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第35卷第2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经济研究
    • 新型城镇化、保费补贴与农业保险需求

      2018, 35(2):1-11.

      摘要 (709) HTML (0) PDF 1.27 M (466) 评论 (0) 收藏

      摘要:新型城镇化不仅要求人口的迁移与居住地域的变化,更要注重让农民拥有和市民一样的公共服务。为此,本文基于财政学中“公共服务均等化”视角,探讨了新型城镇化与保费补贴联合作用对于农业保险需求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新型城镇化本身对农业保险需求影响较小,而保费补贴发挥着催化剂的作用,使得公共服务水平、农民收入结构、受教育水平等许多不显著的因素成为了农业保险需求增加及保费增长的重要因素,并就此结论提出政策建议。

    • 我国制造业产能利用率测度与影响因素研究——基于十个重点行业

      2018, 35(2):12-19.

      摘要 (804) HTML (0) PDF 1.30 M (853)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选取制造业的十个重点行业,使用2001—2014年的面板数据,运用数据包络分析法(DEA)对其产能利用率、技术效率和设备利用率进行了测算,结果显示:我国制造业的部分行业存在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等传统行业的产能利用率较低;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新兴行业的产能利用率相对较高。剖析制造业产能过剩的影响因素,发现市场需求与产能利用率存在显著的正相关关系,资本密集度、就业水平、开放度、金融支持与产能利用率有显著的负相关关系。

    • 域产业转移效率研究及其对废气排放的影响

      2018, 35(2):20-31.

      摘要 (730) HTML (0) PDF 1.34 M (64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选取2005—2014年我国29个省(市)的面板数据,并将其分为东、中、西部三大区域,通过DEAMalmquist模型对各个区域的产业转移效率从动、静两个方面进行了分析研究,同时,运用SYSGMM模型探讨了产业转移对废气排放的影响。研究发现:东部地区在综合效率和纯技术效率方面都普遍高于中西部地区,而规模效率则是中部地区最高;三大区域的Malmquist生产率都呈不同程度的下降趋势;此外,产业转移和技术进步分别对废气排放也有显著的抑制作用,技术进步还能够提高产业转移过程中对废气治理的效率。

    • 我国绿色基础设施的经济价值预算与分析

      2018, 35(2):32-39.

      摘要 (708) HTML (0) PDF 1.23 M (726) 评论 (0) 收藏

      摘要:绿色基础设施是自然的生态基础设施和半自然的市政绿色空间的结合,它遵循自然发展的规律,在改善生态环境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同时,也蕴藏着新的经济增长点。本研究尝试构建绿色基础设施经济价值评价指标,测算全国各省的绿色基础设施经济价值(2004—2015),探究其区域分布状况,并进一步运用灰色模型预测2016年、2020年和2025年我国绿色基础设施的经济价值,以期提升人们对绿色基础设施的认识,为在城市规划中建设和完善绿色基础设施提供参考,促进生态环境与经济的良性循环,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

    • >管理论丛
    • 私募股权投资参与、企业社会责任与盈利能力研究——基于新三板的数据

      2018, 35(2):40-48.

      摘要 (607) HTML (0) PDF 1.23 M (464)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以251家新三板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支持企业为样本,研究了企业社会责任履行与盈利能力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企业对政府、股东、债权人、管理层、员工、客户、社会大众负责与企业盈利能力存在显著的正相关关系。投资企业的PE个数与企业盈利能力显著负相关。企业对供应商负责、PE总投资额与盈利能力没有显著相关性。

    • 酒店新生代员工工作价值观对离职倾向的影响研究

      2018, 35(2):49-59.

      摘要 (825) HTML (0) PDF 1.26 M (1107) 评论 (0) 收藏

      摘要:酒店员工离职问题,尤其是新生代员工的频繁离职,已成为我国酒店业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本研究以酒店新生代员工为研究对象,采用问卷调查和数理统计方法探讨了新生代员工工作价值观及其各维度对离职倾向的影响,以及工作价值观和离职倾向在新生代员工人口统计特征变量上的差异。研究结果表明:新生代员工工作价值观对离职倾向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工作价值观中功利导向和长期发展等维度对离职倾向的正向影响尤为显著。

    • >社会工作与社会治理
    • 未成年女性遭受性侵害的文献研究评价——基于循证实践理念

      2018, 35(2):60-66.

      摘要 (786) HTML (0) PDF 1.21 M (694)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基于循证实践理念,通过系统检索CNKI、VIP等中文数据库截至2016年10月〖JP+2〗的文献,纳入已发表的31篇研究文献,运用归纳描述的定性研究方法,系统总结和分析了导致未成年女性遭受性侵的原因。将导致未成年女性遭受性侵的原因分为社会、学校、家庭、施害者、被害者五个方面来探讨,最后提出了目前研究存在的不足和未来研究的方向。

    • 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女性家庭照料者的社会支持体系构建

      2018, 35(2):67-71.

      摘要 (672) HTML (0) PDF 1.18 M (621) 评论 (0) 收藏

      摘要:伴随人口老龄化、高龄化时代的到来,老年家庭照料需求日益增大,且照料者出现明显的女性化趋势。女性作为主要的照料者,被赋予了更大的照料责任。面对社会角色与家庭角色的强烈冲突,女性家庭照料者承受着巨大压力。为此应积极构建针对女性家庭照料者的社会支持体系,从而有效缓解女性的照料压力,促进她们身心健康与全面发展。

    • 基于生产过程优化的网民政治信任建构机制研究

      2018, 35(2):72-76.

      摘要 (659) HTML (0) PDF 1.18 M (415) 评论 (0) 收藏

      摘要:网民政治信任不是自发形成的,而是经由一系列过程而生产出来的。具体到生产过程,则包括政治信息输入过程、政治信任生成过程、政治信任输出过程三个部分。通过对这一生产过程进行分析,可以发现,网民政治信任流失的原因有三,即政治信息源出多门且质量低下;网民政治信任生产技术不高以致能力弱化,生产成果难达预期又进一步恶化了再生产环境;其他外部相关因素的不利影响增大了网民政治信任生产、生成的困难。解决好这些问题,应当建立健全网民政治信任信息供给主体准入及分类评价机制、政治信任生产水平提升机制,政治信任生产环境营造机制以及政治信任生产现实辅助支持机制。

    • >思想政治与法学
    • 违法所得没收程序证明问题研究

      2018, 35(2):77-82.

      摘要 (868) HTML (0) PDF 1.19 M (760) 评论 (0) 收藏

      摘要:违法所得没收程序的证据与证明问题是该程序在运作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问题,该程序的证明问题涉及证明对象、证明责任和证明标准等。违法所得没收程序的证明对象应当包括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死亡或者逃匿且通缉后一年未能到案的事实、拟被没收的财物属于违法所得以及拟没收的财物不属于利害关系人的合法财产。违法所得没收程序的证明标准应当分主体进行讨论,不同主体证明的要求不同;同时违法所得没收程序的证明标准应当分阶段讨论,不同诉讼阶段也应当坚持不同的证明标准。违法所得没收程序应当确立二元制的证明责任体系,证明责任的承担应当以证明对象为基础,同时以证明标准划分不同主体的证明责任。

    • >文史哲研究
    • 先秦两汉范围副词研究——以出土医书为中心的考察

      2018, 35(2):91-97.

      摘要 (765) HTML (0) PDF 1.20 M (42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出土医书中的范围副词主要有“并(倂)”“皆并”“诸”“皆”“具(俱)”“凡”“尽”“共”“同”“周”“扁(遍/徧)”“唯”“乃”“财”“独”“各”共16个,大部分范围副词一直沿用到现代汉语中,“皆并”在现代汉语口语中已不再使用,但是保留在了方言中,这说明出土医书中的范围副词具有很强的稳定性。考察出土医书中的范围副词,对于纵向理解先秦两汉范围副词的使用情况及语义的发展路径具有参考意义。

    • 童年家庭经验与“六十年代出生作家”的小说创作

      2018, 35(2):98-104.

      摘要 (692) HTML (0) PDF 1.21 M (664)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儿童的生活里,家庭环境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存在,因为这是儿童早期生活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部分。联系“六十年代出生作家”的小说创作我们会发现,“六十年代出生作家”童年家庭经验中的“母亲意象”“父亲意象”“家庭氛围”“家庭出身”等因素都深刻影响了他们个性、气质、思维方式、心理结构、价值观念及先在意向结构的形成。他们的小说中的家庭伦理叙事、人物形象塑造、风格基调等因素也因此受到了直接或间接的影响。

    • 当代少数民族题材小说中民族文化英译的历时性研究——以茅盾文学奖作品为例

      2018, 35(2):105-113.

      摘要 (764) HTML (0) PDF 1.23 M (534) 评论 (0) 收藏

      摘要:文化是人类所创造的精神财富总和,少数民族文化是其重要组成部分。本文借助于茅盾文学奖作品汉英平行语料库,从婚丧习俗、宗教祭祀、民族传说及民族史三个层面,考查当代少数民族题材小说《穆斯林的葬礼》《尘埃落定》和《额尔古纳河右岸》在民族文化英译过程中体现的历时性特征。研究发现,随着时间推移,民族文化信息在英译本中呈现出由缺损向保留逐渐过渡的历时性趋势,表明少数民族文化在英译过程中日益得到更多保留和再现。究其原因,主要有文化全球化背景下的读者需求转变、中西方文学翻译策略的转变及译者主体性差异等三方面因素。

    • “动”的精神与艾青诗歌的审美开拓

      2018, 35(2):114-120.

      摘要 (656) HTML (0) PDF 1.20 M (745) 评论 (0) 收藏

      摘要:“动”的精神是艾青诗歌的重要特质,来自于诗人燃烧的生命体验。大量动词、动感画面、情绪转换、动感意象构成“动”的精神之表征。自由诗体、省略标点和押韵、大量排比句等形式结合无间,创造出全新的“动感”审美。“动”的审美体验,完全区别于古典诗歌的静态审美,也以其抒情主体的独立个性,与古典豪放派诗歌有着内在区别。“动”的精神,根源于社会格局变动、异域和都市生活体验,更在于发现生命本体的意义和价值,形成人与世界的全新关系和全新发现。“动”的精神,构成了现代新诗在诗学和美学意义上的开拓。

    • 山椒鱼与重松:井伏鳟二文学经典人物形象阐释

      2018, 35(2):121-128.

      摘要 (960) HTML (0) PDF 1.22 M (512) 评论 (0) 收藏

      摘要:井伏鳟二被称为日本文坛的“常青树”,中日两国对其研究主要聚焦于其前期代表作《山椒鱼》和后期代表作《黑雨》。本文通过分析原文文本,对比这两部作品的主人公形象,因为他们作为井伏文学的经典人物形象,分别代表了战前日本社会苦闷的年轻人和战后日本社会底层百姓群体。同样作为普通小人物,幼稚、孤绝、苦闷、幽闭、感性的山椒鱼和成熟、宽容、乐观、积极、理性的重松形成了鲜明对比,他们的形象既折射了当时日本社会底层百姓的生存现状,又反映了作者本人的创作思考因现实而改变的变化历程,同时引发中国读者思考文学的民族性这一问题。

快速检索
检索项
检索词
卷期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