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第35卷第5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经济研究
    • 中国西部地区小额贷款的实效分析——基于实证分析

      2018, 35(5):1-15.

      摘要 (683) HTML (0) PDF 1.52 M (19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对客户的家庭收入、家庭消费、家庭净资产衡量小额信贷在改善客户福利效率的实证分析中发现,小额信贷在农村客户福利改善方面,对农村客户的促进效率高于其他两类客户,一方面农村客户使用小额信贷的效率相对较高,另一方面农村客户获得小额信贷数额较少,最终导致农村客户与乡镇客户、村镇两栖客户福利差距依然明显。为此,本文提出:小额贷款应配合“精准扶贫”政策,实行“精准贷款”。

    • 文化创意众筹项目融资比例的影响因素研究——以“众筹网”

      2018, 35(5):16-23.

      摘要 (503) HTML (0) PDF 930.89 K (154) 评论 (0) 收藏

      摘要:作为“双创活动”的排头兵,文化创意产业在发展初期比其他行业更容易面临融资困难的问题。本文在众筹融资的理论研究上,通过抓取国内最有影响力的众筹平台——“众筹网”的项目数据,实证分析影响文化创意项目成功及融资比例的主要因素。研究表明:文化创意众筹项目与融资比例呈现负相关;分享数和支持数能够显著地提高融资比例,然而除了图片信息外,其他的认证信息对融资比例影响较小。

    • 交易费用视角下农地经营权流转模式新设想——理论分析与模型验证

      2018, 35(5):24-31.

      摘要 (634) HTML (0) PDF 1.41 M (267)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基于交易费用理论,影响农地经营权流转的交易费用为内生性交易费用和外生性交易费用,对农地经营权流转过程中的内生性交易费用和外生性交易形成逻辑分别进行了分析,并借助Key等构建的农户农产品供应交易费用模型,探讨交易费用如何影响农地转入方、转出方的决策行为,进而影响农地经营权流转。为解决农地经营权流转过程中存在的交易费用过高等问题,本文设想“政府与市场协同、三大体系联动、全程服务管控”的农地经营权流转新模式,并用模型进行验证。

    • 工业绿色发展评价与影响因素:一个文献综述

      2018, 35(5):32-38.

      摘要 (727) HTML (0) PDF 975.47 K (279) 评论 (0) 收藏

      摘要:资源耗尽、环境污染型工业已逼近环境承载极限,中国工业发展需要新的模式作为依靠,绿色发展则是必经之路,是工业绿色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十三五规划将绿色理念确定为中国未来发展的主基调,因此,工业绿色发展也成为我国工业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本文通过对工业绿色发展的内涵界定、评价方法、评价体系构建,以及工业绿色发展的影响因素进行梳理总结,分析了当前中国工业绿色发展的研究现状,在此基础上展望未来可研究的工业绿色发展方向。

    • >管理论丛
    • 基于网络文本分析的民族传统聚落旅游感知研究——以“肇兴侗寨”为例

      2018, 35(5):39-46.

      摘要 (622) HTML (0) PDF 988.88 K (168)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民族传统聚落旅游地肇兴侗寨为研究对象,通过搜集网络数据,采用内容分析法,运用ROST Content Mining和SPSS分析软件,分析2003—2012和2013—2016两个时段旅游者旅游感知的变化轨迹。研究发现:1.肇兴侗寨规模随着旅游开发强度的加大逐年变大,商业化进程逐年加深;2.寨民传统民居吊脚楼的功能发生了变化;3.原生态民族文化舞台化趋势日益明显;4.侗寨原著民生计模式发生根本改变。引起这些变化的主要原因是肇兴侗寨的社会结构(如产业经济结构、传统民族文化的存在方式及社区群族关系等)发生了根本改变。

    • 中国入境旅游外汇收入的影响因素研究——基于动态面板的经验分析

      2018, 35(5):47-52.

      摘要 (662) HTML (0) PDF 801.93 K (19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文章基于2009—2015年中国省级面板数据,运用动态面板的广义矩估计(GMM)方法,研究入境旅游外汇收入的影响因素,研究结果显示:人均GDP、四星级及以上景区数、四星级及以上饭店数、入境旅游人次、铁路里程、高速公路里程对入境旅游外汇收入均有显著的正向影响。研究结论凸显了经济发展、旅游资源、住宿设施、区位交通等对入境旅游外汇收入的重要性,未来入境旅游发展需要从这些方面着力提升。

    • >社会工作与社会治理
    • MSW实习的项目管理模式探析

      2018, 35(5):53-59.

      摘要 (577) HTML (0) PDF 1005.11 K (183) 评论 (0) 收藏

      摘要:当前中国社会工作专业硕士(MSW)实习教育仍存在着教学内容不满足实际需要、专业实习与培养目标脱节等困境,项目管理通过对当前实习教育制度的补充,提高MSW实习的针对性和高效性,促进实习目标达成和团队成员成长。通过引入项目管理理论和框架研发MSW实习项目,以实践研究系统论证项目管理模式的形成逻辑,结合MSW实习的实际特点,运用项目管理的理论和方法,反思和构建MSW实习的项目管理模式,以进一步提高社会工作硕士实习教育的效能。

    • 论医务社会工作者的核心能力及培育策略

      2018, 35(5):60-68.

      摘要 (713) HTML (0) PDF 1.28 M (707) 评论 (0) 收藏

      摘要:当前,我国医务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方兴未艾,但其核心能力的建设才是关键。医务社会工作者要有同理他人、生命感悟、健康促进的基本价值理念,要掌握基本医疗护理知识、社会工作理论与方法知识、医疗卫生福利政策与法规知识,要精通专项个案管理、服务项目管理以及社会资源链接的实务技巧。为此,需要创新专业教学模式、健全继续教育体系、开展顶层制度设计以及广泛开展社会宣传,提升医务社会工作者的核心能力。

    • 社会工作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作用和局限性——基于民政部“三区计划”项目的反思

      2018, 35(5):69-73.

      摘要 (622) HTML (0) PDF 744.29 K (216) 评论 (0) 收藏

      摘要:社会工作的价值观、方法和工作过程、目标追求等方面都与“精准扶贫”工作十分相似,社会工作介入精准扶贫和农村发展项目有天然的优势。本文通过对“三区计划”中社会工作在受援地发挥的作用、效果以及项目实施过程中一些突出的问题进行了梳理,指出了社会工作在农村发展扶贫中应当处理好的几个问题。最后,结合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分析了社会工作在农村建设发展中的能为和可为。

    • 探求城管行政执法的伦理维度

      2018, 35(5):74-80.

      摘要 (536) HTML (0) PDF 1.05 M (774) 评论 (0) 收藏

      摘要:我国的城市综合管理离不开城管,城管行政执法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发展秩序的一个有效手段。国内城管行政执法过程中,暴露出诸如权力边界模糊、执法方式简单粗暴、执法行为缺乏法律依据等问题,亟需合理借鉴域外城市综合管理经验,立足于我国的国情社情,探求法治与伦理并重的城管行政执法模式。通过道德力量规约行政权力、柔性执法、丰富执法方式以及德与法的双向互动规范执法依据等手段,打造德法并举的城管行政执法团队,从而在良法善治的大环境下实现对城管行政执法的有效伦理回护。

    • >传媒与出版
    • 论中俄媒介集团合作基础、方法与实施机制

      2018, 35(5):81-88.

      摘要 (576) HTML (0) PDF 1.09 M (189) 评论 (0) 收藏

      摘要:近年来,中俄随着综合国力的发展,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推动区域与国际社会和平稳定发展的作用日益明显。但是,中俄在当前国际舆论话语体系中并不占优势,在国际社会的传播影响力与其大国地位不相匹配。在中俄战略伙伴关系框架下,两国在经济、文化、能源、运输等多方面展开了合作。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资本主义阵营为了干扰中俄互惠合作与发展进程,凭借其强大的媒介霸权,频频向两国施加舆论压力,公开传播关于中俄的不实言论,使两国国际形象受损,导致某些发达国家以有色眼镜看待中俄发展。这不仅不利于中俄自身的发展,也阻碍了两国推动区域与国际社会发展的进程。中俄要想在国际社会树立正确形象,传播自己声音,就必须在媒介领域寻求合作,抵抗来自西方阵营的舆论压力,在自身发展的同时更好地为国际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 奇观世界的审美之思——基于传媒业态的大众文化批判

      2018, 35(5):89-93.

      摘要 (531) HTML (0) PDF 894.16 K (174) 评论 (0) 收藏

      摘要:现代性框架下,包括文化产品在内的商品进入到资本的流通体系之中,大众文化进入到机械复制时代,只有形式美而没有内容的沉淀,这是当代大众文化工业制造活动面临的最大问题。大众文化产品作为商品,已不再把美学和精神价值作为理想,将利润最大化作为文化工业生产逻辑的必然要求和终极目标。大众文化与现代媒体的联姻创造了一个个的媒体奇观,由此加大了媒体的“异化”功能。

    • 网络信息分享行为研究综述

      2018, 35(5):94-102.

      摘要 (659) HTML (0) PDF 1.21 M (175) 评论 (0) 收藏

      摘要: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信息分享”已成为人们使用和参与网络的一大要因。本文认为网络信息分享行为是网络用户基于某种心理而将自身所拥有的信息借助于网络平台通过特定的方式向外界传播的行为,并从网络信息分享行为的概念、网络用户信息分享动因、分享行为特征、分享者特性几个方面对现有研究内容进行梳理和概述,以明晰研究现状,对未来研究方向有所启示。

    • >思想政治与法学
    • 国家主权观的中国实践:以区域贸易协定争端解决机制为中心

      2018, 35(5):103-108.

      摘要 (534) HTML (0) PDF 866.61 K (185)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不同的国家主权观对区域贸易协定争端解决机制的建构与运行将产生重要影响。在区域贸易争端解决领域,与其关系较为紧密的国家主权主要表现为政治主权、司法主权和经济主权。随着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的纵深发展,区域贸易协定争端解决机制的形成具有国家主权弱化和强化的双重表征。中国在构建区域贸易协定争端解决机制的过程中,需正确认识主权权力和主权权利、国家主权的工具性特征以及区域贸易争端解决领域中的主权让渡与共享。

    • 论“双向运动”与现代社会法的兴起

      2018, 35(5):109-113.

      摘要 (1213) HTML (0) PDF 815.27 K (417) 评论 (0) 收藏

      摘要:社会法并非自古就有的部门法,学界一般认为,20世纪以来,特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随着“看不见的市场之手”的失灵和社会风险、经济不确定性的日益加剧,社会法由此兴起。本文从波兰尼的“双向运动”理论出发,并结合形式法范式到实质法范式的法律发展轨迹,分析、探讨了“双向运动”对现代社会法的深刻影响。最后得出结论,波兰尼的“双向运动”理论对社会法的兴起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具体表现在:为弥补形式法范式法律的不足以及面对日益增加的社会风险,带有追求实质正义气质的现代社会法从“双向运动”中被发现并逐渐兴起;在反市场扩张的社会保护运动中所彰显的劳动力“去商品化”理念是现代社会法的逻辑起点和理论核心;对社会自我保护本能的承认和实现,就是最初的社会法制度形式,或者说,是社会法制度的先驱。

    • 司法责任制改革后检察机关办案组织运行现状研究

      2018, 35(5):114-121.

      摘要 (566) HTML (0) PDF 995.60 K (135) 评论 (0) 收藏

      摘要:司法改革现在已经进入攻坚阶段,新的办案组织模式也已经运行了很长一段时间。关于办案组织的讨论研究目前多处在理论层面。笔者拟从实践层面,以所在单位办案组织运行情况为例,探讨独任检察官、检察官办案组办案模式的优势和存在的问题,并寻求完善之道。

    • >传媒与出版
    • 新媒体时代高校辅导员媒介素养的内涵与提升

      2018, 35(5):122-128.

      摘要 (725) HTML (0) PDF 1.12 M (262) 评论 (0) 收藏

      摘要:新媒体时代,媒介素养已经成为社会公民的基本素养,也是辅导员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从事管理服务育人的关键能力。由于职业性质和工作对象的特殊性,高校辅导员的媒介素养较之其他社会公众具有更加丰富的内涵,比如:信息识别具有鲜明的政治敏锐性,信息传播具有正确的思想引领性,信息处理具有丰富的知识传递性,信息交互具有融洽的情感沟通性。高校辅导员媒介素养的提升不仅有利于提高自身的职业素质和能力,同时还有利于增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推动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创新开展和实现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因此,国家社会、高校和辅导员应该予以高度重视,并共同采取有效措施,形成全面、立体的网络,不断推动辅导员媒介素养的提升。

快速检索
检索项
检索词
卷期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