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9年第26卷第5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 论党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的理论与实践

      2009, 26(5):1-4.

      摘要 (221) HTML (0) PDF 197.59 K (260) 评论 (0) 收藏

      摘要:统筹经济社会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发展的协调性很大程度表现在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并不是要放慢经济发达地区的经济增长速度,而是要防止单纯追求经济增长速度、不惜牺牲其他社会价值发展的偏向。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从理论上搞清楚一些问题:第一,党的三代领导集体都非常重视统筹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第二;新的发展环境决定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方针是统筹兼顾;第三,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怎样进一步推进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从而更加注重发展社会事业,推动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

    • 从马、恩对未来社会设想到中国模式——论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理论建构与实践探索

      2009, 26(5):5-9.

      摘要 (252) HTML (0) PDF 133.82 K (444) 评论 (0) 收藏

      摘要:由“两个必然”势必引出一个全新的历史课题:即无产阶级革命胜利以后,未来的社会主义道路究竟该往何处去?也就是必须要首先搞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综合考察马、恩对未来社会设想以及国际共运史相关史实,运用史论结合的方法,对东方落后国家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后,如何建设、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这一艰难探索历程作一现象描述和理论探讨。

    • 论党的先进性建设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2009, 26(5):10-12.

      摘要 (231) HTML (0) PDF 105.64 K (303) 评论 (0) 收藏

      摘要:党的先进性建设为新时期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更是当前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一条宏线。着力于剖析党的先进性建设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二者的现实关联性,积极应答历史新阶段党建工作面临的一些新课题。

    • >经济研究
    •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信用基础

      2009, 26(5):13-20.

      摘要 (425) HTML (0) PDF 331.73 K (508)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任何社会经济的运转,都是需要信用的,在社会化大分工的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对信用的要求就更高。可以说,信用造就了西方现代资本主义,现代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中国传统社会的信用资源是十分贫乏的,远远不能适应现代市场经济的要求。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当代中国的社会经济发展正面临着一个前所未有的信用瓶颈。要摆脱这一困境,必须以政治体制改革为中心,同时进行其他方面的改革,从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信用基础。

    • 新形势下发挥沿边优势提高外向型经济水平探析——以新疆为例

      2009, 26(5):21-26.

      摘要 (303) HTML (0) PDF 312.42 K (342)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边疆民族地区的典型代表——新疆为基点,通过相关外贸数据的采集,分析新疆外向型经济发展的现状与不足,提出其外向型经济水平不高的根本原因在于地方政府制度创新供给及外贸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双重匮乏,在此基础上对政府和企业提出相应的创新策略,为其他边疆民族地区提高其外向型经济水平,加速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借鉴与参考。

    • 中国与欧盟在伊朗的能源博弈

      2009, 26(5):27-30.

      摘要 (335) HTML (0) PDF 197.58 K (533) 评论 (0) 收藏

      摘要:伊朗是世界能源大国,其石油天然气资源储量丰富,且出口量巨大。中国和欧盟在伊朗都有很大的能源利益,如何把自己在伊朗的能源利益最大化,都是各方所想。在从中国与欧盟在伊朗的能源利益和政治经济活动的对比中,综合得出中欧在伊朗能源博弈的特点,及中国在博弈中应对的策略:扩大对伊朗核问题的影响力,加强同欧盟的政治经济合作,加强同伊朗的政治经济联系,加快中国能源进口多元化。

    • 后发区域企业创新与区域后发优势的实现

      2009, 26(5):31-34.

      摘要 (287) HTML (0) PDF 198.72 K (348)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中国的区域经济差距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制约因素,解决区域经济差距过大问题成为党和政府关注的头等大事,也是理论界广泛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由于地理环境、人文历史、经济发展等因素的作用,中国区域经济呈现明显的二元结构特征,我们可以用“先发区域”与“后发区域” 区分两类不同的区域。从经济发展态势看,后发区域与先发区域相比有较大差距,但正因其落后性而拥有某些特殊益处。后发区域通过引进资本和技术、学习先发区域和国外的先进制度、不断调整自身经济结构等获得后发利益,充分利用后发优势。

    • >管理论丛
    • 虚拟企业供应链利益分配研究综述

      2009, 26(5):35-44.

      摘要 (273) HTML (0) PDF 339.27 K (40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经济全球化及知识经济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虚拟企业供应链逐渐成为企业提高竞争力的一种柔性供应链发展模式。本文主要在提出虚拟企业供应链模式的基础上,从理论和实证角度对目前国内外在虚拟企业供应链利益分配的研究现状进行梳理,进而得出未来研究发展的方向。

    • 政府管制下的出租车行业问题分析

      2009, 26(5):45-49.

      摘要 (279) HTML (0) PDF 138.65 K (388) 评论 (0) 收藏

      摘要:政府的管制政策与出租车行业存在的问题和冲突有着一些直接的联系。政府管制导致行业出现潜在的垄断收益,刺激行业出现较多的纯粹的投资和投机行为,行业的投资-服务链条因此被延长,其中衍生的矛盾也就增多。在行业的矛盾和冲突中,出租车公司经常是众矢之的,但出租车公司仍有存在的价值,政府应对出租车公司违法违规的行为进行有效监督和规制,同时通过经济手段诱导更符合社会期待的出租车公司类型的出现和普及。另外,政府也应通过行政和经济手段对过度的投资和投机予以适当的规制,让行业的投资-服务链条更趋合理,更符合行业的使命。

    • 东西部公共服务与经济发展关系的实证研究

      2009, 26(5):50-56.

      摘要 (275) HTML (0) PDF 299.71 K (718) 评论 (0) 收藏

      摘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必须首先厘清区域之公共服务供给与经济发展关系的差异。基于中国东部和西部的省级数据,运用面板数据单位根检验、协整检验,对东部和西部基本建设支出和科教文卫支出与经济增长的长期关系进行了比较研究。结果显示,东部和西部基本建设支出和科教文卫支出与经济增长关系具有明显差异:西部地区基本建设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明显高于东部地区;而东部地区科教文卫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远高于西部地区。因此,在不同的区域条件约束下,区域公共服务供给与经济增长之间的相互关系并不稳定一致。在此基础上,提出

    • 论文化营销构念

      2009, 26(5):57-60.

      摘要 (227) HTML (0) PDF 193.34 K (312) 评论 (0) 收藏

      摘要:应用社会及行为科学研究方法,分析研究目前文化营销概念界定出现较大分歧的原因,确定文化营销属于特殊类概念——构念,即研究者依据研究的需要所仔细建构或“发明”的一种概念;对其作出相应的文义性定义,种概念属“营销方式”类别,属差为时代性、对应性、导向性、独特性特征;并指出该课题的研究应由“概念化”界定逐步向“操作化”界定,即由思辨研究向实证研究过渡。

    • 管理协同观的历史演进

      2009, 26(5):61-64.

      摘要 (287) HTML (0) PDF 123.99 K (456) 评论 (0) 收藏

      摘要:现代管理中越来越多的出现诸如供应链协同、战略协同、企业文化协同、技术创新协同、协同商务、物流协同、组织协同等热点研究内容。将管理中的协同观按照历史演进逻辑分为协作—协调—协同三个阶段,并着重对各个阶段的研究内容进行分析,以期更好地指导协同在管理领域的应用和实践,并认识协同在管理领域发展的新动向。

    • >经济研究
    • 农村土地保障功能与农村社会保障制度

      2009, 26(5):65-69.

      摘要 (126) HTML (0) PDF 229.44 K (271) 评论 (0) 收藏

      摘要:我国当前的农村家庭保障功能已无法抵御日益增加的各种社会风险,城乡二元对立的经济与社会结构使得农村的社会保障困难重重。农村土地保障本身也存在很大缺陷,并进一步导致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滞后、土地均分制下的低效率、农村城镇化进程缓慢。我们应当通过强调农村土地生产资料的功能进而提高其社会保障效用;同时,根据农村实际,多渠道筹措资金,建立健全农村基本社会保障制度,优先落实失地农民的社会保障,尽快实现科学完善的农村社会保障制度。

    • 我国农村宅基地使用权流转问题的探讨

      2009, 26(5):70-75.

      摘要 (216) HTML (0) PDF 261.03 K (407)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扩大农村融资途径,提高农村土地利用率、减少土地闲置浪费,应当在创新试点的基础上,有条件推行农村宅基地使用权的流转。农村宅基地使用权流转解禁后,有必要建立流转协调机制,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以促进农村宅基地使用权流转的有序和规范。

    • >历史研究
    • 论抗战时期四川地方建设征用民工

      2009, 26(5):76-81.

      摘要 (269) HTML (0) PDF 291.13 K (539) 评论 (0) 收藏

      摘要:抗战时期,四川作为西南大后方建设的重心,大量征用民工进行地方建设。四川地方建设征用民工,主要是进行地方自卫、道路、水利、造林、垦荒、灾患防护以及其它公共福利工事的建设并取得了明显成效。四川对征用的民工建立了管理和组织、规定了经费和待遇。

    • 民国成渝铁路土地征收问题考察

      2009, 26(5):82-85.

      摘要 (280) HTML (0) PDF 189.04 K (649) 评论 (0) 收藏

      摘要:1936年成渝铁路征地工作开始,为了顺利实施土地征收,四川省政府特别设立铁路征地机关,并制定了组织章程、征地程序和土地补偿标准等,至1937年底征地工作基本完成。从征地的行政补偿与实际行政程序来看,存在着严重失衡与失位,造成被征地人的利益受损。

    • 清末时期安徽农村社会经济的发展

      2009, 26(5):86-96.

      摘要 (280) HTML (0) PDF 443.57 K (842) 评论 (0) 收藏

      摘要:清末时期,安徽自然经济的逐渐解体,对外贸易的发展以及交通工具的变革都推动了农村社会经济的发展;安徽地方政府也为发展农村社会经济,不同程度地做出了自己的努力,推行了一系列发展农业经济的措施,如推广经济作物技术、改良农产,兴办农业学堂、发展农业教育与普及农业知识,创办农政机构等,这些政策对安徽农村社会经济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随着安徽农村经济不断向前发展,引起了农村社会经济结构的部分变革,具体表现在农产品的商品化、手工业的发展、集镇的勃兴等三个方面。由于时代的局限,安徽农民生活贫困,农村社会经济依然是在

    • 明清时期生员赈济原因之探析

      2009, 26(5):97-100.

      摘要 (159) HTML (0) PDF 115.59 K (349)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明清荒政文献中,官方对生员这一特殊群体之赈济颇为常见。究其原因除灾荒因素外,更多与生员在传统社会中所处的地位和作用;生员生存的经济基础发生动摇与危机;生员出现相对贫困化且不断加剧 的趋势以及生员出现社会流动引发对传统社会之冲击等因素不无关系。以灾荒为切入点对其考述,不仅能展示此时期生员群体人格特点变化之侧面,更能管窥明清社会萌发的诸多新动向。

    • >思想政治与法学
    • 诚实信用原则的经济收益分析

      2009, 26(5):101-109.

      摘要 (261) HTML (0) PDF 195.53 K (436) 评论 (0) 收藏

      摘要:诚实信用原则在调整市场经济关系中能够产生经济收益,这主要表现在:诚实信用行为一旦形成商业信誉,就具有资产性、资本性和盈利性。诚实信用经济收益的存在形式和载体是商事主体的商业信誉,这是一种非知识型无形财产,它具有长期性、商事性、人格性、社会性和信息性等特点。

    • 商合伙的理论基础与立法进步

      2009, 26(5):110-114.

      摘要 (254) HTML (0) PDF 230.75 K (268) 评论 (0) 收藏

      摘要:商事法律关系主体——商人的界定和法律确认是建立商事秩序的主体性基础。现代商合伙具有明显区别于民事合伙以及商个人、商法人的本质差异性,但有关认识却依然含混,影响到市场经济秩序的有效建立与完善,确实有待厘清。基于现代商合伙的理论基础,通过对我国立法特别是新《合伙企业法》的针对性分析、比较、评价,可有效揭示其法律蕴涵,并为法律实践提供准确的法律判断。

    • 有限责任公司股权遗赠的法律制度

      2009, 26(5):115-118.

      摘要 (191) HTML (0) PDF 191.75 K (746) 评论 (0) 收藏

      摘要:我国公司法第七十六之规定,明确了股权继承的法律效力,是立法的一大进步,但是,该法条也存在概念界定不清,标准不严密的缺陷,针对上述问题,通过对比两大法系相应内容,力图寻找突破点,为完善该法规提供借鉴意见。

    • 高考背后现有权力监督体制的有效性分析——由“冒名上大学”一案权力集体沦陷而引发的思考

      2009, 26(5):119-123.

      摘要 (171) HTML (0) PDF 228.24 K (372) 评论 (0) 收藏

      摘要:近期被媒体曝光的“王佳俊冒名顶替上大学”一案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深藏“冒名”背后的权力腐败现象亦成为众矢之的。然而,王佳俊的冒名顶替事件只不过是近几年频发的教育系统权力腐败案件的凤毛麟角,真正值得思考的是作为制约权力腐败的法律监督制度为何被一再虚置化?难道在“权”与“钱”的面前,所有的制度设计都将不堪一击还是另有隐情?我国高考背后法律监督制度的缺陷何在?其一再被虚置化的原因究竟为何?以往的“以权力制约权力”的思路是否还具有反思的余地?是否还存在一个更为有效的权力制约机制?

    • 环新疆经济圈视角下蒙古国际投资法律评析

      2009, 26(5):124-129.

      摘要 (336) HTML (0) PDF 141.45 K (423)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从环新疆经济圈这个全新的视角入手,对蒙古的国际投资法律制度进行研究,分析其利弊,进而为投资者对蒙古国投资提出建议。

    • 中药专利保护受阻的症结及对策

      2009, 26(5):130-133.

      摘要 (207) HTML (0) PDF 117.00 K (372) 评论 (0) 收藏

      摘要:我国目前对中药知识产权的保护可以分为五大类:专利保护;商标保护;行政保护;商业秘密保护;新药保护。如果从中药的技术特征和法律位阶上来看,“专利保护”应当是首选,它的法律效力也是最高的。但其在实践中的实施效果并不理想,可以说遇到了瓶颈,欲前不能。通过分析中药专利保护受阻的症结,试图找到中药专利保护的最佳途径。

    • >文史哲研究
    • 从《山谷词》看奇异的巴渝风情

      2009, 26(5):134-136.

      摘要 (212) HTML (0) PDF 191.59 K (318) 评论 (0) 收藏

      摘要:北宋词人黄庭坚被贬巴渝一带长达六年之久,其《山谷词》为世人展示了独特的巴渝风情,为我们进行巴渝民风民俗、地理状况、气候变迁等各方面的研究提供了丰富生动的历史史料。

    • 自然描写的兴盛与中国小说的现代转型

      2009, 26(5):137-140.

      摘要 (199) HTML (0) PDF 162.24 K (431)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中国现代小说自然描写的兴起是特定社会历史情境和文学语境双重变异的结果;现代小说自然描写的兴起与中国现代小说的语言变革及观念的转型有深刻的文化与文学关联;现代小说自然描写的兴起是中国小说现代转型的重要标志

    • 《楚辞》重言的分析

      2009, 26(5):141-147.

      摘要 (225) HTML (0) PDF 290.80 K (716) 评论 (0) 收藏

      摘要:《楚辞》的语言与先秦诸子的风格相比有很大特色。重言是其中特色的一个部分。以重言为基点,以语法分析为主要手段,从重言的语素构成,所属词性和语法功能等角度来考察,得出如下结论:重言的词性不是单一的,它包括形容词,拟声词,叹词,动词,副词和其他词性;重言的语法作用也是多样的,它可以做谓语,状语,补语和定语。

    • >教育学研究
    • 文化素质教育类课程《化学与社会》教学改革与创新

      2009, 26(5):148-150.

      摘要 (379) HTML (0) PDF 290.74 K (1259) 评论 (0) 收藏

      摘要:坚持文化素质教育重在“精神育人”和“知识、能力、人格”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创新《化学与社会》课程的教学模式,采用团队教学模式,分主题教学和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及手段,有效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形成的独特教学理念和方法,已为其它文化素质教育类课程和教学团队建设提供了借鉴与示范经验。

    • 论当前西方经济学案例教学法的问题与改革思路

      2009, 26(5):151-153.

      摘要 (290) HTML (0) PDF 169.75 K (343) 评论 (0) 收藏

      摘要:案例教学法在西方经济学课程教学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然而,当前对于案例教学法还存在认识上的误区,案例资源相对匮乏、时效性差,部分案例的选择与使用不够恰当,缺乏较为系统的西方经济学案例教材,课程大纲和考核方式不利于案例教学法的推行。因此,应该正确处理案例教学和理论教学的关系,根据经济发展实际及时编撰恰当的案例,准确选择、适时有效地使用案例,以提高西方经济学课程整体教学效果

    • 对国际贸易实务课程内容加入出口管理要素的思考

      2009, 26(5):154-158.

      摘要 (487) HTML (0) PDF 143.01 K (590) 评论 (0) 收藏

      摘要: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迅速蔓延,欧美国家市场萎缩,企业纷纷倒闭,我国出口产业受到严重影响,加强出口管理势在必行。地方高校国际贸易实务课程的教学改革不能仅满足于添加与UCP600、INCOTERMS2000以及电子商务等相关的新知识,或是增加实践能力训练的新方法。必须重新审视我们的国际经贸人才培养目标,从培养出口管理人才的角度出发,将管理要素融入国际贸易实务课程,加强对学生进行出口业务管理的理念、方法和技巧等方面的教学。

    • 项目驱动式教学的实践与研究

      2009, 26(5):159-160.

      摘要 (161) HTML (0) PDF 131.51 K (241) 评论 (0) 收藏

      摘要:网站的建设与维护是一项技术性较强的工作,要求掌握的知识面较宽。《商务网站建设与维护》课程的教学主要培养学生的理论和实践想结合的能力,由于课堂教学时间不够充足,如果再用“理论+实践”的传统教学模式,不但可能造成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严重脱节现象,学生学习效果较差,而且还会造成重复教学和资源浪费。因此,最好的课程内容及教学设计是通过项目的活动及过程来呈现问题,运用相关理论知识解析问题,通过工程过程解决问题,以及通过项目阐明技术方法与策略的运用。

快速检索
检索项
检索词
卷期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