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年第37卷第5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经济研究
    • 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文献综述*

      2020, 37(5):1-8.

      摘要 (713)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实现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已成为学者们研究和探索的一个新热点,梳理、总结我国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的已有研究,有利于进一步推动该领域的学术探索。本文基于国内文献检索平台CNKI,采用文献研究法对国内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的文献进行系统性的总结和分析。研究发现:已有研究多以理论探讨、经验借鉴、案例分析和总结归纳为主,存在概念界定不清晰、研究视角单一、实证研究鲜有、机械照搬国外经验等问题。指出未来研究应在明确“小农”和“小农户”两者的内涵和本质区别,拓宽研究视角,构建计量实证模型,审慎借鉴国际经验等方面加强学术探索。

    • 中小跨境电商企业国际化绩效研究:适应能力的中介作用*

      2020, 37(5):9-22.

      摘要 (655)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以公司创业领域的国际创业导向视角和动态能力视角,研究了中小跨境电商企业国际化的机理和路径。以208家中小跨境电商企业调查问卷为样本,运用结构方程模型分析了国际创业导向、适应能力与国际化绩效之间的作用关系,结果发现:中小跨境电商企业的国际创业导向对其国际化绩效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适应能力在二者之间发挥了部分中介作用,表明中小跨境电商企业的国际创业活动不仅直接促进企业绩效的提升,也通过适应能力间接提高企业国际化绩效。

    • 消费者网评使用习惯对网评效应的影响研究---网评奖励效果的中介和调节效应探索*

      2020, 37(5):23-33.

      摘要 (541)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以网购旅游者为调查对象,分析其网评使用习惯及其在网评奖励效果作用下对网络评论效用发挥的影响。通过问卷调查和数据分析发现,网评使用习惯和网评奖励效果都对网评效应具有显著正向影响,但网评使用习惯的影响力大于网评奖励效果。同时,网评奖励效果对网评使用习惯与网评效应间的关系具有显著负向调节效应,它削弱了消费者网评使用习惯对网评效应的影响;但消费者的网评使用习惯不通过网站的网评奖励效果对网评效应发挥作用,网评奖励效果不具有中介作用。可见,在网评使用习惯、网评奖励效果和网评效应三者关系中,网评使用习惯是个独立的影响因素,它并不通过网评奖励效果发挥作用,并且由于网评奖励效果的加入,反而削弱了网评使用习惯对网评效应的影响。研究结论表明,对于网评奖励政策的效果,需要客观辩证地看待,不应一味夸大。

    • >管理论丛
    • 兼职创业者“学中干”“干中学”内在机理---基于创业学习视角的扎根研究*

      2020, 37(5):34-48.

      摘要 (599)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创业失败率总是居高不下的事实面前,兼职创业具有分散风险、积累创业技能和经验的重要作用。从创业学习视角出发,运用扎根理论,对兼职创业过程展开探索性研究。研究发现:兼职创业“学中干”与“干中学”双重正效应是创业者维持兼职创业的重要原因之一;“学中干”体现为通过内向式学习获取工作特有信息和技能,降低外向式学习所需搜寻和机会成本,实现创业能力移植;“干中学”体现为通过外向式学习充分利用资源,开放性地获取创业知识,突破内向式学习中学习时间和知识来源局限,实现创业能力集成;创业能力移植和集成共同构成兼职创业能力;兼职意愿包含意愿的启动和维持,内部因素是意愿维持的关键。

    • CEO过度自信如何影响公司投资效率---基于会计稳健性的中介效应研究*

      2020, 37(5):49-66.

      摘要 (650)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投资决策是企业财务决策的核心,如何提高投资效率、降低投资扭曲行为受到各界广泛关注。本文以中国2003—2017年沪深A股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分析CEO过度自信、会计稳健性与企业投资效率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会计稳健性在CEO过度自信与企业投资效率间起中介作用,CEO过度自信会抑制会计稳健性,进而降低了企业的投资效率;CEO过度自信的中介效应仅存在于投资过度企业以及高成长性企业中,对投资不足企业不显著。本文亦从企业和监管机构层面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

    • 基于ECSI修正模型的历史街区游客满意度研究*

      2020, 37(5):67-74.

      摘要 (661)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游客满意度直接影响历史街区旅游开发成效与可持续发展,是旅游研究的热点问题。欧洲顾客满意度模型ECSI是研究顾客满意度的经典模型,基于两个历史街区的实证数据,文章对ECSI进行修正并构建了历史街区游客满意度模型HBTSI,遴选出5个潜在变量和20个观测变量构建了评价指标体系。文章选择成都宽窄巷子和锦里作为样本案例,对HBTSI模型进行了实证检验。研究发现,历史街区形象认知与游客期望、游客感知价值存在显著相关性,但无法直接影响游客满意度。游客期望与游客感知价值之间不存在显著相关,而是通过直接作用于游客感知质量间接影响游客满意度,游客满意度与游客忠诚度之间存在相关关系。

    • 高校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对接问题及对策探讨---基于重庆市市属高校的调研分析*

      2020, 37(5):75-83.

      摘要 (695)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作为培养专业人才的重要阵地,高校的人才培养应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面向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这也是高校内涵式发展的核心路径。文章立足重庆,分析了重庆市高校人才培养情况,重庆市产业发展,尤其是智能化引领下的产业发展的现状及趋势。同时,针对重庆市高校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对接存在的诸多问题,从制定对接规划,完善协调推进机制、政策保障机制和监督奖惩机制等多方面提出了对策建议,以期改善现状,更好地为重庆市产业升级转型服务。

    • >社会工作与社会治理
    • 新时代文化认同危机及建设路径---兼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20, 37(5):84-91.

      摘要 (683)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文化认同是人们在交往互动中对自己所属群体文化的接纳、认可和归属的一种心理倾向和情感态度。中华文化认同的内容在于对中华民族共同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的自觉认同。西方文化的渗透、社会流动性增强、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互联网不良信息加速传播等因素使当代中华文化认同出现危机,从加强教育、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区域协调发展、发挥网络导向作用等方面强化中华文化认同,进而以中华文化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将统一多民族国家的优势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驱动力具有重要意义。

    • 以百姓心为心:我国历代基层社会治理思想探微 *

      2020, 37(5):92-98.

      摘要 (561)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我国历代士人尤其是儒家学者群体一以贯之的人本主题和关注民间疾苦的济世情怀,在多样化世界文明中独树一帜,以其极为丰富的内容,凸显出与世界不同国家基层社会治理思想的不同特点,传递着中国社会发展进程和历史文化个性的深层次信息,至今仍在一定程度上不失为当今社会建设及其管理与创新的探本之源。

    • 社会保险制度中社会风险的产生、内涵及应对*

      2020, 37(5):99-105.

      摘要 (589)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社会风险是社会保险制度存在的前提,没有社会风险,就不会有社会保险。从风险、风险社会及社会风险这些相关概念出发,全面阐述社会保险制度中社会风险的产生及其发展路径,发现社会保险制度上所应对的社会风险是一种中度危险的风险事故,有着自身特定的制度内涵。在此基础上,从作为技术途径的保险原则与社会保险权之权利规则的两个视角分析了社会保险制度对社会风险的应对原理、机制与优势。

    • >传媒与出版
    • 论制度反腐中舆论监督的权力凸显与报道转型*

      2020, 37(5):106-115.

      摘要 (492)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无论是西方“第四权力”与“第四等级”说,还是马克思、恩格斯“第三种权力”论,以及我国舆论监督长期作为政治权力延伸,都无法改变舆论监督本质上属于权利监督这一事实。把舆论监督作为权力监督不过是一种象征,通过法律对舆论监督确权,西方及我国舆论监督都实现了权利监督的本位回归。可是,在反腐败制度设计中,舆论监督权力属性又得到了凸显,并要求舆论监督报道相应转型。这一转型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舆论监督对接权力监督成为必然,包括舆论监督线索与权力监督信息的对接、舆论监督选题与权力监督议程的对接、舆论监督报道与权力监督意见的对接;二是权力监督护航舆论监督成为常态,包括完善舆论监督的制度保障、构建舆论监督的容错机制、归拢舆论监督的评判权限;三是监督合力构筑中的合作模式创新,包括权力监督走进舆论监督和舆论监督走进权力监督。

    • 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学术期刊出版诚信体系构建*

      2020, 37(5):116-121.

      摘要 (564)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当前学术浮躁之风盛行,学术不诚信行为激增,影响了期刊出版的可信度和公信力,造成了学术信任危机。区块链不仅代表一种先进技术,而且是一种新的理念——重新构造的一种信任机制,提升现实世界的有序度,可以借鉴应用在期刊学术诚信体系构建和维护之中。将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数据不可篡改、可追溯性、智能合约等特征运用到学术期刊出版诚信构建之中,建立学术诚信保障体系,使学术期刊内容可追溯,避免剽窃、抄袭和侵占现象;确认和记录审稿专家身份,与稿件精准匹配,同时增加惩戒机制,使专家评审更加公正、公平;实现论文复证,避免数据和实验过程造假,保证学术内容的真实性;减少人为操纵和干预,使相关评价指标透明化,提高学术评价的公正性和客观性。

    • >文史哲研究
    • 从《破恶声论》看鲁迅早期的民俗观*

      2020, 37(5):122-127.

      摘要 (951)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破恶声论》是鲁迅早期思想的集大成之作,里面蕴含了丰富的民俗思想。本文运用文本细读的方法,从宗教、庙会和神话三个方面来解读《破恶声论》中鲁迅早期的民俗思想。分析表明:鲁迅早期对宗教、庙会和神话等信仰方式的起源、局限、社会作用,对中西信仰的平等地位以及对信仰与科学之间的关系都有深刻的思考。今天从民俗学的视角来重读《破恶声论》不仅对民俗学研究,而且对国家的宗教政策、民间信仰政策的制定和执行都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 恶之根源:《等待野蛮人》中的路西法效应 *

      2020, 37(5):128-133.

      摘要 (600)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库切在《等待野蛮人》中展现了系统力量造就的“敌意想象”和情境力量场中的“去个人化”对施恶者人性和行为的强力影响,改变了人们对人性和罪恶行径的定势认知。虽然库切对人性之黑暗有着清晰的洞察,然而,他并没有对人性丧失信心。通过对主人公这一平凡英雄的刻画与褒扬,库切试图向人们传达:只要坚守人性之本分,人完全可以凭借自身意志力抵抗住外在力量的影响,避免走向恶之端。库切对罪恶和人性的深刻剖析显示其作为一名哲学作家的深度思辨。

    • 20世纪末奥尼尔戏剧汉译本在中国的接受*

      2020, 37(5):134-140.

      摘要 (541)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20世纪末,奥尼尔戏剧在经历了三四十年代的译介高潮和五六十年代的低谷期之后,重新出现在中国读者和观众的视野中,并形成了第二次译介高潮。该时期产生的汉译本对中国的文学界、戏剧界以及读者和观众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奥尼尔戏剧的汉译本,原文为特殊的文学样式---戏剧,且部分译本被多次搬上舞台,其受众可大致分为读者与观众;按译本实际产生较大影响的标准,又可将读者进一步分为译者和知识界。以译者、知识界和观众的分类,可以对20世纪末奥尼尔戏剧汉译本的接受情况进行全面的考察。

快速检索
检索项
检索词
卷期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