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年第37卷第3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经济研究
    • 中国油气能源效率变动趋势分析*

      2020, 37(3):1-12.

      摘要 (614)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效率问题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提高油气能源效率,对于保障油气能源安全、实现油气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社会经济持续稳定安全运行具有重要意义。为此,运用非期望产出的窗口DEA模型对中国2001—2016年3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面板数据进行测算,以此分析中国及各区域全要素油气能源效率。研究得出:(1)中国油气能源效率持续提高;(2)油气能源效率水平及其差距存在显著地域性差异;(3)在内外部因素共同作用下,油气能源效率差距逐步缩小。结合我国发展实际,提出如下建议:(1)积极响应绿色发展要求,推进现代能源体系建设;(2)明确能源商品属性,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3)以产业结构调整、科学技术创新推动能源效率提升;(4)根据地区发展实际,合理规划能源发展布局;(5)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义,推动能源效益变革。

    • 儒家文化是否损害了中国经济增长----基于性别失衡视角的实证检验*

      2020, 37(3):13-23.

      摘要 (418)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中国从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严格实行被定为基本国策的计划生育制度,到2016年1月1日全面开放“二孩”政策,在这严格控制一对夫妻只许生育一个孩子的30余年里,中国因何出现了严重的性别失衡?高性别比对经济增长又具有何种作用?本文通过儒家文化对性别比作用的传递机制分析和对现实经验数据的实证检验,发现儒家文化影响下的“男孩偏好”拉高了性别比,而性别比的提高对经济增长率的提升具有显著的正向作用。

    • 论产业升级对地区市场化进程的影响*

      2020, 37(3):24-34.

      摘要 (611)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通过理论分析认为产业升级可以通过优化资源配置、扩大分工、加强政策支持等影响市场化进程。以此为基础,利用1998—2014年31个省份的面板数据进行实证分析,实证结果表明:产业升级能够影响我国市场化进程,以全要素生产率提高为代表的产业升级质的变化,对我国市场化进程有显著的影响;以第二第三产业产值比重提高为代表的产业升级量的变化,也能够影响各区域市场化进程,且第三产业影响市场化进程的作用要高于第二产业,城镇化水平、贸易开放程度、自主创新能力等控制变量对市场化进程的影响则表现出区域差异。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背景下,产业升级会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常态,根据本文研究的相关结论,在这一过程中地区政策的制定要考虑产业升级对市场化进程的影响,从而更好地实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目标。

    • “一带一路”倡议视野下重庆建设功能性金融中心优势测量*

      2020, 37(3):35-42.

      摘要 (536)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重庆在“一带一路”倡议中有重要的区位优势。重庆“十三五”规划提出建设国内功能性金融中心,是将重庆与国家战略贯通,既立足重庆,又站在全国和世界的视角发挥重庆金融中心的功能。本文以金融功能观和金融地理学为理论基础,对重庆、成都、西安金融中心的相关指标进行评价,测量重庆金融中心发展的功能优势,以期为“一带一路”倡议下重庆建设功能性金融中心的功能定位和发展策略提供理论和实证参考。

    • >管理论丛
    • 基于文本分析的网络借贷评论研究---来自水木社区的数据*

      2020, 37(3):43-51.

      摘要 (544)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P2P网络借贷是数字经济时代下移动金融创新的突出体现,在社交网络平台上引发了投资者的广泛关注与讨论。通过研究社交网络平台上有关网络借贷的评论,可以识别投资者对网贷平台的主要关注点和话题。这对网贷投资者、平台的发展和监管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论文收集水木清华社区互联网理财版块上网贷投资者的评论内容作为文本数据,利用Python与ROST CM6,通过文本数据可视化和高频特征词分析,研究文本数据隐含的经济信息。研究发现,评论主要关注资金实力和风险控制能力较强的平台;有关网络借贷的主要关注话题包括网贷平台的风险性、收益性、用户体验感和新手求助。实证研究的结果对加强网络平台的自身建设和监管以及投资者进行决策具有重要意义。

    • 我国共享价值研究现状和未来趋势---基于本体论与认识论的考量*

      2020, 37(3):52-61.

      摘要 (500)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共享价值”自2006年由Porter & Kramer提出以来,已成为一个全球范围的跨学科研究领域。本文基于本体论和认识论对其进行了定性与定量两种视角的内容分析。结果表明,我国学界普遍接受了西方学者对共享价值的经典定义,并根据我国背景进行了置换与拓展。与此同时,少数先行学者对如何计量共享价值做出了有益探索,但并没有将其与类似概念区分开来,相关真实案例也不算丰富。针对共享价值在国内学界远未成为跨学科研究领域的现状,需要在未来尽快解决如何精准定义、如何计量、如何用全面系统视角进行案例分析,以及如何更广泛地考量共享价值所形成的社会影响等四个方面的问题。

    • 第三方物流嵌入供应链的理论解释研究---社会学、经济学和管理学的综合分析视角*

      2020, 37(3):62-77.

      摘要 (449)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第三方物流(Thirdparty Logistics, TPL)与供应链之间的关系从本质上讲是一种嵌入性关系,但是目前对TPL嵌入供应链的理论基础尚缺乏研究。文章围绕TPL与供应链之间的嵌入性关系,从社会学、经济学和管理学的视角对TPL嵌入供应链的动因做出理论解释。研究表明:镶嵌理论为TPL嵌入供应链奠定了信任基础,社会网络理论从弱连接和结构洞的视角分析了TPL嵌入供应链的网络结构与关系演化,专业分工理论指出TPL嵌入供应链是分工的结果,交易费用理论指出TPL嵌入供应链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节约交易费用,系统经济学理论指出TPL嵌入供应链是分工与合作综合作用的结果,委托代理理论通过构建信任关系和激励机制设计解释了TPL嵌入供应链的稳定性,核心竞争力理论通过分析物流外包和构建物流联盟的方式解释了TPL嵌入供应链的直接原因。

    • >社会工作与社会治理
    • 我国社会治理重心与经济重心耦合性研究*

      2020, 37(3):78-86.

      摘要 (512)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构建了社会治理水平评价指标体系,测算显示2007—2016年我国31个省级行政区域的社会治理水平指数总体呈“东高西低”的态势;在此基础上,使用重心理论和相关公式,对我国社会治理重心和经济重心的时空演变及耦合性进行分析。结果显示:社会治理重心落在河南省中南部,并不断靠近几何中心,其在东西方向上不平衡的程度要大于在南北方向上的不平衡程度;社会治理重心和经济重心总体均向西南方向移动,但二者重心距离呈扩大趋势,分布空间差异明显;社会治理重心和经济重心变动一致性指数增大,但空间重叠性减弱,两重心耦合性不高。

    • 社会工作职业化背景下的自我认同---社工的社会支持与职业认同关系研究*

      2020, 37(3):87-95.

      摘要 (571)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社会工作的职业化分为两种,专业支持型与身份转换型;社会工作职业的社会认同包括职业团体内部的认同与外界的认可。聚焦于专业支持型的群体内部的职业认同,基于社会支持理论视角,探究影响社会工作者职业认同度的因素。结果显示,微观层面的社会支持(家人的支持)与中观层面的社会支持(机构的支持)皆对社工的职业认同度产生显著影响,宏观层面(制度支持)并未产生显著影响。据此,提出增加机构管理与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在员工接受培训及督导方面的投入、加大向社会大众宣传社会工作专业力度、制定相关政策等建议。

    • “统一战线+精准扶贫”模式:逻辑、困境及出路*

      2020, 37(3):96-104.

      摘要 (471)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统一战线是精准扶贫政策实施的工具,精准扶贫是统一战线的政治任务和不可推脱的社会责任,“统一战线+精准扶贫”模式是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要求。然而,理论上的重要性并未使“统一战线+精准扶贫”模式获得实践中的理想效果。究其原因,该模式面临统战思想认识的误区、统战部门人员和经费配备不足、统战工作缺乏机制保障、统战部门的统战能力受到统战和帮扶对象复杂性的挑战以及社会参与性政治文化未建立等困境。以问题为导向,从思想认识、队伍建设、工作机制、统战平台、社会政治文化环境五方面寻求破困之道是必然选择。

    • >文史哲研究
    • 历史记忆与文学抒情---南宋遗民词高频意象论略*

      2020, 37(3):105-111.

      摘要 (392)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南宋遗民词频繁使用由历史典故演变而来的文学意象,这些意象以“铜驼”“铜盘”“铜雀台”“新亭”“乌衣巷”等为代表,它们均与前代王朝发生的动乱及亡国事变相关。遗民词人通过使用这类意象以表达亡国之恨,同时它们也成为遗民词抒情特色的显著标志。其所以频繁出现,与它们所承载的历史记忆密切相关,也与历代文人不断相沿习用,从而使其所承载情感意蕴走向固化有关。

    • 西周时期直谏文辞的兴起与发展*

      2020, 37(3):112-119.

      摘要 (421)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西周中晚期,由于社会问题频出与语言文字的发展,出现了许多老臣直谏君王的文辞记录,是中国古代直谏文辞兴起与发展的重要阶段。老臣们遵循政教的传统,通过讲说道理、赋作诗歌等方式,毫不留情地直言批评周王违背先王德政、不修德行、丧失民心等错误,反映出当时宗法制崩溃下老臣职责的延续与贵族礼乐地位的上升。

    • 论安·兰德对康德形而上学的批评与继承*

      2020, 37(3):120-128.

      摘要 (495)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安·兰德作品以及其整个客观主义思想对康德持否定的态度,同时,安·兰德思想与康德的古典哲学有近亲关系,都是绝对理性的产物,但有一些冲突却无法调和,而所有其他领域的差异皆源于他们在形而上学的差异。文章首先概括安·兰德及其客观主义对康德的认识,接着总结二者观点异同,同时指出安·兰德误读康德部分之所在,最后分析安·兰德对康德形而上学的批评与继承。

快速检索
检索项
检索词
卷期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