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年第34卷第5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历史研究
    • 论新中国成立初期推行哈尔滨铁路监察工作经验被停止及其否定之原因

      2017, 34(5):1-8.

      摘要 (604) HTML (0) PDF 1.22 M (448) 评论 (0) 收藏

      摘要:新中国成立初期,国家监察机关在铁路系统及部分财经企业推广了哈尔滨铁路监察工作经验,取得了初步成效。这一做法后来被停止和否定,主要原因在于:受当时国际国内政治气候的影响,思想认识出现曲解与偏差;某些监察干部工作中的缺点,导致监察人员与被检查单位间的关系紧张;因垂直领导产生的监察工作的配套措施没有及时解决,影响了监察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忽略对贯彻执行政策法令的检查,过分注重业务工作的检查。历史启示我们:监察体制改革需要注重协同性和系统性,改革需要尊重历史与现实,纪检监察体制的双重领导是目前比较稳妥的选择,监督者也必须被监督。

    • >经济研究
    • 中国债券市场的风险控制困境与化解

      2017, 34(5):9-17.

      摘要 (824) HTML (0) PDF 2.00 M (769) 评论 (0) 收藏

      摘要:近年来,中国债券市场在超常规发展的同时,信用违约风险以及由此衍生出的系统性金融风险日益暴露。为了控制债券市场风险,中国债券市场的监管者面临着由“硬监管”向“软监管”转变中地方政府债务置换的隐患,以及PPP模式发展的障碍等现实困境。化解中国债券市场风险控制的困境,需要通过建立统一互联的债券市场、人民币国际化等系统机制的完善来予以实现。

    • 个人投资者有限关注对创业板市场行为影响的实证研究

      2017, 34(5):18-25.

      摘要 (950) HTML (0) PDF 1.14 M (47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个人投资者的注意力是有限的,由于时间和精力的约束,投资者倾向于购买引起自己关注的股票。本文采用和讯网络关注度的每日数据来衡量股票受关注的情况,利用个体固定效应模型实证检验我国投资者有限关注对创业板市场流动性的影响。实证结果发现在控制公司规模、市场组合收益率和市净率以后,投资者有限关注对创业板市场指标具有显著正向影响。同时,我们还检验了有限关注下网络关注度对股票收益的影响,结果发现网络关注度对股票当期收益率有正向的压力,但这种压力会在短期内反转。

    • 分信息下考虑价格依赖的制造商生产决策研究

      2017, 34(5):26-31.

      摘要 (692) HTML (0) PDF 1.13 M (673)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信息缺失的情形,文章研究了仅知部分市场需求信息下,制造商的生产决策对零售商、制造商的最优决策以及供应链系统绩效和效率的影响。研究发现,需求的期望对供应链绩效的影响远大于方差对供应链绩效的影响。当需求的方差大于零时,供应链的效率会随着需求期望的增加而逼近但不能达到75%;只有方差为零时,供应链的效率才能够达到确定性需求下、线性需求函数的供应链效率。

    • 我国企业养老金会计概念框架结构的分析

      2017, 34(5):32-37.

      摘要 (746) HTML (0) PDF 1.12 M (664) 评论 (0) 收藏

      摘要:我国企业养老金会计的完善发展需要企业养老金会计概念框架的指导。通过探讨我国企业养老金会计概念框架应关注的基本理论问题,借鉴国际上成熟的企业养老金会计概念框架结构,分析目前的企业养老金会计体系结构,为构建我国的企业养老金会计概念框架提供参考。

    • 客户公司产权性质、审计师声誉和会计稳健性

      2017, 34(5):38-45.

      摘要 (740) HTML (0) PDF 1.15 M (645)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利用我国A股上市公司2008—2013年的数据,实证检验了审计师声誉对会计稳健性的影响,以及不同产权性质下审计师声誉对会计稳健性影响程度的差异。研究发现,总体上审计师声誉会显著提高公司的会计稳健性水平,区分产权性质后发现,国有企业会计稳健性相对于非国有企业较高,非国有公司聘请高声誉审计师对会计稳健性有正向影响,而国有公司聘请高声誉审计师对会计稳健性不明显,非国有公司聘请高声誉审计师对会计稳健性的效应较国有公司差异并不显著。文章的结论为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和审计师声誉建设提供了一定的实证数据。

    • 未成年子女数量与家庭教育投资的城乡比较研究

      2017, 34(5):46-53.

      摘要 (552) HTML (0) PDF 1.14 M (55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使用成渝地区1 520个城乡家庭的数据对未成年孩子数量影响家庭教育投资的情况进行比较分析发现:无论在城镇家庭还是农村地区家庭,在资源既定的前提下,家庭中未成年子女数量对未成年子女人均教育投资为显著负向影响。另外在城镇样本中,由于教育投资能力的下降,年纪越大的家庭主事者对家庭教育投资的意愿存在下降趋势。

    • 长江经济带建筑业市场结构、产权结构对市场绩效的影响——基于省际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

      2017, 34(5):54-63.

      摘要 (682) HTML (0) PDF 1.39 M (466)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基于2004—2014年长江经济带省际面板数据,实证检验了长江经济带建筑业市场结构、产权结构对市场绩效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从市场结构来看,建筑业市场集中度、生产能力过剩度与市场绩效存在显著的负相关性,规模市场比重对市场绩效的影响不显著。从产权结构来看,国有企业产值占比与市场绩效存在显著的负相关性,工业化程度与建筑业市场绩效存在显著的正相关性。

    • >管理论丛
    • 近二十年国内旅游“真实性”研究述评与展望

      2017, 34(5):64-73.

      摘要 (952) HTML (0) PDF 1.22 M (1277) 评论 (0) 收藏

      摘要:旅游“真实性”不仅与游客出行动机、体验质量等息息相关,更与目的地文化变迁、资源保护、社会结构变化等有着深刻的内在联系,因此对于旅游“真实性”的研究有着极大的理论价值与实践意义。本文通过对近二十年国内旅游“真实性”研究进行系统分类整理,首先对“真实性”与旅游“真实性”进行概述,然后从旅游“真实性”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应用两个方面对现有研究成果进行综述,在对现有研究成果进行分析的基础之上指出现有的不足之处,并进一步展望了旅游“真实性”未来的研究方向,为国内此方面的研究提供参考。

    • “互联网+”时代传统酒店业技术渗透态势与展望——基于主要资讯网站报章的内容分析

      2017, 34(5):74-82.

      摘要 (885) HTML (0) PDF 1.43 M (1149) 评论 (0) 收藏

      摘要:“互联网+”行动计划首次在2015年中国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目前,旅游酒店业已成为“互联网+”理念指导下发展最为充分的产业之一,进入了依托信息技术推动发展的“互联网+酒店”的快行道。“互联网+酒店”的实质是一场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创新活动。本文结合国内外学术文献,对Hertog服务创新四维度模型进行一定调整,以“信息技术渗透”为主线,运用内容分析的方法,尝试从“新的服务传递系统”“新的顾客界面”“新的服务概念”“新的管理概念”等四方面阐释目前中国旅游酒店业所经历的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定制化及便捷化的发展态势,据此展望旅游酒店企业依托信息技术发展的关键领域。

    • >社会工作与社会治理
    • 社会科学实践研究的新方向:循证实践

      2017, 34(5):83-87.

      摘要 (490) HTML (0) PDF 1.36 M (798) 评论 (0) 收藏

      摘要:近十年来,循证实践这种基于自然科学逻辑的研究方法,不仅在医学上影响颇大,而且在发达国家的社会科学实践研究领域,特别是社会工作研究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催生了以证据为中心的循证实践研究方式。本文回顾了循证实践的学术渊源及其意义,梳理了目前国外与国内循证实践类社会科学研究的现状,最后分析了循证实践在中国发展的困难与挑战。希望以此促进循证实践在社会科学实证研究中的普及和共识。

    • 治理视角下社区公共问题的社会工作介入——以广州市S街社区广场噪声扰民问题为例

      2017, 34(5):88-93.

      摘要 (737) HTML (0) PDF 1.13 M (506) 评论 (0) 收藏

      摘要:社区公共问题是社区各种矛盾的集中体现,需要各种主体共同治理。在治理视角下,社工作为一支重要力量开始介入社区公共问题。在S街社区广场噪声扰民问题这一案例中,社工通过紧急介入、确定治理主体、沟通协调、达成共识的介入步骤完成了对广场噪声扰民问题的治理。在这一过程中社工主要扮演着协调者、建议者、沟通者等不同角色,并促成社区公共问题理性解决,带动了社区多元主体治理的发展。这一过程反映了社区治理从传统行政管理向多元治理发展的趋势,但也折射出社区治理理论的局限性。

    • 社会治理创新与和谐社会建设的变革路径

      2017, 34(5):94-99.

      摘要 (618) HTML (0) PDF 1.12 M (568)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社会转型与全面深化改革新形势下,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日益增多、日益复杂化,越来越不利于和谐社会的建设。维护社会稳定与和谐有序发展要以创新社会治理为契机,在深刻把握其内涵精神基础上,从转变稳定理念、增强制度内聚力以及建立新型社会稳定格局与运行机制等方面超越传统的社会维稳体制格局,不断推进社会向动态稳定与和谐变革。

    • >传媒与出版
    • 论《新闻报》崛起的经验与失败的教训——兼及对当代报业的几点思考

      2017, 34(5):100-107.

      摘要 (839) HTML (0) PDF 1.14 M (509) 评论 (0) 收藏

      摘要:作为民国时期著名大报的《新闻报》,在报馆鳞次栉比、报业竞争激烈、大报强报众多的上海取得较大的成功与不俗的业绩,究其根柢缘于:一个能力强、视野阔、步子稳的主办(持)人;重商业、轻政治的办报宗旨和重业务、轻政论的编辑方针;重视本埠新闻的挖掘与注意本地信息的发布;注重新闻时效性和关心报纸质量;懂得取人之长、补己之短,积极借鉴与大胆引介;狠抓经营管理和广告招徕;有强烈的报刊责任感和社会担当;常常深怀忧患意识和竞争精神。行止到民国中后期,该报却悄然由盛而衰、由强而弱,其逐步式微的主因归根于:丧失了爱国主义精神和忽视了民族气节;未能认清历史发展的大势,被国民政府收买、操纵和控制,从而沦为国民党事实上的“党报”。

    • 女排精神:一种集体记忆的建构——以《人民日报》(1981—2016)相关报道为例

      2017, 34(5):108-113.

      摘要 (722) HTML (0) PDF 1.20 M (501)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将借助集体记忆理论,通过分析1981年至2016年《人民日报》关于女排精神的报道文本,研究媒体如何建构女排精神,使其成为一种激励国人的精神力量和集体记忆。研究发现媒体对女排精神的内涵阐释从改革开放初期顽强拼搏、为国争光,到改革攻坚阶段的不忘初心、永不言弃、实现中国梦,这一变化是适应社会变迁的需要,加强了国家认同。集体记忆是一种选择性记忆,政府为媒体议程设置,媒体对女排精神的传播以影响民众。媒体在集体记忆建构过程中发挥了再现记忆和创造记忆的作用。

    • >思想政治与法学
    • 我国第三人撤销之诉的实践反思与制度完善——以“诉讼参加”理论为切入点

      2017, 34(5):114-121.

      摘要 (671) HTML (0) PDF 1.57 M (733) 评论 (0) 收藏

      摘要:2012年民事诉讼法修正案增设的第三人撤销之诉制度,并没有完成立法赋予的重要使命。从司法实践现状来看,该制度所遭遇的困境主要在于法院对该制度适用的排斥、对适格第三人界定的混乱,以及与其他第三人制度适用上的混淆。要摆脱这一困境,除了切实重视该种诉讼形式在减少恶意和虚假诉讼以及保护第三人合法权益中的重要作用,以及准确界定可提起该诉的适格主体之外,以诉讼参加理论为切入点,对与该诉相关的诉讼告知制度、法院职权通知制度加以完善亦颇为必要。此外,将第三人撤销之诉与其他第三人制度加以辨析与协调亦不可或缺。

    • 时期我国环境法律实施机制的现状与完善

      2017, 34(5):122-128.

      摘要 (736) HTML (0) PDF 1.13 M (51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新《环境保护法》为代表的一系列环境法律的颁布实施,标志着我国环境法治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环境法律实施机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环境立法价值的实现。在我国环境法治发展新的时代背景下,环境执法、环境司法和环境监督作为三种环境法律实施的重要机制仍面临着较多困境。今后我国应当在明晰现有法律实施机制缺陷的基础上,结合现实国情分别在监管、司法、监督三个层面探寻我国环境法律实施机制的出路。

快速检索
检索项
检索词
卷期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