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8年第25卷第4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 论十一届三中全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贡献

      2008, 25(4):1-4.

      摘要 (273) HTML (0) PDF 122.49 K (673) 评论 (0) 收藏

      摘要:十一届三中全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党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它全面恢复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一次历史性飞跃的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的本真精神;被确定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二次历史性飞跃的历史起点;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精髓——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结合起来,开启了改革开放新时期。

    • 当代西方独立左翼的社会主义观述评

      2008, 25(4):5-10.

      摘要 (272) HTML (0) PDF 269.24 K (371) 评论 (0) 收藏

      摘要:西方独立左翼及其社会主义观是在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制度的变化和斗争中兴起和发展的,也是对国际形势变化的回应与反思的结果。西方独立左翼的社会主义观包含着对社会主义本质和价值观的分析、对社会主义民主的重新认识、对未来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设想、对未来社会主义主体的界定以及对未来社会特征的预见。尽管见解不一,却为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提供了有价值的探索和借鉴。

    • 关于服务型政府的缘起、内涵及实践的思考

      2008, 25(4):11-15.

      摘要 (362) HTML (0) PDF 227.41 K (299) 评论 (0) 收藏

      摘要:创建服务型政府是近年来我国深化行政改革中提出的一个目标选择,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实践也在我国地方政府中紧张有序地进行着。从服务型政府的缘起、理论基础、内涵定位出发,研究实际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对于当前服务型政府的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 >经济研究
    • 马恩关于小农制历史命运的科学论断过时了吗?——对19世纪末20世纪初以来有关讨论的回顾

      2008, 25(4):16-26.

      摘要 (236) HTML (0) PDF 443.60 K (477) 评论 (0) 收藏

      摘要:自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以来的100多年,国际理论界一直围绕“小农制趋于衰亡”和“小农经济富有生命力”的认识分歧争执不下。近年来,国内学术界又平添了关于中国农村实行家庭承包制是前进还是倒退,它与人民公社体制下的大集体农业生产经营方式孰优孰劣的争论。事实上,现代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农业发展历史已经表明,大农场(户)排挤小农场(户)是不可逆转的客观规律,当今世界上根本不存在所谓“小农经济的理想国”。我国下一步如何实现小农制与现代农业的有效衔接,已成为理论界和政府部门亟待深入研究的一个重大实践课题。

    • 我国粮食产品出口波动因素分析

      2008, 25(4):27-29.

      摘要 (299) HTML (0) PDF 235.15 K (375)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从1996-2006年间,我国粮食产品出口额总体来讲有所增长,但年际波动较大。通过CMS模型的分析,得出导致我国粮食出口波动的最重要因素是出口竞争力的变化。因此,要使我国粮食出口贸易稳定发展,必须提高粮食产品的科技含量,以提升粮食出口竞争力。

    • 中日制造业产业内贸易影响因素的实证研究

      2008, 25(4):30-35.

      摘要 (306) HTML (0) PDF 293.18 K (514) 评论 (0) 收藏

      摘要:1990年以来,经济全球化与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给中日双边贸易带来了契机也加剧了两国的贸易竞争,从中日制造业产业内贸易的影响因素入手探讨中日双边贸易的性质和贸易分工,以对中日贸易的现状和未来发展有个正确的认识。

    • 中韩文化贸易逆差的原因与对策探析

      2008, 25(4):36-39.

      摘要 (428) HTML (0) PDF 171.09 K (2237)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中韩友好关系全面发展,文化贸易合作不断深化,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然而近期中韩文化贸易的逆差严重,本文从近年中韩文化贸易的现状出发,分析产生当前中韩文化贸易逆差的原因,同时提出一定的对策建议,为我国在中韩文化贸易的发展上起到参考借鉴之用。希望能促进我国未来在韩的文化产业的跨越式发展,促进我国对韩的文化贸易的增长,进一步增强中国民族文化产品和服务对韩的影响。

    • 我国公用事业特许权投标竞争与改革

      2008, 25(4):40-43.

      摘要 (293) HTML (0) PDF 191.68 K (520) 评论 (0) 收藏

      摘要:自从德姆塞兹(Demsetz)在1968年提出了用特许权投标竞争来代替管制委员会对公用事业的管制,特许权投标理论与实践应用都得到极大发展。但是,德姆塞兹拍卖能实现的良好绩效实际上是在一种比较理想的环境下得到的。首先系统地识别了特许权投标改革绩效的影响因素。接着,对我国公用事业特许投标改革实践进行了考察和分析。我国特许投标改革取得良好的效果,但仍然需要进行规范。它不但不能代替而且还必须要其它相关制度建设作配套。

    • 成渝经济区农村剩余劳动力估算研究

      2008, 25(4):49-51.

      摘要 (294) HTML (0) PDF 159.35 K (442) 评论 (0) 收藏

      摘要:成渝经济区内农村人口多,城乡二元结构矛盾突出,若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得不到充分合理的转移,不仅造成劳动力资源的大量闲置,还会影响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农村剩余劳动力的统计结果,直接关系到劳动力转移问题,农民收入的提高,以及“三农”问题的解决,基于此,采用经验估算法和社会平均劳动生产率估算法分别对经济区内的农村剩余劳动力进行估算,结合两种方法的估算结果能更客观地反映出成渝经济区内农村剩余劳动力情况。

    • 技术因素与国际贸易学理论的发展

      2008, 25(4):52-54.

      摘要 (269) HTML (0) PDF 100.64 K (386) 评论 (0) 收藏

      摘要:随着分工的深入,贸易范围的扩大和技术变革的演进,“技术”日渐成为国际分工和国际贸易发展的引擎。国际贸易理论发展的每个阶段都伴随着研究者对技术因素的考察,有关国际贸易与技术变动关系的研究更是推动了新增长理论与新贸易理论的发展。我国要想提升国际贸易的竞争力,引进先进技术、引进直接投资获取技术外溢效益、进行自主创新是必经的道路。

    • 法、美、日的农业合作社概况及其产权安排

      2008, 25(4):55-57.

      摘要 (260) HTML (0) PDF 158.18 K (587)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介绍了法国、美国、日本农民合作社的发展历史、概况、总体特点及产权安排特征,政府对这些农民合作社的扶持及合作社在农民生产、生活中所发挥的作用。并提出了这些国外合作社中对我国农民合作社发展和建设的可借鉴之处。

    • 明清时期农业领域商品经济发展刍议

      2008, 25(4):58-62.

      摘要 (314) HTML (0) PDF 236.47 K (722)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是我国封建时代最为重要的经济部门。因此,认真探讨农业领域商品经济的发展,或许对突破我国传统农业经济模式,促进商品性农业经济的发展有所裨益。明清时期①农业领域的商品经济确有长足发展,在粮食和经济作物的种植生产以及畜牧业、林业、渔业等方面均有所表现

    • >社会工作与社会治理
    • 城乡统筹背景下农民工养老保险的制度完善

      2008, 25(4):63-66.

      摘要 (382) HTML (0) PDF 116.24 K (508) 评论 (0) 收藏

      摘要:城乡统筹是未来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方向,农民工养老保险制度调适应有利于保障农民工权益,有助于缩小城乡收入差距,便利劳动力流动。农民工问题是实现城乡统筹的重要突破口之一,农民工养老保险模式能否适应及促进城乡统筹发展是社会保障城乡统筹的关键所在。目前部分省市试行的农民工养老保险制度带有明显的地域性、封闭性和过渡性,需要以城乡统筹为核心来完善农民工养老保险制度。

    • 苗族生命伦理观与苗族和谐文化

      2008, 25(4):67-69.

      摘要 (530) HTML (0) PDF 250.17 K (66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中国苗族人和谐的社区生活是苗民族繁荣发展的基础,而这种和谐的环境又与苗族生命观联系十分紧密。是他们的泛生命意识造就了和谐的自然生存环境,造就了和谐的人际关系和文化环境,由此,创造了和谐的社区生活。

    • 浅议行政垄断的危害性——兼议行政垄断应受规制的必要性

      2008, 25(4):70-77.

      摘要 (433) HTML (0) PDF 333.91 K (560) 评论 (0) 收藏

      摘要:行政垄断应当受到规制,这在当下毋庸置疑的。国家凭借其权力在某些领域实行垄断是合适的,也是必要的,然而若是行政机关凭借其行政权力所产生的垄断则是不合法。首先,从行政垄断的概念来看,其本身就包含着不合法的因素;而我国对于行政垄断的法律规制则相对欠缺,这也是其危害性得以发挥的关键因素;其次,从经济学的角度,以成本收益进行分析,行政垄断的危害也是巨大的。然而,我国对于行政垄断的规制却较少,因此,认识其危害性更是迫切与急需的。

    • >思想政治与法学
    • 恢复性司法中的被害人

      2008, 25(4):78-85.

      摘要 (168) HTML (0) PDF 335.91 K (379) 评论 (0) 收藏

      摘要:恢复性司法是通过恢复性程序实现恢复性结果的一种被害人司法。被害人参与恢复性司法具有全面性、实质性和有效性。恢复性司法中的被害恢复包括物质与精神损害恢复,以及人际关系恢复两个方面。从最大限度地保障被害人人权这个宗旨来考虑,恢复性司法原则上不应当为被害人设定责任

    • 论追加被执行人的配偶为被执行主体

      2008, 25(4):86-87.

      摘要 (203) HTML (0) PDF 87.86 K (27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法律的权威在于追求社会的公平与正义,法院是公平正义的象征,如何在权力运行中把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统一起来才是法官追求的最终价值所在,在追加被执行人的配偶为案件被执行人前,应该充分分析各方面的利益关系,正确把握司法权与执行权之间的关系,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积极努力。

    • 公共财政预算的法律性质论纲

      2008, 25(4):88-94.

      摘要 (224) HTML (0) PDF 169.07 K (458) 评论 (0) 收藏

      摘要:基于财政立宪主义的理念,公共财政预算较之传统的国家预算、政府预算、公共预算和财政预算等名称更能准确地揭示出制度意义上预算本身的法律内涵。关于公共财政预算的法律性质,国际上存在着法律说、行政说和折中说等的争论,法律说应该是终结的取向。基于历史和现实的考量,我国公共财政预算的应然法律性质应该定位为一种特殊的法律。

    • 重庆发展内陆保税港区的战略意义与法律对策

      2008, 25(4):95-99.

      摘要 (377) HTML (0) PDF 233.14 K (769) 评论 (0) 收藏

      摘要:内陆保税港区是推动重庆经济社会持续、深入发展的原动力和加速器。充分发挥保税港区的各项功能,对实现“三个统筹”,形成大开放大发展格局,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意义重大。法律保障机制的完善是保税港区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为此要在立法和司法层面积极做好准备。

    • 高校职务犯罪研究

      2008, 25(4):100-104.

      摘要 (235) HTML (0) PDF 143.48 K (307) 评论 (0) 收藏

      摘要:近些年来,高等院校不断爆发腐败案件,高校职务犯罪问题成为最令人关注的问题之一。高校一些干部利用职务之便,在大宗设备、物资、药品采购、基础设施建设和维修、招生、财务管理等过程中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私分国有资产等等,在全社会造成恶劣影响。 本文作者从当前高校职务犯罪的现状入手,从惩治和预防高校职务犯罪的现实需要出发,对高校层出不穷的职务犯罪原因进行深入的思考。并以此为依据,从六个方面通过对收集的近百份高校典型案例进行调查分析,立足于我国高校的具体实际,探讨建立惩治和预防高校职务犯罪长效机制的必要性,并提出切实

    • >文史哲研究
    • 建安诗歌繁兴而蜀吴诗歌凋敝原因探析

      2008, 25(4):105-109.

      摘要 (203) HTML (0) PDF 230.50 K (344)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三国时期,魏诗一花独放,掀起了文人诗的第一个高潮,并以“建安风骨”、“汉魏风骨”享誉诗史,而蜀、吴则“吟咏靡闻”,一片凋敝。学界对此有所关注,但大多点到即止或附带言及。从文化传承、领导学养、用人标准及教育状况四方面探析并揭示蜀、吴文人诗落后的原因所在。

    • 论王十朋的夔州诗

      2008, 25(4):110-114.

      摘要 (347) HTML (0) PDF 234.16 K (599) 评论 (0) 收藏

      摘要:南宋名臣王十朋五十多岁时出任夔州知州,在入夔途中、宦寓夔州及离夔路上创作了三百多首优秀诗歌,或写景状物,或凭吊怀古,或评论时政,或记民情风俗,或酬和赠答,这些诗歌题材丰富,呈现出以实录为主、崇尚理致、朴实条畅的艺术风格。

    • 贝娄小说创作中三重“二元对立”内在关系分析

      2008, 25(4):115-120.

      摘要 (234) HTML (0) PDF 264.61 K (462) 评论 (0) 收藏

      摘要:贝娄小说创作在受“二元对立”思维方式制约的同时,也存在着对之的超越,而他所以能完成超越,既因为他自己整体文化观方面的把握,更由于他对“关系思维”的深刻领悟,这就使他在具体的创作活动既能从犹太人的“生存境遇”中汲取创作的源泉,更使他的创作具备了整体人类的关怀取向,这正是作为作家的伟大所在。

    • 原型理论框架下的转喻研究

      2008, 25(4):121-126.

      摘要 (350) HTML (0) PDF 421.85 K (999) 评论 (0) 收藏

      摘要:典型的转喻的概念将转喻视为同一认知域或同一认知矩阵的意义转移。但跨认知域的转喻存在,对典型的转喻的概念提出挑战。所以本文主要基于Peirsman & Geeraerts关于转喻的研究成果,结合语料,试图换角度透视转喻的本质以及各转喻的类型间的关系。在大量收集前人研究转喻的数据中发现:转喻建构于概念相邻关系基础之上;各转喻的类型分别以‘整体-部分’概念为核心,即转喻的类型的原型;沿着三个相互联系的维度,即接触度(从整体到部分的包含关系到物理的接触,再到相邻而无接触的关系)、有界与无界(从存有界限的整体与部分

    • 语篇理解里的叙事时间特征分析

      2008, 25(4):127-129.

      摘要 (246) HTML (0) PDF 326.34 K (313) 评论 (0) 收藏

      摘要:时间信息普遍存在于叙事语篇中。在语篇理解中,时间为阅读者在脑里再现语篇所描述事件提供了重要提示,它也是语篇中标志时间空隙或话题转换的分割标记。没有对叙事时间特征的分析和理解,就不能恰当地理解整个语篇。时间关系、时间位置和时间方向是叙事时间的基本特征。

    • 公益广告语中人称代词的认知心理

      2008, 25(4):130-132.

      摘要 (271) HTML (0) PDF 166.19 K (868) 评论 (0) 收藏

      摘要:集中探讨了公益广告语中人称代词的认知心理,并分析了代词阶在公益广告语中的运用,指出受众基于自己的的知识框架,态度,价值观所形成的认知图式会对识解公益广告人称代词时的认知心理产生深刻的影响。

    • 名词性替代词one及其相应汉语表现形式的对比研究

      2008, 25(4):133-137.

      摘要 (358) HTML (0) PDF 140.43 K (1836)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Halliday & Hasan(1976)的语篇衔接分析模式为理论框架,利用厦门大学英汉双语平行语料库中语料对名词性替代词one/ones在汉语中的翻译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目的是为了考察没有与英语替代词one完全对应语言形式的汉语在英译中时如何处理英语原句中的名词性替代词one,从而探索名词性替代功能的汉语表达形式。

    • 法学语言关照下的模糊性司法话语分析

      2008, 25(4):138-143.

      摘要 (306) HTML (0) PDF 272.95 K (1390) 评论 (0) 收藏

      摘要:语言与法的关系水乳交融。现代法学和现代法学语言研究同步发展。法学研究的语言转向,促使 “法律语言”向定义范畴更加广泛的“法学语言”发展。法学话语分析是研究大于句子的法律口头语言和书面语言组织。司法语境中模糊话语分析就是对涉案当事人的谈话风格、话语标记、会话序列以及会话含义等言语行为进行分析,为警察、检察官、法官和律师处理刑事或民事案件提供有力的语言证据支持,是实现程序公正和社会正义的必要手段。借鉴国外司法语言分析手段处理法律案件,是推进法制化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丰富我国法学和法学语言研究的重要源泉。

    • 学报的核心竞争力与综合竞争力

      2008, 25(4):144-150.

      摘要 (175) HTML (0) PDF 1.88 M (267) 评论 (0) 收藏

      摘要:学报的竞争力可由三个层次构成:第一层次是学术竞争力;第二层次是编辑竞争力;第三层次是出版竞争力。学术竞争力是学报的核心竞争力。三个层次的竞争力辩证统一,相辅相成,协调整合形成综合竞争力。提高学报竞争力要注意核心竞争力与综合竞争力并重。提高学报竞争力和学报质量进入核心期刊可考虑四个路径:学习路径、工作路径、科研路径、开放路径。从学报的内在质量和外在质量来看,提高学报竞争力和学报质量可考虑十个方面的措施。

    • >教育学研究
    • 探索学分制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重庆工商大学学分制改革研究与实践

      2008, 25(4):151-153.

      摘要 (307) HTML (0) PDF 165.96 K (52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学校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学分制改革,以开放的理念设计了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构建了以选课制为中心的教学管理机制,形成了“按学年注册,按学分缴费,按学分毕业,按绩点授位”的教学管理模式。学分制改革取得了良好效果。

    • 新时期增强高校德育实效性的思考

      2008, 25(4):154-156.

      摘要 (243) HTML (0) PDF 159.63 K (403) 评论 (0) 收藏

      摘要:新时期对高校德育的实效性提出了迫切要求。从高校德育实效性的认知入手,探寻其影响因素,最后确立以树立高校德育创新理念、拓展高校德育全面目标、充实高校德育创新内容、选取高校德育科学方法、建立高校德育健全机制、创造高校德育优良环境为对策来切实增强高校德育实效性。

    • 新时期高校信访工作要强化四种意识

      2008, 25(4):157-160.

      摘要 (230) HTML (0) PDF 188.52 K (396) 评论 (0) 收藏

      摘要:随着高等教育改革的深化和快速发展,高校信访工作的任务日益繁重。高校只有转变观念,强化信访工作的创新意识、超前意识、公仆意识和网络意识,才能适应新形势的发展,从而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快速检索
检索项
检索词
卷期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