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第35卷第1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 National Culture Governance: Position, Connotation, Characteristics and Path Innovation

      2018, 35(1):1-5.

      摘要 (695) HTML (0) PDF 1.08 M (568) 评论 (0) 收藏

      摘要:国家文化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其更多的是一种“软”治理,但却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治理。文化治理的关键在“治”,这不同于过去的“办”文化,也不同于“管”文化。因此,根据文化自身发展规律,选准文化治理的实践路径是推进国家文化治理体系和文化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促进国家文化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重视文化辐射的作用,特别要重视文化产业辐射路径,这是国家文化治理创新的重要途径之一。

    • 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三个根本问题

      2018, 35(1):6-18.

      摘要 (1032) HTML (0) PDF 1.20 M (813) 评论 (0) 收藏

      摘要: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须紧紧抓住和解决好基本制度、生产目的和资源配置这三个根本问题。这三个根本问题也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核心内容。在基本制度方面,必须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不能动摇,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不能动摇;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生产目的上,要满足广大人民日益增长、不断升级和个性化的物质文化和生态环境需要。在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同时,保证被解放和发展了的生产力归人民所有,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在资源配置方面,社会主义国家由于有公有制经济的全力配合,政府对资源配置才能真正发挥“看得见的手”的作用,当然其效果如何还得看这只手有没有遵循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追求的是共同富裕,公有制的存在和发展保证了经济发展成果由人民群众共享,从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效率必然是也必须是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效率,从而这个效率必然是与公平一致的。

    • >教育学研究
    • 社群主义的公民观及其教育

      2018, 35(1):19-26.

      摘要 (1559) HTML (0) PDF 1.12 M (940) 评论 (0) 收藏

      摘要:社群主义是20世纪80年代产生于西方国家的一种主流政治哲学思潮。社群主义并非凭空出现,而是在一定的现实和理论背景的影响下产生的。作为一种公民教育思潮,社群主义倡导培养一种追求公共善、道德优先和社群优先的极具责任感的公民。为了培养这种公民,社群主义认为:在教育价值观方面,提倡公共善的优先性;在教育目标方面,培养有美德的积极公民;在教育内容方面,注重社群历史文化的教育意义;在教育途径方面,构建国家、社群、学校与教师“四位一体”的培育体系;在教育方法方面,强调公民的实践参与。

    • >经济研究
    • 经济增长、制度环境与大气污染——基于省级面板数据的实证检验

      2018, 35(1):27-41.

      摘要 (893) HTML (0) PDF 1.23 M (63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基于2002—2012年省级面板数据,实证检验了经济增长对大气污染的影响,并考察了制度环境对经济增长与大气污染之间关系的调节作用。研究结果表明,经济增长与地区大气污染呈倒“U”形关系;公众参与治理和环境规制负向调节经济增长与大气污染排放之间的关系。本文研究丰富了大气污染排放、环境治理方面的研究成果,这为转型经济时期改变政府激励方向和激励方式,为地区环境治理、政府环境绩效审计及其问责等方面指定政策提供经验证据。

    • 经济增长、能源消耗、金融发展对碳排放的影响——基于金砖四国的实证研究

      2018, 35(1):42-49.

      摘要 (871) HTML (0) PDF 1.27 M (1057)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基于1993—2013年的数据,采用面板数据模型探讨了金砖四国经济增长、能源消耗、金融发展对碳排放的影响。实证结果显示:长期来看,化石燃料能耗对碳排放的影响最大,经济增长、化石燃料能耗与碳排放成正相关关系,而金融发展与碳排放成负相关关系;短期来看,经济增长与金融发展、化石燃料能耗与碳排放、金融发展与碳排放之间存在着单向的格兰杰因果关系。最后,本研究分别从经济增长、能源消耗以及金融发展三方面给出改善环境质量的政策建议。

    • FDI与我国绿色发展关系研究

      2018, 35(1):50-60.

      摘要 (999) HTML (0) PDF 1.24 M (76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从FDI的结构效应、技术效应、规模效应和政策效应4个方面,分析了FDI与我国绿色发展的关系。研究认为:FDI产业结构效应、技术效应和政策效应都对我国节能减排和绿色可持续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FDI区域结构效应影响不一,对我国中部地区环境产生负面影响,但对西部地区产生了积极影响; FDI规模效应显示有的污染物已迈过倒“U”形拐点,但有的尚没有。基于上述研究结果,从加强FDI对我国的“污染光环效应”,防止“竞争到底模式”和“污染避难所”效应出发,提出了利用FDI促进我国绿色发展的政策建议。

    • 加入网络搜索行为能提升CPI的预测效果吗

      2018, 35(1):61-72.

      摘要 (838) HTML (0) PDF 1.23 M (846) 评论 (0) 收藏

      摘要:传统的CPI预测模型利用的数据主要来源于政府统计局,由于政府统计数据规范、噪音小等特点,使得这样的预测模型在CPI变化不大的时期预测效果较好,但是在CPI变化趋势出现拐点的时期,预测效果往往较差;网络搜索数据作为一种新兴的数据结构类型,被运用到经济社会问题的预测当中,其实时可得的特点,能够提前预测到趋势变化的拐点。因此将网络搜索数据加入到传统的CPI 预测模型中,分析增加网络搜索行为能不能提升CPI 的预测效果,尤其是在CPI出现拐点的时期。分析结果显示,当CPI趋势出现拐点的时期,在传统预测模型中加入网络搜索数据,的确可以提升模型的预测效果。

    • 产业升级、空间溢出与经济增长质量——基于空间杜宾模型的实证分析

      2018, 35(1):73-80.

      摘要 (957) HTML (0) PDF 1.14 M (776) 评论 (0) 收藏

      摘要:文章通过主成分分析方法对我国30个省(市、区)1997—2014年的经济增长质量指数进行测算,并运用空间面板杜宾模型就产业升级对我国经济增长质量影响进行实证分析,研究表明:(1)我国经济增长质量自1997年以来总体上呈现上升趋势,经济质量不断提高。但不同省域的增速有差异,具体而言,青海、广东和江苏三省(市)经济效益显著,经济质量有较大幅度提高,而广西、福建和河北三省经济效益不佳,经济质量还有待提高。(2)从差分广义矩估计回归结果可知,解释变量产业升级、人力资本及创新系数为正且都高度显著,表明产业升级、人力资本提高及技术创新是提高经济增长质量的关键因素。而变量制度系数为负且通过了10%的显著性水平,表明制度变迁在短期内抑制了经济增长质量的提高。(3)产业升级、人力资本及创新等解释变量对相邻空间单元的经济增长质量指数存在正向的溢出效应,且产业升级程度每提高1%将使经济增长质量值提高0.256%,表明了产业升级改善了经济增长质量。

    • 三峡库区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影响因素及动态变化

      2018, 35(1):81-91.

      摘要 (731) HTML (0) PDF 1.17 M (788) 评论 (0) 收藏

      摘要:运用区域2006—2015年土地资源数据库,结合社会、经济、人口数据,在DPS软件平台的支持下,研究区域农业规模经营的影响因素,采用层次分析法和熵值法,确定各影响因素的综合权重并排序,运用各个因素的综合得分计算获取每年的农业规模经营指数,对农业规模经营的动态变化进行了比较和分析。结果表明:对农业规模经营指数影响最突出的因素排序是经济因素、效益因素和投入因素,其次是产出因素和资源因素,人口因素占比相对较小;农业投入因素的逐年增长与区域经济发展水平显著相关,反映了农业的投入随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而增加,农业规模经营指数因投入增加而呈上升趋势;乡村人口逐年缓慢降低的同时,人均耕地逐年提高,为规模经营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农业规模经营指数总体呈现出逐年递增,2009年后,增长速率加快。趋势化模拟表明,农业规模经营在各项因素的综合影响下将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和增长态势。

    • 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协同发展的综述与评析

      2018, 35(1):92-97.

      摘要 (1220) HTML (0) PDF 1.13 M (1083) 评论 (0) 收藏

      摘要:集群化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模式和主要路径。针对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中面临的产业技术储备不足与市场培育相对滞后并存的问题,从产业集群、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产业集群协同发展等理论以及与生态学融合发展视角,综述了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协同发展的相关理论基础,探寻现有理论研究的一般规律以及存在的“缺口”,并分析了下一步研究可以拓展的方向,即结合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协同发展的特点,将生态位理论嫁接、融合到产业集群理论中,重点剖析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中的“技术生态位—市场生态位”协同跃迁的作用机理,由此提出相关的机制、政策等。

    • >思想政治与法学
    • 论我国农村承包的土地经营权抵押法律问题

      2018, 35(1):98-106.

      摘要 (879) HTML (0) PDF 1.14 M (679) 评论 (0) 收藏

      摘要:农村承包的土地经营权抵押制度在我国农村生产经营活动和金融经济生活中起着重要作用。农村承包的土地经营权抵押中,抵押人的主体资格应当符合以下条件:抵押人应当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或者具备农业生产经营管理能力且无不良信用记录;承包方已明确告知发包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承包土地的抵押事宜;以通过合法流转方式取得的农村承包的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的,承包方同意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可用于抵押及合法再流转。农村承包的土地经营权抵押的标的为农村承包的土地经营权,标的物为农村土地。登记是农村承包的土地经营权的对抗要件,是农村承包的土地经营权抵押权的生效要件。实现农村承包的土地经营权抵押权时,应确立抵押人的优先回赎权;土地用途不宜随意变更,如需改变原土地用途,应依法进行。

    • 数字出版环境下著作权默示许可制度的构建

      2018, 35(1):107-111.

      摘要 (974) HTML (0) PDF 1.08 M (51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数字出版环境下,传统的著作权授权模式已经不能适应数字出版对作品海量来源的需求,其高成本和低效率的运作方式,不能化解数字出版海量授权的矛盾,制约了作品的传播和利用。而默示许可授权机制,则可以有效地解决这一问题,以实现作品的充分利用和价值最大化,有利于实现著作权人与数字出版商、网站经营者以及社会公共利益之间的利益平衡。

    • >文史哲研究
    • 杜甫夔州诗的悲情

      2018, 35(1):112-116.

      摘要 (671) HTML (0) PDF 1.08 M (567) 评论 (0) 收藏

      摘要:杜甫在夔州的时间将近两年,这是他生命的最后阶段,也是其诗歌创作特别旺盛的时期。这一时期,杜甫为国家的动荡不安而忧、为百姓酸辛沉重的生活而痛,也为自己漂流衰颓而悲,其诗的字里行间无不流溢着浓厚的悲情。

    • 雨王亨德森:浮士德精神的传承与发展

      2018, 35(1):117-123.

      摘要 (914) HTML (0) PDF 1.12 M (716) 评论 (0) 收藏

      摘要:歌德以浮士德在知识、爱情、政治、艺术、事业等领域的探索概括了从文艺复兴到19世纪初期西方知识分子追求生命意义的过程。《雨王亨德森》对浮士德精神进行了传承与发展:尽管亨德森沿袭了浮士德对人生意义的五条探索道路,但他为西方知识分子找到的人生价值并不雷同于浮士德的既有结论。通过将“观念小说”《雨王亨德森》与“哲理诗剧”《浮士德》进行比较研究,可以洞察西方知识分子几个世纪以来追求人生价值的心路历程。

    • 论《孙子兵法》的世界观与思维方式

      2018, 35(1):124-128.

      摘要 (956) HTML (0) PDF 1.09 M (1025)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在对《孙子兵法》形成前后历史时期的人们认识自然和社会的水平进行梳理,尤其是对当时盛行的“鬼神观”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得出了《孙子兵法》与同侪先贤相比确实表现出了超前的唯物世界观的结论。并论述了《孙子兵法》在相对先进的唯物世界观的指导下,基于对国防和战争领域的思考与研究所表现出的成熟的辩证思维和理性的实证思维、成型的系统思维、敏锐的直觉思维以及超常的破规思维等独特思维方式在认识和实践层面的价值。

快速检索
检索项
检索词
卷期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