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998年第15卷第2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渝大学人

      1998, 15(2).

      摘要 (99)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杨绍林教授 男,现年62岁,汉族,贵州湄潭人,中共党员。1949年10月参加革命工作,先后担任所长、股长、监委秘书等职。1956年考入四川外语学院俄罗斯语言文学系,并任四川外语学院第七届学生会主席,1960年毕业留校工作。1979年调渝州大学任教,先后任语言文学系副主任、主任,外语系主任,校工会副主席等职,1995年12月晋升为教授。

    •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和发展——李大钊思想述评

      1998, 15(2).

      摘要 (337) HTML (0) PDF 0.00 Byte (22)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复杂曲折、充满矛盾的革命活动过程中,李大钊经历了世界观和政治立场的洗礼,即经历了从唯心主义转向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从革命民主主义转变为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的过程。特别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他努力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实践中大力宣传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不愧为中国马克思主义的伟大先驱。

    • 邓小平民主集中制思想探析

      1998, 15(2).

      摘要 (242) HTML (0) PDF 0.00 Byte (2) 评论 (0) 收藏

      摘要: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是邓小平的一贯思想。他不仅继承和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民主集中制思想,而且科学总结了我们党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经验教训,根据新的实际,深刻论述了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的极端重要性和民主集中制的科学内涵,提出了发展民主是我们党坚定不移的方针、中央要有权威、建设好的领导集体并且这个集体要有个核心、加强制度建设等一系列新的思想,丰富和发展了党的民主集中制理论。

    • 对完善我国失业保险制度的思考

      1998, 15(2).

      摘要 (261)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改革和完善现行失业保险制度,构建缓和失业冲击波的减震系统,增强劳动者对于失业风险的承受能力,消除其后顾之忧,是国企改革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内容。为了实现保障就业和安全失业,本文探索了符合我国国情的、规范化的新的失业保险制度。

    • 我国可持续发展的现状及其指标体系的建立

      1998, 15(2).

      摘要 (234)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前,可持续发展理论越来越得到世界各国经济学家的认同,并掀起了一轮新的研究热。本文从阐述我国的现状入手,着重探讨了建立适合我国可持续发展的指标体系等问题。

    • 区域经济结构的运行与优化

      1998, 15(2).

      摘要 (181)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区域经济结构优化问题是区域经济发展中值得研究的重要问题。由于区域经济结构优化是一个动态发展的过程,这就需要逐步调整来实现其优化。本文就区域经济结构的形成、特征、运行规律及结构调整等方面对区域经济结构的优化问题作了一些探讨。

    • 我国区域经济差距的金融成因分析与政策选择

      1998, 15(2).

      摘要 (964) HTML (0) PDF 0.00 Byte (33) 评论 (0) 收藏

      摘要:改革开放18年来,我国的综合国力明显增强。然而,基于历史的、自然的、地理区位的、社会文化的,尤其是国家宏观政策等方面的原因,我国面临着区域经济发展差距进一步扩大的严峻现实。若不认真对待,那就可能增大改革成本,影响国民经济总体实力的提高,并影响民族团结和政治稳定。因此,“解决地区发展差距,坚持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是今后改革和发展的一项战略任务”。本文试图从当前我国货币政策和金融制度内存缺陷的角度,探讨区域经济差距的生成机理并寻找缩小经济差距的金融求解策略。

    • 大力发展商品流通产业

      1998, 15(2).

      摘要 (248)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社会再生产过程是生产过程与流通过程的有机统一,有社会化的生产就必然有社会化的流通。过去我们往往只重视并强调生产决定流通,而忽视了流通对生产的巨大能动作用。在现实经济生活中,社会生产与流通是相互依赖,相互制约的。在某些情况下,流通还可以决定生产,影响并制约国民经济的发展进程。随着改革开放的继续深化,流通产业的重要性也日益为人们所认识。当前应遵循流通领域的经济规律,并按照市场经济的要求,切实转变流通经济的增长方式,大力发展我国的商品流通产业,来迎接新世纪的挑战。

    • 对预计因素分析法的探讨

      1998, 15(2).

      摘要 (183)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评价企业经济活动效果时,人们常用事后分析的因素分析法。本文提出了,将这种因素分析法用于事前分析(或事中分析),即预计分析的想法及作法,并对建立用于分析的关系式,以及预计因素分析法的作用及优点,通过具体例证,进行了初步探索,文章在加强企业管理,搞好企业经营决策,和评价企业经济活动效果等方面,有一定参考作用。

    • 商业银行资本的稽核

      1998, 15(2).

      摘要 (233)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商业银行资本是最原始的资金来源。它是银行营业和对外筹措债务的前提条件,也是处理各投资者关系和维护债权人利益的基础。因此,必须保持适度的资本,以保证商业银行安全稳健的经营。文章着重对商业银行资本合法性、充足性及安全性的稽核,以及其它一些应注意的问题谈了自己的意见。

    • 收入和费用要素现行定义评析

      1998, 15(2).

      摘要 (251)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认为,《企业会计准则》对收入和费用要素的定义在范围、实质及定义方法等方面均存在一定的错误或缺陷,这是与《准则》作为我国财务会计的概念结构及基本规范的地位是不相称的。本文参考国际会计惯例,对上述问题加以评述,并提出相应的修改建议。

    • 浅析公司股利政策的制定

      1998, 15(2).

      摘要 (360)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股利分配政策的制定是股份公司财务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它与筹资决策、投资决策合称公司财务管理的三大决策。股利政策制定得当与否,不仅对筹资、投资决策产生重大的影响,而且影响公司股东的当前利益、公司的市场价值和未来的发展。因此应对公司外部、内部等诸多方面的因素进行详尽分析,制定出合理的股利政策,以保证公司长期稳定的发展。

    • 魏晋南北朝巴蜀散文史稿(下)

      1998, 15(2).

      摘要 (264) HTML (0) PDF 0.00 Byte (5)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时期的巴蜀,政治上动荡、分裂,朝代更替频繁;经济上虽也几度繁荣,但多遭战火焚毁;文化上儒学渐衰,道教流行;散文创作方面,蜀汉、成汉两朝,人才济济,成汉以后,兵连战结,斯文扫地,近乎荒裔。本时期巴蜀散文的成就主要体现在史传散文方面,其次为书信、奏疏一类。较之巴蜀秦汉时文,尚文重骈倾向更为明显,抒情成分有所加强,叙述更细密,论证更周详,通脱真率,较少拘禁,但仍以实用为本,并未出现纯文学散文。

    • 歌行含义的衍变兼论歌行之体格——唐歌行诗体论之三

      1998, 15(2).

      摘要 (292)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对南宋以来歌行含义的衍变作了举要式的介绍,从中可见历代诗家学者对歌行这一诗体的认识存在严重分歧,这是歌行体裁至今难以界定的症结所在。文章依托前人之见并立足歌行创作实际,对歌行的体格特征作了初步界定,以期推进对歌行体制及其创作的深入研究。

    • 梅林诗史背景初探

      1998, 15(2).

      摘要 (240)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梅村诗史在明清之际诗坛上的出现,有其必然性,有文化传统和历史环境两方面的原因,是中国数千年积淀下来的文化传统(包括诗学传统)与明清之际社会背景相互作用下的产物。既体现了诗史相通的文化意蕴和司马迁、杜甫等人开创的文史合一、诗与史通的传统,又体现了明末清初的社会普遍心理,反映出当时学术思潮与文学思潮的变化。

    • 《打出幽灵塔》与《雷雨》的人物比较

      1998, 15(2).

      摘要 (543) HTML (0) PDF 0.00 Byte (21)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错综复杂的血缘关系,来揭示旧家庭的矛盾与腐败,白薇的《打出幽灵塔》与曹禺的《雷雨》,在故事框架的设置,剧中道具的运用和情节发展,特别是剧中人物的身份方面,颇多相似之处。

    • 探索被遗忘的存在——试论米兰·昆德拉的小说

      1998, 15(2).

      摘要 (258) HTML (0) PDF 0.00 Byte (13) 评论 (0) 收藏

      摘要:昆德拉认为,小说家是存在的勘探者,而小说的使命则是通过想象出的人物对存在进行深思,揭示存在的不为人知的方面,发现这种或那种人类的可能性,描绘出存在的图形。 在一个一切真正的选择都成为不可能,人生绝对地受偶然性支配的永动不归的世界中,人生的实质成了绝对的空无。现代文明的片面性造成了自我的丧失。灵与肉这一古老命题被一片嘲笑声所淹没。个人目的和历史目的往往背道而驰。受制于历史的个体如何能够一方面面向历史的真实和虚假,另一方面直面自身的有限性的界限,从而把握自己的真实性?

    • 我国离婚法定理由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1998, 15(2).

      摘要 (326) HTML (0) PDF 0.00 Byte (7) 评论 (0) 收藏

      摘要:“夫妻感情确已破裂”是我国现行《婚姻法》所确立的诉讼离婚的法定理由,也是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处理离婚纠纷的基本原则。这项规定,对于提倡以爱情为基础的社会主义的婚姻道德观,稳定我国婚姻家庭起着重要的作用。然而,在审理离婚案件的具体实践中,这一标准的不完备性日益突出地显示出来,暴露出种种缺陷和不足。因此,剖析现行离婚法定理由存在的问题,完善现有的离婚立法,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 论公民法律意识的强化

      1998, 15(2).

      摘要 (276) HTML (0) PDF 0.00 Byte (5) 评论 (0) 收藏

      摘要:当人类迈向二十一世纪的时候,人类社会也将进入一个法治化的新时代。党的十五大紧扣这一历史脉搏,强调要“依法治国”,启动了“依法治国”这一工程。但是“万丈高楼平地起”,没有良好的基础,什么建设都不可能完成。依法治国的基础工程就是强化公民法律意识。

    • 言语交际中的礼貌策略

      1998, 15(2).

      摘要 (773) HTML (0) PDF 0.00 Byte (13) 评论 (0) 收藏

      摘要:礼貌在人们言语交际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是良好的人际关系得以维持的基石。里奇发现人们在言语交际中除遵守会话合作原则外,更经常遵守礼貌原则。我们可以运用间接法,模糊限制语和某些修辞手段等策略来恪守礼貌原则,这几种策略有一个共同点:不直接遣辞达意坦率直言,而要拐弯抹角委婉意会。此外,礼貌语言存在着级别差异,所以在应用这些策略时还要根据不同的话语内容、说话对象和说话场合来变更礼貌的级别程度。

    • 对英语中称谓语的分析

      1998, 15(2).

      摘要 (415)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如何正确使用称谓语,往往是检验一个人英语水平高低的标尺之一,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交际效果的好坏。然而,笔者在英语教学及与外国人的交往过程中却发现,许多人由于不能正确使用称谓语而闹出笑话,这其中也包括一些外事工作者及部分英语专业大学生。本文拟就英语中的姓氏的产生和发展作探源,以期揭示姓氏构成的一般规律,并分析在日常生活及社会交往中,如何正确使用称谓语。

    • 格律诗音韵的翻译处理

      1998, 15(2).

      摘要 (315)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中外译界对于诗歌翻译的“音美”与“义美”争论激烈。本文从翻译的目的入手,讨论了汉语格律诗英译时音韵的处理方法,简述了保留原诗音韵美的必要性和可能性。

    • 科技期刊封面色彩运用的几个问题

      1998, 15(2).

      摘要 (158)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一本好的科技期刊,总是内容精和形式美的统一。是科学性和艺术性完美的结合,封面的色彩在科技期刊形式美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因此,应结合科技期刊的特点,在科技期刊封面设计中,合理运用色彩。

快速检索
检索项
检索词
卷期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