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第31卷第6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社会工作与社会治理
    • 居住模式对农民工社会融入的影响研究

      2014, 31(6):1-6.

      摘要 (639) HTML (0) PDF 1.16 M (868) 评论 (0) 收藏

      摘要:农民工社会融入问题是当前我国社会转型期面临的一大社会难题,解决农民工的社会融入问题,促进农民工市民化,能够加快我国城市化的进程。文章根据闻潮社区和格畈社区农民工的社会融入情况,从农民工的两种居住模式:集中居住和分散居住来分析研究其对农民工社会融入的四个层面所产生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居住模式对农民工社会融入存在显著的影响。

    • 论社会工作在灾后青少年家庭服务中的运用

      2014, 31(6):7-13.

      摘要 (527) HTML (0) PDF 1.17 M (1157)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灾后青少年家庭服务中引入社会工作,不仅可以有效地改善家庭内部的经济、互动、关系以及能力状况,更能有效地促进内在凝聚力以及外在社会支持。具体来说,社会工作介入灾后青少年家庭服务的策略包括提供适当的家庭支持服务、学校支持服务以及社区支持服务。

    • 农村老年贫困人口社会救助问题研究

      2014, 31(6):14-21.

      摘要 (971) HTML (0) PDF 1.35 M (1378) 评论 (0) 收藏

      摘要:贫困在我国尤其是在广大农村仍广泛存在,其中老年人口相对于青年人口而言更容易陷入贫困,这主要表现在农村老年人口面临着严重的经济贫困、精神贫困,在老龄化背景下还面临着严重的代际矛盾,更容易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这就需要政府在农村原有的“五保供养”和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基础上,完善农村社会救助体系:大力发展农村经济,扩大救助资金来源渠道;对老年贫困人口进行分层分类救助;加大对农村医疗救助的投入;将社会救助与子女养老挂钩;在农村实行教育救助,对预防老年贫困起到未雨绸缪的作用。

    • >经济研究
    • 家族持股、董事会独立性与自愿性信息披露

      2014, 31(6):22-33.

      摘要 (717) HTML (0) PDF 1.25 M (1185) 评论 (0) 收藏

      摘要:由于家族成员在家族企业中的特殊角色和地位,家族企业的信息透明度问题引起了学者们的关注。为了检验家族企业中家族成员持股、董事会的独立性对自愿性信息披露的影响,采用家族上市公司作为研究样本进行实证检验。研究发现家族持股比例与自愿性信息披露水平之间存在着显著的“倒U型”曲线关系,过高的家族成员持股不利于改善家族企业的自愿性信息披露状况;更加独立的董事长对于增强公司的信息透明度具有积极的作用,而董事会中独立董事的比例并没有表现出对家族上市公司自愿性信息披露的显著贡献。

    • 基于多阶段博弈模型的土地财政形成机理研究

      2014, 31(6):34-41.

      摘要 (765) HTML (0) PDF 1.48 M (1109)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土地财政的形成既与我国的财政体制和税收结构有关,也与中央政府的目标变化以及地方政府的目标构成密切相关。本文使用博弈论方法分析各个利益主体的收益函数与战略选择,揭示地方政府土地财政形成的内在机理与演化过程。研究表明:当中央政府倾向于社会公平而选择集权时容易形成土地财政;当中央政府选择分权时使得地方政府获得较强的激励去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则不会形成土地财政;同时,地方政府与开发商之间的博弈取决于地方政府官员的选择。本文的建议是:(1)改善分税制的制度设计;(2)加大地方政府违规征地处罚力度;(3)改革传统干部GDP考核制度。

    • 我国银行兼并与收购动机的实证研究

      2014, 31(6):42-49.

      摘要 (543) HTML (0) PDF 1.24 M (1394) 评论 (0) 收藏

      摘要:过去十年,经历了并购浪潮的我国银行业发生了结构性变化。本文旨在探讨我国银行兼并和收购事件的动机。首先采用事件研究法,检验2003—2012年我国13家银行发起的71起并购事件的市场反应,进而采用横截面回归分析并购的动机。结果表明,在窗口(0,+2)下,并购能给收购银行的股东带来显著的财富增加,而在窗口(-2,0)下,股东财富有所减少;产品和地域多元化对收购银行的超额回报没有显著影响;盈利能力对收购银行的超额回报有显著的正向影响,是中国银行并购的潜在动机之一。

    • 对外贸易对经济增长的影响路径研究——以福建省为例基于中介效应的实证检验

      2014, 31(6):50-56.

      摘要 (707) HTML (0) PDF 1.26 M (1595)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利用中介效应模型,结合福建省1990—2013年数据实证检验了物质资本积累、人力资本积累及技术创新在福建省对外贸易促进经济增长过程中的中介作用。实证结果表明:进口对物质资本积累和人力资本积累两个中介变量具有促进作用,进而影响到福建省经济发展;出口则通过物质资本积累和技术创新这两个中介变量起作用;但进口主要是人力资本积累的中介效应,出口则主要是物质资本积累的中介效应。

    • >管理论丛
    • 敏捷供应链管理研究综述

      2014, 31(6):62-70.

      摘要 (491) HTML (0) PDF 1.23 M (1592)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对敏捷供应链管理领域几个基本问题进行述评,包括敏捷性概念及其度量、敏捷供应链建模、敏捷供应链合作伙伴选择、敏捷供应链绩效评价,并对敏捷供应链未来研究方向提出建议。

    • 海外母公司与存托凭证连动效应及投资策略——以台湾地区存托凭证为例

      2014, 31(6):71-79.

      摘要 (1039) HTML (0) PDF 1.19 M (993) 评论 (0) 收藏

      摘要:公司海外募集资金发行存托凭证(DR)是否因市场效率性差异而有不同外溢效果,并衍生不同的套利空间,国际间股价是否具有连动效应,通常都是左右投资决策的重要因素。文章以台湾地区存托凭证为例,针对母公司与DR之间相互股价比值,将准套利操作和ARMA预测模型用于母公司与DR套利平均年报酬进行分析比较。结果表明:准套利操作模式的平均年报酬率均为正,准套利操作策略可在期间内获得高额的报酬且交易次数少,使交易成本降低。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 论贯彻群众路线的动力——以马克思需要理论为视角

      2014, 31(6):80-86.

      摘要 (686) HTML (0) PDF 1.18 M (1026) 评论 (0) 收藏

      摘要:要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的全部活动之中,实现贯彻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就必须深入研究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动力。需要的是贯彻群众路线的内在动力,本文从马克思需要理论视角,系统分析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动力因素和阻力因素,并对如何激活贯彻群众路线的动力系统提出对策建议:一是满足需要体系,寻求贯彻群众路线的最大公约数,增强内驱动力;二是改革创新,破除路径依赖,减少贯彻群众路线的阻力;三是强化教育引导,凝聚广泛共识,形成贯彻群众路线的合力。

    • 延安时期毛泽东对批评与自我批评 优良作风的探索维度及启示

      2014, 31(6):87-94.

      摘要 (948) HTML (0) PDF 1.19 M (914)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优良作风的形成发展历程中,毛泽东在延安时期对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探索中占有突出地位。延安时期,毛泽东主要从功能维度、方法维度、实践维度三个维度对批评与自我批评进行了发力性探索。目前,在反对“四风”的新形势下,认真研究毛泽东在延安时期探索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三个探索维度,对“四风”问题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将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 >传媒与出版
    • 基于品牌传播的视频网站受众研究——以搜狐视频为例

      2014, 31(6):95-105.

      摘要 (461) HTML (0) PDF 1.64 M (2314) 评论 (0) 收藏

      摘要:基于搜狐视频用户体验与品牌形象的调查研究表明,受众对于视频网站的产品内容和产品体验最为在意,这是品牌传播中最为重要的因素。视频网站的品牌传播必须解决好三个问题:一是“给谁看”,即准确定位当前品牌传播的目标受众,善于发掘潜在目标受众;二是“看什么”,要重视受众对视频网站的内容需求,从品牌理念、优质内容、良好的产品体验入手,不断提升品牌传播的内容质量;三是“看得怎样”,注重视频网站受众对品牌传播效果的评估,做好与受众的互动,基于独特品牌个性慎重确认品牌形象代言人,强化受众的品牌认可度与忠诚度。

    • 面向政府公共服务的政务微博应用研究示

      2014, 31(6):106-111.

      摘要 (560) HTML (0) PDF 1.53 M (2029) 评论 (0) 收藏

      摘要:政务微博融合了网络社交媒体和公共管理官方媒体的双重特性,使用便捷、管理简单、影响广泛、信息权威,能弥补传统电子政务的不足,是政府提高公共服务效能的新利器。本文从政务微博的公共服务职能出发,针对当前我国政务微博应用存在的“服务功能破碎”和“服务流程混乱”等问题,对政府公共服务流程重构、政务微博理论模型和政务微博模型的实践路径做浅析,设计面向公共服务的政务微博框架。

    • 论新闻专业主义在网络民粹化误导和施压下的坚守——以“我爸是李刚”事件的传播链条为例

      2014, 31(6):112-119.

      摘要 (1185) HTML (0) PDF 1.19 M (93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当下的中国,新闻专业主义正面临着网络民粹化的误导和施压,导致新闻专业主义举步维艰。本文以“我爸是李刚”事件为例,分析网络如何在“民粹主义”思潮的影响下,对传播文本进行自觉或不自觉地加工改写,以及专业媒体又如何被“民粹化”的网络传播裹挟远离事实真相。在网络民粹化大行其道之时,新闻媒体更要坚持新闻专业主义。

    • >思想政治与法学
    • 论全球化语境下行政行为的国际化扩张

      2014, 31(6):120-124.

      摘要 (1009) HTML (0) PDF 1.15 M (954) 评论 (0) 收藏

      摘要:行政行为的国际化扩张即原属于行政行为的某些要素呈现的域外扩张乃至在全球层次流行的状态。行政行为作为一个国内法概念,其国际化解读的逻辑前提是全球化下传统主权观之质疑及其发展。就当下来说,行政行为国际化主要有两种表现形态:国内行政行为的域外效力以及国际性规制行为的出现。面对行政行为的国际化扩张,中国必须有所作为,并采取相对应的行动。

    • 农民集体供给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功能障碍及其法律回应

      2014, 31(6):125-132.

      摘要 (875) HTML (0) PDF 1.19 M (1218) 评论 (0) 收藏

      摘要:集体在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供给中具有的重要角色是其自身在农村以及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中的不可或缺性所决定的,集体既是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供给主体多样化的重要补充,也是其自身的应然责任,但现实的角色担当上却存在主体长期缺位或错位、集体间财力差异大、国家立法滞后、管理体制混乱、服务严重不到位等诸多问题,这就需要集体从保障集体成员生存发展权的职责出发,着力重点解决好集体角色定位、集体补助资金筹集、弱势群体的优先保护、制度间有机协调等几方面问题。

    • >文史哲研究
    • 海峡隔不断的真情守望——从《寻找》到《云水谣》

      2014, 31(6):133-138.

      摘要 (594) HTML (0) PDF 1.17 M (2133) 评论 (0) 收藏

      摘要:根据文学剧本《寻找》改编的电影《云水谣》,采取时空交错的手法,沿袭“寻找”的情感足迹,将单一的爱情主题拓展到爱情与祖国的统一。蒙太奇手法的杰出运用和全面采用 DI(数字中间片)技术,虽成功地解决了主旋律电影的意识形态导向和商业大片的视听表现和运作模式,却因镜头的过多闪回与切换,各种电影类型的杂糅与组合,不仅显得零乱,而且也削弱了历史的沧桑感,使影片罩上鸳鸯蝴蝶的外衣。

    • 混沌错乱的时间观念 困厄凄楚的悲剧人生——《喧哗与骚动》中主要人物的悲剧性探究

      2014, 31(6):139-142.

      摘要 (582) HTML (0) PDF 1.14 M (1821) 评论 (0) 收藏

      摘要:萨特在其1939年的文章中称,时间是《喧哗与骚动》这部小说的真正主题。小说情节的混乱和时间秩序的错乱体现了该小说的深层时间动因。表面看来,小说中主要人物的悲剧是由从未露面的中心人物凯蒂造成的。实际上,造成他们悲剧的原因恰恰在于他们的错误时间观。本文拟从班吉、昆丁、杰生及迪尔西四人的时间观出发,通过探讨他们对时间的看法来阐述他们各自的悲剧性,从而突出福克纳本人忘记过去,立足现在,憧憬未来的时间观念。

    • 何处是家园——三位美国加勒比女作家小说中的“回归”主题分析

      2014, 31(6):143-150.

      摘要 (652) HTML (0) PDF 1.20 M (2023)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旨在分析美国加勒比女作家珀尔·马歇尔、艾薇菊·丹提卡和胡丽安·阿尔瓦雷斯的小说《褐色姑娘,褐砖房》《息·望·忆》《加西亚家的女孩不再有口音》;通过阐述三部小说〖JP2〗中的“回归”主题以揭示 “家园”这一概念的复杂性:小说中的女主人公瑟琳娜、索菲和雅兰达远离加勒比故土而成长于美国;对她们而言,成长的过程亦是寻找家园的过程。然而,美国并不是加勒比移民真正的家园,至亲的祖国亦不是归依之处。因此,流散的加勒比移民在漂泊中不断地探寻得以归依的家园,而流散的加勒比女作家则在创作的过程中不断地探寻、重构家园。

    • 从列维纳斯哲学看《受害者》

      2014, 31(6):151-155.

      摘要 (592) HTML (0) PDF 1.15 M (1024) 评论 (0) 收藏

      摘要:《受害者》是美国作家和1976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索尔·贝娄的早期代表作。本文借助列维纳斯的哲学对《受害者》进行解读,从他者作为神秘的存在和责任先于自由两方面进行分析,认为该小说的主人公利文撒尔是一个具有他者伦理特征的人物。

    • 布哈林与葛兰西的文化领导权思想比较研究

      2014, 31(6):156-160.

      摘要 (741) HTML (0) PDF 1.15 M (1303) 评论 (0) 收藏

      摘要:布哈林和葛兰西都是共产党的领导人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家,都曾在共产国际工作过,两人自然在文化领导权问题上有相似或相同的地方。布哈林和葛兰西所处的历史境遇不同,承担的历史使命不同,两人自然对文化领导权的具体思考和主张也不尽相同。这种认识的差异主要体现在取得文化领导权的具体方法上。对布哈林和葛兰西的文化领导权思想进行比较,有助于深入探究文化领导权的核心问题,反思中国意识形态建设的历史经验。

快速检索
检索项
检索词
卷期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