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第35卷第3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 大数据下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样态呈现与政策启示——基于百度指数的全国性调查

      2018, 35(3):1-8.

      摘要 (982) HTML (0) PDF 1.70 M (284)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百度指数为大数据软件检索工具,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状况进行全国性考察。研究发现:十八大以来,我国民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注度持续上升,但也存在一些现实问题,如,核心价值观信息投放与民众相关信息需求存在脱节,核心价值观建设过程缺乏精准定位,新闻媒体关注度的持续性有待进一步提升等。通过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数据分析,启示国家相关治理主体未来必须积极构建协同合作机制、媒体引导机制、模式创新机制、精准定位机制和绩效评估机制,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政策的完善。

    • 中国共产党政党认同问题研究述评

      2018, 35(3):9-15.

      摘要 (640) HTML (0) PDF 1021.24 K (2531) 评论 (0) 收藏

      摘要:政党认同是源于20世纪四、五十年代的美国选举研究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被认为是“研究公众政治行为的核心理论”。对于中国共产党而言,政党认同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执政基础,决定了执政合法性,但是,关于政党认同的研究相对滞后,在这种情况下,结合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有必要对政党认同的概念来源及特点,以及当前政党认同中存在的主要现实问题等作一系统总结与述评,为进一步研究中国共产党政党认同理论创新提供借鉴并指明方向。

    • 马克思恩格斯生态思想及创新性发展

      2018, 35(3):16-20.

      摘要 (1039) HTML (0) PDF 762.26 K (471) 评论 (0) 收藏

      摘要:人化自然作为人的无机身体是人类社会存在的前提,人与自然和谐统一是生态文明的核心;资本主义生产方式造成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新陈代谢关系断裂是资本主义生态危机的主要原因;消灭私有制、建立自由人联合体的共产主义是解决生态危机的最终出路。马克思恩格斯生态思想是当代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基础和价值准则。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恩格斯生态思想,提出“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的生态文明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观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态价值观,是对马克思恩格斯生态思想的创新与发展。

    • >经济研究
    • 包容性发展的国际经验分析

      2018, 35(3):21-28.

      摘要 (805) HTML (0) PDF 1.16 M (593)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根据包容性发展的内涵构建了由机会平等、生产性就业和可持续发展三个维度构成的“包容发展三角”的理论框架。根据约束条件构建了包容性发展指标体系,并依据此体系对世界42个主要国家和地区的包容性发展指数进行了测度。国际经验分析表明,包容性发展指数与经济发展水平之间存在正向相关关系,且两者的互相作用可划分为四个发展阶段。中国在当前发展阶段应从促进机会平等、提高生产效率和增强可持续性等方面提升经济发展的包容性。

    • 区域创新系统中的政府角色研究综述

      2018, 35(3):29-36.

      摘要 (610) HTML (0) PDF 1.18 M (49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构建区域创新系统是我国积极参与国际竞争的必然要求,同时也是地方经济社会长久、快速发展的迫切需要。地方政府作为区域创新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突出表现在凭借其特殊的身份完成其他创新主体无法实现的系统功能。在全面回顾我国区域创新系统中政府角色研究进展的基础上,本文首先分析了区域创新系统中市场机制的不足及政府参与的必要性,然后指出政府在构建区域创新系统中存在的问题并给出了政府职能的优化措施,以期为我国区域创新系统中政府角色的理论研究和政策制定提供参考。

    • 东道国外债规模与中国OFDI——基于发展中国家面板数据的研究

      2018, 35(3):37-42.

      摘要 (632) HTML (0) PDF 685.84 K (24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利用2003—2013年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跨国面板数据,采用系统GMM方法,实证研究发展中国家外债规模与中国OFDI的关系。研究发现,在发展中国家或地区,外债规模与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在正向关系。此外,我们还得到东道国外债规模均会弱化市场规模、自然资源、技术水平对中国OFDI的正向作用。

    • >管理论丛
    • 战略性新兴产业研发人员胜任素质模型构建研究

      2018, 35(3):43-54.

      摘要 (781) HTML (0) PDF 1.31 M (208) 评论 (0) 收藏

      摘要:如何招聘、甄选和培训高素质的研发人员以及考核其工作绩效,充分发挥研发人员的作用,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发展面临的一个重要议题。本研究以沈阳某航空制造集团研发人员为样本,运用行为事件访谈法以及问卷调查等研究方法,构建出战略性新兴产业研发人员胜任力模型。战略性新兴产业研发人员胜任力模型由动力与行为、工作态度价值观、人际关系能力、知识与技能四个维度组成,共十八项胜任力指标。本研究丰富和完善了胜任力模型理论,而且对战略性新兴企业管理实践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 论旅游学科的研究对象

      2018, 35(3):55-59.

      摘要 (846) HTML (0) PDF 679.82 K (282) 评论 (0) 收藏

      摘要:旅游学基础理论的研究对于旅游学科建设与旅游业管理实践方面的指导具有重要意义。本文通过对我国已有成熟学科的学科概念、研究内容等的深入剖析与总结,从研究对象类型与研究重点两个方面进行分类归纳,并据此提出旅游学是一门研究“游客与旅游目的地特征、性质及规律的综合性学科”。也就是说,旅游学的研究对象应是游客与旅游目的地的特征、性质及其规律。

    • 股权结构、企业社会责任与公司财务绩效实证研究

      2018, 35(3):60-66.

      摘要 (837) HTML (0) PDF 971.47 K (33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采用2014—2016三年上市公司数据,通过控制企业规模、年龄和财务杠杆等变量,研究企业社会责任(CSR)与公司财务绩效(CFP)之间关系以及引入股权结构作为中介变量,探究股权集中度和制衡度对CSR与CFP两者的影响。研究发现:履行社会责任能够改善公司的经营绩效,而适当提高大股东持股比例能够加强CSR对CFP的正向作用。所以合理的股权结构能够促进企业承担社会责任,进而提升上市公司的财务绩效。

    • 基于SEW考虑的家族企业国际化经营演化博弈分析

      2018, 35(3):67-75.

      摘要 (567) HTML (0) PDF 1.30 M (448) 评论 (0) 收藏

      摘要:基于社会情感财富(SEW)理论视角,利用演化博弈理论和Hotelling模型,对两家处于同一环境但经营状况不同的家族企业进行国际化战略分析,研究发现:企业的经营状况、交通成本、国际化经营的机会成本能否弥补社会情感财富的损失以及国际化经营的初始愿意倾向,是影响家族企业国际化战略选择的重要因素。研究结论对我国家族企业国际化战略选择有一定指导意义。

    • 事中事后监管中政府与行业协会协作机制分析

      2018, 35(3):76-81.

      摘要 (575) HTML (0) PDF 972.70 K (612) 评论 (0) 收藏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组织的不断发展壮大,行业协会等第三部门成为协作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以协作治理理论为出发点,对事中事后监管中政府与行业协会协作的动力机制进行分析,试图揭示协作治理过程中政府与行业协会之间实际状况与应然状态,并对主体间实现良性互动关系应具备的条件、面临的困难以及今后努力的方向进行梳理。通过分析认为,政府与行业协会在事中事后监管领域已具备协作的条件和机制,完全有必要也有能力进行协作,实现对市场的有效监管。

    • >社会工作与社会治理
    • 自觉和内省:中国社会工作发展的未来转向——纪念“马甸会议”召开30周年

      2018, 35(3):82-87.

      摘要 (975) HTML (0) PDF 916.87 K (235) 评论 (0) 收藏

      摘要:“马甸会议”是中国社会工作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社会工作学科的恢复与重建,是我国现代社会工作的起步。自1987年“马甸会议”以来,我国社会工作专业得到了迅速发展,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当然,也依旧面临着不少问题和挑战,比如学科地位尚未确立等。因此,在“马甸会议”召开三十周年之际,重新反思中国社会工作的发展进程,重新挖掘专业内省和专业自觉,是建构中国特色的社会工作学科的重要路径。

    • 中国基层政府与农村社区协同发展论析

      2018, 35(3):88-93.

      摘要 (656) HTML (0) PDF 1012.69 K (331) 评论 (0) 收藏

      摘要:农村社区作为一种具有较强认同感的社会生活共同体,承担着联系国家和农村社会的作用。通过对农村社区进行有效治理,中国基层政府在向农村社区居民传输国家方针政策的同时,也可以实现政府行政管理和农村社区自身发展的有效衔接和互构。本文通过对不同时期国家公权体系下的农村社区治理模式进行回顾梳理,对农村社区运行过程中的“治理失灵”、“信任式微”“财权弱化”等现实问题进行了积极的反思。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理顺基层政府权责、培育公民文化环境、拓展利益诉求渠道等几种衔接思路,这样有助于中国基层政府与农村社区协同发展体系的构建。

    • 社会交往“潜规则”对腐败形成的影响及其破解

      2018, 35(3):94-101.

      摘要 (621) HTML (0) PDF 1.32 M (265) 评论 (0) 收藏

      摘要:潜规则既不同于作为正式规则的成文的法律法规,也不同于不成文的伦理道德、风俗习惯等非正式规则,它是交易双方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对正式规则和非正式规则进行变通得来的、负面的、隐形的规则。社会交往中的潜规则主要有:社会交往中亲疏有别,讲关系;公私不分,讲究人情交换的风气泛化到公权力领域;注重情理,不看重规则。这些潜规则消解了对法律的信仰,促进了腐败的滋生和蔓延。潜规则作为规则,要靠正式规则来破解,要发挥正式规则的力量,使潜规则失灵。同时,潜规则作为一种政治文化,要靠公民文化、廉政文化和法治文化来取代。因此,可以考虑双管齐下,同时从制度层面和文化层面着力,设计破解社会交往潜规则及其消极影响之道。

    • >教育学研究
    • 运用微信加强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探析

      2018, 35(3):108-113.

      摘要 (791) HTML (0) PDF 1.00 M (79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微信日益成为大学生不可或缺的社交工具。在大学生价值观亟待形成和定型的当下,微信对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具有重要意义:微信可以促进价值观培育途径的开拓、赋予价值观培育生活化内容、增强价值观培育的实效性等。同时,运用微信加强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也存在现实困境:微信削弱了培育者的话语权、弱化了大学生对培育内容的认同、难以实现由知到行的转化等。通过对其重要性和现实困境的分析,文章提出全力打造高校微信公众平台,全面整治微信运营环境,着力加强大学生微信运用能力等策略,旨在加强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

    • 儒家非理性教育理念对当代思想政治教育的启示

      2018, 35(3):114-120.

      摘要 (732) HTML (0) PDF 1.10 M (257) 评论 (0) 收藏

      摘要:儒家非理性教育运用天人合一的思想理念,将人心对外物的自然反映融入到诗、礼、乐教育活动中,从而熏陶人的积极正面的情感,使人的意志和动机朝向符合道德的方向被激发,最终使人在现实生活中能自发自觉地表现出《论语》等儒家经典所要求的道德行为和品质。儒家非理性教育理念将人心、道德与治国三者完美结合,对当代思想政治教育贯彻立德树人理念有重要的启发作用。

    • 西部普通高校公共英语教师激励现状调查分析

      2018, 35(3):121-128.

      摘要 (711) HTML (0) PDF 1.06 M (294)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探究西部普通高校对大学公共英语教师管理中的激励问题,以四川D大学、贵州S大学、重庆L大学和云南W大学为例,采用问卷调查法和访谈法对西部四所普通高校公共英语教师的激励现状进行了量化和质化研究。根据调查结果,总结出制约西部普通高校公共英语教师激励作用的因素包括几个方面:第一,高校管理行政化严重影响科学激励建立;第二,职称评定体系无法发挥激励作用;第三,激励制度缺乏公平性;第四,教师培训没有得到合理关注;第五,缺乏有效的考核方式。基于此,西部普通高校管理者应该充分考虑高校公共英语教师的激励特征,构建有效的公共英语教师激励,实现管理的优化。

快速检索
检索项
检索词
卷期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