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年第36卷第3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经济研究
    • 创新驱动视域下绿色金融发展的动因、困局与实现路径

      2019, 36(3):1-12.

      摘要 (1077) HTML (0) PDF 1.39 M (323)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基于创新驱动视域综合考察中国绿色金融发展的推动因素、现实困境及推进绿色金融发展的现实路径。研究表明:资源与环境的约束、国家政策的转向、金融业自身的转型、“一带一路”建设、G20全球性新治理框架的构建等因素为中国绿色金融发展提供了内在动因;当前绿色金融发展的现实困境呈现在绿色金融服务体系不健全、金融机构缺乏开展绿色业务的动力、相关配套体系不健全、地方政府行为扭曲、绿色金融风险偏高且创新程度不足、中介服务体系发展滞后、绿色金融法律制度缺失等方面;推进绿色金融发展的可选路径包括多政策协同推进、金融组织机构体系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产权交易平台创新、绿色投融资机制创新等。

    • 中美股票市场联动性研究——基于中欧、中英、中日的比较

      2019, 36(3):13-20.

      摘要 (951) HTML (0) PDF 1.65 M (234)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中美股票市场联动关系的正确认识,有助于从容应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防范金融风险的传递。本文以中国上证综指和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为变量,选取2003年7月9日到2018年5月31日样本数据,考虑重大事件的影响,将数据分为三个阶段运用Copula函数进行分析,同时,也对中欧、中英、中日股市之间的联动性进行对比分析。研究发现,中美股市三个阶段之间的相关系数分别为0、3.75%、14.81%,表明其联动性在逐渐增强;中欧、中英的相关系数分别为18.54%、16.65%,表明其联动性高于中美股市,中日相关系数为13.39%,要弱于中美股市的联动性。根据研究结论,提出金融监管以国际视野预警和防范金融风险,投资者的套利组合策略要充分考虑中国和发达国家股市逐渐增强的联动性,均衡发展同发达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和贸易关系。

    • 父辈社会资本、先前经验、社会保障制度与移民创业机会识别——以三峡库区移民问卷调查为例

      2019, 36(3):21-27.

      摘要 (819) HTML (0) PDF 1.21 M (20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利用三峡库区移民创业的问卷调查数据,实证检验了父辈社会资本和先前经验对移民创业机会识别的影响,探索了社会保障制度在父辈社会资本与移民创业机会识别之间的调节作用。研究结果表明:父辈社会资本对移民创业机会识别呈显著的正向影响;先前创业经验、先前创业培训经验、先前管理培训经验对移民创业机会识别均呈显著的正向影响,而先前专业技术培训经验对移民创业机会识别呈显著的负向影响;社会保障制度负向调节父辈社会资本与移民创业机会识别的关系。

    • >管理论丛
    • 创始人声誉与风险投资获取间的关系

      2019, 36(3):28-37.

      摘要 (884) HTML (0) PDF 1.23 M (161) 评论 (0) 收藏

      摘要:风险投资不仅能为创业企业提供资金帮助,还能为企业带来商业资源及管理经验等非财务性的支持。但由于高科技创业企业技术专业性高及未来发展不确定性较大,风险投资机构将面临决策难题。此时投资者可以将创始人声誉作为判断信号,从而选择投资对象。本文结合声誉理论及创业企业特征将创始人声誉划分为学校声誉、商业声誉、政治声誉以及社会声誉四个评价维度,并以2009—2015年在中国创业板上市的319家企业为研究对象,通过Logit模型验证创始人声誉与企业获取风险投资间的关系。研究发现:创始人声誉有利于企业获得风险投资,其中学校声誉和社会声誉的作用最显著;不同维度的声誉之间存在交互作用,其中创始人的社会声誉对学校声誉有替代作用。

    • 物流金融研究的知识图谱、阶段特征、演化趋势

      2019, 36(3):38-46.

      摘要 (898) HTML (0) PDF 1.71 M (442) 评论 (0) 收藏

      摘要:物流金融是物流业与金融业融合的产物,是金融业务创新的结果,是物流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为全面了解和把握物流金融研究演进历程,本文以中文数据库CNKI中期刊文献为研究对象,用CitespaceⅢ分别从合作网络、关键词共现、时间线图、时区视图等方面绘制物流金融研究的知识图谱,发现物流金融研究前沿点,进而将物流金融研究划分为三个阶段,提炼各个阶段的特征,总结物流金融研究的演化规律和发展趋势。

    • 网络零售的演进阶段、特征及理论耦合分析

      2019, 36(3):47-55.

      摘要 (1003) HTML (0) PDF 1.22 M (356)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基于网络零售的演进历程以及与零售业态变迁理论的耦合视角,考察了网络零售的演进规律,得出如下结论:网络零售呈现出不断进化、扩展、丰富的演进过程,总体可划分为萌芽、兴起、爆发、整合及升华五个阶段,每个阶段各具特点;网络零售业态演进与零售轮理论、真空地带理论、新零售轮理论、零售手风琴理论、零售生命周期理论、环境理论等传统零售业态变迁理论具有耦合之处,但同时又展现出自身特征;“新零售”下线上线下与物流深度融合是网络零售(零售业)发展的基本趋势,“新零售”驱动供应链变革与重构,催生“新制造”等是需要进一步研究的重要问题。

    • >社会工作与社会治理
    • 论老年临终关怀社会工作者的核心能力及培育策略

      2019, 36(3):56-66.

      摘要 (948) HTML (0) PDF 1.23 M (312) 评论 (0) 收藏

      摘要:我国老年临终关怀社会工作服务在不断拓展其服务广度和深度的同时,也面临着文化、政策、资源和能力方面的欠缺,尤其是核心能力不足的问题。在开展老年临终关怀服务中,社会工作者的核心能力体现为价值、知识及技巧三个维度,具体包括文化敏感、安然死亡、立体关怀、绘泽生命、功能维系、信仰剖释、内部顾问、死亡教育、危机干预、缅怀往事和灵性照护共计十一个方面。根据我国社会工作人才培养与发展的基本框架,可以分别通过专业教育、职业教育、社会政策来培养、提升和夯实老年临终关怀社会工作者的核心能力。

    • 文明城镇化:理论内涵、现实选择和建设路径

      2019, 36(3):67-72.

      摘要 (793) HTML (0) PDF 1.19 M (183) 评论 (0) 收藏

      摘要:近些年,党中央多次强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与城镇化建设思路,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不断提高和保障人民生活质量。在全球化浪潮与资本经济扩张的形势下,城镇化建设与人口发展、市场经济、社会建设、生态环境之间的关系,是当前中国面临的重要难题。如何解决城镇化面临的各种难题,需要坚持与文明发展的内在统一性,在把握文明城镇化理论内涵的基础上,逐步建设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文明城镇化道路,并以其解构传统城镇化模式。

    • >思想政治与法学
    • 公民参与在治腐中的功能定位及有效发挥问题

      2019, 36(3):73-79.

      摘要 (982) HTML (0) PDF 1.19 M (246) 评论 (0) 收藏

      摘要:腐败是必须要治理的,而要有效治理腐败就需要公民参与。目前公民参与治腐的功能定位存在模糊、不准确问题。同时,在功能发挥上,目前还存在公民不愿参与、不敢参与、不能参与治腐的问题,可以通过提高公民参与的兴趣性、路径便捷性和经济性、公民对官方决定的影响性、程序开放性、公民参与信息的保密性和人身保护性来解决。

    • 新时代加强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探析

      2019, 36(3):80-85.

      摘要 (806) HTML (0) PDF 1.19 M (286) 评论 (0) 收藏

      摘要:新时代加强领导干部良好家风建设,是领导干部呼唤新担当,展现新作为的现实需要,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要求。目前领导干部家风建设存在从严培育家风意识不强、纵容亲属收受他人财物、违背家庭伦理道德、封建思想根深蒂固等诸多问题,已成为新时代急需破解的重大课题。新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首次将领导干部不注重家风建设作为纪律处分的重要内容,新时代对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领导干部提高认识站位,践行优良家风;强化理论武装,夯实理想信念根基;强化表率作用,积极引领社会风气;强化监督制约,发挥党内法规的治本作用。

    • 事后知情型受贿之共犯否定论

      2019, 36(3):86-91.

      摘要 (2265) HTML (0) PDF 1.19 M (467) 评论 (0) 收藏

      摘要:《关于办理贪污贿赂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六条第二款是关于国家工作人员事后知情型受贿的规定,其中关于特定关系人与国家工作人员是否成立共犯主要存在三种观点,即不成立共犯说、成立共犯说和成立共犯待定说。后两种观点不具有可取性,不成立共犯说的结论正确但路径错误。事后知情型受贿具有不同于标准受贿的特点,其受贿的故意属推定故意,不能以推定故意为基础再行推定共犯的成立。而且,在特定关系人索取或收受他人财物的情况下,其不法即已确定而不可能再随着国家工作人员是否将财物退还或上交而发生变动。因而,在事后知情型受贿的情况下,特定关系人构成利用影响力受贿罪,国家工作人员构成受贿罪,二者不成立共犯。

    • 论我国除权判决与公示催告制度的完善

      2019, 36(3):92-99.

      摘要 (967) HTML (0) PDF 1.21 M (219) 评论 (0) 收藏

      摘要:基于票据的设权性与无因性之统一,其内囊括之实体权利与其外存在之承载介质本在一般条件下密不可分,对介质客体的背书占有是行使票据内在权利之充要条件。但当票据介质未处于实际最后权利人占有的状态,其不仅存在被第三人取得并继续流通的可能,亦会进一步导致实际最后权利人合法利益受损。因此,在进行除权判决时,如何保护实际最后权利人的利益行使,防止恶意申请公示催告的救济途径就显得尤为重要。本文以票据被恶意除权后实际最后合法持票人如何实现救济为争议焦点的一个典型案例进行切入,分析目前我国票据除权判决与公示催告制度存在的问题,并对票据除权之诉的系统立法完善及司法适用提出合理建议。

    • 刑法“从旧兼从轻”原则基本问题论纲

      2019, 36(3):100-106.

      摘要 (1210) HTML (0) PDF 1.20 M (322)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从旧兼从轻”原则是刑法基本原则,然而在司法实践当中却存在诸多混乱、模糊之处,这其中既有罪刑法定原则司法化困境等理论层面的原因,也有刑法规范修订频繁等现实层面的原因。要突破困境,就必须明确刑法规范溯及力存在立法层面、司法层面、理论层面三个向度,并根据不同对象的特殊情况,对溯及力问题进行分层。通过“禁止溯及既往的形式”和“禁止溯及既往的效果”的划分,对“从旧兼从轻”原则进行工具化改造,以期实现在坚守“从旧兼从轻”基本原理的同时,赋予司法机关足够的解释余地;在直面复杂对象带来矛盾的同时,提供解决问题的一般性方向;在建构抽象理论工具的同时,回应司法实践现实需要的综合目标。

    • >文史哲研究
    • 苏洵史论文的儒学底色

      2019, 36(3):107-114.

      摘要 (846) HTML (0) PDF 1.27 M (329)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三苏父子是宋代蜀学思想的领军人物,苏洵作为苏轼、苏辙的父亲,在宋代蜀学的形成之初发挥了重要作用。前人考察苏氏父子的创作多将关注的焦点定位于苏轼,而于苏洵、苏辙略有缺憾。作为忧乐为天下的北宋士人群中不可忽视的一员,苏洵的文学创作深染时代风气。特别是他的史论文创作秉承“其义一,其体二”的原则,将道统与政统的追索贯彻于史论中,成为影响苏轼、苏辙史论文创作的思想前导。故以苏洵史论文的宋学色彩作为探究,对全面理解三苏蜀学思想和两宋史论文的发展将提供极为宝贵的经验。

    • 生态适应观照下的中国政治话语翻译

      2019, 36(3):115-120.

      摘要 (1096) HTML (0) PDF 1.20 M (248)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中国政治话语翻译是以外国读者、受众为目标,将源信息由汉语转换成目的语并对外发表、传播的过程。中国政治话语的规范翻译是向国际社会准确阐释中国政治主张、治国理念的重要基础,它不仅具有传播意义,而且还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本文以生态适应论为指导,从生态翻译学的角度,就我国政治话语翻译过程中译者对翻译生态的能动选择与适应策略进行了论述。本文指出:政治话语的翻译过程就是译者能动地就政治话语的宏观生态环境,即源语目的、源语语义、源语特征及目标语言、文化等进行适应、选择的过程。

    • 徒劳的游戏——麦克尤恩《家庭制造》中的西绪福斯精神

      2019, 36(3):121-128.

      摘要 (1164) HTML (0) PDF 1.21 M (362) 评论 (0) 收藏

      摘要:对麦克尤恩短篇小说《家庭制造》的主题探究主要集中于两个方面,即对青少年成长过程的伦理道德警示和对霸权男性气质的颠覆,而对文本中所体现出的游戏因素一直未能给予足够的重视。“我”与雷蒙德借助于游戏的竞争性、模仿性和虚而非伪性,展开了对生活意义的探寻。然而,“我”与雷蒙德的竞争,获得的只是虚假的胜利;“我”所模仿的咖啡馆世界也只不过是对现实虚构的参照;在过家家游戏中,“我”对妹妹的施暴行为,造成伦理秩序的破坏。因此,“我”想进入成人世界的努力是失败的,只能仍旧生活在徒劳之中。而雷蒙德却真正继承了西绪福斯努力拼搏、不怨不悔的精神,走向摆脱命运困境之路。

快速检索
检索项
检索词
卷期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