨国公司股权进入模式

      2018, 35(6):1-6.

      摘要 (620) HTML (0) PDF 1.09 M (244) 评论 (0) 收藏

      摘要:跨国并购不仅受到两国经济发展水平差异的影响,还可能受到母公司董事会特征的影响。本文以2003—2016年中国企业发生的410起跨国并购的事件为研究样本,运用二项Logit回归模型,探讨经济距离、董事会异质性对中国企业跨国并购股权进入模式的影响。结果表明:在跨国并购过程中,经济距离越大,企业越倾向于部分股权进入模式;董事会规模越大,企业也倾向于部分股权进入模式;而政治关联、教育水平与股权进入模式的关系并无显著影响。

    • 新生代农民工返乡创业的产业优化探析

      2018, 35(6):7-11.

      摘要 (813) HTML (0) PDF 1.16 M (282) 评论 (0) 收藏

      摘要:新生代农民工作为劳动力市场的重要主体,以其与生俱来的市场经济特质,与国家倡导的双创宏观导向高度契合。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深入推进,回流创业已成为部分新生代农民工的理性抉择。本文以新生代农民工返乡创业的产业优化为研究视角,剖析返乡创业的产业组织现状、产业模式、结构及薄弱环节,以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为引导,强化扶持性公共服务供给,提高产业发展的信息技术支撑,提升产业发展契合度、融合度,推动产业的生态化、集聚化发展,实现创业产业优化。

    • >管理论丛
    • 在线个性化产品定制研究综述与展望

      2018, 35(6):12-21.

      摘要 (665) HTML (0) PDF 1.16 M (263)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线个性化产品定制是近几年电子商务和在线消费行为领域出现的一个热点研究主题。已有研究主要探讨消费者在线个性化产品定制背后的行为、心理和情感需求和动机。目前,该主题的研究较为分散,同时国内的相关研究明显滞后且不足,有必要对国外学者的研究进行全面、系统地梳理和归纳。基于此,本文分别基于独特性需求、使用与满足以及自我表达三个理论视角,对现有在线个性化产品定制研究成果进行梳理,最后展望了未来研究方向,以期对国内学者有关在线个性化产品定制的研究有所启发。

    • 我国沿海地区酒店产业效率时空差异及其影响因素研究

      2018, 35(6):22-30.

      摘要 (794) HTML (0) PDF 1.34 M (24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酒店业作为地方经济发展的标志性产业之一,是对地方经济发展水平的直观反映。在测算我国沿海省份酒店产业效率的基础上,运用Tobit模型研究酒店产业效率的影响因素。结果显示:沿海省份酒店产业静态效率呈现为先升后迅速下降的趋势,动态效率则表现为全部下降态势,地区间呈现明显的不同;沿海省份星级酒店的综合效率受交通便利程度、旅游资源吸引力和高星级酒店结构的影响显著。同时,受科技发展水平、酒店后备专业人才数量、对外开放程度和区域经济发展水平的影响。鉴于此,本文提出发挥“酒店+”功能,开展全域旅游,进行细分市场和精准营销,促进人力资源改革,加强政府政策供给等建议,进而提升沿海省份酒店产业效率。

    • 旅游购物品研发体系构建探析——以重庆旅游购物品研发为例

      2018, 35(6):31-36.

      摘要 (774) HTML (0) PDF 1.18 M (30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运用系统分析方法,首先建立起区域旅游购物研发的五大构成部分,即研发环境基础、研发主体队伍、研发内容体系、研发机制和贯通整个体系的研发流体系;其次分析重庆旅游购物品发展中存在的诸多体系性问题;第三剖析重庆旅游购物品研发的四类环境基础条件;最后给出其发展在研发体系目标设立、平台及模式机制建设、研发人才培养、研发内容体系完善、研发环境优化上的具体措施,以期为重庆旅游购物品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 提高员工满意度一定能改善工作绩效吗——基于不同价值观视角的实证研究

      2018, 35(6):37-46.

      摘要 (858) HTML (0) PDF 1.33 M (326)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基于微观调研数据,以工作价值观为调节变量,采用分层逐步多元回归方法,研究了员工满意度对工作绩效的影响,结果发现:舒适与安全价值观在员工满意度和工作绩效间起负向调节作用;能力与成长价值观在员工满意度与任务绩效间起正向调节作用;地位与独立价值观在员工满意度和工作绩效间起正向调节作用。基于以上研究结论,从工作价值观层面提出改善工作绩效的建议。

    • 民营企业的劳动雇佣与政治联系层级研究——基于互惠视域的实证分析

      2018, 35(6):47-53.

      摘要 (788) HTML (0) PDF 1.09 M (248)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以2008—2013年我国民营上市公司为样本,通过构建联立方程模型,探讨政治联系与劳动雇佣的双向关联关系。实证检验结果发现:民营上市公司的政治联系和政治联系层级与劳动雇佣存在显著的互惠关联关系;政治联系及政治联系层级提升了民营上市公司的劳动雇佣水平,民营上市公司的劳动雇佣水平也提升了企业的政治联系水平和政治联系层级水平。检验结果验证了社会经济活动中的互惠现象,拓展和丰富了互惠研究的相关文献。

    • >社会工作与社会治理
    • 残障学生大学教育支持路径解析——基于社会工作之构念

      2018, 35(6):54-60.

      摘要 (678) HTML (0) PDF 1.15 M (471)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现代文明社会新残疾人观理念下,更多的残障学生有机会进入高校接受高层次教育,其教育支持问题势必引起社会关注。从价值理念、理论和实践层面对残障学生大学教育支持的现状进行了分析。进而,基于社会工作之构念,残障学生大学教育支持的实现路径主要从三个层面开展:其一,“社工—社会工作专业方法—残障学生的教育支持”;其二,“组织—社会政策—社会工作行政—残障学生的教育支持”;其三,“社会政策—残障学生的教育支持”。在此基础上,我国社会工作积极实现从本土化到土生化的嵌入式发展。

    • 归位与合作:化解政府在购买社区教育服务中的角色挑战

      2018, 35(6):61-66.

      摘要 (602) HTML (0) PDF 1.25 M (334) 评论 (0) 收藏

      摘要:政府在购买社区教育服务的实践中,扮演着主导者、动员者和问责者的角色,通过创制政策和订立机制,与第三方实体在社区教育服务中进行多元的公私合作,在合作中对第三方实体的服务进行问责监督,实现行动与预期目标的融合统一。在此治理过程中,政府面临着传统主体角色思维桎梏、需求多元和供给不足矛盾、问责机构和评估标准的缺失等角色挑战,化解挑战的途径在于搭建网络化治理框架,立足于归位和合作的关系调适,即强化角色功能和激活社会协同参与力量。

    • 高校贫困生心理健康状况与教育对策研究——基于重庆高校贫困大学生的问卷调查数据

      2018, 35(6):67-75.

      摘要 (792) HTML (0) PDF 1.10 M (245) 评论 (0) 收藏

      摘要:贫困大学生心理教育帮扶对于促进贫困学子成长成才意义重大,“智志双扶”的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重要手段。研究表明,目前我国高校贫困生心理健康水平亟待提高。本研究采用《症状自评量表》(SCL-90)对重庆市某本科院校27667名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其中贫困生8445名,并在调查的基础上随访12名贫困生进行深入研究。调查结果显示,贫困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在性别、专业类别、年级等人口统计变量上存在一定差异,在自评总维度和各子维度存在显著差异。具体体现在强迫症状、人际关系敏感、焦虑、抑郁、恐惧、精神病性等方面。讨论提出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反馈的贫困生心理教育帮扶体系,提高贫困生心理健康水平。

    • >传媒与出版
    • “一带一路”与新闻传播的研究综述

      2018, 35(6):76-82.

      摘要 (753) HTML (0) PDF 1.09 M (318)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一带一路”与新闻传播这一领域的研究成果相对数量比较少,研究主题集中在传播媒介、传播内容和传播效果三个方面,即媒体在“一带一路”的作用、媒体报道中的“一带一路”、“一带一路”的对外传播效果。已有研究方法比较单一,描述总结多,实证研究少。今后可从以下方面加强研究:一是学理层面的研究,提升研究层次;二是深入到更微观的层面,如媒体如何针对不同区域、国家、受众进行传播,并总结规律;三是开展跨学科的研究,如结合国际政治等知识进行分析。

    • 互联网规范研究的回顾与前瞻

      2018, 35(6):83-89.

      摘要 (615) HTML (0) PDF 1.08 M (246) 评论 (0) 收藏

      摘要:互联网与现实世界一样也是人们活动的空间,人在互联网中的行为与在现实世界中一样也需要规范的指导和约束。互联网规范研究就是研究互联网中人的行为规范的新领域,它涉及人们在互联网中的一切行为规范,包括互联网伦理、互联网法律、互联网技术规范、互联网社交礼仪等多个方面。本文对近年来互联网规范研究的发展历程及其主要内容进行回顾,总结了当前互联网规范研究的不足,对未来互联网规范研究前景进行了前瞻,这对互联网规范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

    • 建构华为:美国精英报纸媒体对华为报道的框架分析(2005—2015)

      2018, 35(6):90-96.

      摘要 (778) HTML (0) PDF 1.09 M (268)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以《华尔街日报》2005至2015年间对华为的有效报道为研究对象,分别从报道主题、报道视角、报道中的正负面内容三个方面,对《华尔街日报》就华为的报道进行内容分析,旨在探究在全球化和中国跨国企业迅速国际化的大背景下,美国精英报纸媒体如何表征华为。通过对167篇有效报道的内容分析发现,《华尔街日报》在报道华为时构建了特定的经济结果框架、事实框架、冲突框架和道德框架。由于媒介受众倾向于从日常生活中的“媒介流”(media flow)中提取意义的碎片去建构个人的就某议题的理解,那么《华尔街日报》对华为的框架建构也将对受众产生影响,成为其对华为理解的意义建构基础。

    • 数字图书馆建设中的孤儿作品利用模式研究

      2018, 35(6):97-103.

      摘要 (663) HTML (0) PDF 1.09 M (23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孤儿作品的利用和数字图书馆建设密切相关,是其中一个不可回避的重要问题。为了加强数字时代的文化竞争力和促进公共利益,很多国家都在积极制定孤儿作品的利用方案。我国第三次著作权法修改也增加了孤儿作品方案,但采取的中央授权许可模式并不适合数字图书馆大规模利用作品的现实需求。建议增加延伸性集体管理模式,在保证孤儿作品利用法律确定性的同时降低授权成本,实现数字图书馆的长远发展。

    • >文史哲研究
    • 麦金太尔美德论述要

      2018, 35(6):104-109.

      摘要 (802) HTML (0) PDF 1.08 M (659) 评论 (0) 收藏

      摘要:学界对麦金太尔重建现代社会、复兴目的论的旨趣缺少关注,对美德论的解读亦存在碎片化甚至误读的趋向。麦氏美德论实为历史主义的社会学批判,它主张某种道德理论的合理性取决于它所预设的社会模式的合理性,现代道德筹划所预设的非历史主义的、个人主义的抽象人性和社会建制应予拒斥。现代道德筹划放弃了包含“实现其本质/目的而可能所是的人性”这一要素的目的论框架,故必然失败。美德是有助于维系和发展“具有内在利益的实践”“目的论的人生叙事”“共享的道德传统”的人类品质。各种道德传统虽有其特殊性,但仍具历史开放性并可交流互鉴。共享善的、合作性的共同体是美德存续的社会条件,要建构各种地方性共同体以抵制现代资本主义对美德的侵蚀。

    • 至善与趋恶:康德人性论下的意志选择

      2018, 35(6):110-114.

      摘要 (803) HTML (0) PDF 1.05 M (26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关于人性是善、是恶还是介于二者之间的争论古今有之。其中,康德曾就“人性善恶”问题作出了深刻探究。他将人性细化为三种向善的原初禀赋和三种不同层次的趋恶倾向,并认为“善的禀赋”与“恶的倾向”共居于人性之中,故“即使是在最好的人这里,都提出了恶的倾向”。他对于“人是什么”这一问题从宗教的角度加以阐述,旨在让宗教理性化、纯粹化和道德化。康德强调“道德的宗教”,以“命令”的方式要求人们与恶性斗争,并努力成为一个更加完善的人,并将道德基础之上的“德性”与“幸福”结合起来,从而达到一种“至善”。于是,“德性”也被康德看作“一切我们对幸福的追求”的终极条件,是终极的善。因此,康德关于人性在善恶上的倾向不是凭借神启或信仰来解决的,而是依靠自身的努力,让“人性”服从“德行”,通过对法则的敬重和遵从,使之成为至上动机从而指导人们找到“向善”的归路。

    • 《桐城文学渊源考》阙误续补

      2018, 35(6):115-120.

      摘要 (496) HTML (0) PDF 1.07 M (213) 评论 (0) 收藏

      摘要:刘声木《桐城文学渊源考》载录了以桐城派为中心的1206位作家的生平,为探寻桐城文派的渊源与流变提供了丰赡的资料。然而,书中所载录的文字阙漏较多,内容涉及作家的名、字、号、里贯、科考、仕宦、著述名称及卷数等方面。另外,记载不无失误之处。通过爬梳载籍,考补作家缺名8例、作家缺字8例、作家名考异2例、作家名传不符1例、作家重收1例。

    • 国内ESP研究现状论析与前瞻

      2018, 35(6):121-128.

      摘要 (936) HTML (0) PDF 1.24 M (282) 评论 (0) 收藏

      摘要:文章采用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梳理并厘清2007—2016年我国ESP研究的现状。通过分析得出如下结论:(1)ESP论文发表的数量呈现稳中有升的趋势,但研究成果的科学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2)研究热点话题涵盖ESP教学设计、ESP课程设置、ESP教材开发、ESP师资培养等;(3)研究方法以非实证研究居多,自2014年以来实证研究与非实证研究在数量上的差异有明显缩小的趋势,但混合研究少之又少;(4)与其他学科相比,语言学与教育学领域对ESP研究的关注度较高;(5)受国际需求、社会需求和市场需求的多重驱动,经济发达地区在ESP研究方面占据主导优势。文章对ESP未来研究方向做出了相关预测与展望。

快速检索
检索项
检索词
卷期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