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年第38卷第4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思想政治与法学
    •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三维逻辑研究

      2021, 38(4):1-8.

      摘要 (152)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反映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势和自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既要保持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也要遵循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提出、发展和完善的过程。“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不仅指明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方向,汇集起了民族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而且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

    • 中国共产党新闻舆论工作的人民观

      2021, 38(4):9-16.

      摘要 (497)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中国共产党新闻舆论工作的人民观是在继承马克思主义人民思想和中国传统文化“民本”思想基础上,在新闻舆论工作实践中形成的。其内涵体现为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人民至上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三个层次。在实践中,这种人民观要求新闻舆论工作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世界、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需求。

    • >管理论丛
    • 供应链社会责任研究综述

      2021, 38(4):17-25.

      摘要 (304)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在梳理已有文献的基础上,从供应链企业存在社会责任的角度,对供应链社会责任内涵、必要性以及量化问题三个方面的研究进行总结和评述。重点对供应链社会责任的量化研究进行了梳理,分别从实证研究和优化研究两方面进行评述分析,其中优化研究综述包括定价、激励和协调三个方面。通过对文献的总结和分析,探讨已有研究成果的不足,并指出未来的研究方向。

    • 区块链构建农产品供应链信任:现状、问题与发展

      2021, 38(4):26-35.

      摘要 (567)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针对农产品供应链外部农产品信任度低,供应链内部成员之间信任缺失等问题,分析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解决之道,梳理了现有农产品供应链的信任问题,详细阐述了区块链技术在面向可追溯、可跟踪的供应链系统中的研究和应用现状。同时,进一步分析了适用于农产品供应链的共识机制,总结了当前面临的挑战,并提出了未来的发展方向。研究表明区块链技术能建立农产品供应链上的消费者信心,增强供应链企业之间的信任。

    • 中国农村物流发展水平评价及地区差异分析——基于28个省级行政区数据

      2021, 38(4):36-45.

      摘要 (433)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从经济发展、基础设施、人力资源、物流需求、政府政策等五个维度构建了评价农村物流发展水平的指标体系,进而利用2016年我国28个省级行政区的数据,对各地区农村物流发展水平进行了定量评价。结果显示,我国农村物流发展水平存在明显的地区差异,东部地区农村物流发展水平显著高于其他地区,东、中、西呈现出依次递减态势;经济发展水平地区差异对农村物流发展水平地区差异的贡献最大,人力资源水平地区差异的贡献也较高,农村经济发展水平和人力资源水平是影响农村物流发展水平的两个关键因素;西部地区内部各省(市、自治区)之间的农村物流发展水平差异大,而东部、中部和东北地区的内部地区差异小。

    • >经济研究
    • 经济发展、财政竞争与地方财政效率——基于空间杜宾模型的分析

      2021, 38(4):46-54.

      摘要 (290)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研究经济发展和财政竞争对地方财政效率的影响,本文选取2004—2018年31个省份的面板数据,在运用超效率DEA模型测算地方财政效率基础上,构建空间杜宾模型进行空间溢出效应分解分析。结果发现:第一,财政效率具有区域同质性,经济发展和财政竞争对地方财政效率都有空间溢出效应;第二,财政负担率与本省财政效率负相关,对经济发展水平相似省份具有空间上负外溢性影响;第三,人口密度与本省财政效率正相关,对距离相近和经济发展水平相似省份具有空间上正外溢性影响,但城镇化率皆为负相关;第四,人均GDP对经济发展水平相似省份具有空间上正外溢性影响,税收收入占比对邻接和距离相近省份具有空间上负外溢性影响,财政自给率对邻接省份具有空间上正外溢性影响,但不显著。本文建议通过继续实施减税降费政策、增加常住人口和提高财政自给率等措施,提高地方财政效率。

    • 西南地区金融包容促进经济增长的空间效应分析

      2021, 38(4):55-64.

      摘要 (159)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使用2007—2016年重庆、四川、贵州、广西、云南和西藏6省(直辖市、自治区)的数据,采用空间计量模型分析了金融包容促进经济增长的空间效应。研究结果表明:西南地区的金融包容指数在近十年间整体呈上升趋势,并且在空间上存在相关性。空间杜宾模型的回归结果显示,我国西南地区某省份及邻省的金融包容水平与本地区的经济增长之间呈现正“U形”的关系,且现阶段我国西南6省(直辖市、自治区)的金融包容水平均位于该U形曲线的左侧,说明目前我国西南地区应致力于提升金融包容水平,从而实现金融包容促进经济增长。

    • >管理论丛
    • 包容型氛围对员工创新行为的影响——基于山西和内蒙古的数据调查

      2021, 38(4):65-74.

      摘要 (322)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基于主动动机模型,探讨包容型氛围对员工创新行为的作用机制,并检验工作繁荣在此过程中的中介作用以及工作自主性的调节作用。通过收集问卷,共得到472份在山西和内蒙古等地工作的有效员工样本。研究表明:(1)包容型氛围正向影响员工创新行为;(2)工作繁荣起着部分中介作用;(3)工作自主性正向调节工作繁荣与员工创新行为之间的关系,并且正向调节工作繁荣的中介效应。

    • 知识产权产品产出核算方法研究

      2021, 38(4):75-82.

      摘要 (240)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SNA 2008(即《2008年国民账户体系》)最重要的改变之一就是提出了知识产权产品及其核算问题。由于估算困难,至今知识产权产品还没有被完全纳入GDP的实际核算中。事实上,现有研究主要是通过对已有统计数据进行调整来估算特定类型知识产权产品产出,其结果存在较大的误差。本文遵循SNA 2008的有关核算原则,吸收其他国际核算标准及研究成果,从当前中国实际条件出发,基于以成本项目分类调查为主、收入测算为辅的核算思路,提出了一套用于核算R&D(研究与开发)、矿藏勘探与评估、计算机软件和数据库以及娱乐文学或艺术品原件等全部知识产权产品产出的具体估算方法,这将为把知识产权产品全面纳入GDP实际核算提供有益参考。

    • >社会工作与社会治理
    • 构建后脱贫时代贫困治理的长效机制:社会工作的实践

      2021, 38(4):83-96.

      摘要 (308)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随着脱贫攻坚进入后脱贫时代,如何解决相对贫困,构建贫困治理的长效机制是研究的热点和难点。文章重点对2015年至2020年的文献进行梳理,以实践取向来分析社会工作专业介入反贫困工作的学术进展、共识与实践模式。在后脱贫时代,相对贫困、贫困区域特征、返贫风险及主要贫困群体等问题依然存在并发生新变化。社会工作能够回应相对贫困治理的复杂性、新转向并具有独特的专业优势。社会工作回应相对贫困问题并且已经探索出一套反贫困的工作流程、实施路径和实践模式。社会工作实践的社区发展模式、金融社会工作模式、社会服务与社会救助模式为未来的反贫困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将社会工作纳入反贫困长效机制,并就社会工作专业主体地位、反贫困工作精细化分类等提出建议。

    • 基于性别视角的新生代农民工就业满意度研究

      2021, 38(4):97-107.

      摘要 (203)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推进,新生代农民工逐渐成为农民工的主体,对他们就业满意度的研究,有利于客观反映该群体的就业状况,加快推进新生代农民工的市民化进程。本文基于山东省894份调查样本,运用统计性描述方法分析了新生代农民工就业满意度的性别差异。结果发现:新生代农民工对整体就业状况的满意度偏低,并且男性新生代农民工的总体就业满意度低于女性;在就业满意度的各维度方面,男性新生代农民工在报酬、工作关系、职业发展和劳动保障方面的满意度均高于女性,但在工作环境方面男性满意度低于女性。在此基础上,本文提出在制定新生代农民工就业的相关政策时,应充分考虑该群体的性别差异及诉求特征。

    • “老漂族”城市适应困境与帮扶对策研究

      2021, 38(4):108-121.

      摘要 (302)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与近年流动人口总体规模趋降相反,老年流动人口的数量在持续上升。“老漂族”是近些年来在人口老龄化、人口流动化的双重压力之下形成的新型老年流动群体,同时也是中国式家庭生命周期历程中的特殊群体。本文以“老漂族”城市适应为研究对象,研究发现“老漂族”自身适应行为、家庭关系、社区环境、政府政策支持是影响其适应性的主要因素,其中由户籍地不同导致的“乡—城流动”与“城—城流动”之间异质性更大。基于社会适应理论和社会支持理论,提出重构“老漂族”流入地社会支持网络,“老漂族”自身、家庭、社区和政府之间合作共治,共助“老漂族”更好地适应流入地生活。

    • 就业市场中“学校歧视”的表征、成因与治理

      2021, 38(4):122-129.

      摘要 (258)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基于与岗位工作属性无关的先赋性条件对求职者进行选聘导致就业不公平。毕业学校与个体能力不直接相关,因而用人单位在大学毕业生招聘及后续人力资源管理中设置毕业学校门槛的行为属于就业歧视。“学校歧视”是隐性的就业歧视,主要表征为用人主体在招聘过程中对不同学校毕业学生区别对待、内部劳动力市场中基于毕业学校差异的同工不同酬。“学校歧视”之所以产生,既有我国高等教育发展不平衡的教育原因,也有用人单位控制人力资源成本的经济原因,更有对高等教育功能的认识偏差。治理“学校歧视”,应多元主体协同,努力促进我国高等教育均衡协调发展,不断加强劳动力市场的制度规范和标准化建设,促进人才供需双方目标趋同,共同维护公平就业环境。

    • >思想政治与法学
    • 数字经济兴起下经济法的变与不变

      2021, 38(4):130-139.

      摘要 (793)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作为一种新经济形态,数字经济对传统市场结构造成了较大冲击。随着信息和数据的日益精准和丰富全面,个体之间的差异特征被日益显现和不断强调,经济法的传统均值主义规制在应对市场失灵和政府失灵方面表现出一定的不适应性。为此,经济法的治理模式需要将信息技术和法律规则相结合以实现精准化的转变。同时,也应注意到数字经济没有改变市场经济本质,不会撼动市场机制和国家干预对资源配置的有效作用,经济法基于“市场失灵—政府失灵—法律规制”的规制逻辑也没有改变。

    • “权利泛化”是一个伪命题

      2021, 38(4):140-148.

      摘要 (717)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权利泛化”意指一种缺乏法权基础的社会现象,兼具描述性和规范性。“强权利泛化命题”主张权利泛化是一个伪命题,不仅因为它与权利膨胀、权利滥用以及权利冲突存在语义和语用上的区别,也因为权利泛化在正式法律场合不可能存在,而在公共辩论中也不是一个普遍的现象。由权利成本以及权利乌龙引发出的权利指责无论在道德还是政治层面都更难以对权利的内在价值构成挑战。每一次权利实践都是一次关于现代人的生存和生活方式的操练,作为一种警醒的权利泛化反而提醒我们要继续尊重和捍卫权利。

快速检索
检索项
检索词
卷期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