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8年第25卷第2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构建和发展

      2008, 25(2):1-4.

      摘要 (301) HTML (0) PDF 120.97 K (642)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科学精神、实践性和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决定的。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围绕三大基本理论和实践问题,不断探索实践,历经三个发展阶段,形成三大理论成果的过程,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构建和发展的过程。

    • 论党的十七大报告对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定位

      2008, 25(2):5-7.

      摘要 (156) HTML (0) PDF 105.49 K (338) 评论 (0) 收藏

      摘要:科学发展观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在探索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创新。十六大以来,经过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党的十七大对于科学发展观及其理论体系又有了更加深刻、全面的科学认识,从而对科学发展观也有了更加准确的历史定位。

    • 论科学发展观对中国特色发展理论的创新与启示

      2008, 25(2):8-10.

      摘要 (675) HTML (0) PDF 157.66 K (379) 评论 (0) 收藏

      摘要:科学发展观是在继承中国特色发展理论的基础上,对中国特色发展理论作出的重大理论创新。科学发展观对中国特色发展理论的创新对我们推进中国特色发展理论的发展与完善有重要的启示。

    • 创新文化建设的路径选择——基于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视角

      2008, 25(2):11-14.

      摘要 (216) HTML (0) PDF 263.51 K (349) 评论 (0) 收藏

      摘要:创新文化是创新的灵魂,是创新赖以发展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尤其需要以创新文化建设作支撑。因此,必须正确认识创新文化的内容、重要作用,并选择合适的建设路径,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创新精神,培育创新文化,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一个良好的文化氛围。

    • >经济研究
    • 货币超额供给下的价格上涨

      2008, 25(2):15-18.

      摘要 (308) HTML (0) PDF 747.52 K (417)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对我国货币的超额供给与价格水平上涨之间的关系的分析,可以看到在本轮通货膨胀过程中,资产市场价格早于商品市场价格的上涨,这是由于资本市场的储水池效应,减缓了货币供应量变化对商品价格变动的影响;在商品市场上,原材料能源价格由于需求拉动和国际能源价格的冲击而率先上涨,但由于货币超额供给所造成的低利率使得上游商品价格的上涨对下游商品价格的传递出现了障碍。

    • 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影响因素的实证分析

      2008, 25(2):19-23.

      摘要 (219) HTML (0) PDF 226.17 K (331) 评论 (0) 收藏

      摘要:进口倾向、外汇储备持有的机会成本和国际收支的波动性(变动率)始终是影响外汇储备规模的三个重要因素。在实证研究中,一国经济体的开放度、政府承担的外债等也会被看做影响因素。相关的实证研究还表明,一国(经济体)是否实行严格的钉住(固定)汇率制度,或者说是否会通过贬值来维持国际收支平衡,对外汇储备也会产生重大影响。这意味着汇率制度本身也是影响外汇储备的一个重要因素。此外,人均GDP、出口的波动、金融发展程度等都是影响外汇储备规模的因素。

    • 论建立我国行政管理支出增长约束机制

      2008, 25(2):24-27.

      摘要 (287) HTML (0) PDF 121.62 K (468)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前,我国行政管理支出规模呈不断扩张的趋势。财政管理制度不健全是导致行政管理支出规模扩张的一个重要原因,具体表现在行政管理支出预算编制不合理、行政管理支出约束机制不健全、行政管理支出缺乏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机制等方面。为了有效控制我国行政管理支出的规模,我们必须在预算编制和管理、政府采购、绩效考评等方面建立财政约束机制。

    • “家世界”资金链危机的启示

      2008, 25(2):28-31.

      摘要 (237)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华北地区最大超市""家世界"遭遇资金链断裂危机,归结其根源为其盲目扩张、上市情节、管理迷失和信用缺失。从这次危机中,得到的启示是:企业要稳步成长,把生存放在第一位;把练内功放在前,是否上市要依势而定;讲诚信,注重与各方合作;加强控制,防范风险;企业管理要注重实际效果。未来一段时间内,资金链问题仍将困扰不少中国企业,因而要未雨绸缪,加强防范。

    • 基于风险管理的内部控制评估方法探讨

      2008, 25(2):32-35.

      摘要 (313) HTML (0) PDF 521.74 K (327) 评论 (0) 收藏

      摘要:近年来,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加强风险管理的浪潮,内部控制成为企业整体化风险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鉴于此,内部控制的评估方法也由传统的问卷、流程图等,不断改进为以风险为导向的现代内部控制评估方法。通过介绍几种评估方法的基础,阐述了控制自我评估法的应用,并结合实际提出加强内部控制、防范风险的对策建议。

    • 重庆创业投资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2008, 25(2):36-38.

      摘要 (273) HTML (0) PDF 162.13 K (367) 评论 (0) 收藏

      摘要:创业投资是指向具有高增长潜力的未上市创业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并为其提供经营管理和咨询服务,以期在所投资企业发展成熟后,通过股权转让实现高资本增值收益的资本运营方式。创业投资是高新技术产业化的"助推器"和"催化剂",对于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培育高技术产业和加速知识经济体系的形成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创业投资是连接技术创新和经济增长的一条重要纽带,为寻求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大力发展创业投资是十分重要和必要的。

    • >社会工作与社会治理
    • 失地农民合法权益保护的法律援助研究

      2008, 25(2):57-61.

      摘要 (299) HTML (0) PDF 230.40 K (39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法律援助作为一项保障社会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重要工作。城市化过程中的失地农民得到了较为合理的失地补偿,但合法权益保护不足,不能够获得全面的法律保障。失地农民合法权益保护法律援助存在问题,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以找出相应的对策措施来解决。

    • 论紧急状态下公民基本权利救济机制的完善

      2008, 25(2):62-66.

      摘要 (280) HTML (0) PDF 231.66 K (844) 评论 (0) 收藏

      摘要:紧急状态下为了公共利益、公共秩序的需要,国家享有必要的紧急权力,其中包括限制或剥夺公民基本权利的权力。由于紧急权力的超强势地位,其侵犯人权的危险极大地增加。为避免这种危险的发生和专制的出现,必须对紧急权力加以宪法和法律上的规制,建立紧急状态下的人权救济机制。

    • 张九成忠君爱民的政治思想

      2008, 25(2):67-68.

      摘要 (381) HTML (0) PDF 131.97 K (775) 评论 (0) 收藏

      摘要:张九成是南宋时期著名的理学家,一生著述颇丰,同时他还是一位忠君爱民的政治家。他在国家遇到危难之时,忠于职守,尽职尽责,利用一切机会为皇帝建言献策;在朝时,刚正不阿,不畏强权,敢于直言;在处理君臣关系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同时张九成谨守孟子民本思想,勤政为民,关心群众的疾苦,深受百姓的爱戴。

    • >历史研究
    • 论唐代巴蜀地区酒业

      2008, 25(2):69-74.

      摘要 (223) HTML (0) PDF 266.01 K (758) 评论 (0) 收藏

      摘要:巴蜀地区酿酒源远流长,自古盛名。唐代巴蜀地区酒业兴盛,可以从如下三个方面反映出来:主要酒产地和酒品众多,其地理分布与当时巴蜀地区的经济格局大体一致;盛产各种黄酒和配制酒,并具有历史悠久、浓郁醇厚、清香滋润等特点;酒肆林立,饮宴盛行。唐代巴蜀地区酒业的兴盛,为如今独树一帜的巴蜀名酒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 论王阳明乡村治理思想及其现代启示

      2008, 25(2):75-78.

      摘要 (535) HTML (0) PDF 333.32 K (1038) 评论 (0) 收藏

      摘要:王阳明的乡村治理思想及实践体系是中国古代自秦汉以来乡村治理问题的历史延续,他把乡里体制、保甲制度同乡约结合起来,构建了一个集政治、军事、教育功能于一体的乡村社区共同体,形成了一套完备的农村基层控制体系,因此,可以说他在乡村治理的思想及实践方面也是一位集大成者。过对王阳明的乡村治理思想的内容与实践进行初步探讨,结合当今社会现实其对我们进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有一定的启示作用。

    • >思想政治与法学
    • 停止请求权——债权人事前救济法律制度研究

      2008, 25(2):79-85.

      摘要 (243) HTML (0) PDF 302.09 K (354) 评论 (0) 收藏

      摘要:债权人利益的事前救济是真正保护债权人利益的重要途径。债权人停止请求权是债权人事前救济法律制度的主要内容。对债权人停止请求权的性质、主体资格、行使对象、行使条件和行使事由等提出了具体的立法建议。

    • 论离婚诉权保障

      2008, 25(2):86-89.

      摘要 (231) HTML (0) PDF 197.51 K (348)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从深圳的一起离婚案的处理观点分歧入手,通过对诉权基本内涵的考证,论证了对离婚诉权限制的非正当性,并对我国《婚姻法》及有关法律的相应条款提出了完善的构想。

    • 关于数罪并罚原则的若干思考

      2008, 25(2):90-93.

      摘要 (268) HTML (0) PDF 121.95 K (584) 评论 (0) 收藏

      摘要:我国数罪并罚制度中,有一些需要明确的问题。刑法第69条中的“以上”、“以下”不应该包括本数,但它与刑法99条如何协调是一个问题。对于不同种有期自由刑的并罚应该采用逐一执行说。数个同种附加刑的并罚,根据各种附加刑的特点综合运用吸收、限制加重、并科说。

    • 软法:公共治理不可或缺的制度之维

      2008, 25(2):94-96.

      摘要 (262) HTML (0) PDF 163.79 K (425) 评论 (0) 收藏

      摘要:软法现象在社会生活中普遍存在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是长期以来却为人们所忽视。随着公共治理的兴起,软法的作用愈显突出,必须正视软法及其与公共治理之间的关系以便更好地发挥它的作用。

    • 青少年犯罪社区矫正刍议

      2008, 25(2):97-99.

      摘要 (291) HTML (0) PDF 101.51 K (378) 评论 (0) 收藏

      摘要:青少年犯罪社区矫正体现了刑罚的人道主义思想,是一种更人性化的监管方式,是通过关注青少年的犯罪人群,改善其处境,使其重新融入社会的一种措施。目前我国的青少年犯罪社区矫正发展比较缓慢,存在着一些问题,通过论述青少年犯罪社区矫正的意义,分析青少年犯罪社区矫正所存在的不足,提出了相应的对策思考。

    • “叙事治疗”在青少年社会工作当中的应用

      2008, 25(2):100-104.

      摘要 (315) HTML (0) PDF 417.56 K (57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青少年社会工作的专业功能、价值和实质保障了在其实务范域中应用叙事治疗的适切性。青少年的许多问题往往取决于他们自我建构的、内化了的生命故事,在青少年社会工作实务中,应协助当事人解构这种主宰其生命故事的不合理的主流叙事,重写生命故事,以便开启另类生命故事的发展空间。

    • >文史哲研究
    • 论苏轼对柳永词的态度与“柳七郎风味”

      2008, 25(2):105-109.

      摘要 (589) HTML (0) PDF 223.67 K (1170) 评论 (0) 收藏

      摘要:苏轼对柳词的态度是复杂并且微妙的,有批评,甚至轻视;然更主要的,却是赞美和推崇,并提出了“柳七郎风味”来概括柳词的主要艺术风格,即雅俗共赏:以铺叙之功化俗为雅;用典、下字以雅融俗;以入神的白描,或以深情的剖白之真化俗为雅。

    • 《〈红楼梦魇〉自序》的非学术隐义

      2008, 25(2):110-113.

      摘要 (350) HTML (0) PDF 119.71 K (441) 评论 (0) 收藏

      摘要:张爱玲对《红楼梦》及研究的“疯狂”,是其学术专论《红楼梦魇》的非学术隐义的表征。她与曹雪芹文人品格的共性,源于他们共同的“末世”之感。张爱玲继承了《红楼梦》对悲剧本原的演绎方式,将评点和考据《红楼梦》作为间接诉情文本,消解其对时代与人性的悲剧感。张爱玲的《红楼梦魇》给了我们一个解构其人其文的新视角。

    • “这回还得求救于北平”——老舍创作《四世同堂》的心态及动因探源

      2008, 25(2):114-118.

      摘要 (385) HTML (0) PDF 135.52 K (1242) 评论 (0) 收藏

      摘要:抗战后期,老舍在重庆北碚创作的《四世同堂》,是他经过艰难而曲折的阵痛后,从为抗战服务的通俗文艺转向文学生命本真的小说的集大成者;而妻子胡絜青从北平的到来,则弥合了老舍在沦陷区生活经历的匮乏和北平故土记忆的遥远,从而使沦陷区人民的苦难与抗争,在他笔下的北平市民的日常生活里得到了充分的展示,从中也映照出他们夫妻患难真情的身影。

    • 论陈梦家的抒情诗创作

      2008, 25(2):119-122.

      摘要 (256) HTML (0) PDF 195.27 K (1430) 评论 (0) 收藏

      摘要:现代诗人陈梦家的创作风格及其在诗歌史上的地位长期以来并未得到人们足够的重视。作为新月诗派的后起之秀,陈梦家专注于东方抒情诗的写作,其诗感情含蓄真纯,空灵朦胧,自成一家;陈梦家对新月诗论既继承又多有创新,他的创作中存在的思想知觉化、联想奇特化等象征主义特征,开启了30年代现代派的先声。

    • 1927-1937年南京国民政府的文化现代化

      2008, 25(2):123-126.

      摘要 (355) HTML (0) PDF 190.20 K (959) 评论 (0) 收藏

      摘要:1927-1937年南京国民政府文化现代化是在“内忧”和外患下开启的。这种文化现代化虽然不是一种自觉的现代化,但南京国民政府在这十年确实也有着有益的实践。由于南京国民政府专制的本质,文化的发展始终在现代与反现代的潮流中艰难前进,它是被扭曲了的文化现代化

    • 鄂湘渝黔边区酉水流域民间“花鼓戏”的功能研究

      2008, 25(2):127-134.

      摘要 (158) HTML (0) PDF 474.12 K (34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渝鄂湘黔边区酉水流域民间“花鼓”演唱活动配合传统“踩桥”等民俗为重点研究对象,研究花鼓演唱活动的文化传播和疏通、新闻传播与信息共享、审美鉴赏与精神娱乐、感情共鸣、心理劝导和安慰、伦理教育和引导、思想认识和启智、节庆寿诞和庆贺、团结互助和凝聚人心、祭祀祖先和神灵、褒奖功臣和扬善敬贤、风俗流播与移风易俗、困难求助与聚力求生、谈情说爱和婚姻介绍、恶意“封赠”与诅咒的巫术功能等。

    • >传媒与出版
    • 审稿论

      2008, 25(2):135-137.

      摘要 (209) HTML (0) PDF 171.83 K (25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学报编辑出版全过程中:策划、选题、组稿、约稿、审稿、定稿、编辑、排版、校对、印刷、出版、发行、营销、审读、反馈、评审等过程中,审稿是关系学报学术水平或者说内在质量,提高学报学术竞争力,进入核心期刊的重要环节。审稿在学报编辑出版全过程中的作用可从多个方面去认识。同时,对于稿件的取舍也可考虑从十个方面去把握:即注意“一特色”、“二标准”、“三类”、“四唯”、 “五规范”、“六层面”、 “七齐”、“八性”、“九种”、“十新”。

    • 在图书馆语境下的知识价值悖论

      2008, 25(2):138-140.

      摘要 (283) HTML (0) PDF 154.80 K (493)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从公共物品供给的悖论现象,博伊索特的知识价值悖论和巴泽尔产权的不确定性讨论了图书馆图书情报配置的公平性效用最大化问题。

    • >教育学研究
    • 适应社会发展需要 走开放式人才培养之路

      2008, 25(2):141-145.

      摘要 (360) HTML (0) PDF 0.00 Byte (8) 评论 (0) 收藏

      摘要:当今世界,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经济全球化浪潮滚滚,国内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完善,为我国高等学校的人才培养提供了难得机遇,同时也提出了严峻挑战。按照“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要求,为适应高等教育大众化的需要,将封闭式的人才教育转向开放式的人才培养,已成为高等学校改革与发展的必然趋势。

    • 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几点思考

      2008, 25(2):146-148.

      摘要 (518) HTML (0) PDF 161.10 K (428)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对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管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困难、新挑战进行分析,指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从思想重视、准入机制、考核奖惩、培训汰转、经费保障等方面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几点应对策略。

    • 从网络游戏成瘾看青少年新媒体素养教育

      2008, 25(2):149-151.

      摘要 (419) HTML (0) PDF 105.33 K (551) 评论 (0) 收藏

      摘要:社会各界对青少年网络游戏成瘾现象的不同归因,折射了在新媒体到来时家庭社会化功能的弱化、学校教育职能的偏离和大众传媒社会责任的不足。无论是社会发展还是青少年的个人发展,新媒体素养都需要提上重要的议事日程。青少年要学会正确认识、利用和参与新媒体,形成良好的传媒素养,家庭、社会、学校都应是提升青少年新媒体素养的重要途径。

    • 《英语阅读与写作练习——美国短篇小说》部分词汇翻译存在的问题分析

      2008, 25(2):152-154.

      摘要 (417) HTML (0) PDF 172.40 K (2110) 评论 (0) 收藏

      摘要:词汇的正确理解对外语学习者十分重要,因此,针对学生编辑出版的书籍的汉语翻译必须释义准确,既能忠实再现被译词的意义,有助于理解被译词在课文语境中的意义,同时又提供词语用法方面的指导性信息。以翻译的基础——语义理解为依据,列举书中部分词语汉语翻译中存在的问题,同时提出一些改进的建议。

    • 外语学习过程中的记忆

      2008, 25(2):155-157.

      摘要 (294) HTML (0) PDF 117.66 K (491) 评论 (0) 收藏

      摘要:记忆在语言学习中占有中心的地位。从感觉记录器、短时记忆和长时记忆三个方面,讨论了一些语言学习的技巧和策略;通过增加可理解度以优化输入;通过激活图式、利用“组块”、借助联想、使用关键词策略来加速语言处理;组织好知识系统,方便提取信息,以提高学习的效率。

快速检索
检索项
检索词
卷期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