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第33卷第5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社会工作与社会治理
    • 理解共享发展及社会工作的促进作用——以我国扶贫开发和脱贫攻坚为例

      2016, 33(5):1-6.

      摘要 (871) HTML (0) PDF 1.37 M (79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发展是不同于增长的概念,发展既是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也是人的发展。从我国的扶贫开发和脱贫攻坚的目标来看,发展首先是贫困群体经济状况的改善,同时也是其能力发展的过程。共享发展是对扶贫开发中价值物的共同享有,不但包括共享扶贫开发的物质成果,也包括共享发展过程中有价值的东西。对发展成果及过程的享有和对这种享有的认知会增强人们的获得感。社会工作参与扶贫开发、脱贫攻坚,会更好地促进贫困地区、贫困群体的发展,也会增强人们的获得感。社会工作在促进共建共享发展过程中具有重要的作用。

    • 能力建设与关系建构:社会工作的基本目标

      2016, 33(5):7-11.

      摘要 (806) HTML (0) PDF 1.18 M (482) 评论 (0) 收藏

      摘要:社会工作是什么的问题已成为社会工作界的百年历史难题与学科基本问题,该问题可以通过社会工作的目标进行解答。具体而言,社会工作的基本目标在于服务对象的能力建设和社会关系建构。能力建设是指通过充分挖掘受助者的潜力与能动性,使其获得独立面对生活困境的各项能力,实现受助者“自助”;关系建构则是通过扮演“资源链接者”的角色,帮助受助者建构足够的关系资源来助其渡过生活难关,实现受助者“他助”。能力建设与关系建构相互依赖、不可分割,受助者的能力是其社会关系运作的基础,而社会关系则是能力得以发挥的手段。只有兼顾二者,社会工作“助人自助”的总目标才能得以实现。

    • “害怕与专业帮助人员亲近量表”在中美老人研究中的运用

      2016, 33(5):12-19.

      摘要 (714) HTML (0) PDF 1.21 M (459) 评论 (0) 收藏

      摘要:该研究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探讨不同文化背景下的人们不愿意寻求专业帮助的原因。本研究为中国和美国的社会工作人员、心理咨询师和心理学家提供参考,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服务对象的心理抵触程度,从而根据具体情况采取对策,实施各种有效的干预措施。通过“害怕与专业帮助人员亲近量表”的运用,不仅可以使中国的社会工作者更有效地帮助服务对象,而且可以促进美国的专业人员更好地帮助在美华裔,并将增进中美两国进行跨文化的研究交流与合作。

    • >经济研究
    • 农村经济、社会福利与区域非均衡性研究

      2016, 33(5):20-29.

      摘要 (795) HTML (0) PDF 1.63 M (668) 评论 (0) 收藏

      摘要:我国农村经济增长与社会福利存在明显的区域非均衡性,二者均呈现出自东部向西部递减的规律;大部分省、市经济增长和社会福利的耦合度经历了从勉强协调向基本协调过渡的发展过程,二者的协调程度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经济增长指数与耦合度表现出了一致的波动性,经济子系统对整个系统具有牵引作用。当前,加快发展农村经济,扩大对农村地区的必要性供给,推进农村地区的城镇化进程是实现我国农村地区经济增长与社会福利协同发展的有效途径。

    • 西北五省产业结构高度化的影响因素分析

      2016, 33(5):30-36.

      摘要 (741) HTML (0) PDF 1.83 M (389) 评论 (0) 收藏

      摘要:借鉴钻石理论构建产业结构高度化的影响因素体系,运用R软件分别建立LASSO回归和Panel Data模型对西北地区的整体和个体的产业结构高度化影响因素进行分析,通过分析可以得到:1.产业结构高度化的提升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主体的协调配合;2.西北地区产业结构高度化的影响因素主要是劳动者成本和城镇化建设水平,劳动者素质、外商直接投资和科技投入水平对产业结构高度化提升的影响还没有凸显出来;3.西北各省产业结构高度化的影响因素不尽相同,各省应明确其影响因素。

    • 观众登场:互联网环境下的消费价值创造与消费权力觉醒

      2016, 33(5):37-42.

      摘要 (770) HTML (0) PDF 1.50 M (546) 评论 (0) 收藏

      摘要: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为消费者与关系网络中的企业和其他消费者进行及进沟通、互动分享提供了条件。以企业为中心的生产者价值创造理念,正被消费领域价值创造理念替代。消费者或单独创造价值、或与企业协作创造价值、或通过消费者之间互动分享来创造价值,并呈现社群性、互动性、体验性的特征。互联网环境下消费领域价值创造使得消费的时间自由、空间自由和心灵自由得到了极大的释放,消费者已经从观众区走上了表演舞台中央,并由此开创了消费者和企业之间的新的动力机制。

    • >社会工作与社会治理
    • 当前最低工资标准在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建议

      2016, 33(5):43-48.

      摘要 (745) HTML (0) PDF 1.19 M (823)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最低工资标准是国家宏观调控工资的手段,有利于保护非熟练劳动力的经济权益。当前最低工资在执行过程中,出现最低工资标准仍偏低,一些企业以最低工资为基本工资,加班费以最低工资标准为基点计算,绝大多数员工不知道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等问题。建议最低工资标准计算办法要与城镇职工平均工资挂钩,同时出台全日制小时工资标准,加大宣传最低工资标准,让更多的员工知道最低工资标准,以维护自己的劳动权益。

    • 基于期望视角的医患冲突分析及其疏导

      2016, 33(5):49-52.

      摘要 (898) HTML (0) PDF 1.17 M (705) 评论 (0) 收藏

      摘要:医患冲突从现象来看,是患者把医生从医疗技术底线拉下来之后,再从道德神坛给予彻底否认的结果。医患冲突是社会现象,也是社会问题的暴露。本研究深入分析医患冲突产生的社会根源,从患者的期望、医疗机构的期望、医生的期望、政策的期望及不可协调的社会原因进行分析,从而认识医患冲突的本质,并提出解决之策。

    • 福利政策视角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关键议题的反思

      2016, 33(5):53-58.

      摘要 (749) HTML (0) PDF 1.19 M (753) 评论 (0) 收藏

      摘要:社区居家养老是典型的自上而下政府主导型养老模式,属于补缺型老年福利政策。结合地方经验,在政府承担有限社会福利责任社会政策范式下反思,我国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存在基层制度安排缺位、绩效导向、服务主体不明,服务权责不清、服务内容与服务需求不相契合等关键问题。社区居家养老福利政策中心化、服务主体三位一体,需求导向、制度植入,服务的社会化、市场化趋向等是未来社区居家养老可持续发展着重考虑的因素。

    • 青少年社区矫正多元主体协同创新机制研究

      2016, 33(5):59-63.

      摘要 (669) HTML (0) PDF 1.18 M (587) 评论 (0) 收藏

      摘要:鉴于青少年社区矫正的复杂性与艰巨性,随着青少年社区矫正的全面推广,其多元主体协同创新机制显得尤为重要。多元主体协同创新机制的建立,需要在社会治理理念引导下,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社区多元主体的协调共同参与。具体而言,以社区矫正立法为核心,建立各部门之间的工作协调机制;建立立足社区的青少年社区矫正个人负责机制;建立政府购买的矫正工作服务供给机制。

    • 社会转型期的民众社会心态对其心理和谐影响的实证研究

      2016, 33(5):64-71.

      摘要 (587) HTML (0) PDF 1.83 M (508) 评论 (0) 收藏

      摘要:采用心理和谐量表和自编有效的社会心态问卷,随机分层抽取重庆市13个区县1 544名民众进行调查,以检测民众社会心态对其心理和谐的影响。结果发现失地民众和移民的心理和谐水平显著低于普通民众,他们对政府的信任感、社会公平感和生活满意感都显著低于普通民众;公务员或企事业单位职工的心理和谐水平高于其他民众,他们在生活满意感、社会公平感、社会安全感和政府信任感上显著高于农民、农民工和无职业者;高收入者的满意感最大,低收入者压力感最大,中等收入者问题感最大,高收入者和中低收入者的社会公平感和安全感都较低,且三者之间差异不显著;城市、城郊、乡镇与农村的民众对政府的信任感、社会公平感和安全感都较低,且四者之间差异不显著;社会心态是心理和谐的显著预测变量,而其中民众的生活满意感、对政府的信任感和社会问题感是影响心理和谐的关键要素。

    • 论后选举权初期美国妇女的参政困境——基于社会性别视角

      2016, 33(5):72-78.

      摘要 (610) HTML (0) PDF 1.20 M (607) 评论 (0) 收藏

      摘要:获得选举权揭开了美国妇女参与选举政治的序幕。但由于内化了贤妻良母的传统社会性别身份,美国妇女在后选举权初期未能积极参与投票。即使参与投票,她们亦无法只依据自我的社会性别身份而形成统一“投票集团”。因对社会性别平等有着不同理解,各女权组织间分歧严重,这无形中消减了妇女的参政效应。通过社会性别视角,文章着力剖析后选举权初期美国妇女的参政困境。

    • >思想政治与法学
    • 论“公海”定义的分歧及我国的应对策略

      2016, 33(5):79-84.

      摘要 (786) HTML (0) PDF 1.19 M (543) 评论 (0) 收藏

      摘要:《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并未对“公海”下一个明确的定义,这导致了“公海”定义的分歧。美国一直认为领海之外即公海,专属经济区属于公海的一部分。而我国的的立法意图是将专属经济区视为独立于公海的一个特殊海域,但这一理解未必能够得到条约法和习惯法上的支持。我国应在国内立法和双边条约中规定公海的定义,从国家实践和法律确信方面强化公海不包括专属经济区这一意图。

    • 资源保护视域下资源税法律制度的完善

      2016, 33(5):85-93.

      摘要 (761) HTML (0) PDF 2.04 M (455) 评论 (0) 收藏

      摘要:资源日渐耗竭之当下,自然资源稀缺之警钟早已敲响,但我国现行的资源税欠缺资源节约和保护的功能,而仅仅将资源税作为调节级差收益的工具。如何构建新型的资源税法律制度,既能体现资源的有偿使用,又能将资源开采的社会成本内在化,从收益型资源税向环境友好型资源税转化,是资源保护刻不容缓的议题。我国可以在现行资源税法律制度的基础上完善和建立油气资源税、煤炭资源税、水资源税法律制度,形成一套既能体现资源有偿使用,又能实现资源保护目的的税收法律体系。

    • >传媒与出版
    • 自媒体时代网络热点事件的形成

      2016, 33(5):94-97.

      摘要 (719) HTML (0) PDF 1.17 M (931) 评论 (0) 收藏

      摘要:近年来,以社交为基础的“自媒体”的迅猛发展使得政治、经济、文化等社会各个领域都进入了社交媒体时代,网民成为网络媒体的主体。网络成为社会民声民意集散地,当公共事件发生时,网民会通过自媒体进行意见的表达和情绪的宣泄,由此形成一些在网络上受关注的网络热点事件。本文试图从自媒体的角度探究网络热点事件的形成的基础,探索网络热点事件产生和传播的因素和规律。

    • 新媒体传播视角下提高公众档案意识的思考

      2016, 33(5):98-101.

      摘要 (736) HTML (0) PDF 1.17 M (605) 评论 (0) 收藏

      摘要:档案意识是人们长期以来形成的对档案和档案活动的主观认知,这种主观取向一旦形成就会对档案及档案工作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档案意识的强弱不仅关系到档案价值能否实现,影响档案事业的发展,而且还会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社会发展。造成档案意识不强的原因很多,其中档案宣传不到位和档案利用不便是极为重要的原因。新媒体的出现给档案宣传和档案利用带来了新的机遇,因此,应当通过新媒体加强档案宣传、拓宽档案利用的渠道和增强档案管理者与公众的交流互动,从而提高公众档案意识。

    • >文史哲研究
    • 王昌龄“苦思”与“自然”说探索

      2016, 33(5):102-108.

      摘要 (604) HTML (0) PDF 1.26 M (595) 评论 (0) 收藏

      摘要:苦思与自然的问题历来争论不休,论家常将苦思与自然对立。王昌龄对此也有他自己的看法,一方面他认为“文章兴作,兴于自然”“凡文章皆不难,也不辛苦”“以防苦思”“不得强伤神”,另一方面又要求在创作时“苦心竭智”“专心苦思”。通过对全文有关自然,苦思及自然与苦思关系的梳理,可知王昌龄赞成苦思,认为苦思是为文置意的必要前提。苦思可以使文章有自性,得形似,得真,得不辛苦之势,而自性等又属于王昌龄“自然”的内涵,故苦思最终可达到自然。

    • 1980年代“译介热”与中国审美话语的本体自律

      2016, 33(5):109-119.

      摘要 (725) HTML (0) PDF 1.30 M (480) 评论 (0) 收藏

      摘要:20世纪80年代的“译介热”通过引进西方现代文论资源,实现了对政治意识形态“工具论”“反映论”的反拨与对抗,与此同构的是审美自律的进程和审美本体的建构。“审美自律论”和“方法多元论”成为“译介热”的两个主要支点,共同参与现代性人学启蒙,促使了现代派文学的文本发现与形式自律。“审美自律论”促使了审美活动从外部的“他律”转向了审美的“自律”,形式主义文论、结构主义文论等在译介热中引入中国,纷纷促使了美学和文学批评从外部转向内部、从内容转向形式、从思想内涵转向话语革命。同时也直接启发了中国现代派文学和先锋小说的创作,激活了新时期以来潜藏的“形式化”冲动,从而使得形式和语言实验在80年代中后期的文学创作中焕发出愈加重要的作用。

    • 边缘女性书写——女性主义后殖民理论视域下的《羞耻》

      2016, 33(5):120-123.

      摘要 (793) HTML (0) PDF 1.23 M (497) 评论 (0) 收藏

      摘要:解读萨尔曼?拉什迪的小说《羞耻》中的边缘女性形象,可以发现,小说中的女性大都集两种对立的特质于一身:一方面受到父权文化和种族主义的压迫,缺乏社会地位,最终沦为男性的玩物;另一方面又不甘心完全屈从于被动的静默“他者”,不断地探寻“言说”的权利和方式。然而,悲剧性的结尾表明,拉什迪的边缘女性书写策略只是他借以抨击独裁政权和钳制力量的工具,使得《羞耻》的批判失去其深刻性和目的性。

    • 论《长安街》的中国想象

      2016, 33(5):124-128.

      摘要 (607) HTML (0) PDF 1.18 M (524) 评论 (0) 收藏

      摘要:自澳大利亚文学滥觞以降,澳大利亚作家刻画了诸多亚洲人形象,借此比照其盎格鲁—撒克逊民族及文化特性。作为当代澳大利亚“虚构亚洲”的中国题材小说,《长安街》从澳大利亚访客的视角绘制了一幅当代中国社会地图,刻画了诸多中国人形象。尽管《长安街》对中国的想象较之其他作品有明显的转变,但是该小说所述的中国仍然是神秘难测、充满异域色彩的“他者”。《长安街》的中国想象并非简单的东方主义话语表征问题,而是作者在新时期对澳大利亚民族身份建构所做的深刻思考。

快速检索
检索项
检索词
卷期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