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第29卷第5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传媒与出版
    • 基于物联网的传播学跨学科研究

      2012, 29(5):1-6.

      摘要 (846) HTML (0) PDF 1.25 M (1186) 评论 (0) 收藏

      摘要:跨学科研究是当代科学研究的一个重要特征,它可以与许多相关学科进行“嫁接”,在学科交叉的边缘地带衍生出新的理论和学科。当前,传播学的跨学科研究推进乏力。笔者认为除了学科自身力量弱小之外,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找到合适的研究问题,没有构建起一个跨学科研究的平台。物联网的出现构建了一个全新的传播领域——从物质世界到人类社会。日本地震的灾情预警与危机传播的对接就是一个基于物联网的跨学科研究问题。与此同时,构建跨学科研究平台至关重要,利用第一代互联网建立跨学科研究的虚拟实验室也是一种新思路。

    • 近十年我国网络流行语研究综述

      2012, 29(5):7-12.

      摘要 (1273) HTML (0) PDF 1.18 M (4832)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通过对国内有关网络流行语研究文献的梳理,分析了当前研究中的主要理论取向和主要议题,提出了当前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并从社会学视角提出了若干研究建议。

    • 论影视剧的台词功能及叙事诉求

      2012, 29(5):13-16.

      摘要 (933) HTML (0) PDF 1.15 M (1934) 评论 (0) 收藏

      摘要:人物语言、动作是人物的两大机能。 影视剧台词是用来传达故事的种种信息,一般具有动作功能、情节功能、人物塑造功能、说明功能等。影视剧台词突出的叙事诉求为台词的性格化、台词的语境化、台词的动作化、台词的戏剧化、台词风格化、台词的节奏化、台词的简约化。从理论上讲,即便信息补足、呈示与解释性的台词也可以融入动作设计,从而使之变得富有叙事力量与戏剧张力。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 从制度学视野看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机制建设

      2012, 29(5):17-21.

      摘要 (911) HTML (0) PDF 1.16 M (1142) 评论 (0) 收藏

      摘要: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是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需要,是在全球化背景下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统一全党全国人民思想的需要。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是一项长期的、潜移默化的工作,在这一过程中,必须通过制度建设防止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被简单化、庸俗化和非科学化。

    • 党的思想政治教育的三次理论创新

      2012, 29(5):22-26.

      摘要 (907) HTML (0) PDF 1.16 M (1492) 评论 (0) 收藏

      摘要:90年多来,党的思想政治教育经历了三次重大的理论创新:“生命线”理论是对思想政治教育地位作用的新论断;“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理论是对思想政治教育主题的深刻揭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理论是对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新概括。这三次重大的理论创新,指引党的思想政治教育不断开创新的局面。

    • >经济研究
    • 采矿业环境信息披露实证研究

      2012, 29(5):27-36.

      摘要 (816) HTML (0) PDF 1.88 M (909) 评论 (0) 收藏

      摘要:基于社会责任的相关理论,从利益相关方、企业基本特征和治理结构三个方面对影响我国采矿业上市企业环境信息披露的因素进行实证研究,并评估了这些企业环境信息的披露水平。实证数据来源于企业发布的2010年CSR报告和年报。实证研究发现:采矿企业的环境信息披露水平很低,大企业倾向于披露更多环境信息,CSR报告对环境信息披露水平有显著的提升作用,企业治理结构、股东、债权人、外部审计机构并没有在企业环境信息披露方面发挥显著作用。最后,本文还根据研究结论提出相关的政策建议。

    • 低碳经济视角下的京津冀晋蒙区域经济合作:挑战与选择

      2012, 29(5):37-40.

      摘要 (947) HTML (0) PDF 1.15 M (1328)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前京津冀晋蒙区域经济产业结构仍处于高耗能阶段,区域内能源供求矛盾突出,碳排放水平较高,低碳技术水平较低,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生态建设缺乏统一规划和协调。为了实现在低碳经济方向下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目标,应该积极探索区域内低碳经济的市场交易机制,构建低碳经济的宏观经济政策与调控体系,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建立节能减排的科技创新机制。

    • 后ECFA时期两岸纺织服装贸易的现状与合作对策

      2012, 29(5):41-48.

      摘要 (919) HTML (0) PDF 1.19 M (1235)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分析两岸纺织服装贸易的现状,阐述ECFA早收清单对内地纺织服装企业有着积极影响。后ECFA时期,内地企业应该抓住机遇,迎接挑战,结合自身实际积极进军台湾市场;加强两岸纺织服装业的合作,由此在激烈竞争的国际纺织服装市场中形成合力,共同提升纺织服装业的经济竞争力,促进大中华市场的经济发展并提升两岸的全球竞争力。

    • 取消高速公路收费创造多赢格局:基于实物期权视角的解读

      2012, 29(5):49-55.

      摘要 (822) HTML (0) PDF 1.33 M (163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基于实物期权思想,运用布莱克—舒尔茨公式,以在建的巴南高速公路为例,评估了取消高速公路收费的合理性和收益性。本文的研究发现,实物期权理论很好地解释了取消高速公路收费的合理性。将组合期权的投融资方式运用到高速公路的建设当中,高速公路即便没有收费,也会有很大的利润空间,既保证了公路建设的资金,又能很好地服务经济发展,规避了现有高速公路以收费还贷款的弊端,可以实现多赢的格局。

    • >管理论丛
    • 组织中员工人格特征与心理契约关系研究评述

      2012, 29(5):56-62.

      摘要 (795) HTML (0) PDF 1.19 M (1437) 评论 (0) 收藏

      摘要:员工人格特征与心理契约关系的研究有助于在组织形成良好的雇佣关系、完善人力资源战略、促进员工身心健康、提高员工及组织绩效。本文系统回顾了组织中员工人格特征与心理契约类型的关系、人格特征与员工对心理契约违背感知影响关系的研究文献。在此基础上,指出员工人格特征与心理契约关系研究领域存在的不足及未来需进一步研究的问题。

    • 战略财务弹性与企业价值:建模与实证

      2012, 29(5):63-70.

      摘要 (789) HTML (0) PDF 1.20 M (1221)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引入战略财务弹性的概念,利用动态能力的战略管理分析框架和实际数据,从理论和实证两个方面剖析和测度企业财务的动态能力,得到战略财务弹性的三个能力因子,即与财务相关的企业位势、财务管理路径和财务管理过程。实证结果表明,战略财务弹性能够更好地刻画企业财务的应变能力,并且对企业价值有着显著的正向作用。

    • >社会工作与社会治理
    • 植入性社会工作组织的生成路径与发展策略——以汶川“5?12”地震灾后五家社会工作组织

      2012, 29(5):71-76.

      摘要 (1179) HTML (0) PDF 1.17 M (1449) 评论 (0) 收藏

      摘要:灾后社会工作力量和社会工作组织以一种外来植入性方式介入灾区重建中,并对灾后重建发挥积极作用。本文以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在四川灾后建立的首批五家社会工作组织试点为例,首先阐述了灾后社会工作组织的植入性内涵及特征,进一步论证了植入性社会工作组织在灾后重建乃至整个社会建设事业中发挥的成效及其面临的困境,最后对未来我国植入性社会工作组织的发展策略进行了探索和论证。

    • >思想政治与法学
    • 我国《反垄断法》的立法目的研究

      2012, 29(5):83-88.

      摘要 (890) HTML (0) PDF 1.18 M (132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反垄断法的立法目的关涉反垄断法的实施效果。我国反垄断法的立法目的采取了多元标准。本文论证了其中的合理目标,包括提高经济运行效率、维护消费者利益,也阐述了需要加以调整的目标,比如将保护公平竞争改为保护自由竞争。尤为重要的是,有些目标,如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和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并不适当,需要更正。最后,本文认为应对反垄断法的合理目的依据国情作出相机抉择的判断。

    • 后ECFA时期两岸证券市场一体化展望及法律机制之构建

      2012, 29(5):89-96.

      摘要 (953) HTML (0) PDF 1.20 M (958) 评论 (0) 收藏

      摘要:《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的签署,为两岸经贸关系的正常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也为两岸证券市场的深入合作与一体化提供了新的契机。在当前全球范围内证券业的整合与一体化不断发展的背景下,两岸证券市场一体化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现实的可行性,但是也存在着诸多的障碍,因此两岸有必要在借鉴国际证券市场一体化经验的基础上,通过完善ECFA等框架性协议的内容、建立两岸证券市场统一规则、构建两岸证券市场一体化制度的协调实施机制和实施监督机制等措施,消除相关的法律壁垒和制度障碍,促进两岸资本的自由流动,实现两岸证券

    • 环境法中人本主义与生态主义的对立及解决——以个案为例的分析

      2012, 29(5):97-102.

      摘要 (1055) HTML (0) PDF 1.17 M (1329) 评论 (0) 收藏

      摘要:环境法中存在着两种对立的基本立场,人本主义和生态主义。人本主义以保护人类的根本利益为中心,生态权益只能作为法律客体对待,因此非人类存在物,如动物、植物以及自然界都不能成为法律上的主体,因而不能受到法律的保护。生态主义认为人与动植物以及整个的生态系统都具有自己的内在价值,在法律上应该具有平等的主体地位,应该被平等保护。 这两种对立的立场会对个案的结果产生截然不同的影响,在环境法没有明确确立何种立场是根本立场的时候,可以通过环境法法律方法,尤其是利益衡量的方法来解决两者的对立。

    • >历史研究
    • 卢作孚乡村建设成就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启示

      2012, 29(5):103-107.

      摘要 (784) HTML (0) PDF 1.17 M (1707) 评论 (0) 收藏

      摘要:卢作孚是民国时期乡村建设三杰之一,其乡村建设的理念和实践可以为我们今天进行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有益的借鉴,如加强领导,促进农村交通、文化、教育、体育、卫生等方面建设等等。

    • >哲学
    • 技术、信息和生活的意义——论网络空间理想的三重维度

      2012, 29(5):108-113.

      摘要 (851) HTML (0) PDF 1.17 M (1225)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技术、信息和日常生活三个维度上,网络空间理想的意涵主要包括:一、技术的人道化,即在技术的使用中,既关怀人的有限性,又注重人的潜能发挥。二、信息共享,即开放信息传递和接收的途径,发展网上的知识公共资源,以保障网民求知权利的实现。三、在全球视野下,通过网络伙伴合作发掘生活意义。这三重维度的网络空间理想殊途同归,同为人文主义在信息化时代的拓展,旨在实现一个适宜人类发展的网络空间。

    • 王国维的“观”论 ——兼论“境界”是艺术本体

      2012, 29(5):114-120.

      摘要 (818) HTML (0) PDF 1.25 M (1146)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拟就王国维所言之“观”,从生成背景、发生条件、与天才观及境界论关系等四个方面进行考察,进一步深化对“观”之认识。王国维所言之“观”,既以中国古典诗词为批评材料,脱离不开中国古代文论传统,又以西方哲学界叔本华等人的审美直观认识论为理论立足点。这两种理论传统存在深刻的文化背景差异。这种差异集中反映在审美观照的发生条件及与天才观、境界论的理论联系之中。并借此说明王国维拈出“境界”二字作为词的艺术本体,即作者以审美直观认识到世界、人生的普遍本质,并作词以表达之,此词即有“境界”。

    • >文史哲研究
    • 学生翻译中因果关系的显化代偿——一项基于PACCEL的研究

      2012, 29(5):121-126.

      摘要 (856) HTML (0) PDF 1.45 M (1897) 评论 (0) 收藏

      摘要:语言形式化程度或者形合度差异说明在一个翻译方向上的显化预设了相反方向上的隐化。本文以此为出发点,对PACCEL-W收录译文的因果关系显化趋势作了假设,并通过语料库检索与分析对其进行了验证。研究发现,译文在英译汉、汉译英两个翻译方向上都呈现了明显的显化趋势,因果关系代偿处理以显化为主。双语水平、系统性使用显化代偿策略的水平及语言规范的影响是造成这一趋势的主要原因。本文还在成因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对应显化与过程显化的概念。

    • 英语专业学生翻译中词典使用现状的实证研究

      2012, 29(5):127-133.

      摘要 (1130) HTML (0) PDF 1.19 M (2906) 评论 (0) 收藏

      摘要:词典使用是翻译中的一项重要策略。本研究采用问卷调查法,调查了英语专业本科高年级学生翻译中的词典使用情况。研究发现:学生拥有的词典数量、类型偏少,部分词典使用频率低,不能满足翻译需要;学生对翻译中词典使用策略的认知模糊,在词义提取、信息线索的利用等方面存在问题;教师的引导作用未充分发挥,客观上致使一些学生不能主动、独立查阅词典。建议重新定位词典使用策略、发挥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多途径普及词典知识,以充分发挥词典作为一种学习策略的功能及其对翻译的辅助作用。

    • 留学生汉语离合词习得偏误调查研究——越南留学生的视角

      2012, 29(5):134-138.

      摘要 (1095) HTML (0) PDF 1.42 M (4249) 评论 (0) 收藏

      摘要:汉语离合词主要有四种结构类型,据此可设计问卷对初级、中级、高级阶段越南留学生开展离合词习得偏误问卷调查,得出各水平阶段学生使用离合词产生的偏误率。问卷调查中越南留学生产生的偏误在不同离合词结构类型及不同水平阶段两方面有不同表现,成因也不尽相同。调查结果对汉语离合词的教学及留学生学习汉语离合词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 >教育学研究
    • “90后”大学生媒介素养研究

      2012, 29(5):139-143.

      摘要 (1057) HTML (0) PDF 1.17 M (1257) 评论 (0) 收藏

      摘要:“90后”大学生已经成长为当今在校大学生的主体。相比与之前的大学生,他们正更加频繁地关注和使用着媒介。那么对“90后”大学生的媒介素养展开研究就是十分必要的。因此,本文试图厘清“90后”大学生的媒介素养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并探索出适合中国国情的“90后”大学生媒介素养教育的基本方法。

    • 中国管理教育研究的现状与问题

      2012, 29(5):144-151.

      摘要 (805) HTML (0) PDF 2.78 M (771) 评论 (0) 收藏

      摘要:管理教育是提升中国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素质,实现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途径。管理教育研究是针对管理教育实践所进行的探索,应当反映并指导管理教育实践的发展。本研究通过对中国管理教育研究在主题、方法和内容方面的梳理与分析发现,中国的管理教育研究对实践的指导有限,不能满足实践发展需要。要发挥对教育实践的指导和促进作用,还需要在跨学科研究、国际比较研究、成果交流平台和综合数据库建立等方面进行进一步努力与完善。

    • 创新高校管理模式 加强领导能力建设——第四届高校管理者论坛综述

      2012, 29(5):152-157.

      摘要 (1323) HTML (0) PDF 1.17 M (1097) 评论 (0) 收藏

      摘要:2012年6月7日,第四届高校管理者论坛在重庆工商大学举办,同时也是重庆工商大学60周年校庆活动之一。与会人员围绕“创新高校管理模式,加强领导能力建设”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不仅拓宽了大家的视野,使大家更加深刻地领会到大学的功能;也推动了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改革发展的纲要》以及教育部最近召开的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一系列重要会议的精神。

快速检索
检索项
检索词
卷期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