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6年第23卷第1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政治学研究
    • 构建社会诚信大厦的若干思考

      2006, 23(1).

      摘要 (258) HTML (0) PDF 0.00 Byte (1) 评论 (0) 收藏

      摘要:市场经济中经济活动主体相互的诚信保障是市场经济得以正常运转的道德基础。然而市场经济的信用文化恰好是我们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时期所缺乏的。现实中“诚信缺失”的严重现象表明,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营造讲诚实、守信用的社会体系已势在必行。

    • 论"以人为本"思想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根本

      2006, 23(1).

      摘要 (232) HTML (0) PDF 0.00 Byte (1) 评论 (0) 收藏

      摘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当前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理论和现实课题,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主要目标之一。“以人为本”思想,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指导思想,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主要内容,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特征,是建立健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具体措施和保障机制。

    • 对民主进程与经济进程之间关系的历史考察

      2006, 23(1).

      摘要 (173)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从古至今,民主的实践与理论不断丰富,民主进程与经济进程的关系一般是协调发展的,但历史也有它的另一方面,即民主进程与经济进程的不协调性,经济发达不一定有高度民主,经济不发达并非与民主无缘。

    • >经济学研究
    • 国际政治经济学的发展与中国应对

      2006, 23(1).

      摘要 (184)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国际政治经济学产生的背景、基本内涵、创新发展勾勒出了国际政治经济学大体轮廓,其时代进展、政治经济实践更是使其蓬勃前进的根本推动力。国际政治经济学的发展,对于中国来说,充满机遇与挑战,我们应未雨绸缪、防患未然,更要积极地调整自己,主动地对应这一趋势,以实现与国际政治经济发展的共存与双赢。

    • 体制转型与我国新一轮固定资产投资加速增长

      2006, 23(1).

      摘要 (270)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我国新一轮固定资产投资加快增长是在已初步建立的市场经济体制框架下由投资、需求结构升级拉动的自主过程。这个过程经历了恢复性增长和热度增长两个阶段,在恢复性增长阶段,非国有经济和一部分国有经济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拉动者;在热度增长阶段,处在升级产业链中的企业是固定资产投资的强劲拉动者。由于市场经济体制是初步的,此轮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程又带有体制转型的痕迹。

    • 引致购并失败的因素解析:来自一个新视角的考察

      2006, 23(1).

      摘要 (217)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按照购并成败的不同界定方式和购并的各个阶段,可以将购并在理论上化分为“古典研究”和“购并后整合研究”两种。这两种研究方法各有特色,各有利弊,我们认为购并的全过程是一个连续、完整的过程,价值创造不仅仅在于购并的计划或谈判阶段,当然也不只局限于整合阶段;同理,对于购并失败的剖析也不应仅仅局限于某个阶段的影响因素,而应着眼于整个过程。

    • 汇率制度与资本项目管理方式的配合--消费者福利最大化角度的分析

      2006, 23(1).

      摘要 (219)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汇率制度和资本项目管理方式是开放经济国家面临的两个重要选择。汇率制度与资本项目管理方式的不同搭配会对消费者的消费水平波动(消费者福利)产生不同的影响。从消费者福利最大化角度考虑,不管政府选择怎样的汇率制度,都应该让资本项目开放。

    • 日本中小企业支持体系一般分析及政策启示

      2006, 23(1).

      摘要 (212)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中小企业的发展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备受关注的话题,源于它们在增加财政收入、缓解就业压力、发展国民经济、丰富人民生活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世界上的各个国家都存在如何更好更快地去发展本国中小企业的问题。尽管各国国情及发展阶段不同,社会制度及文化传统千差万别,但中小企业以其独特的经营方式和机制显示了其独立的存在价值和强大生命力,尤其是它们在创造就业机会和推动经济发展方面的作用而被世界各国广为重视。

    • 电子政务建设中的成本效益分析及体制创新

      2006, 23(1).

      摘要 (205)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全球电子政务的潮流中,发展电子政务是我国政务建设的必然。但是,在如火如荼的电子政务热中,也暴露出一些突出的问题。因此,建立电子政务成本效益分析方法,推动电子政务制度创新就理所当然成为我国在发展电子政务过程中首先应该思考的问题。

    • 社会保险税:一个利益集团的理论视角

      2006, 23(1).

      摘要 (273)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开征社会保险税会涉及多个利益集团彼此之间的利益分配格局,这些利益集团会通过各种途径来影响政府的决策。在由社会保险机构征收情况下那些被拖欠、偷逃的社会保险费实际上构成了实行“费改税”这项制度变迁的潜在利润的主要来源。资源要素相对价格的变化是推动利益集团进行社会保险费改税的诱导因素。政府的决策机构应听取各种利益集团的利益诉求,避免少数强势的利益集团操纵决策而损害大多数社会公众的长远利益。

    • 绩效评估"滑铁卢"的新视角--绩效评估中"政治普遍性"的挑战

      2006, 23(1).

      摘要 (187) HTML (0) PDF 0.00 Byte (8)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不少组织的绩效评估最后都成了其管理“滑铁卢”,有相当数量的探讨者将其失败归因于“中国特色”或“中国企业特色”,这样做的根本原因在于绩效评估中政治行为具有普遍性,而高层管理者未能真正正视、重视、理解和研究它。对这个原因的正视、重视和研究,是寻找改善对策的关键前提和出发点。

    • 现阶段我国商品房价格泡沫研究

      2006, 23(1).

      摘要 (167)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我国房地产业的发展在1997-2004年间,大部分特征指标没有显现出泡沫的特征,更没有出现商品房价格脱离市场基础价值的持续飞涨。尽管我国部分地方房价虚高,出现了一些泡沫特征,但总体上,并没有出现商品房价格泡沫。

    • 对我国现阶段开发区发展问题的几点思考

      2006, 23(1).

      摘要 (221)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前我国各大中小城市都争相设立各类开发区,开发区的建设与发展是我国城市化进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我国现阶段的各类开发区,存在着大量亟待解决的难题。这些难题的解决不仅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和有关专家的深入研究,并制订出可行性的方案,而更重要的是如何有效地把这些方案切实的执行下去,形成制度化和规范化,使其得到真正的“运行化”,从而提升我国开发区的整体实力和水平。

    • >管理学研究
    • 企业内部控制演进历程分析

      2006, 23(1).

      摘要 (255)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内部控制的发展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历史演进过程,但现代意义上的内部控制理论则开始于近代产业革命,尤其是在20世纪30年代以后的美国。美国近代内部控制的演进及演进过程。我国企、事业单位的内部控制理论和实务的发展具有借鉴价值。

    • 基于网络环境下企业人本治理模式的构建及测度

      2006, 23(1).

      摘要 (192) HTML (0) PDF 0.00 Byte (7)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人为本”思想由来已久,网络时代“以人为本”有着新的内涵和表现形式,建立基于网络环境下企业人本治理绩效的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和模糊综合评价方法,为定量评估网络环境下企业人本治理状况提供一种新的思路。

    • 企业多元化经营的利弊分析

      2006, 23(1).

      摘要 (259) HTML (0) PDF 0.00 Byte (3) 评论 (0) 收藏

      摘要:近年来,我国不少企业追求多元化经营模式,试图通过多元化经营减轻企业经营风险,使企业走上健康稳定发展的道路。然而,现实却让人们看到多元化经营使许多企业走上了陷入财务危机甚至破产危机之路。本文主要从企业财务角度分析了企业多元化经营的理论依据及实务中存在的误区,并结合我国企业具体实践,提出企业如何正确实施多元化战略。

    • 我国实施政府雇员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2006, 23(1).

      摘要 (287)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政府雇员制是指纳税人出资委托政府从社会上雇用专门人才服务于政府某项工作或某一政府工作部门,但雇员不具有行政职务、不行使行政权力、不占用行政编制的一种人事制度。我国政府目前的主要工作应该放在精简机构和公务员改革上,对政府雇员制还需要逐步的改革和完善使其真正起到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吸引人才,促进公务员制度改革的作用。

    • 西方发达国家政府内部管理的绩效化改革及启示

      2006, 23(1).

      摘要 (161)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绩效化是西方发达国家政府内部管理改革的主线,也是取得较大成效的改革领域,它推动了以结果为基础的责任机制的探索。探讨当代西方政府内部管理改革的动因,它的主要内容,以及有哪些成败得失,可以为我国政府内部管理改革的深入提供有益的启示。

    • >法学研究
    • 论不动产善意取得--兼论《中国民法草案物权编》的完善

      2006, 23(1).

      摘要 (247)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不动产是否适用善意取得,因各国对登记效力规定不一而不同。但从人的互相尊重、交易安全及第三人的利益保护角度来看,不动产善意取得制度是其他法律制度所无法替代的。在我国民法典起草中,应以登记公示推定力与公信力为基础,构建不动产善意取得制度,从而完善我国的交易安全保护制度。

    • 土地征收中农民权益保护法律问题研究

      2006, 23(1).

      摘要 (197)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维护社会公共利益需要,我国确立了土地征收制度。但实践中,我国土地征收制度越来越暴露出其不适应性,土地征收过程中,损害农民权益及农民集体利益的情形时有发生,并对社会稳定产生了消极的影响。为使我国的土地征收制度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必须尽快建立一个既能确保适度管制,又能促进农地流转的农地制度体系,以更好地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

    • 论权利质押之重新定位

      2006, 23(1).

      摘要 (271)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我国权利质押制度忽视了权利作为担保物自身所具有的特点,过分强调权利质押与动产质押的近似性,将动产质押的规则简单地套用于权利担保。我国在制定物权法之际,应该对目前的质押制度进行重新的定位,严格依据其能否转移占有来决定其分属何种担保形式,以明确质押与抵押的界限,根据担保的需要来选择适合的公示模式以维护交易的安全。

    • 宪法中环境保护规定比较研究

      2006, 23(1).

      摘要 (351)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宪法中关于环境保护的规定是环境法和其他相关部门法的立法依据,是人类协调人与环境关系的愿望在各国宪法中的直接体现和反映。我国有必要对现行宪法加以修改和补充,将可持续发展战略,公民的环境权和政府的环境职责加以确认和规定,使得环境的法律保护获得更为直接和具体的宪法依据,也为相关法律部门建立和完善环境立法提供依据。

    • 市场机制在行政权运行过程中的借鉴及法律规制

      2006, 23(1).

      摘要 (238) HTML (0) PDF 0.00 Byte (7)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有限政府要解决日益扩大的行政事务,必须借助于政府以外的力量,行政权运行过程中引进市场机制就是在这个背景下发生于公共行政领域的一种变革。政府职能内部市场化、政府职能非行政化、公用事业民营化、政府参与市场运作是行政权运行过程中引进市场机制的突出表现。目的的公共政策性、手段的市场性、意思表示的政府主导性、适用范围的有限性、法律适用的综合性是行政权运行过程中引进市场机制的主要特征。为使市场机制在行政权运行过程中更好地发挥其功能优势,必须从适用范围、审查制度、公共产品供给的评估制度、法律责任等方面加强法律规制。

    • 论行政诉讼原告资格转移制度设立的目的

      2006, 23(1).

      摘要 (218)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行政诉讼原告资格转移制度的设立,是为了保护原始原告的合法权利和与原始原告有直接利害关系的承继原告的合法权利。因为原始原告的合法权利受到行政机关的侵害,当其死亡或终止时,该权利并未消失,而是转化为身后权存在;同时,行政机关的违法行为可能牵连侵害了承继原告的权利,或者由于原始原告的死亡,而使承继原告因其死亡而得到的预期利益受损。正是因为原始原告和承继原告都享有合法权利,并且都存在该合法权利受具体行政行为侵害的法律事实,所以法律规定该项制度以切实保障二者的合法权利,避免出现合法权利得不到法律救济的情况。

    • 论环境保护语境下的绿色壁垒问题

      2006, 23(1).

      摘要 (236)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当前国际贸易中,设立WTO环境贸易规则是环境保护的需要,但WTO环境贸易规则同时制造了贸易的壁垒和障碍。绿色贸易壁垒的出现源于对环境保护价值取向的不良利用。WTO环境贸易规则在环境保护语境下,应当保持其维持贸易自由的作用,但同时应当考虑贸易与环境的关系的微妙之处,从而健全其规则的利益代表的广泛性,在伦理理性和实践合理性之间充分地平衡,才是克服局限的有益出路。环境保护、绿色壁垒的目的理性的有限性问题的解决进路是伦理合理性和实践合理性之间关系的合理化。

    • 简评美国扣船制度

      2006, 23(1).

      摘要 (300) HTML (0) PDF 0.00 Byte (1) 评论 (0) 收藏

      摘要:扣船制度是解决海事争议的最重要手段之一,在我国主要用于海事请求保全,而美国的扣船制度又颇具特色,不但用于对人诉讼,还用于对物诉讼。目前规范美国扣船制度的主要是美国联邦民事诉讼规则.海事诉讼补充规定和一些判例。扣船制度有利于尽早查明诉因,迫使对方的当事人及早现身提供担保以解除扣船,能有效保障海事请求人的合法权利,促进纠纷解决。

    • 论校园暴力及暴力游戏罪过心理生成机制

      2006, 23(1).

      摘要 (222)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校园暴力和暴力游戏已经成为危害校园安全,影响校园治安环境的重要因素。分析校园暴力和暴力游戏罪过心理生成机制,探究行为人的罪过心理成因,可以为预防、遏制校园暴力行为,有效防止青少年反社会行为进一步升级提供必要的心理学理论依据。

    • 无意义的抗争--国民精神改造中鲁迅文化心态之管窥

      2006, 23(1).

      摘要 (220)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终生着力于国民精神改造的鲁迅的心理状态其实是经历了一种由“有”(包括肯定形态的希望和否定形态的绝望)到“无”的过程,这是因为他十分清楚于国民性“劣”象背后的“根”性,以及自身颇深的佛学素养所致。然而对鲁迅来说,他虽然看破了世事运作的真相,但在看破后并没有陷入一种悲观或虚无之中,而是在这“无”中仍然“知其不可而为之”,在“我只得走”的过程中实现生命的价值。那么,正是在情感上的“哀”与“怒”和在思想上的“不齐”与“为”这两股合力的推动下,二十世纪中国最痛苦、最孤寂、最无聊的灵魂,无所谓希望,无所谓绝望,就这样

    • >文学语言学研究
    • 苍凉的底蕴--张爱玲小说中的人生感悟与审美追求

      2006, 23(1).

      摘要 (293)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张爱玲的作品里,一个与众不同的特点在于她托起对物质生活和物质细节描绘的基石是“苍凉”的底蕴。她借助于“现代鬼话”,借助于“在传奇时寻找普通人,在普通人里寻找传奇”的叙述意图及其具体展开,在“日常生活”和“时代的梦魇”之间建立起了有机的现实联系。因此,“苍凉”,与其说是张爱玲出于一种自觉的审美追求,不如说是源自她对时代和人生的深层感悟。

    • 论90年代"西部诗群"诗歌精神的演变

      2006, 23(1).

      摘要 (233)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原本面对西部大自然歌唱着西部氛围、呼唤着开拓者悲壮浩歌的“西部诗群”的诗人们,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后,他们注视着正在发生的社会变化,开始将审美视野从自然现实转向内在心理与文化哲学的层面,转向对精神危机和新的生存困境的表现,对生命哲学和自然哲学的思考,从而显示了西部诗歌的发展演变和向诗坛主流的趋同态势。

    • 媒介全球化语境中民族文化的受众视角

      2006, 23(1).

      摘要 (340)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媒介是民族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无论是从媒介全球化的发展态势来看,还是从我国传媒的竞争格局来看,民族文化都面临重大的挑战,与异域文化之间的受众争夺已是不可回避的事实。我们的民族文化除了关注本土受众之外,还要争取海外的华人受众、在中国的外国受众和跨越国界的受众。

    • >教育学研究
    • 英国高等教育经验及其启示

      2006, 23(1).

      摘要 (219)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如果说大英帝国时期的鼎盛与其高等教育制度的影响关系不大的话,二战后英国国际地位的下降,英国的高等教育制度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探讨了英国高等教育制度的几点不适切性,并通过历史上主要是二战后英国高等教育制度方面的改革得出结论:知识经济时代大学处于社会的中心,高等教育制度与国家的国际地位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关系。

    • 孔子教育思想延伸的当代四大教育支柱

      2006, 23(1).

      摘要 (374)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孔子所倡导的六经与六艺和我们当今所倡导的学会认知、学会学习、学会共同生活、学会生存这四大教育支柱有着历史的渊源和时代的相异性,但这并不阻碍历史文化和现代文化的交融与发展以及21世纪我国人才教育培养的新的价值观和方法体系的建立。

    • 校训在塑造大学文化精神中的重要作用

      2006, 23(1).

      摘要 (307)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校训在塑造大学文化精神中有重要作用。一是对教师文化素养的陶冶作用,二是对学生文化素质的培育作用,三是对校园文化氛围的净化作用。同时简要分析了校训存在的一些问题及产生的原因。

    • 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的现状及对策

      2006, 23(1).

      摘要 (251)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就是指教育者在充分了解学生思想实际和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有的放矢,使整个教育过程贴近学生、贴近社会、贴近实际,切实解决学生存在的思想认识和行为选择问题,进而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目的的活动过程。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研究是随着现实状况和学生思想的不断变化而发生变化的动态过程,其中要注意教育主客体、教育内容、教育方法、教育载体、教育环境等因素的相互影响和作用,充分利用一切积极因素,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 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

      2006, 23(1).

      摘要 (245)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科技和经济的结合点就是科技成果的转化,人才和技术是大学的优势,资金和企业化运行机制是企业的优势。大学与企业合作,走产学研结合的道路,则能达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涵盖的效果。

    • 对秦良玉研究资料的补正

      2006, 23(1):封三.

      摘要 (242)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整理秦良玉研究资料的时候,在重庆市文史中心查到清道光时《石硅直隶厅志》有瞿颉所写关于秦良玉的四首词“[金缕曲]于役石硅谒秦夫人庙四阕”。从秦良玉死后,文人题写秦良玉的诗、文为多,词和曲则很少见到,故觉得很珍贵,于是进行了抄录整理,并在《历代巴渝词曲选注》(新

快速检索
检索项
检索词
卷期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