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年第38卷第5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思想政治与法学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自信与他信

      2021, 38(5):1-8.

      摘要 (331)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形成的具有民族性、时代性及群众性等特征的优秀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作为一种高度的理性自觉,是自信与他信的双重审视与辩证生成。在自信基础上的他信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生成逻辑,他信基础上的自信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发展逻辑,两者共同决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 >管理论丛
    • 供应链创新研究述评与展望:内涵、测量与影响机制

      2021, 38(5):9-21.

      摘要 (252)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供应链创新有助于企业提高运营效率、增加收入、创造价值,越来越得到企业的重视,也被提升为国家战略,因此,对供应链创新的研究文献进行整理与分析,对未来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研究发现:概念界定可以分为技术创新论、组织创新论、管理工具论等三个视角,维度结构以供应链创新的三维模型为主,供应链技术创新是供应链创新的一个重要类别;借鉴有关创新的理论与测量工具,结合供应链的典型特征,或者在组织创新量表的基础上开发了供应链创新的量表,并以主观感知测量为主;从个体、组织与社会三个层面分析了供应链创新的前因与结果。最后提出了管理启示,并对未来研究做出了展望。

    • 考虑提前期压缩和需求预测信息更新的产品供应链博弈分析

      2021, 38(5):22-29.

      摘要 (320)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供应商主导的分散决策二级供应链中,考虑可以压缩提前期和更新需求预测信息。本文讨论了零售商的订货批量决策以及供应商的提前期和批发价格决策,分析了零售商和供应商决策之间的交互影响以及提前期压缩成本对零售商和供应商决策的影响。研究显示:均衡时零售商的最优订货批量偏低,从而导致供应链的服务水平低于50%、供应链的提前期偏长;激励零售商提高订货批量是提高供应链服务水平、压缩供应链提前期的关键;而降低提前期压缩成本,既能使零售商增大订货批量、提高供应链对市场需求的服务水平,又能使供应商压缩订货提前期,提高供应链对市场需求的响应速度。

    • >经济研究
    • 高管实业背景、金融化与制造企业创新

      2021, 38(5):30-47.

      摘要 (284)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鲜有文献从管理层异质性角度出发考察金融化对企业创新的基础效应。本文选择2012—2018年制造业上市公司年度数据,基于金融资产持有动机与高层梯队理论,分析高管实业背景对两者关系的调节作用。研究发现,制造业企业的金融化行为对企业创新具有明显的挤出效应。区分产权性质后发现,该效应只出现于非国有企业中,国有企业并不显著。剔除国有企业样本后考察高管实业背景的调节作用,发现高管团队有无实业背景并不能削弱挤出效应,而实业背景高管占比则能显著提高调节作用,比例越高调节作用越强,证明该作用具有“群聚效应”。进一步研究发现,高管实业背景调节作用的实现路径为发挥储备型金融资产的“蓄水池”作用,而非投机型金融资产的“投机”作用。本文为企业适度金融化、合理从事创新活动及高管选任选聘提供了新的经验证据。

    • 产能过剩、实质性创新与企业全要素生产率——基于制造业上市公司的实证分析

      2021, 38(5):48-60.

      摘要 (218)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创新发展与产能过剩是中国当前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两个核心议题,二者的关联性分析将为破解当前产能过剩问题提供理论支持。本文以制造业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手工收集2010—2017年实质性创新数据及企业全要素生产率数据,实证考察了我国制造业上市公司产能过剩对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结果表明,产能过剩会抑制企业的实质性创新产出与全要素生产率增长;同时,实质性创新在产能过剩和企业全要素生产率中发挥着中介作用,实质性创新与全要素生产率正相关。进一步研究发现,在市场化程度较快的地区,产能过剩对实质性创新与全要素生产率的抑制作用更强。因此,企业应加大技术进步和获取竞争优势的实质性创新,而不是仅仅追求创新“数量”,才能提高企业全要素生产率,谋求企业长远发展。

    • >管理论丛
    • 贫困居民旅游扶贫受益感知、满意度与参与意愿关系研究——以神农架国家公园为例

      2021, 38(5):61-71.

      摘要 (285)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选取神农架国家公园作为案例地,从贫困人口感知视角出发,调查贫困居民对旅游扶贫经济、社会文化和环境受益的感知差异,并运用结构方程模型验证了其感知差异对扶贫满意度及参与意愿(胜任力与行为态度)以及满意度对参与意愿的正向影响关系。研究发现当地贫困居民有强烈的参与到旅游脱贫中的行为意向,但是胜任力的缺乏限制了其参与行为。最后提出深挖文化提升参与意愿,智力扶贫提高胜任力,范围细分提高扶贫满意度,多元主体保障扶贫效率等建议。相关管理部门应在国家政策的导向下正确引导公众参与,促进国家公园的可持续发展与建设。

    • 企业员工感知可雇佣性及其影响后果研究述评

      2021, 38(5):72-81.

      摘要 (408)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感知可雇佣性是个人对获得和维持(当前或者未来)雇佣可能性的主观感知,它逐渐成为一种帮助员工适应不确定职场环境的重要个人资源。从企业角度而言,高可雇佣性感知或许会激发员工高的工作流动,从而让企业陷入培训开发等成本付诸东流的风险。本文首先对感知可雇佣性的内涵、结构与测量进行回顾,再从职业生涯管理、职业健康心理、组织行为等角度系统梳理感知可雇佣性的影响效应与影响机制,从而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厘清感知可雇佣性对个人和企业带来差异化影响后果的内在原因。

    • “新财经”建设:内涵特征与发展路径

      2021, 38(5):82-87.

      摘要 (387)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随着诸多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的出现,尤其是高等教育“四新”建设提出之后,作为与社会发展、市场需求结合最紧密的领域,高等财经教育改革——“新财经”教育也呼之而出。与传统财经教育不同的是,“新财经”教育将新技术融入财经课程,用新理念、新模式、新方法对学生进行综合性跨学科教育,可以说,“新财经”教育是新文科和新工科在财经教育上的具体实践,具有很强的示范性。建设“新财经”教育,不但要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满足国家发展需要,积极投身国家现代化经济建设,还要遵循财经学科发展的内在逻辑和本质规律,发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三大功能。

    • >社会工作与社会治理
    • 社会工作嵌入社区治理的专业挑战——基于一个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的分析

      2021, 38(5):88-97.

      摘要 (296)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社会工作嵌入社区是建设共享共治社会治理共同体的重要途径,然而在我国现有的社区管理体制与社会服务体系下,社会工作的专业性受到极大挑战。文章基于一个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探讨了社会工作嵌入社区后面临的专业价值偏离、专业地位偏低、专业界限模糊等问题。进而提出政府转变职能,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发展创造更多独立空间;建立有效的社区社会事务分类制度,理清社区与专业社会工作机构的功能边界;专业社会工作者应不断地提升自身专业水平,以期实现政府、社区与专业社会工作合作下的深度嵌入。

    • 国内公共服务均等化研究的时空分布与内容分析——基于CSSCI(2006—2018)数据的文献计量研究

      2021, 38(5):98-110.

      摘要 (186)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回顾和梳理国内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研究现状有利于聚焦研究热点,审视研究局限,捕捉研究趋势。本文以2006—2018年CNKI收录的624篇公共服务均等化的CSSCI期刊论文为样本,运用Citespace文献计量与可视化软件,同时辅以Excel软件,从发文年度分布,高产作者、高产机构分布,关键词聚类方面,对公共服务均等化研究的时空分布和内容进行分析。研究发现:国内公共服务均等化研究总体分为起步、快速发展、回落三个阶段,未来研究应从研究力量、研究内容、研究视角、研究方法、文献来源五个方面加以改进,尤其要注重群体间公共服务均等化研究、非政府主体在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中的作用以及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程度与质量监测等议题的研究。

    • 农村留守儿童受侵害状况及社会支持的作用研究——基于江西省90村的调查

      2021, 38(5):111-121.

      摘要 (309)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我国农村留守儿童侵害问题不容忽视。使用自行设计问卷和多维领悟社会支持量表(MSPSS),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采集江西省10县下辖90村的2193名儿童进行分析并运用描述性统计分析主要变量,探究留守儿童与非留守儿童侵害的差异性,运用logistic回归针对儿童遭受侵害和儿童遭受多重侵害建立与来自家庭、朋辈和重要他人领悟社会支持的相关性进行分析。结果发现:留守儿童与非留守儿童遭受侵害状况存在显著差异,但多维侵害状况不存在显著差异;当留守儿童与非留守儿童社会支持状况一致后,留守儿童与非留守儿童遭受侵害差异消失。研究表明,社会支持是保护儿童免受侵害的有效保护因素,家庭、朋辈和重要他人等社会支持系统可以有效改善留守儿童遭受侵害的情况。

    • >思想政治与法学
    • 大数据时代知识产权刑法适用的挑战与应对——以C市J区检察院经办案件为样本

      2021, 38(5):122-132.

      摘要 (245)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近年来,知识产权“三合一”模式改革取得一定成效也存在一些问题。在大数据等网络技术应用日益广泛的大背景下,知识产权犯罪案件逐年增长,呈现网络化、智能化、跨区域化等犯罪新态势。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和司法机关,应从办案实践中的诸多薄弱点出发,结合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来研判知识产权犯罪新趋势、破解惩防困境及举证维权的难题。在刑事司法中严格遵循利益平衡的执法理念,运用大数据技术来强化知识产权案件司法效率,建立两法衔接,证据固定、涉案金额查验的多方协作机制,构建权利人和执法机关多部门协作预防和维权的联动机制。

    • 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巩固意识形态安全的基本经验研究——基于国家总体安全的视角

      2021, 38(5):133-139.

      摘要 (311)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就是为了更好地凝聚共识、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巩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围绕主流意识形态安全建设的内外部条件、联动要素、方法导向和舆论边界等多重逻辑展开,在战略定位、基本导向、内在方针、思想舆论的引导中定准位置、树立靶向,把握重点,明晰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内容与方法加以革新、引导意识形态领域深化改革,对“三个问题”进行辨析和合理引导,并划分了思想舆论领域的“三个地带”,有力维护了主流意识形态安全,使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中的基础地位更加巩固。

    • >文史哲研究
    • 论东魏、北齐文章的骈化及成因

      2021, 38(5):140-146.

      摘要 (232)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受高氏统治者继承北魏的文化遗产,文林馆的建立,邺城地区攀比成风,奢丽为美的社会风俗等因素的影响,东魏、北齐文章出现较为显著的骈化现象。这种骈化现象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即骈体的运用范围变广;文章中出现大量的偶句及许多骈文常用的句式如四字句、六字句、四六句等;铺陈夸饰,文采富艳。东魏、北齐文章的骈化表明其艺术性获得很大的提高,已不是质朴无文,理胜其词的文学作品。

    • 韦伯的“政治家”构想及其知识论困境

      2021, 38(5):147-156.

      摘要 (215)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政治家”构想是韦伯应对现代性危机的一项尝试。理性化的官僚制对政治的遮蔽是这场危机的重要表征,必须引入政治家这一非理性要素来加以克服。实践上看,政治家是发挥领导作用、抵御行政吸纳政治的关键;思想上看,政治家是重建公共领域的枢纽,同时负有保留理性化成果的任务。“政治家”以目的论式的二元论为关系模式基础。由于其知识前提在现代语境下无法维系,“政治家”构想不能成立。

快速检索
检索项
检索词
卷期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