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年第34卷第3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经济研究
    • 我国农业保险差异性财政补贴:地区经济差距与财政支出公平

      2017, 34(3):1-8.

      摘要 (1036) HTML (0) PDF 1.42 M (633) 评论 (0) 收藏

      摘要:农业保险的财政补贴政策已经成为推动其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然而,农业保险财政补贴支出的结果却有失公平性。本文以财政支出公平和偏好理论为基础,对东西中部三大地区农业保险差异性需求和财政补贴的影响进行统计分析。研究结果表明:经济发达地区农业保险发展的边际财富效应低于经济欠发达地区;地方政府财政支出偏好的增强会促进农业保险需求的增长;发达地区高补贴和高保障、欠发达地区低补贴和低保障状况,使得不同地区间农民收入差距进一步扩大,因此应形成以中央政府财政补贴为主,省级、市级、县级和乡(镇)级财政补贴相结合的多层次农业保险财政补贴制度。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 论毛泽东民族区域自治思想的基本特征及意义

      2017, 34(3):9-14.

      摘要 (741) HTML (0) PDF 1.12 M (604) 评论 (0) 收藏

      摘要:民族问题始终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处理好的一个重大问题,民族工作始终是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一项全局工作,必须深刻认识、高度重视、常抓不懈。而毛泽东的民族区域自治思想理论和政策对于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对于当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乃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实践价值。

    • >社会工作与社会治理
    • 中国临终关怀社会工作元年与社会工作“实务问题清单”

      2017, 34(3):15-19.

      摘要 (909) HTML (0) PDF 1.40 M (675) 评论 (0) 收藏

      摘要:2016年10月29日,中国生命关怀协会临终关怀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在重庆成立,标志2016年成为中国临终关怀社会工作实务元年,成为中国生命关怀、医疗健康照顾、临终关怀事业与社会工作实务里程碑式事件,说明中国特色临终关怀社会工作实务时代来临,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现实、理论、政策、专业服务和全球意义。本文首次简要勾勒现代临终关怀社会工作实务体系范围内容与优先领域,列举中国特色现代临终关怀社会工作实务研究问题清单,为中国特色现代医疗健康、精神健康与临终关怀社会工作实务体系建设指明发展方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健康中国国家战略,为增进全民健康福祉奠定社会服务基础。

    • 美国临终关怀社会工作实务标准的历史演变与专业启示

      2017, 34(3):20-24.

      摘要 (845) HTML (0) PDF 1.12 M (688) 评论 (0) 收藏

      摘要:美国临终关怀社会工作实务标准不仅是历史的产物,也是政治经济文化的产物。本文梳理了美国临终社会工作实务标准的历史演变历程并基于实务标准的3个维度:开展社会工作所必需的伦理、价值和专业知识,社会工作的直接服务与间接服务,社会工作者自身的专业化发展,探索了对我国现阶段临终关怀社会工作标准制定的几点启示。

    • 中国本土化儿童临终关怀社会工作实务体系探索研究

      2017, 34(3):25-30.

      摘要 (828) HTML (0) PDF 1.13 M (747) 评论 (0) 收藏

      摘要:过去数十年中,中国临终关怀服务主要集中于成年人或老年人,很少关注儿童临终患者。为临终儿童提供关怀服务,不仅是社会、经济和文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结果,也是人类发展到一定程度的需求,是当今重视服务品质和病人权益主流思想的最好体现。本文以上海儿童临终关怀社会工作实务为例,介绍儿童与成人临终关怀服务的区别,首次较为完整地介绍儿童临终关怀社会工作实务的疾病管理、生理照顾、心理照顾、社会关怀、灵性关怀、发展性关怀、实践活动关怀、死亡准备和哀伤辅导等九项服务内容。较为全面地划分了儿童临终关怀服务评估、信息共享、决策、制订计划、干预实施、结案评估等六个基本流程,分析探讨儿童临终关怀社会工作实务中需要特别关注的基本问题,系统总结了中国本土化儿童临终关怀社会工作服务模式。

    • 中国生命关怀协会临终关怀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

      2017, 34(3):31-33.

      摘要 (863) HTML (0) PDF 1.16 M (805) 评论 (0) 收藏

      摘要:2016年10月29日,“中国生命关怀协会临终关怀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全国临终关怀与医务社会工作实务研讨会”在重庆隆重举行。来自北京、上海、重庆、广东、湖南、黑龙江、甘肃、山东、四川和云南等有关高校、医疗单位、民政部门、社工机构的86名中外专家学者和一线社工,参加了会议。这是值得记忆的历史时刻, 参会学者围绕我国临终关怀面临的问题、临终关怀社会工作理论、临床干预与实务、特殊人群的服务和生命教育与哀伤辅导等主题进行了探讨。

    • >经济研究
    • 中国大陆、中国香港、美国股市市场风险比较研究

      2017, 34(3):34-38.

      摘要 (827) HTML (0) PDF 1.94 M (844)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对中国大陆、中国香港、美国股市日收益率的分析,运用POT模型对三个股市的市场风险进行测度,得出以下结论:(1)三个股市在日收益率分布特征上具有一定的共性,但中国大陆股市的高收益是建立在高风险基础上的,中国香港股市中存在极端收益的可能性大,美国股市的收益率波动性较小;(2)持有大陆股票存在的期望损失最大,持有美国股票面临的期望损失最小,所以我国各经济主体应共同努力以规避股市市场风险。

    • 媒体关注、股权性质对会计信息披露质量影响研究——基于深市A股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

      2017, 34(3):39-48.

      摘要 (856) HTML (0) PDF 1.16 M (809)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选取2006—2014年股权分置改革后深市A股上市公司的样本数据,综合外部媒体关注和内部股权性质双重公司治理因素,全面检验二者与会计信息披露质量的相关性及其对信息披露质量影响的差异性。检验结果表明:无论是作为内部公司治理因素中的股权性质,还是作为外部公司治理因素的媒体关注,二者均与会计信息披露质量显著正相关,而媒体关注对非国有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的治理作用明显强于国有上市公司。

    • 长江经济带商贸流通业区域差异实证分析

      2017, 34(3):49-60.

      摘要 (937) HTML (0) PDF 1.14 M (506)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构建长江经济带商贸流通发展综合评价指标体系,运用主成分分析法对长江经济带商贸流通区域差异进行评价对。研究表明:长江经济带各省市商贸流通区域差异较大,应建立长江经济带商贸流通发展的战略协调机制、利益协调机制、空间协调机制,制定协调发展的对策措施,促进长江经济带商贸流通协调发展。

    • >管理论丛
    • 智力资本与创新绩效:组织学习的中介作用

      2017, 34(3):61-70.

      摘要 (849) HTML (0) PDF 1.82 M (887) 评论 (0) 收藏

      摘要:将企业创新绩效区分为技术创新绩效与管理创新绩效,并将利用式学习、探索式学习作为中介变量引入到企业智力资本与这两类创新绩效的关系中。通过对215家高科技企业调查数据的实证分析,结果表明:智力资本的各部分对技术创新绩效均有显著的正向作用,而其中的结构资本、人力资本对管理创新绩效有显著的正向作用;探索式学习对两类创新绩效都有显著的正向作用,而利用式学习只对管理创新绩效有显著的正向作用;探索式学习在关系资本、人力资本与两类创新绩效的关系中有中介作用,而利用式学习只在人力资本、结构资本与管理创新绩效的关系中有中介作用

    • 放松管制与重新管制:当代欧美广播电视政策的一种悖进路径

      2017, 34(3):71-76.

      摘要 (769) HTML (0) PDF 1.14 M (490) 评论 (0) 收藏

      摘要:20世纪80年代以来,欧美广播电视领域经历了一场放松管制与重新管制同时悖进的政策变革。一方面,从频谱分配的市场化,到所有权的一再松绑和内容管制体系的溃散,再到公共广电系统的市场化转向,欧美国家普遍实行了一种全方位放松管制的政策路径;另一方面,在节目内容、市场结构等方面,欧美国家又存在一个明显的“再管制”过程。因此,欧美国家在广播电视领域所推行的放松管制变革运动,其实质是广播电视媒体管制方式、规则的改变以及一种新的管制结构的形成,即一种“再管制”的过程。

    • 微博与微信的用户行为影响因素比较

      2017, 34(3):77-89.

      摘要 (837) HTML (0) PDF 1.60 M (1551) 评论 (0) 收藏

      摘要:微博与微信作为当今发展速度最快的社交网络产品,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即时通信软件。本文采用问卷调查的方法,以微博微信的用户作为问卷的调查对象,其中主要的调查对象为在校大学生,通过对回收的有效调查问卷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结合相关文献的理论与前人得出的结论,分析微博与微信的用户在哪些因素的影响下增强了其使用意愿,验证两款软件在用户使用行为中存在的区别。比较分析的结果显示,微博与微信的主要区别在于社会交流方式、娱乐方式、商业活动、获取新鲜事物等各类不同因素的用户需求。因此,未来微博与微信的发展渠道应主要依据用户实际需求着手完善,从而既满足用户需求又使社交软件得到一定改善。

    • >社会工作与社会治理
    • NGO视角下的乡贤理事会初探

      2017, 34(3):90-95.

      摘要 (802) HTML (0) PDF 1.13 M (65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乡贤理事会作为落实乡贤文化的重要载体,对于发扬传统文化、完善乡村治理有不可忽视的作用。乡贤理事会是一种非政府组织,在发展的过程中存在行政干预过多、金钱侵蚀公益性、外部发展环境不佳、内部管理机制不健全的问题,建议政府推行乡贤理事会管理去行政化,完善法制环境,培育文化土壤,为乡贤理事会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乡贤理事会自身完善人员选拔、考核与培训,健全内部管理机制,更好地服务乡村。

    • >文史哲研究
    • 女性视阈下玛格丽特·阿特伍德小说中的死亡叙事研究

      2017, 34(3):96-101.

      摘要 (829) HTML (0) PDF 1.14 M (2376) 评论 (0) 收藏

      摘要:玛格丽特·阿特伍德一直在其小说作品中表现出对“死亡”的关注与思考。通过运用各种死亡意象变形,渲染黑色幽默的死亡氛围,探索女性的死亡言说和死亡书写,阿特伍德在其多部小说中编织出纵横捭阖的庞大死亡叙事,其目的不仅仅是启发读者对死亡问题本身的思考,而是引领人们对生命价值、道德意义的深度关怀。阿特伍德笔下的女性们通过感受死亡、体验死亡,获得与死者协商的机会,完成了海德格尔“向死而在”的人生逆袭,体现出阿特伍德对女性的生存状态、自我追求、命运轨迹的人文主义观照。

    • 迷狂式的反文学:从《马尔多罗之歌》看洛特雷阿蒙的哥特式创作

      2017, 34(3):102-107.

      摘要 (802) HTML (0) PDF 1.19 M (1406) 评论 (0) 收藏

      摘要:法国诗人洛特雷阿蒙24岁离世,其短暂的一生充满了神秘,留给后世的仅有散文诗《马尔多罗之歌》《论诗》和几封书信。《马尔多罗之歌》如洪水猛兽一般充满了反叛和摧残。诗人以哥特小说的手法,将一切都夸张到惊世骇俗的地步,其狂热的描述中充满吸血鬼、死亡、坟墓、残杀、同性恋、变异、畸形、人格分裂等等,表现了一种病态的、怪诞的、反常的审美理念,堪称法国20世纪“反文学”之先锋。

    • >思想政治与法学
    • 司法证明的维度之辨

      2017, 34(3):108-115.

      摘要 (758) HTML (0) PDF 1.15 M (488) 评论 (0) 收藏

      摘要:准确认定案件事实是司法证明的核心目标。唯有基于准确的事实认定,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才能得到清晰界定。但“求真”过程本身存在致错风险,需要进行理性规制。与此同时,“求真”并非司法证明的全部目的。人的社会性赋予了共同体重要意义。司法证明还必须尊重和维护某些共同体的价值,即“求善”。当前中国司法证明机制和实践过于强调追求案件真相,而忽视了“求善”。总体而言,司法证明具有“求真”和“求善”两个维度,“求真”是为了维护个体权利,“求善”是为了维护和实现共同体的价值。唯有理清司法证明的双重维度,并在制度上对这两个维度及其竞合作出回应,才能促进司法与个人、社会之间的良性互动。

    • 受贿罪量刑失衡问题实证研究

      2017, 34(3):116-123.

      摘要 (848) HTML (0) PDF 1.13 M (719)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从司法实践看,受贿罪量刑存在严重失衡现象,造成这一状况的原因既有潜规则盛行的因素,又有错误司法的原因。同时,现行法律和司法解释本身存在的缺陷与不足是导致量刑失衡的制度性要素。革除受贿罪量刑失衡的弊端,应当通过司法解释限制法官在量刑中的自由裁量权、确立同种数罪并罚的处罚原则和将数额、情节(非量刑情节)作为量刑的基础这三方面上取得突破。

    • 办理互联网金融犯罪案件的程序法律难题及破解

      2017, 34(3):124-128.

      摘要 (845) HTML (0) PDF 1.12 M (80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互联网金融犯罪隐蔽性强、潜伏期长,智能化程度高、专业性强,犯罪成本低、收益高、危害大,并且具有跨越时空性。这些特点给案件的管辖、电子证据的调取以及言词证据的收集带来了诸多疑难问题。确定管辖权应坚持属人性和关联性,同时考虑到案件的复杂性,可由几个主要犯罪地司法机关分段、分地办理。电子证据的调取应遵循可靠、规范、全面、监督原则,可聘请具有相应资质的鉴定机构进行真伪鉴定。言词证据的收集可以从理清犯罪团伙内部关系、健全侦查协作机制、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以及建立网上债权登记制度入手。

快速检索
检索项
检索词
卷期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