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年第34卷第2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思想政治与法学
    • 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引导下的贪贿类司法解释评析及完善

      2017, 34(2):1-11.

      摘要 (949) HTML (0) PDF 1.27 M (801) 评论 (0) 收藏

      摘要:刑事政策催生刑事立法的问世,不同时期的刑事立法也是顺应刑事政策的结果呈现。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既是刑事立法的指导思想,又是评判立法科学和司法公道的标尺,在该刑事政策的映照之下,贪贿类犯罪的司法解释,既彰显远见卓识,又难掩其瑕疵缺憾可能致使刑事司法陷入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基于现存问题和法治化思维,需要从体系化视角出发提高法律运用的协同性,严格把控量刑情节,合理适用终身监禁制度,引入保安处分措施等,实现司法解释的效益最大化,达到公正处罚贪污、贿赂犯罪的价值目标。

    • >管理论丛
    • 中国城市入境旅游市场的季节性时空规律分析

      2017, 34(2):12-20.

      摘要 (851) HTML (0) PDF 1.94 M (1141) 评论 (0) 收藏

      摘要:运用重心模型、基尼系数和相关分析,本文探讨了主要旅游城市的入境整体与分市场季节性的时空规律及其对策。研究发现:外国人市场重心偏北,港澳台市场偏南,前者主导了整体市场重心的变迁格局,但各城市各有客流优势市场,使整体市场的重心最接近地理重心;季节性强度因市场、区域与目的地类型而异,各区域(城市)各有季节性较弱的优势市场;季节性时序模式的市场差异较明显,制度性因素的作用大于自然性因素;不同市场的季节性空间规律有所差别,源于游客时空行为的差异。最后提出丰富产品、细分市场,区域联合营销等应对策略。

    • 中国省域星级酒店市场结构变化的空间差异分析

      2017, 34(2):21-27.

      摘要 (870) HTML (0) PDF 1.65 M (1177)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研究以2006—2015年星级酒店相关数据为基础,运用区位熵、市场集中度指数和市场结构变动指数等研究方法,探讨了我国31个省市区星级酒店市场结构的变化及其空间分异特征。结果表明:1.四星、五星等高星级酒店的区位熵呈现出明显的由东向西梯度递减的分布格局,而一星、二星等低星级酒店的区位熵分布则与此完全相反。2.我国绝大部分地区的酒店集中程度均较高,且区域分异特征并不十分明显,主要集中在二星及三星酒店。3.整体上,近十年来我国星级酒店市场结构的变化较为不明显,但其变化的地域特征较为明显。4.各星级酒店在全国各省市区所占比重的变动方向较为一致。

    • 旅游警务运行机理研究

      2017, 34(2):28-33.

      摘要 (916) HTML (0) PDF 1.72 M (625) 评论 (0) 收藏

      摘要:旅游警务模式对于服务旅游者、保障旅游者安全意义重大。本文在分析旅游警务内涵和外延的基础上,提出了旅游警务运行机理。首先,分析了旅游警务构成要素,包括公安机关、旅游者、旅游从业者和社区居民、推动要素、技术要素等;其次,对旅游警务运行机制进行了深入研究,包括动力机制、服务机制、协调机制、监督机制、保障机制等,并在各个机制的基础上,结合旅游警务运行机理含义,提出了旅游警务运行机理。

    • 乡村旅游开发中农民权益保障满意度实证分析——基于重庆乡村旅游开发区的595份调查问卷

      2017, 34(2):34-40.

      摘要 (966) HTML (0) PDF 1.16 M (583) 评论 (0) 收藏

      摘要:“坚持共享发展,增进人民福祉”是我国“十三五”时期的发展理念之一。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农民的根本利益是我国乡村旅游开发的根本目的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研究乡村旅游开发中农民权益保障满意度是解决乡村旅游开发过程中农民权益受损问题的重要依据。本文从保障农民权益的视角,建立乡村旅游开发中农民满意度的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利用重庆市8个区县595份农民的调查问卷数据,采用模糊评价与层次分析法考察乡村旅游开发区农民权益保障的情况,并对农民权益保障满意度的影响因素进行相关分析和聚类分析。研究结果表明:农民对乡村旅游开发中权益保障的情况“不满意”,乡村旅游开发中存在利益分配不均的现象,而且不同背景农民权益保障情况有明显差异。

    • >经济研究
    • 农业气象指数保险的理论与实践:一个文献综述

      2017, 34(2):41-47.

      摘要 (929) HTML (0) PDF 1.22 M (814) 评论 (0) 收藏

      摘要:农业气象指数保险,依据客观的天气条件作为保险赔付对象,能有效地避免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已经成为发展中国家应对天气灾害的有效替代方式,是农业保险的重要发展方向。本文结合保险经济学、市场增进理论以及比较分析等理论与研究方法,从理论与实践两个维度对农业气象指数保险的制度优势、发展路径、国内外的制度实践和不足之处,以及政府作用等有关文献进行了归纳和整理,并围绕如何降低基差风险与建立健全农业气象指数保险的巨灾风险分担机制等方面,给出了未来研究关注的重点。

    • 土地细碎化影响农户家庭投资农机作业社会化服务的调查分析——以11省280户农机户为例

      2017, 34(2):48-60.

      摘要 (933) HTML (0) PDF 13.05 M (619) 评论 (0) 收藏

      摘要:基于我国土地高度细碎与农机化进程迅猛推进并存的矛盾表现,本文利用11省的农机户微观调查数据分析了土地细碎化对农户家庭投资农机作业社会化服务的影响。研究发现:土地细碎化严重制约了农户家庭提供农机作业社会化服务的能力,而改善农机作业的便利性条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抵消土地细碎化对农机作业社会化服务产生的不利影响。在经营权属于不同农户的地块上实现作物种植结构和种植技术的趋同可以在不改变家庭土地细碎化现状的条件下扩大作业地块面积,有助于地块相邻农户共享规模经济,提高农机作业的便利性程度,从而鼓励农机户对农机作业社会化服务的投资。本文认为以增加作业地块面积为促进土地规模经营的着眼点,鼓励地块相邻农户的共同生产更有利于提高农户获取地块规模经济的可得性并促进其对农机作业社会化服务的投资。

    • >社会工作与社会治理
    • 基层政府协同“三社联动”的城市社区治理创新模式研究——以美地社区实践为例

      2017, 34(2):61-68.

      摘要 (1074) HTML (0) PDF 3.09 M (632) 评论 (0) 收藏

      摘要:基层政府协同“三社联动”的社区治理创新模式,由基层政府主动发起,以政府购买项目的形式开展治理创新探索。社工机构评估社区需求提供方案,竞争承接项目,在基层政府提供各类资源、协调沟通各方关系之后,进驻社区开展社区服务。专业社工受聘于社会机构,依托专业社工技能,利用社区服务站平台,在“两委”领导之下开展各项社区服务工作。项目合同周期完毕,中立第三方机构接受政府委托,以居民与政府部门为对象,基于项目目标,评估社工机构治理绩效。美地社区治理创新模式的探索意义重大,以基层政府协同推动“三社联动”方式有效地提升了社区治理的绩效,社区民众满意度提升,社区“两委一站”行政工作也获得政府管理部门大力认可。

    • 论我国学校社会工作者的核心能力及培育策略

      2017, 34(2):69-75.

      摘要 (810) HTML (0) PDF 1.16 M (671) 评论 (0) 收藏

      摘要:我国学校社会工作服务内容和水平取得了一定发展,但面临着诸多职业困境和阻力,其核心能力亟待提升。研究发现,学校社会工作者的核心能力可以表现为尊重学生多样性、自我反思与成长、温柔坚持并等待、跨文化和跨学科、政策分析与倡导、项目设计与管理、建立并维持关系、动态性系统评估、团队协作和整合等九个方面的核心能力。学校社会工作者核心能力的培育,从宏观上要加强国家党政方针和政策的引导与支持,中观上要通过专业教育和在职培训提高学校社会工作者的核心能力,微观上要求学校社会工作者做到“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

    • 贵琼语的存在动词研究

      2017, 34(2):86-92.

      摘要 (990) HTML (0) PDF 1.68 M (664)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基于语法问卷和长篇故事收集到的语料,以四川省甘孜州康定县麦崩乡的藏缅语贵琼语为例,对贵琼语的存在动词进行了探讨。贵琼语有三个存在动词,其使用取决于存在物的生命度。本文讨论贵琼语存在动词的类别及生命度(Animacy effects)对其的影响、贵琼语存在动词的语法范畴、贵琼语存在动词的否定形式及其对应的“否定存在演化圈”。

    • >文史哲研究
    • 破旧立新的文化身份建构途径——对20世纪50—70年代民族小说的一种考察

      2017, 34(2):93-96.

      摘要 (847) HTML (0) PDF 1.14 M (743) 评论 (0) 收藏

      摘要:50—70年代民族小说的文化身份建构主要是破旧立新,它形成了两条具体的实现途径:一是内在认知意识的“破旧立新”,二是外在实践行为的“破旧立新”。这有效更新了少数民族的文化身份,却消解了其传统的文化身份属性。理想的文化身份建构应该促成他者与自我之间的有机交融。

    • “空间转向”之后“怎么办”

      2017, 34(2):97-103.

      摘要 (869) HTML (0) PDF 1.16 M (777) 评论 (0) 收藏

      摘要:“空间转向”之后的空间叙事学成为了炙手可热的“显学”。但是,当前的空间叙事研究到了一个瓶颈阶段,原因多种。“空间转向”的这股后现代思潮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空间转向”的叙事推力功不可没,但后现代历史碎片化、随意切割时间历史的粗暴式学术批评也是不足取的。所以,首先,必须纠正“空间转向”等同于空间叙事研究的偏向。其次,必须区分出“形式化空间叙事”和“内容性空间叙事”,并且分别加以历史化——“空间再转向”,以结束当前空间叙事研究的破碎化、非历史化倾向。

    • 公共生活·人性书写·文学特质——沈从文、梁实秋关于文学介入公共生活思想之比较

      2017, 34(2):104-109.

      摘要 (888) HTML (0) PDF 1.15 M (459) 评论 (0) 收藏

      摘要:学界当前关于“诗性正义”“审美正义”、文学道德价值等问题的探讨,或隐或显存在着关于文学介入公共生活的路径、方式及原则等值得我们进一步思考的地方。沈从文、梁实秋在其文学思想中穿越式地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他们都赞成文学参与公共生活,都采取了包含当下学者观点在内的文学介入公共生活的两种基本路径;他们都通过书写健康人性的方式使文学产生正能量,但对人性的界定及侧重点不同;他们都主张在坚持文学自主性的原则下,依靠文学特质实现文学的功用目的,但他们所关注的文学特质不同。

    • 中国EFL学习者英语消极名词加工中具体性效应的ERPs研究

      2017, 34(2):110-116.

      摘要 (870) HTML (0) PDF 1.90 M (756)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考察中国二语学习者对英语消极名词加工的具体性效应,本研究采用单因素(名词的具体性:抽象、半抽象、具体)被试内实验设计和愉悦度判断任务。结果发现:抽象消极名词比具体消极名词的反应时更短、正确率更高;三种条件下均诱发了明显的N400波幅,且两两差异显著,其中具体消极名词诱发的N400波幅最大,半抽象消极名词次之,抽象消极名词最小,说明词的具体性影响中国二语学习者英语消极名词的加工,同时为半抽象名词的存在提供了神经电生理学证据,打破了传统具体和抽象的二分法。

    • >教育学研究
    • 相对剥夺视角下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的思考

      2017, 34(2):117-122.

      摘要 (749) HTML (0) PDF 1.15 M (753) 评论 (0) 收藏

      摘要:职业教育在教育体系中处于不可替代的地位。职业教育在年轻人增强职业技能、获得职业资格和满足劳动力市场需求方面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然而,当下我国职业教育的边缘化处境一直未得到很好的解决。职业教育一直被学生和公众认为是次等选择。其中最为重要的原因就是职业教育让学生及其家庭萌生了“相对剥夺感”。“相对剥夺感”为我们分析我国职业教育的现状及发展制约因素提供了一种新的视角和思路,对于构建职业教育良好的社会运行环境具有重要作用。

    • 校园网贷的风险及应对

      2017, 34(2):123-128.

      摘要 (895) HTML (0) PDF 1.15 M (1568) 评论 (0) 收藏

      摘要:校园网贷是“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新生事物,它的迅速发展,适应了青年大学生超前消费、网络购物、追求时尚的需要。现阶段,由于校园网贷的发展速度过快,相关主管部门的监管力度还跟不上,不可避免地导致了部分学生因为高额的欠款而影响学业,甚至出现极端安全事故。正常教学秩序的维护,不仅需要国家出台配套的法律规范网贷行为,还需要学校和家庭主动关心大学生,培养他们理性开支、量力而行的消费观念。

快速检索
检索项
检索词
卷期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