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997年第14卷第4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对提高领导干部素质问题的思考

      1997, 14(4).

      摘要 (230)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实现现代化“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建设一支合格的干部队伍,培养一大批年富力强,清廉自律的领导干部,是我国改革开放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迫切需要。因此,我们必须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 新闻媒介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构建中的作用及任务

      1997, 14(4).

      摘要 (216)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新闻媒介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构建过程中,承载着重要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它依托舆论的张力,可以加快社会整合速度,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发育、建立和完善。本文从分析国内外新闻事业的得失利弊出发,以市场经济对新闻媒介的影响为切入点,系统地探讨了新闻媒介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构建的作用及任务。

    • 执著于诗文化的现代整合——评《诗路之思》

      1997, 14(4).

      摘要 (178)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一口气读完了龙生兄的《诗路之思》(已由三峡出版社推出),我感到很充实。在今天,在华夏大地,当一些朋友纷纷以拒绝深度,放逐诗歌相标榜的时候,万龙生却独标风骨,把他的诗论集《诗路之思》投放到读者面前。人们翻读这部诗论集,也许并不赞同他,也许并不欣赏他,但是,却不可能抹煞他。他始终是那样忠于诗,痴情于诗,始终是那样执著于诗文化的现代整合,老实说,我是被他感动了。

    • 四川省高校学报研究会在渝常务理事扩大会议纪要

      1997, 14(4).

      摘要 (284) HTML (0) PDF 0.00 Byte (27) 评论 (0) 收藏

      摘要:四川省高校学报研究会在渝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于1997年7月11日在重庆大学举行。参加会议的有西南师范大学、第三军医大学、重庆建筑大学、西南农业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师范学院、重庆邮电学院、重庆大学等单位的常务理事和代表共12人。会议由四川省高校学报研究会副理事长、重庆大学学报主编钟学恒编审主持。会议就重庆直辖后,筹备成立重庆市高等学校学报研究会和如何筹备开好今年秋季在重庆召开全川最后一次高校文理科学报界大团聚会议这两大主题进行了研究讨论。

    • 渝大学人

      1997, 14(4).

      摘要 (101)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吴应发教授男,汉族,生于1934年10月31日,重庆市忠县人,中共党员。1957年西南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后留校工作。在西南师范大学先后担任党委办公室秘书、宣传部副部长、部长等职务,1985年调入渝州大学担任党委书记,现为渝州大学教授(1993年12月晋升)、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重庆

    • 关于三峡库区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几点建议

      1997, 14(4).

      摘要 (594)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随着三峡工程上马,三峡库区建设被提上议事日程。因为历史、现实、地理、自然条件等多方面原因,目前库区的经济状况,可以概括为:投入不足,辐射能量不够,结构单一老化,运作效益较差。如何让库区经济从救济转向经济开发,从经济开发转向经济开放,实现库区经济振兴,从而带动长江上游经济的全面发展,这是一项经济任务,又是一项政治任务。结合三峡库区的特点,应从以下几方面进行三峡库区经济建设:一、确立三峡经济开放区在我国经济发展中“两个扇面、一个枢纽”的战略地位;二、科学规划三峡库区产业结构和产业布局;三、建立省际边贸市场;四

    • 重庆实施名牌战略存在的问题与思考

      1997, 14(4).

      摘要 (227) HTML (0) PDF 0.00 Byte (12) 评论 (0) 收藏

      摘要:实施名牌战略,是实现党中央提出的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两个战略转变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两个转变的有力杠杆。近几年来,众多企业、行业和地区纷纷制定和实施名牌战略,将其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并取得了显著效果。但是制定和实施名牌战略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它不仅是一种企业行为,更需要政府部门的宏观指导、规划组织、协调管理和资金上的扶诗、政策上的倾斜等领导行为的渗透。此外还涉及到名牌产品评价机构建立和科学指标体系,以及市场环境、政策环境和社会文化环境等重要因素。

    • 我国21世纪粮食生产目标与耕地资源保护之探讨

      1997, 14(4).

      摘要 (171) HTML (0) PDF 0.00 Byte (14)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了发展国民经济,改善人民的物质生活,解决我国12.1亿人的吃饭问题,必须合理地保护利用现在的耕地资源。文章针对我国人口年增1600万,耕地减少600万亩,人需粮食逐年增长的实际,根据中国的国情,提出了相应之对策,力争2000年实现5000亿公斤粮食的生产目标。

    • 企业经营方略匮乏症及其对策

      1997, 14(4).

      摘要 (190)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以市场营销组合理论(4P)和新营销理论(4C)为指导,针对重庆市企业经营方略匮乏症种种表现,运用重庆“四大天王”等先进企业经验,提出了有关对策。

    • 我国体制转轨过程中失业原因分析

      1997, 14(4).

      摘要 (326)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失业是当今市场经济国家普遍存在的一种社会经济现象。按照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在以生产资料社会主义公有制占主导地位的国家里是不应该出现失业的。但在计划经济体制下我国确实存在着“隐蔽”的失业现象;在由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轨过程中,我国农村和城镇则出现了公开的失业。由于体制因素、技术因素等原因,我国目前还不能消灭失业。社会主义制度与失业没有必然的联系,却是最终解决失业的前提条件。

    • 西南地区高校文科学报首届学术年会纪要

      1997, 14(4).

      摘要 (319) HTML (0) PDF 0.00 Byte (14) 评论 (0) 收藏

      摘要:西南地区高校文科学报首届学术年会于1997年5月8—11日在贵州师范大学召开。来自云贵川渝三省一市高校共30位代表汇聚筑城,交流办刊经验,共商如何提高学报质量。开幕式后,与会全体代表对如何提高学报质量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内容涉及到编辑部自身建设、编辑人员自身学术水平的提高、编辑中一些具体问题的处理、学报评比的标准,以及如何

    • 劳动生产率变动影响的界限和规律性

      1997, 14(4).

      摘要 (197)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劳动生产率提高,在什么条件下才能导致单位产品中所含劳动总量的减少(表现为单位产品成本降低)?劳动生产率变动影响的规律性有何表现?文章对此提出了两个条件、各种类型、规律性及其转折点的见解,并指出:第一个条件是界限,作为衡量之用;第二个条件是派生,作为验证之用,二者是一致的。也说明了各个类型与劳动生产率变动影响的关系。文章还在分析的基础上,就人均负担成本是否变化,探索了劳动生产率变动对单位产品成本变动影响的规律性及两种情况的转折点。

    • 级差效益工资制实施办法评析

      1997, 14(4).

      摘要 (235)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工资是根据按劳分配原则,对劳动者进行个人消费品分配的劳动报酬形式。工资的主要职能有刺激职能、保障职能(补偿职能)和调节职能。根据社会主义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分配原则,理顺国家、单位、职工分配关系,单位利益与职工利益必须休戚与共、利益均沾、风险共担,我们用级差效益工资制来体现这种分配关系中的激励机制和风险意识。

    • 《邓小平理论研究》出版发行

      1997, 14(4).

      摘要 (92)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由我校思想政治教研室副主任孟东方副教授担任第一作者的《邓小平理论研究》一书,于1997年5月由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书共40万字,系重庆市“五个一工程”重点理论文章《邓小平理论的科学特征研究》、国家社会科学重点课题《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

    • 对当前施工企业资金紧张问题的再探讨

      1997, 14(4).

      摘要 (151) HTML (0) PDF 0.00 Byte (1) 评论 (0) 收藏

      摘要:当前我国不少施工企业面临资金紧张的问题。本文对资金紧张的原因和解决的措施进行了探讨。其中主要的解决措施有二:一是坚持实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制度;二是推行资金统筹管理。

    • 税收政策与企业技术进步

      1997, 14(4).

      摘要 (183)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与不断完善,企业逐步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法人实体和市场竞争主体,技术进步已成为企业谋求生存与发展的最重要途径。税收政策通过其利益分配格局,能使企业形成完善的技术进步机制,使技术进步成为一种持续的自觉行为,同时税收优惠在一定导向前提下以灵活的方式实施,又可加强企业对技术进步的投入。我国在深化税制改革的过程中,必须充分利用税收的经济调节职能,把经济增长转移到依靠技术进步的轨道上来,实现国民经济的集约化发展。

    • 巴族历史经济文化初探

      1997, 14(4).

      摘要 (244)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巴族是一个古老的部族,早在远古时期就生活在西北、鄂西一带,后经过迁徙,聚居于以江州(重庆)为轴心,向东、西、南、北四方辐射而形成的川东丘陵地带。巴族的先民勤耕苦作,发展了农业和手工业生产,创造了丰富的物质财富,同时也创造了灿烂的精神文化。这种文化同中原文化有一定的联系,又具有独特的地方特点。本文在整理、分析有关历史、文物资料的基础上,对巴族的历史、经济、文化风貌作了简明的勾画。

    • 汉字及其面临的挑战

      1997, 14(4).

      摘要 (263)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就汉字的历史与现状进行分析,客观地对汉字进行评价,对汉字的发展及面临的挑战作了阐述,提出对汉字前途的思考。

    • 爱情之花在青春凋谢中枯萎——郭沫若《瓶》创作探源

      1997, 14(4).

      摘要 (399) HTML (0) PDF 0.00 Byte (1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通过对郭沫若的恋爱观、艺术观及作品本身的分析,认为《瓶》并非是“纯粹的爱情诗集”、“感情的实录”和“苦闷的象征”,而是一曲有感于青春易逝的挽歌,是中年男人面对妙龄少女的爱情所生发的沉重、无奈与悲哀的复杂感喟。

    • 论《左传》的外交辞令

      1997, 14(4).

      摘要 (691)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春秋左氏》,堪称“三传”之“雄霸”,“立言之高标,著作之良模”。它被奉为儒家经典,沾溉后人,流惠深远。它亦史亦文,反映了春秋时期翻天覆地的社会变革,与《战国策》一起成为先秦史家之文的两座高峰。而《左传》的外交辞令尤其受到历代学者的推崇。它不仅表现出春秋外交人员的精神风貌,而且语言美妙传神,为《左传》增益光彩。探究这一问题,无疑有助于对《左传》的全面研究。

    • 米兰·昆德拉小说主题研究

      1997, 14(4).

      摘要 (257)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米兰·昆德拉是当代著名小说家,也是著名的小说理论家,他是具有深邃的哲理思考和丰富的创作经验的学者型作家。他的小说主题独特而深刻,实有深入分析研究的必要。

    • 俄国形式主义的文学现实观

      1997, 14(4).

      摘要 (221)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讨论俄国形式主义对文学与现实关系所持的观点,指出俄国形式主义潜在地存在着类似浪漫主义文论的语言观,即词与物对等,这与他们激进的科学实证态度相矛盾,尽管他们放弃了这一问题,但这一问题的存留,使其理论面临深刻的矛盾。

    • 高校思想品德修养课教学改革探索

      1997, 14(4).

      摘要 (155)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思想品德修养课是高校思想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之一。其教学改革应明确依据,深入调查研究,科学地探索教学改革的主要内容,采用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以增强针对性、实效性,提高教学质量。

    •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领导管理体制改革论

      1997, 14(4).

      摘要 (212) HTML (0) PDF 0.00 Byte (9) 评论 (0) 收藏

      摘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领导管理体制,对高等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起着决定性的作用。面对二十一世纪国际大环境和国内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形势,必须对高等学校现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领导管理体制进行改革,建立起职责分明、高效有力的新型领导管理体制。只有这样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加强和改善新时期高等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快速检索
检索项
检索词
卷期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