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年第27卷第2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经济研究
    • 论主动式产业转移及相关政策建议

      2010, 27(2):1.

      摘要 (4391) HTML (0) PDF 234.04 K (2067) 评论 (0) 收藏

      摘要:产业转移作为一种生产要素的空间转移方式,实现了生产要素在地区间的重新配置,对促进我国产业更新换代、技术进步起着重大的作用。但是,传统的产业转移方式大多属于被动式产业转移,这种模式需要靠发达国家的施舍,只能远远地跟在发达国家后面。相比之下,主动式产业转移更能满足我国的利益诉求和促进产业升级。但是,主动式产业转移不是随意进行的,它需要引进国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和产业基础。而我国已经符合这样的条件,因而我们应该通过改善政策环境、整合国内资源、培养各类人才等政策来促进主动式产业转移。

    • 殊途可否同归?——当解构主义际遇和合哲学

      2010, 27(2):6.

      摘要 (994) HTML (0) PDF 205.29 K (2078) 评论 (0) 收藏

      摘要:解构主义以层层拆解的方式将传统之牢固建构一一摧毁,从而开启自由思想和新的生命之门;和合哲学凭藉中国传统“和”的思想而阐发之,以融突而至生生之境。二者殊途而同归:拆解旨在新生,和合却非凝滞。此固是中西文化之差异所致,却亦可是中西哲学思想在新的历史语境下新的碰撞与合壁。

    • 新世纪低碳经济发展的国际动向

      2010, 27(2):11.

      摘要 (958) HTML (0) PDF 388.67 K (1493) 评论 (0) 收藏

      摘要:进入21世纪后,低碳经济作为一种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新经济模式日益受到世界各国的青睐。新世纪,英国成为全球低碳经济的积极倡导者和先行者,低碳经济成为欧盟就业出路,美国拟立法巨资投入低碳经济,日本强化低碳经济旨在实现低碳社会,中国已成为低碳经济的主要践行者。

    • 论价值的社会规定性

      2010, 27(2):23.

      摘要 (866) HTML (0) PDF 181.75 K (168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长期以来,我国理论界围绕马克思的价值理论,存在着两种截然不同的看法:一种意见认为,只有商品才有价值,因而价值是一个历史的范畴。另一种意见认为,一切社会的劳动产品都具有价值,因而价值是一个永恒的范畴。澄清对马克思价值理论的认识,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 中伊(朗)关系的现状与未来

      2010, 27(2):28.

      摘要 (1236) HTML (0) PDF 303.28 K (1765) 评论 (0) 收藏

      摘要: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专家调查法,通过邀请相关领域的部分专家和青年学者,对影响中国伊朗关系的主要因素进行权重和状态赋分,将获取的数据汇总、分析和修正,得到中伊关系的现状和未来的评价结果是:中伊关系的现状处于中等水平,但是未来两国关系得到加强的可能性极大,特别是在能源、经济贸易合作、国际重大问题等领域的合作会进一步发展,从而具备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或者自由贸易区的基础;但是美国因素将是影响中伊关系的重大、长期因素。

    • >社会工作与社会治理
    • 构建向计划生育家庭倾斜的农村养老保障体系

      2010, 27(2):34.

      摘要 (864) HTML (0) PDF 148.88 K (1113)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对计划生育贫困人口群体进行实地调查和个案访谈的基础上,指出计划生育家庭抗风险能力低下的现象值得关注,在肯定我国计划生育政策所取得的令世界瞩目的成就的同时,应该看到实行计划生育行为主体为此所承受的风险及代价,并应由此确立计划生育行为的社会价值观。同时还应通过奖励和一些特殊的社会保障措施给予必要的补偿,以减轻风险代价,维持其家庭的可持续发展。

    • 我国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碎片化”路径依赖及对策

      2010, 27(2):40.

      摘要 (1144) HTML (0) PDF 225.82 K (1586) 评论 (0) 收藏

      摘要:由于缺乏整体的制度设计,各地积极探索的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仍然停留在地方分割、低统筹层次上,制度 “碎片化”趋势严重。 “碎片化”制度存在种种弊端,这种 “摸着石头过河”渐进式制度变迁显示出强烈的路径依赖特征。克服原有制度路径依赖,我们必须进行制度创新,发挥政府在制度变迁中的主导作用,建立全国统筹的、全民性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同时发挥政府财政配置作用。

    • 论新农村建设视阈下农村公共产品供给

      2010, 27(2):45.

      摘要 (916) HTML (0) PDF 186.89 K (1477)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对农村公共产品进行科学界定的基础上,分析了当前我国农村公共产品供给中供给短缺、结构失衡、农民负担过重、供给主体单一的问题与困境。提出了加大财政支付力度,推进城乡一体化的供给机制;优化农村公共产品供给的顺序;明确权限职责,减轻农民在公共产品供给中的成本负担;鼓励农村公共产品供给主体的多元化的对策措施。

    • 契约论视角下转型期我国农村群体性突发事件的原因与防范

      2010, 27(2):49.

      摘要 (827) HTML (0) PDF 280.67 K (1081) 评论 (0) 收藏

      摘要:当前我国处于经济发展,社会转轨的关键阶段,各种直接关系到国计民生和社会稳定的人民内部矛盾已初现端倪,处理不当就有诱发社会危机的可能。农村群体性突发事件作为社会公共危机的一种表现形式,从根本上讲是不同社会系统、阶层、区域间的不和谐农村各种利益主体矛盾未能及时协调和控制所导致的危机和必然结果。它的出现给社会带来消极影响的同时,也给社会带来积极的导向作用。从契约论的思考角度出发,从环境转型、沟通变异和利益异化三个层面分析农村群体性突发事件的成因,并积极探索防范农村群体性突发事件的对策措施。

    • >管理论丛
    • 品牌生态系统结构分析及应用

      2010, 27(2):55.

      摘要 (793) HTML (0) PDF 234.81 K (1213) 评论 (0) 收藏

      摘要:品牌生态系统是一个以品牌企业为核心的,由品牌与品牌产品、品牌拥有企业、公众、相关企业以及品牌生态环境所组成的人工生态统。本文以宁夏乳制品行业为例,分析品牌生态系统的特点和运行规律,对品牌生态系统的构建与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 毁害型领导、领导能力与下属信任关系研究

      2010, 27(2):59.

      摘要 (4603) HTML (0) PDF 486.94 K (5039) 评论 (0) 收藏

      摘要:采用湖南、广东两省企业员工的209份有效问卷,使用SPSS 17.0 和AMOS 7.0,通过信度分析、探索性分析、验证性分析、相关分析、回归分析等,探讨毁害型领导、下属对领导的信任、领导能力之间的内在作用机制,得到的主要研究结论有:(1) 中国情境下的企业同样存在毁害型领导,西方背景下研究与设计的毁害型领导量表也适用于中国情境下的企业;(2)毁害型领导与下属对领导的信任显著负相关;(3)领导能力与下属对领导的信任显著正相关,但与毁害型领导负相关;(4)领导能力对毁害型领导与下属对领导的信任之间的有显著的

    • 和谐的科技诚信体系运行机制研究

      2010, 27(2):71.

      摘要 (840) HTML (0) PDF 175.57 K (1171) 评论 (0) 收藏

      摘要:科技诚信体系是一个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把各种与科技诚信相关的社会力量和制度有机地组合起来,共同促进科技诚信的完善和发展,制约和惩罚科技失信行为,以促进科技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 销售人员自我效能感、薪酬结构偏好

      2010, 27(2):75.

      摘要 (871) HTML (0) PDF 278.57 K (1446) 评论 (0) 收藏

      摘要:由于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和销售工作的特殊性质,销售人员非销售活动变得越来越重要。然而不同个体特征的销售人员在销售活动和非销售活动之间的协调倾向可能是不同的。考虑到销售工作的挑战性,本文将自我效能感这一衡量个体心理素质特征的重要变量纳入到研究框架之中,综合考察了销售人员自我效能感、薪酬结构偏好和任务协调之间的关系。实证结果表明:自我效能感、薪酬结构偏好和多任务协调倾向之间存在着显著的关系。

    • >社会工作与社会治理
    • 儒家“和合”思想精髓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启示

      2010, 27(2):83.

      摘要 (892) HTML (0) PDF 233.05 K (1588)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儒家传统的“和合”文化体系中,“仁”、“礼”及“中庸”是其思想精髓,其中,“仁”是思想基础,“礼”是手段,“中庸”则是哲学方法论,三者统一于追求“和”的境界。返本方可开新,今天,我们继承和弘扬儒家传统“和合”思想的合理内核,从传统文化的源头引出活水,做到古为今用,充分发掘其理念蕴含的当代价值,对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 环境善治:我国环境治理的目标

      2010, 27(2):88.

      摘要 (873) HTML (0) PDF 199.14 K (133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从环境善治内涵出发,指出环境善治是对传统环境管理的一种突破,强调进行环境治理的主体不再是政府这一单一主体,而应该是多主体的,即政府、市场和公民社会来共同治理,追求的最终目的是追求人类与自然和谐共处和可持续发展,并且使得生态环境利益最大化;结合善治的几个基本要素,指出衡量环境治理是否达到环境善治的四大衡量标准;分析环境善治作为我国环境治理目标的必要性。

    • >思想政治与法学
    • 可预见性规则的法经济学解释

      2010, 27(2):92.

      摘要 (1793) HTML (0) PDF 259.85 K (141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可预见性规则将违约方的违约责任限制在缔约时已经预见或应当预见到的损失范围内,学者们一般认为这是契约自由的必然要求。经济分析表明,这有悖于效率违约理论,可能导致对社会而言无效率的违约决定,除非在故意违约情况下排除可预见性规则的适用。而且,如何理解违约方的预见也是问题的关键,将其限定为缔约时违约损失的期望值,可预见性规则才是有效的。

    • 《史记》中“战国四公子”形象略论(修订稿)

      2010, 27(2):99.

      摘要 (4694) HTML (0) PDF 232.04 K (4049) 评论 (0) 收藏

      摘要:魏公子信陵君、齐公子孟尝君、楚公子春申君、赵公子平原君是著名的“战国四公子”。以历史形象论,此四人各具特点,褒贬不同。

    • C2c交易平台提供者的经济法地位分析

      2010, 27(2):105.

      摘要 (964) HTML (0) PDF 300.92 K (1558) 评论 (0) 收藏

      摘要:民商事视角的企业法人定位设定了平台提供商的基本法律人格,c2c交易中欺诈行为泛滥彰显对交易进行监管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决定了经济法视角研究的必要性。交易平台是存在于政府主体与市场主体之间,具有自律监管职能的第三类经济法主体,具有网上交易规则提供、纠纷解决等多项职能。平台的自律监管是交易违法行为的第一道防线,由于网络的特性,相较于传统交易中介其监管职能的发挥更具有重要意义。平台的特殊性在于既具有自律性、中介性,又有营利性,所以其行为应受到政府、行业协会和交易主体的监督。

    • 律师事务所担任破产管理人的比较优势分析

      2010, 27(2):113.

      摘要 (813) HTML (0) PDF 271.77 K (1525) 评论 (0) 收藏

      摘要:我国现行破产法和司法解释对破产管理人做了较为详尽的规定,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清算事务所、清算组以及具有专业资质的个人可以担任破产管理人,这些机构和个体的数量远远超过我国企业破产案件的数量,这就必然导致各主体在破产管理事务中处于竞争状态。破产管理事务始终以法律事务为主导,律师事务所以数量众多、专业性强、规范发展和充分准备等独具比较优势,因而应当成为破产管理人的领头羊。

    • >文史哲研究
    • 论四史写人艺术

      2010, 27(2):118.

      摘要 (1398) HTML (0) PDF 213.74 K (1713) 评论 (0) 收藏

      摘要:四史写人能选择典型事件,写出矛盾冲突,重视语言描写,显示心灵深处,描绘生活细节,注意场面描写,运用多种表现手法,记载人物作品,力求将写人、叙事、议论、抒情融为一体,从而逼真地塑造了历史人物的形象,生动地刻画出他们的性格特征。

    • 论玛格丽特·德拉布尔三部作品的阶梯式叙事视角

      2010, 27(2):123.

      摘要 (1034) HTML (0) PDF 235.93 K (1534) 评论 (0) 收藏

      摘要:玛格丽特·德拉布尔的小说《磨砺》(1965)、《瀑布》(1967)、《金色的国度》(1975)三部小说不仅在内容上形成一个主题递进式的三部曲,而且在叙事视角的采用上也成阶梯式,即分别以第一人称,第一人称加有限的第三人称和全知全能的第三人称的视角,展示了三位知识女性人生历程。德拉布尔关于知识女性小说在内容和形式表达上的统一性,恰如其分地展示了英国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知识女性从自我封闭、觉醒,直至超越的成长历程。形式和内容的完美结合在一部小说中体现不足为奇,但在系列关联性极强的小说中以阶梯式呈现,则体现了作者

    • 贤良文学与魁奈的重农抑商论

      2010, 27(2):129.

      摘要 (830) HTML (0) PDF 207.24 K (2072) 评论 (0) 收藏

      摘要:贤良文学与魁奈是中西方重农抑商论的典型代表,他们的经济思想存在许多相似之处又各具特色。对二者的比较研究,不仅可以把握和印证中西方重农思想的异同,在某种程度上也能够揭示思想所产生的特定文化传统和时代精神。

    • 论林森的建国理念

      2010, 27(2):134.

      摘要 (753) HTML (0) PDF 204.36 K (1326) 评论 (0) 收藏

      摘要:林森一生坚持和平奋斗,谋求自存共存,坚决捍卫国家独立主权,同时主张承担建设世界大同的责任。在实践中,他积极倡导推行地方自治建设,以实现法治民权;强调经济建设的急迫性,以解决民生问题。尤为可贵的是,他已敏锐地看出,科学和教育是建设国家的基础,故极重视教育对人才的培养,并以身作则支持科学和教育事业。

    • 民族旅游区英语交际能力水平现状调查与分析

      2010, 27(2):139.

      摘要 (926) HTML (0) PDF 191.45 K (1579) 评论 (0) 收藏

      摘要:对湘西民族旅游区张家界外语习得者所进行的英语交际能力调查结果表明,习得者的学习状况和教师的教学与培训状况存在不少问题。只有大力倡导交际英语教学及培训法,贯彻以习得者为中心的教学及培训原则,树立实践应用性教学思想,解决好流利性与准确度之间的矛盾,搭建国际交流平台等,才能促进湘西民族地区英语教学水平的提高。

    • 论小句概念语义模式

      2010, 27(2):143.

      摘要 (942) HTML (0) PDF 182.59 K (1649) 评论 (0) 收藏

      摘要:概念框架是认知功能模式的概念语义部分,是小句概念语义的表述形式。语义结构不能充分表述概念内容,只有概念框架的介入才能表述和解释概念内容及其认知操作。概念框架在表述方面具有优越性。

    • 从逻辑哲学的视角看中国逻辑史研究

      2010, 27(2):148.

      摘要 (735) HTML (0) PDF 137.64 K (1108)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中国逻辑研究作为逻辑学的分支领域是从中国近代开始的,其后,一直到现在,中国逻辑史研究成为国内外学术界十分关注的重要领域。中国逻辑史的对象是关于中国思想史中与推理有关的思想学说的研究。中国逻辑研究的方法主要有逻辑解读、文化解读、动态分析和比较研究等方法。中国逻辑史其实就是中国逻辑哲学史。

    • >传媒与出版
    • “渝派”纪录片:站在人类学的高度喊一声川江号子

      2010, 27(2):153.

      摘要 (731) HTML (0) PDF 127.07 K (1253) 评论 (0) 收藏

      摘要:近几年,“渝派”纪录片在纪录片界异军突起,成为后起之秀,成为一种耐人寻味的文化现象。而“渝派”纪录片人之所以敢举旗称派,正是因为“渝派”纪录片已具备自己独特的创作风格和精神气质,其部分作品还在人类学视野中绽放奇葩,具有一定的影视人类学意义。

    • 朝鲜伊朗核问题英语新闻报道的态度分析和对比

      2010, 27(2):155.

      摘要 (732) HTML (0) PDF 230.15 K (1537) 评论 (0) 收藏

      摘要:客观公正是新闻报道的内在要求,报道者应该不偏不倚地反映事实原貌。然而,主观态度往往隐藏于新闻文本的字里行间。本文运用评价系统的次系统——态度系统,从其下的情感、判断和鉴赏三个子体系着手,对从《纽约时报》选取的关于朝鲜及伊朗核问题报道中所使用的词汇资源进行分析和比较,揭示了其中的主观因素。

快速检索
检索项
检索词
卷期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