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8年第25卷第5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 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

      2008, 25(5):1-4.

      摘要 (257) HTML (0) PDF 258.50 K (669) 评论 (0) 收藏

      摘要:科学发展观针对我国发展过程中一些领域和方面出现的发展不平衡问题,着力于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进一步提出了解决城乡、区域经济社会、人与自然发展的不平衡、不协调问题的新思路。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出发,着眼于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要求我们科学地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进一步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对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极其深远的指导意义。

    • 中国事业单位组织绩效评估指标体系构建的理论分析

      2008, 25(5):5-9.

      摘要 (205) HTML (0) PDF 369.06 K (627) 评论 (0) 收藏

      摘要:事业单位是中国特殊的公共服务组织,事业单位组织绩效评估理应成为中国公共部门绩效评估对象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由于受事业单位管理体制不顺以及公共事业过度市场化等因素的影响,我国在开展公共部门绩效评估时,过度偏重对政府部门的绩效评估,而相对忽视事业单位组织绩效评估。从中国公共事业治理结构出发,探讨事业单位组织绩效评估指标体系构建的基本维度和理论基础,有利于构建一套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对于提升我国事业单位组织绩效,推进我国公共事业治理结构的完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 参与式民主在公共决策中的适用条件分析

      2008, 25(5):10-12.

      摘要 (293) HTML (0) PDF 166.98 K (521) 评论 (0) 收藏

      摘要:决策是管理的起点,高质量的公共决策是确保公共管理有效性的重要前提。民主参与是提高公共决策质量的重要途径,但民主参与方式的应用是有条件的。决策问题的实效性、专业性、重要性和直接决策成本,将对决策方式的选择及决策执行的实际效果产生直接的影响;决策主体的素质、能力和工作作风,是参与式民主决策方式实施与否和效果如何的重要决定因素;信息储备、参与的法制化程度、社会利益表达机制的完善程度及整个社会的民主传统等,也会对决策质量产生重要影响。因此,必须重视对参与式民主决策适用条件的研究,根据现实要求在合适的时机、选择程度适宜的决策方式,促进公共决策制定与执行的有效性。

    •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高校反腐倡廉建设

      2008, 25(5):13-19.

      摘要 (253) HTML (0) PDF 163.20 K (402)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立足总结回顾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高校反腐倡廉建设,在考察历史进程主线的基础上,着重梳理了高校反腐倡廉建设取得的重大进展;立足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对高等教育的要求,在总结高校反腐倡廉建设实践启示的基础上,着重对深化高校反腐倡廉建设战略性的认识,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高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思路提出建议。

    • >经济研究
    • 从股东至上到利益相关者价值最大化:一个研究文献综述

      2008, 25(5):20-26.

      摘要 (272) HTML (0) PDF 364.76 K (669)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股东利益至上一直被认为是理所当然的事,也深深被主流企业理论所接受并构成其假设前提之一。然而随着企业社会责任问题的兴起和利益相关者理论的日益完善,该理论正越来越受到人们置疑,包含股东在内的所有利益相关者价值最大化似乎更能调和人们的疑问。但利益相关者理论也面临着许多问题和挑战,其弱点决定着它还并非是一个成熟的理论体系。

    • 沪深股市指数效应的行为金融学解释

      2008, 25(5):27-31.

      摘要 (558) HTML (0) PDF 231.70 K (1087) 评论 (0) 收藏

      摘要:指数效应是证券市场的一个异常现象。在有效市场理论的框架下,对指数效应的解释总是存在一些不足。而行为金融理论(Behavioral Finance Theory)从投资者的认知,行为以及情绪角度分析其对金融决策,金融产品的价格及金融市场发展趋势的影响,从噪声交易假说和投资者情绪假说角度合理地解释了该现象。以沪深300和上证180指数调整的样本股为研究对象,检验个股在调整前后的异常收益率和异常交易量,得出指数效应显著存在的结论,并用行为金融理论解释其成因。提出指数效应的应用、保护中小投资者和完善监管等方面的建议。

    • 中国银行业效率的实证分析(1999-2005年)——基于投入导向DEA模型的应用

      2008, 25(5):32-38.

      摘要 (309) HTML (0) PDF 354.74 K (613) 评论 (0) 收藏

      摘要:实证结果表明,我国银行业总体的技术效率呈现出先下降后上升的U型特征;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效率整体上略优于国有商业银行,2003年股改后,国有商业银行的效率整体上有所上升;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国有商业银行内部的管理技术水平(PTE)均优于其规模状况(SE),规模无效是导致总体技术无效的主要原因。

    • 金融结构与金融效率关系:甘肃例证

      2008, 25(5):39-44.

      摘要 (232) HTML (0) PDF 269.22 K (401) 评论 (0) 收藏

      摘要:金融结构和金融效率是金融发展的两个主要因素,两者关系构成地区金融经济发展的具体内容。随着甘肃金融结构发展与问题并存、金融发展量性增长有余与质性发展不足的双重局面呈现,金融结构与金融效率的关系成为关注的话题和课题。通过剖析甘肃金融结构与金融效率现状,并实证研究两者的关系,可以弄清甘肃金融效率的提高与否可以作为金融结构优化合理与否的一个标准。研究发现,甘肃金融结构对金融效率的影响作用明显,并且基于功能演进的金融结构改革是甘肃整体金融经济发展的关键,而提高国家银行的服务职能则对提高金融效率有着重要意义。

    • 企业竞争优势根源的理论述评

      2008, 25(5):45-48.

      摘要 (261) HTML (0) PDF 320.75 K (347) 评论 (0) 收藏

      摘要:对竞争优势理论的演进进行梳理并做简要的评述,认为对竞争优势的研究呈现出一定的规律,体现了从“内外静态匹配”到“静态外生”到“静态内生”,“内外动态匹配”的趋势,每种流派都是在不同情境下对企业持续竞争优势基本正确的认识。在当今动荡环境下,传统的资源和能力由于其惯性制约着企业的选择,使企业难以保持动态战略适应,竞争优势来自于动态能力,即企业不断改进、更新、重构资源,形成新的功能能力,使之与外部环境相匹配。

    • 区域投资环境竞争力评价——基于七省(市)的实证分析

      2008, 25(5):49-56.

      摘要 (356) HTML (0) PDF 340.55 K (635) 评论 (0) 收藏

      摘要:经济全球化的推动,区际经济交流日渐频繁。以资本流动为主要形式之一的生产要素区际流动必然促进投资活动的深入。招商引资者能否有效吸引投资,关键在于引资区域能否塑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与其他区域相比是否具有较强的投资环境竞争力。在构建区域投资环境竞争力概念框架和指标体系基础上,运用层次分析模型和yaahp 0.4.1 AHP分析软件对7个省(市)投资环境竞争力进行评价,据此提出优化区域投资环境、提高区域投资环境竞争力的对策建议。

    • 城市社区功能研究

      2008, 25(5):57-64.

      摘要 (234) HTML (0) PDF 334.82 K (457) 评论 (0) 收藏

      摘要:城市社区是指城市一定生活空间的居民所形成的以区域为纽带的社会共同体,城市社区是城市社会的细胞,城市社区的基本功能包括政治功能、自治功能、服务功能、社会保障功能、学习功能、文化功能和经济功能等。

    • >社会工作与社会治理
    • 论我国残疾人社会福利存在的问题及其发展的路径选择

      2008, 25(5):68-72.

      摘要 (320) HTML (0) PDF 279.24 K (593) 评论 (0) 收藏

      摘要:完善残疾人社会福利制度,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目前,我国残疾人社会福利在医疗康复、就业、教育、基本生活和环境建设方面存在诸多问题,为此我们在残疾人社会福利建设中要建立两大子系统、发挥三方力量和完善五项基本内容,从而使我国残疾人社会福利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 发展中国慈善事业的几点思考

      2008, 25(5):73-75.

      摘要 (313) HTML (0) PDF 216.93 K (382) 评论 (0) 收藏

      摘要:慈善事业是社会保障体系的补充,是一种社会的第三次分配形式。它的发展能够弥补社会保障之不足、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提高全社会道德文明水平,具有深远意义。因此,要利用当前慈善事业发展的有利条件,采取有效措施,促进中国慈善事业健康发展。

    • >经济研究
    • 桑弘羊与西方重商主义思想之比较研究

      2008, 25(5):76-80.

      摘要 (270) HTML (0) PDF 239.66 K (506) 评论 (0) 收藏

      摘要:重商主义代表了封建社会内部逐渐成长起来的商人阶级的观点。在西方,重商主义产生于14、15世纪,是自然经济向商品经济过渡的反映。中国首倡重商理论的是桑弘羊。从经济思想的角度考察,桑弘羊的重商理论和西方重商主义思想,既有相似之处又各具特色。二者的异同,不仅展示了不同民族所面临的相同或相近的经济问题,在某种程度上也揭示了重商思想所产生的特定文化传统和时代精神。

    • 中国古代荒政思想与赈济制度探析

      2008, 25(5):81-84.

      摘要 (380) HTML (0) PDF 200.91 K (678) 评论 (0) 收藏

      摘要:面对自然灾害的侵袭,古代封建政府和劳动人民采取了积极措施防灾抗灾,他们兴修水利、改进农作技术、采用各种方法防灾抗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同时也形成了富有特色的中国古代荒政思想,并由此衍生出了赈济制度。赈济制度以三仓制度为核心,以储粮备荒和临灾施赈为基本方式,并辅之以减少政府开支、整肃吏治、鼓励生育、减轻灾民负担等措施,以秦汉时期为重点探析古代赈济制度形成及其发展。

    • 唐代旅游研究综述

      2008, 25(5):85-87.

      摘要 (257) HTML (0) PDF 157.95 K (557) 评论 (0) 收藏

      摘要:唐代是中国古代旅行的高峰时期,近年来关于唐代旅游研究的成果颇丰,涉及唐代旅游的方方面面。针对唐代旅游研究状况作一综述。

    • >思想政治与法学
    • 欧盟消费政策

      2008, 25(5):88-93.

      摘要 (269) HTML (0) PDF 153.97 K (447)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发展欧洲统一大市场的进程中,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问题日益突出和尖锐,欧洲各国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在经济全球化日益加快的当今世界,只有精诚合作,才能更加公正、合理地解决原来属于国际消费者保护范围内的纠纷,促进国民福利的增加。因而,从消费者利益保护的角度而言,欧盟统一大市场的进一步推进,欧盟各国经济的一体化实际上促进了欧盟消费者政策的统一和发展,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 异议股份收买请求权若干争议问题探究

      2008, 25(5):94-98.

      摘要 (232) HTML (0) PDF 189.35 K (374) 评论 (0) 收藏

      摘要:异议股份收买请求权制度源于美国法,是其普通法上的一致同意原则被制定法上的多数决原则所取代的利益衡平产物,其通过赋予少数股东以公平价格退出公司的权利,对保护少数股东权益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对异议股份收买请求权的排他性规则、市场例外条款、转让性以及债权人利益保护等争议问题进行探讨,以期对我国异议股份收买请求权制度的相关制度构建与立法完善有所裨益。

    • 探寻少数民族习惯法的意蕴——从“通德拉”之神判说起

      2008, 25(5):99-102.

      摘要 (277) HTML (0) PDF 120.13 K (476)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德拉"即景颇族习惯法。"通德拉"的神判曾经在景颇族社会纠纷解决机制中占有重要位置。分析了"通德拉"的神判产生的原因、种类、特点,最后对"通德拉"的神判进行了客观评价,以期再现"通德拉"之神判维持当时景颇族社会秩序的功能。

    • 非法储存爆炸物罪的规范疏漏与完善

      2008, 25(5):103-105.

      摘要 (244) HTML (0) PDF 161.04 K (356) 评论 (0) 收藏

      摘要:爆炸物是具有巨大杀伤力的危险品,对非法储存爆炸物这样的具有社会危害性的行为,立法界与司法界却存在着相当的摇摆与混乱,并严重地影响了社会治安状况和司法实践工作。

    • 处在十字路口的法院经费保障体制

      2008, 25(5):106-113.

      摘要 (272) HTML (0) PDF 464.06 K (369) 评论 (0) 收藏

      摘要:现行法院经费保障体制的弊端导致经济欠发达地区法院经费困难,而《诉讼费用交纳办法》的实施势必造成作为弥补法院经费不足重要补充的诉讼费收入大幅度减少,由此可能致使法院经费愈发捉襟见肘、雪上加霜。同时,这种严重依赖地方财政的法院经费保障体制也是造成法院难以真正独立行使审判权的最主要体制性缺陷之一。改革现行法院经费保障体制,构建符合我国国情的司法预算制度是当前司法体制改革的当务之急。

    • >哲学
    • 中国经典“和谐”哲学的人生价值观

      2008, 25(5):114-118.

      摘要 (252) HTML (0) PDF 192.34 K (848) 评论 (0) 收藏

      摘要:哲学的终极关怀是人生,心灵是人生的天窗,宇宙和社会映现其中。"和"是世界上万事万物存在的一种状态,与"谐"同义。中国哲学的基本精神是和谐,它在长期的文化积淀中,逐步定势为社会理想以"修齐治平"为目标,人际关系以"忠恕仁爱"为核心,精神超越以"天人合一"为指向,通过"和合"来处理和对待世道、天道和人道的各种关系,所以"和"便具有既区别又联系、既互补又平衡的方法论意义和人生价值意义。中国经典"和谐"哲学是一个由多音和鸣→人心中和→人伦和睦→社会与政治协调的多层递进系统,"和""和谐""和合"在历史的与时俱进中遂传统为中华民族的核心价值观念和主要思维方式。儒家"和为贵"的理念,道家"天和""天乐"的主张,在"天人合一"的整体运作中实现了互补互动。"和谐"上贯宇宙自然,下理社会人事,中通历史古今,具有极强的生命意蕴。中国哲学所追求的宇宙和谐、社会和谐和自我和谐最具有人生价值,具体体现为"天人合一"的宇宙观、"贵和尚中"实践观和"以人为本"的道德观。

    • 道法自然——关于《道德经》的法哲学解读

      2008, 25(5):119-122.

      摘要 (308) HTML (0) PDF 251.78 K (586) 评论 (0) 收藏

      摘要:"道法自然"是《道德经》中老子思想的精华。"道"作为《道德经》中最抽象的概念范畴,是天地万物生成的动力源。"德"是"道"在伦常领域的发展与表现。"道"与"法"在规则、常理层面有相通点,但不同于西方自然法。"法"应效法自然之道,在辨证的反向转化之中发挥其作用。

    • 古罗马时期的整体主义政治哲学及其转向

      2008, 25(5):123-127.

      摘要 (339) HTML (0) PDF 183.90 K (1524) 评论 (0) 收藏

      摘要:整体主义既是一种生态哲学范畴,也是一个社会学、人类文化学范畴。在社会系统中,它指个人与他人、个人与集体、个人与国家民族,甚至是个人与整个人类是对立统一的关系。古希腊时期思想家们的探索,成为整体主义政治哲学的渊薮。古罗马作为世界帝国的存在状态,给人们的心灵带来巨大的冲击,在理想幻灭与现实政治的交互作用下,思想家们或者关注世界的秩序,抑或审视内心的法则,这推动着整体主义政治哲学发生明显的转向。

    • >文史哲研究
    • 多元文化下的独特书写——从接受美学看《边城》的艺术魅力

      2008, 25(5):128-131.

      摘要 (338) HTML (0) PDF 171.55 K (584) 评论 (0) 收藏

      摘要:接受美学作为一种新兴的文学理论,主要从欣赏主体对欣赏对象的接受过程来研究文学作品,通过读者的审美参与来判断作品的艺术价值。从接受美学的角度看,《边城》以丰富的审美内涵契合了读者的补偿心理、猎奇心理和怀旧心理,同时,又不断地打破和超越读者的审美期待,实现了文学的陌生化原则,从而给读者以巨大的审美享受。

    • 以德怀远的磅礴唐风——管窥唐朝政权与西南、南部民族间的封贡现象

      2008, 25(5):132-136.

      摘要 (167) HTML (0) PDF 296.32 K (36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围绕其建立形成的礼仪规范和价值体系——"贡制",是贯穿中国封建社会始终的重要脊骨。西南与南部的少数民族众多,在历史上多被冠以"蛮"、"夷"的概称,它们在很早时期就展开了与华夏皇权间的朝贡活动。唐朝国力强盛,诸夷宾服,盛唐时期,与中国建立朝贡关系的多达"七十余番"。故是出现"蛮琛夷宝,踵相逮于廷"、"四仪大小君长争遣使入献见,道路不绝,每元正朝贺,常数百千人"的兴盛场面。在当时的唐朝,经济、文化交流有乱花渐欲迷人眼的繁杂缤纷,但是都被一"贡"字强势地掩盖住了。尽管唐朝时期的"封贡"在数量空间上有了惊人的膨胀与延伸,从地理与文化心理上来说,它仍然是华夏中心意识的巩固和延续。

    • 讴歌自然崇尚人性——论华兹华斯的浪漫诗歌

      2008, 25(5):137-139.

      摘要 (375) HTML (0) PDF 155.47 K (725) 评论 (0) 收藏

      摘要:华兹华斯在英国文学史上被誉为"伟大的自然诗人",在他心目中,大自然就是人间的净土和乐园,是真善美的集中体现。他把自己对生活的热情和希望都倾注到自然风光和普通的平民事物之中,以微小处见精致,开创了新鲜活泼的浪漫主义诗风。

    • 文化语境与语词翻译

      2008, 25(5):140-143.

      摘要 (327) HTML (0) PDF 170.98 K (703) 评论 (0) 收藏

      摘要:文化语境是影响语词翻译的重要因素。从地理环境、社会历史、政治经济、民俗民情、宗教信仰、审美取向、价值观念及思维方式等方面探讨了文化语境对语词翻译的影响。

    • 关于“新闻纸”的回归的反思

      2008, 25(5):144-146.

      摘要 (265) HTML (0) PDF 114.36 K (36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新闻改革不时碰壁,有识之士纷纷提出"新闻纸"的回归问题进行探讨与反思,认为由于忽视了新闻的客观规律和属性,需要对其进行再教育。

    • >教育学研究
    • 现代大学管理沟通的本质特征

      2008, 25(5):147-151.

      摘要 (337) HTML (0) PDF 232.57 K (879)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从大学组织特征的分析入手,从管理学和高等教育学的视角,结合管理沟通理论的运用,对现代大学管理沟通的本质特征进行研究。研究认为,现代大学管理沟通具有学术性、畛域阻隔、分散性、外部敏感性、人性与亲情以及沟通手段的现代性等六方面的特征。

    • 影响高等学校依法治校进程的制约因素

      2008, 25(5):152-156.

      摘要 (266) HTML (0) PDF 228.99 K (451) 评论 (0) 收藏

      摘要:依法治校作为依法治教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成为新时期学校管理的必然选择。但目前在高等院校中高校管理者依法治校观念、内部规章制度的建立与完善、正当程序意识等方面地存在的问题已成为制约高等院校依法治校进程的制约因素。

    • 基于网络文化影响下的大学生网络道德建设

      2008, 25(5):157-160.

      摘要 (644) HTML (0) PDF 246.37 K (1021) 评论 (0) 收藏

      摘要:随着网络信息时代的发展,蓬勃兴起的网络文化给大学生的道德培养带来了负面影响,大学生网络道德建设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由于网络文化的负面影响,掌握先进的网络信息技术的大学生心理发展尚未成熟,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滞后,大学生网络道德面临的问题层出不穷。在新的形势下,要积极地从理论研究和行动上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网络道德建设,以应对挑战。

快速检索
检索项
检索词
卷期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