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8年第25卷第6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 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价值指向

      2008, 25(6):1-4.

      摘要 (243) HTML (0) PDF 201.02 K (388) 评论 (0) 收藏

      摘要:人的全面发展表现为人的能力、人的社会关系、人的自由个性的全面发展。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价值指向。只有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才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

    • 论马克思的实践生产力观

      2008, 25(6):5-9.

      摘要 (229) HTML (0) PDF 135.94 K (414) 评论 (0) 收藏

      摘要:马克思的实践生产力观通过“把社会关系归结于生产关系,把生产关系归结于生产力的高度”,从而把人类社会形态的发展看成是由人的本质力量的自我发展所推动的自然历史过程,蕴涵着实践唯物主义的丰富内涵。由于各种原因,传统理论存在着对马克思的实践生产观的解读的失误。

    • >经济研究
    • 我国粮食供需市场运行变化的博弈分析

      2008, 25(6):10-14.

      摘要 (242) HTML (0) PDF 376.24 K (378)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我国目前的粮食需求市场中,由于政府仍然承担着粮食收购的主要任务,因而粮食市场上的收购与销售价格也就或多或少地带有着一定的垄断性;而恰恰是收购市场上的这种垄断性,又使得我国的粮食需求市场主体更多地呈现出了一种比较典型的二元特征。作为理性的市场主体,由于政府考虑得更多的是城市居民的生活保障及物价的平稳波动问题,因此在目前之情形下,政府减少价格补贴与降低市场均衡价格乃是现阶段我国粮食价格及产量波动的主要原因。不仅如此,政府的这种策略还无形中使得粮农逐渐丧失了进行农业生产的积极性和最终导致了我国相对稀缺的土地资源很难真正地实现合理的配置与科学地利用。

    • 论金融发展理论的演进与前沿

      2008, 25(6):15-18.

      摘要 (357) HTML (0) PDF 200.48 K (593) 评论 (0) 收藏

      摘要:金融发展理论是发展经济学在金融领域的延伸与拓展,金融发展与经济增长密切相关。金融发展理论演进过程主要经历了金融深化论、金融约束论、实证金融发展理论和可持续发展理论等几个阶段。金融发展理论的前沿研究主要集中在法与金融学、金融发展的新政治经济学理论、宗教与文化对金融发展理论影响以及社会资本理论与自然禀赋理论等几个方面。

    • 种植业及产品加工业类上市公司经济绩效影响因素实证分析——来自28家农业上市公司年报的数据分析

      2008, 25(6):19-24.

      摘要 (271) HTML (0) PDF 349.03 K (505) 评论 (0) 收藏

      摘要:种植业及产品加工业类上市公司在现代农业发展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从剖析种植业及产品加工业类上市公司经济绩效的影响因素出发,以28家上市公司年报数据为基础,通过计量模型分析得出,其上市公司前五大股东持股比例、总资产周转率、税收补贴对公司的经济绩效影响最为显著,负责水平对股东收益影响十分显著,其中第一大股东持股与公司经济绩效成负相关。因此,提出农业上市公司应加强公司管理,增强创新能力,同时营造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等政策建议。

    • Empirical analysis of influencing factors of Chinas urban insurance industry development level

      2008, 25(6):25-33.

      摘要 (118) HTML (0) PDF 90.51 K (224) 评论 (0) 收藏

      摘要:我国保险业近年来发展迅速,年均增幅超过了25%,是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然而,各城市之间却存在着严重的发展不平衡;不仅表现在保险规模、保险密度和保险深度上,还表现在保险机构数量上。衡量城市保险发展水平的主要指标包括保费规模、保费规模增长率、保险密度、保险深度、保险机构数量和保险机构总部数量等。而影响城市保险发展的因素众多,其主要因素包括GDP、人口数量及分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地理位置等。在整体中西部保险业发展水平落后于东部发达地区的情况下,中西部部分城市的保险业发展水平却并不低。

    • 二级单元调查三次时的一种两层次样本轮换方法——针对采用两阶段抽样设计的季度调查

      2008, 25(6):34-35.

      摘要 (213) HTML (0) PDF 363.02 K (938) 评论 (0) 收藏

      摘要:对于采用两阶段抽样设计的季度调查,构造了一种两层次样本轮换方法。该方法中一级单元的样本轮换模式为6 in,二级单元的样本轮换模式为3 in。该方法既保证了相邻两个季度时二级单元的样本拼配率恒为2/3,又保证了一级单元的样本量在轮换过程中保持不变。

    • 基于用户内在风险特征的双边市场垄断平台定价策略

      2008, 25(6):36-40.

      摘要 (259) HTML (0) PDF 120.34 K (702) 评论 (0) 收藏

      摘要:双边市场在现代经济中的重要性与日俱增。双边市场中平台企业的定价策略是双边市 场的一个极其重要的问题。双边市场定价策略的影响因素有很多,然而,双边市场两侧用户 内在风险特性对平台企业的定价策略和收益结构的影响尚未专门研究,值得关注。通过构造 的一个风险杠杆指标,将用户的内在风险特征因素引进到了双边市场定价问题中来。结论表 明,用户的内在风险特性及其不同组合,对平台企业的定价策略和收益结构有重要影响。

    • 西南地区城镇化与产业结构升级关系研究

      2008, 25(6):41-43.

      摘要 (227) HTML (0) PDF 230.38 K (452) 评论 (0) 收藏

      摘要:用中国西南地区1978~2006年反映城镇化发展和产业结构升级的指标数据,利用现代计量经济学的非平稳时间序列分析方法,定量探究中国西南地区城镇化发展与产业结构升级之间的内在联系。结果表明, 中国西南地区城镇化发展和产业结构升级之间存在一种长期关系,但其关系不是十分显著;同时,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有助于该地区产业结构升级,但是产业结构升级不能为城镇化水平的提高提供支持。

    • 山西发展影视旅游的可行性及对策建议

      2008, 25(6):49-52.

      摘要 (468) HTML (0) PDF 122.79 K (513) 评论 (0) 收藏

      摘要:影视旅游正成为一种时尚。通过电视剧《乔家大院》对旅游景点以及祁县经济的影响,指出山西所拥有的丰富的自然和人文旅游资源正是发展影视旅游得天独厚的优势,认为政府在其中应扮演重要角色,重在挖掘影视旅游资源的文化内涵,并提出相应发展影视旅游的措施和建议。

    • 打造“西部会展之都”助推重庆内陆开放型经济发展

      2008, 25(6):53-56.

      摘要 (294) HTML (0) PDF 162.96 K (40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发展内陆开放型经济是重庆市为实现“314”总体部署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大力发展会展业可促进内陆开放型经济的发展。重庆已经基本具备建成“西部国际会展之都”的条件,要明确会展业发展的战略定位,确立会展业发展的重点,制定促进会展业大发展的保障措施,推动会展业向专业化、品牌化、集团化、国际化方向发展。

    • >社会工作与社会治理
    • 合理的阶层结构与和谐社会构建

      2008, 25(6):57-59.

      摘要 (239) HTML (0) PDF 251.64 K (599) 评论 (0) 收藏

      摘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场史无前例的伟大社会实践。在一定意义上,和谐社会构建根本上是要实现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和谐,也就是要实现社会各阶层关系的和谐。和谐社会的构建与合理的阶层结构形成是相辅相成的,和谐社会构建要实现社会成员关系的融洽,这要求社会的阶层结构合理有序,合理的阶层结构又是和谐社会实现的必要条件。

    • 从美国早期的乡镇自治看我国村民自治的问题

      2008, 25(6):60-63.

      摘要 (264) HTML (0) PDF 295.13 K (376) 评论 (0) 收藏

      摘要:村民自治制度对于推动我国的政治现代化具有根基性的作用。同美国早期的乡镇自治比较发现,我国的乡村自治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村民自治受到基层政权的行政控制,法律不健全及农民的自治权缺乏法律的保障。这些问题将影响我国的政治稳定和公民社会的形成。解决这些问题的核心思路是:彻底厘清基层政府同村民委员会的关系;逐渐用司法手段取代行政手段实现对农村的控制,建立完备的关于村民自治的法律体系;加强对基层政府和农村的教育工作,增强政府工作人员和农民的民主法制意识。

    • 刑事审判在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中的功能及其实现

      2008, 25(6):71-75.

      摘要 (184) HTML (0) PDF 139.52 K (474) 评论 (0) 收藏

      摘要:刑事审判机关在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中的功能应是保驾护航,提供稳定的改革、发展环境;控制改革风险、降低改革成本,为改革试验本身提供正当性。为实现上述功能,应从宏观、微观两个方面采取措施应对来自职务犯罪、农民工犯罪、未成年人犯罪、群体性事件演化的犯罪以及土地、环境、资源、金融类犯罪。

    • >经济研究
    • 抗战时期四川国防工程建设征用民工的经费

      2008, 25(6):76-79.

      摘要 (306) HTML (0) PDF 209.18 K (467) 评论 (0) 收藏

      摘要:抗战时期,经费是四川国防工程建设征用民工的重要环节,其主要来源和开支渠道是国库拨款和地方筹集。地方筹集主要有挪垫、借款、摊派款粮、征收代工(役)金。征工县(市)所得到的用于支付征用民工经费的国库拨款往往入不敷出而不得不采取各种方式筹集。这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地方经济的困窘。

    • 北宋军队回易问题再探讨

      2008, 25(6):80-82.

      摘要 (267) HTML (0) PDF 867.67 K (112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回易”,在北宋时期,演变成为北宋军队从事赢利性活动的行为。这种行为虽弥补了军费不足的窘境,使得军费的不足的压力可以得到稍稍缓解,但是回易是军队这种特殊身份的群体的行为,同当时商品经济的发展是不相适应的。从严格意义上来讲,军队回易阻碍和破坏了北宋商品经济的发展秩序。因此,从北宋时期军队从事回易活动对商品经济的影响为出发点,阐述北宋政府对军队从事回易活动的限制与管理。在对军队回易活动的监督和管理的基础上,保证北宋时期商品经济的正常发展秩序。

    • 宋代江南地区流行病考证

      2008, 25(6):83-90.

      摘要 (290) HTML (0) PDF 248.60 K (566) 评论 (0) 收藏

      摘要:现代医学认为流行病是由各种生物性致病原或称为病原体所引起的一组具有强烈传染性的疾病。而从传统医学角度而言,所谓流行病是指具有温热病性质的急性传染病,属温热病中具有强烈传染性、病情危重凶险并具有大流行特征的一类疾病。在古代文献中,一般称之为疫、疾疫、瘥、札、疠等。宋人也大体承袭了这一提法。通常情况下,疫病与流行病无法确切区分,因此,统称流行病为疾疫或瘟疫。宋代江南地区是流行病的多发区,特别是太湖流域一带,从文献记载来看,显著多于其他地区。这大概与江南地区水网密布,气候温湿、人口密集、人员流动频繁、经济较为活跃细菌病毒易于繁殖有关。该地区频繁发生的流行病,不仅造成了大量人口的死亡,并对当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均造成了相当大的冲击。

    • >思想政治与法学
    • 论公民的出版自由

      2008, 25(6):91-94.

      摘要 (224) HTML (0) PDF 241.05 K (38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出版自由是我国公民的基本政治自由,是公民在宪法、法律规定的范围内享有和行使的政治权利。公民在出版物中应当有真实表达的自由,应当得到法律的充分保护,公民在行使出版自由权利的时候,不是绝对的、无限的,而是相对的、有限的,必须在符合法律规定的范围内行使。

    • On public summon of the marriage

      2008, 25(6):95-99.

      摘要 (72) HTML (0) PDF 274.90 K (173) 评论 (0) 收藏

      摘要:婚姻公示具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现行婚姻登记制度忽视公示属性,缺失“事实婚”的国家记载。结合传统与现实,完善婚姻登记制度,组建结婚过程的婚姻公示制度体系:结婚申请、缔结婚姻意思表达、婚姻公告、婚姻登记、事实婚的户籍身份登记、统一婚姻信息备案、婚姻仪式及婚姻见证等制度。

    • 《食品安全法》中刑事责任条款的设定——以附属刑法为研究视角

      2008, 25(6):100-105.

      摘要 (353) HTML (0) PDF 321.00 K (488) 评论 (0) 收藏

      摘要:《食品安全法》是我国最近在讨论制定的一部重要经济法律。在有关危害食品安全犯罪的刑事责任条款的设定上,立法者应该放弃以往“大而全”的刑法典模式,尝试在《食品安全法》直接规定具有罪状和法定刑的附属刑法,实现中国刑事立法模式的一个新转变。

    • 人格权纠纷案件中损害确定的法律思维

      2008, 25(6):106-111.

      摘要 (214) HTML (0) PDF 288.75 K (314)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有多少损害被法律所认可,给予何种救济,不仅是一个单纯的关于损害与救济的法律问题,更涉及保护受害人权利与保障公众行为自由的利益平衡。人格损害固有的特点决定了其确定的难度,我国立法的简略使得确定损害的作业更多地由法院来完成。影响法官决定的因素,既有实践执行层面的现实桎梏,也有理念思维方面的认识偏差。损害因人而异,救济也应因人而异,必须以此为基础确立损害与救济权衡的法律思维。

    • 我国当前行政诉讼原告资格之若干缺陷

      2008, 25(6):112-116.

      摘要 (289) HTML (0) PDF 311.39 K (827)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行政诉讼理论及实务中,原告资格是一个颇受关注的问题。而纵观我国有关原告资格的理论研究和立法、司法实践,可以发现在该问题上尚存在诸如原告资格理论不成熟且不独立、标准不明确、范围不宽松、类别不全面及法院在该问题上未发挥应有功能等不足。

    • 唐律中的畜产与损害赔偿

      2008, 25(6):117-122.

      摘要 (331) HTML (0) PDF 251.73 K (1503)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唐代社会中,马、牛等畜产是重要的官私财产,随之就有关于畜产管理、放牧、使用等的制度、法律。在有关制度和法律条文中,涉及损害赔偿的形态有两种:一是损害官私畜产的赔偿;一是官私畜产损食他人财物或伤害他人人身的赔偿。它从一个侧面说明,唐律中的损害赔偿规定有许多科学、合理的成分,至今仍有借鉴价值。

    • >文史哲研究
    • 论余秋雨散文的文化意蕴与创作风格

      2008, 25(6):123-126.

      摘要 (238) HTML (0) PDF 400.56 K (444) 评论 (0) 收藏

      摘要:评论界对余秋雨散文的研究是多层次多角度的。在文化意蕴上,余氏散文从一而终都灌注着文化这一鲜明的主题:主要表现为历史文化反思,文人隐忧,精英意识,文化人格的重建等;在创作风格上,余氏散文突破了传统小品散文的文体约束,在表现手法上有自己的独到的运用,形成了自己特有的美学风格。这可以从对传统散文的突破、语言特色、结构模式以及表现手法上来加以论证。

    • 杜诗与《文选》关系研究述略

      2008, 25(6):127-132.

      摘要 (288) HTML (0) PDF 297.35 K (4521) 评论 (0) 收藏

      摘要:杜甫教子“熟精《文选》理”,且“续儿诵《文选》”,明确表现出对《文选》一书的情有独钟。事实上,杜甫自觉接受《文选》,其诗歌创作深受《文选》的影响。我国古人对这一问题的研究大量散见在诗话、笔记、注释等文本中,大致说来,这些研究主要从两方面得以展开:一是从宏观上探讨杜甫接受《文选》的原因和表现,它触及《文选》选文、杜甫诗学思想等诸多理论问题;一是从微观上对杜诗和《文选》作文本分析,探讨其间的因革关系,它重在对杜甫诗歌创作技艺和规律的总结。

    • 论辜鸿铭及其历史文化观

      2008, 25(6):133-136.

      摘要 (359) HTML (0) PDF 159.53 K (273) 评论 (0) 收藏

      摘要:辜鸿铭是中国传统文化坚定的捍卫者,辜鸿铭通过中西文明的比较,坚定支持中国传统文化,并向西方世界积极宣扬中国传统思想文化,对推动中学西渐产生了有利的影响。批判性地接收辜鸿铭对中国传统文明的观点,对当今世界的价值取向仍然有其积极的意义。

    • 概念合成与“门”族词的生成

      2008, 25(6):137-140.

      摘要 (291) HTML (0) PDF 192.56 K (324)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近年来在新闻报纸上常出现的“门”族词为语料,结合概念合成理论与隐喻和转喻的认知,简要对这一语言现象的来源、演化与生成机制等进行了阐述,同时指出“门”族词语义的延伸可以看成是转喻与隐喻这两种词义扩展手段的作用;对这一现象的分析有助于我们更深刻的认识客观世界,透视社会现象。

    • 语言帝国主义:概念、成因及对策

      2008, 25(6):141-145.

      摘要 (679) HTML (0) PDF 249.71 K (536)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主要研究英语语言帝国主义形成的历史渊源和现实环境。作者在讨论语言帝国主义概念的基础上,根据英美文化强势传播现象,剖析传统的语言观念、二语习得理论和教育思想对强化英语地位的作用,从英语语言教学的层面分析了语言帝国主义形成的渊源,从而提出了在外语教学中消除语言帝国主义负面影响的对策。

    • 有效提升高校学报办刊质量的路径思考

      2008, 25(6):146-148.

      摘要 (774) HTML (0) PDF 251.46 K (551) 评论 (0) 收藏

      摘要:提升学报的办刊质量,可在以下五个方面做一些具体的改革和尝试:第一,加强栏目策划和选题策划,办出一些有特色的栏目,变被动收稿为主动约稿;第二,建立作者数据库,稳定和扩大高水平作者队伍;第三,严把审稿关,缩短审稿时间,增强刊发论文的时效性。第四,编辑加工力求规范化,努力提高编排质量;第五,重视编辑的继续教育,提高编辑的业务素质。

    • 论市场条件下诚信的特质

      2008, 25(6):149-152.

      摘要 (252) HTML (0) PDF 0.00 Byte (1) 评论 (0) 收藏

      摘要:市场运行至今,诚信问题日益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诚信缺失引起社会各界广泛的思考、担忧。正如我们在市场体系完善过程中碰到的诸如义利观等等矛盾、冲突一样,目前呈现在我们面前的诚信道德问题,是一个必经的过程,是一个融汇整合,再成体系的矛盾运动过程。在此过程中,首当其冲的是我们的认识改变过程。所以分析市场条件下的诚信道德原则的主要特点及其与传统诚信的主要差异就显得尤为必要。

    • >教育学研究
    • 构建适应受教育者主体性发展的双向互动模式

      2008, 25(6):153-156.

      摘要 (226) HTML (0) PDF 0.00 Byte (1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思想政治教育的天职就是做人的工作,旨在培养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主体性和主体性活动。因此受教育者不是消极被动的被改造对象,而是有着自己兴趣、爱好、需要、价值追求的具有能动性的主体。而且市场经济的发展唤醒了人们的主体意识,还增强了人们的主体能力,他们不再单纯的接受和内化教育者所提出的观点,而喜欢用一种批判的眼光来审视时代的变化。因此更应该坚持“以人为本”原则,并结合人的需要根据社会发展要求,培养具有自主性、能动性、创造性的现实主体。

    • 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的“边际递减效应”探析

      2008, 25(6):157-160.

      摘要 (456) HTML (0) PDF 0.00 Byte (13) 评论 (0) 收藏

      摘要:用经济学中的“边际递减效应”理论分析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投入因素” 与“产出效益”的关系,通过分析“投入因素”对“边际递减效应”现象的具体影响,提出有效避免“边际递减效应”现象的相关途径,为提高思想政治教育过程的实效问题提供一点有益参考。

快速检索
检索项
检索词
卷期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