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第29卷第4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经济研究
    • 宏观经济分析中的总供给曲线

      2012, 29(4):1-7.

      摘要 (1035) HTML (0) PDF 1.71 M (2636) 评论 (0) 收藏

      摘要:总供给—总需求模型是宏观经济学的一种主要分析工具,然而,在多数教科书中,关于总供给曲线的论述或者不够全面,或者不够清晰,或者不够准确。为弥补这一不足,本文将全面而深入地讨论以下三个问题:总供给曲线的定义,总供给理论中的“长期”与“短期”含义,主要短期总供给曲线的推导;讨论的重点是准确理解这三个问题需要注意的关键点。

    • 基于产权残缺理论的生态利益补偿机制研究

      2012, 29(4):8-13.

      摘要 (999) HTML (0) PDF 1.22 M (117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分析生态利益形成原因的基础上,界定生态利益补偿内涵。运用产权残缺理论分析了生态利益受损的原因,提出了生态利益受损的本质在于产权残缺。从生态利益公平与效率互动的视角分析了生态利益补偿的必要性。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生态利益补偿的原则、资金来源、途径、保障机制,进而分析了生态利益补偿的实施机制,并提出以政府为中介的生态利益公共补偿是解决生态补偿公平与效率矛盾的有效途径。

    • 中国建筑业节能政策措施研究:国际比较及启示

      2012, 29(4):14-21.

      摘要 (954) HTML (0) PDF 1.25 M (1766)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通过比较分析中国与美国、欧盟和日本三个发达国家(或地区)在建筑节能政策措施的主要差别,提出了国外建筑节能政策措施对中国的启示:经济刺激是现阶段各国提升住宅建筑能源效率的重要手段,中国在这方面还严重不足。要实现建筑节能目标,中国需要积极的政府干预和引导,应在调整能源价格、加大制定和贯彻执行建筑业节能标准和法规、建立有效财税措施、加强建筑节能宣传力度的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 我国不同类型商业银行的效率差异研究

      2012, 29(4):22-29.

      摘要 (972) HTML (0) PDF 1.44 M (2775) 评论 (0) 收藏

      摘要:作为众多行业类型之一,银行也是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目的。因此,如何有效提升运营效率,通过较少的成本投入来获取最大效益,也将是银行管理者必须考虑的问题。本文运用DEA方法从多种投入多种产出的角度对我国三种不同类型银行的运营效率进行分析,针对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三大类型银行之间运营效率差异的产生原因进行探讨。在此基础上,本文认为我国银行业整体在未来的发展中应构建合理的市场结构体系,国有、股份制、城市商业银行应分别从加强内部管理、实施战略转型、进行明确定位等方面改进,进而提升我国银行业的整体运营效率,增强我国银行业的竞争力。

    • 渝万高速铁路的社会经济效应分析

      2012, 29(4):30-32.

      摘要 (1067) HTML (0) PDF 1.19 M (1965) 评论 (0) 收藏

      摘要:渝万高速铁路的建设将形成渝万“一小时经济圈”,促进重庆都市圈与万州沿线区域经济一体化。本文阐述了建设渝万高速铁路的经济意义和作用,系统论述了渝万高速铁路所带来的社会经济效应。

    • >社会工作与社会治理
    • 基于内容分析的我国公益旅游发展研究——以多背一公斤为例

      2012, 29(4):33-39.

      摘要 (931) HTML (0) PDF 2.50 M (1636)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有组织的公益旅游活动在我国兴起和发展已经有近6年的历史。通过对相关“多背一公斤”网络文本进行内容分析,总结我国公益旅游发展的50个高频词汇,并归为公益旅游动机、公益旅游体验、公益旅游社区反应、公益旅游组织和公益旅游宏观影响五大类目,较为全面地归纳出我国公益旅游的现状和发展特征。

    • 现阶段我国农民市民化的增值路径研究

      2012, 29(4):40-44.

      摘要 (1102) HTML (0) PDF 1.93 M (1200) 评论 (0) 收藏

      摘要:近年来我国在逐步推进农民市民化,由于进城农民绝对数量庞大,而城市资源有限,如何以较低的成本实现大多数进城农民的市民化,是现阶段需要我们探索和解决的问题。在对世界城市化历史进程中农民市民化路径分析的基础上,结合我国现阶段实际,提出了建立政府与市场协同作用下以就业为核心的农民权益增值转换联动机制,并设计了两种有利于农民市民化后净收益大于零的路径。

    • 和谐社会视阈下公民权利表达机制研究

      2012, 29(4):45-48.

      摘要 (879) HTML (0) PDF 1.20 M (1435) 评论 (0) 收藏

      摘要:我国已初步建立了人民代表大会机制、基层群众自治机制、信访机制、司法诉讼机制、公众舆论监督机制、社团机制等公民权利表达机制,为公民表达权利诉求提供了多元化的表达渠道。然而这些表达渠道并不畅通,在不少地方还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问题,迫切需要采取合理有效的应对措施对其加以完善。

    • 社会转型期的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的缺失与重构

      2012, 29(4):49-55.

      摘要 (1094) HTML (0) PDF 1.29 M (1264) 评论 (0) 收藏

      摘要:理想信念是一个常谈常新的话题。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既是支撑中国革命胜利的精神支柱,同时也是社会主义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思想保障。但处于社会转型期的中国,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正面临着社会转型、体制创新、人民思想观念剧烈变化与经济全球化带来的诸多冲击与挑战。当前,如何加强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重树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成为时代对我们提出的首要的重大历史课题。笔者从当代理想信念的内涵、合法性、加强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方式入手,针对新形势下如何加强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进行了试探性思考。

    • Web2.0时代高校公共危机事件的行政应对机制思考

      2012, 29(4):56-59.

      摘要 (936) HTML (0) PDF 1.20 M (1035)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Web2.0时代,国家公共意识日益强化,现代社会公共空间逐步形成,一些哪怕不是重大事件的事件也会在社会公共空间中发酵,酿成公共事件。高校作为一个特殊的社会组织,不可避免地受到来自社会的和自身内部的各类矛盾的影响,这些影响将为学校带来显性或隐性的危害,并引发不同程度的危机事件。这类事件的本身大多具有“公共危机”的内涵特征,如何应对则又经常困扰着行政管理部门的工作,无论是在理论研究还是在实践运用上都应对此给予足够的关注。

    • >思想政治与法学
    • 凯尔森宪法保障思想的逻辑——兼评施密特及中国的政治宪法学

      2012, 29(4):60-65.

      摘要 (952) HTML (0) PDF 1.23 M (1494) 评论 (0) 收藏

      摘要:凯尔森是奥地利宪法法院之父,他的纯粹法学、基本规范思想在国内获得了广泛传播,但他关于宪法法院的思想却并没有得到深入的挖掘。经过研究,本文发现,凯尔森从两个方面论证德国应该采用司法型的宪法保障制度。首先,他认为要想维护宪法的最高效力,要想整个法律体系不发生矛盾,必须建立强有力的司法审查制度。其次,他认为按照法律理论的发展逻辑和权力制约的必然要求,应该在民主选举的基础上建立司法审查制度。时至今日,凯氏的论证同样有助于匡正当前方兴未艾的政治宪法学思潮,廓清我国宪法保障的理论基础。

    • 美国知识产权担保融资的立法与实践

      2012, 29(4):66-75.

      摘要 (841) HTML (0) PDF 1.28 M (1479) 评论 (0) 收藏

      摘要:随着知识产权作用和价值的提升,知识产权融资担保日益得到重视和发展。美国知识产权担保制度由联邦法和州法构成,州法采用简便快捷的UCC担保交易制度,而联邦法则相对滞后。但在两法中何者应优先适用的问题上,存在较大争议和分歧,因而造成法律适用上的不确定。本文分析美国知识产权融资担保制度的现状和利弊得失后,反思我国相关制度的现状,并提出相应的改革建议。

    • 完善逮捕必要性审查制度构想

      2012, 29(4):76-81.

      摘要 (1076) HTML (0) PDF 1.22 M (2069)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逮捕在我国是一种审前羁押制度,有力地保障了刑事诉讼的进行,但逮捕措施如被滥用,必将严重损害犯罪嫌疑人的人权,为此,我国刑事诉讼法引入了逮捕必要性条件。但逮捕必要性的适用在司法实践中还存在诸多问题,导致其对保障犯罪嫌疑人人权的效果还不明显和均衡。我们有必要建立完备的逮捕必要性审查制度,对逮捕必要性条件的证明、审查、评估等方面进行规范,从而更好地体现出逮捕必要性对保障人权的价值。

    • 依法治校背景下的高校程序性制度建设

      2012, 29(4):82-86.

      摘要 (783) HTML (0) PDF 1.21 M (1492) 评论 (0) 收藏

      摘要:随着高校与教职工、学生之间因行政处理、行政处分而产生的纠纷日益增多,高校程序制度建设的诸多问题逐渐浮出水面。本文从阐述依法治校的含义及其实现要件入手,论证了程序性制度建设之于现代高校管理的重大意义。并提出了要在坚持行政公开和行政听证原则的基础上,构建完整科学的高校程序制度体系的建议。

    • >文史哲研究
    • 政治文学论

      2012, 29(4):87-92.

      摘要 (7336) HTML (0) PDF 1.29 M (2815) 评论 (0) 收藏

      摘要:所谓“政治文学”,就是反映与政治相关的生活,表达作者的政治意向,或参与政治斗争的文学,其核心就是文学与政治的紧密联系。它包括两种:一是政治倾向文学;二是政治斗争文学。中、西方政治倾向文学存在文化上的差异,而中国和苏联的政治斗争文学也有所不同。总的来说,政治文学具有它特殊的美学意义,当然也有审美上的缺陷。

    • 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税收政策——以《红楼梦》原著及其影视改编作品为例

      2012, 29(4):93-95.

      摘要 (862) HTML (0) PDF 1.25 M (1724)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以《红楼梦》原著及其改编的两部电视剧为例,从版本选择、主题立意、情节取舍、叙事方式、艺术风格、人物塑造等方面探讨古典名著影视改编的“适度性原则”和经验教训。

    • 性别与空间——《野草在歌唱》的女性主义地理学解读

      2012, 29(4):96-100.

      摘要 (1223) HTML (0) PDF 1.22 M (2269)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从女性主义地理学的角度解读多丽丝?莱辛处女作《野草在歌唱》中性别与空间区隔的关系:由于父权社会里既有的性别分工和性别气质刻板印象,玛丽被局限于女性化的私人空间里;私人空间也再现和强化了玛丽的弱者地位,阻碍了她掌管自我命运的潜能。性别与空间区隔之间互为影响和加强,而非表面“自然”而然的关系。

    • >历史研究
    • 西汉盐铁会议对工商官营政策的批判

      2012, 29(4):101-105.

      摘要 (907) HTML (0) PDF 1.21 M (1382) 评论 (0) 收藏

      摘要:西汉盐铁会议围绕工商业实行官营还是民营的问题,进行了激烈的争论。贤良文学们对工商官营政策进行了尖锐的批判,认为国家实行工商官营破坏了贵义贱利教条,违背了农本工商末观念,且经济绩效低下,带来了各种不良后果。他们强烈要求废除工商官营政策,积极倡导实行工商民营。贤良文学们的主张具有一定的合理性,对于我国当前经济体制改革和宏观经济政策制订,仍不失其历史借鉴价值和启发意义。

    • “得尺得寸,为旱年一溉之计”——南洋公学译书院的翻译出版活动

      2012, 29(4):106-111.

      摘要 (908) HTML (0) PDF 1.30 M (1184) 评论 (0) 收藏

      摘要:南洋公学译书院为配合晚清军事、政治变革及公学人才培养的需要,在“中学为体,西学为用”方针指导下,近六年间从西方、日本翻译并出版了大量兵书、政法类书籍及教材。尽管译书院负责人、身为洋务官僚的盛宣怀在政治上存有局限,尽管“中体西用”作为指导思想在学理上是否合理,目前学界还颇有争议,但译书院事实上为建立晚清新式陆军、推行新政运动、培养新型人才以及推进近代翻译事业做出的贡献,实不容忽视。

    • >哲学
    • 论马克思的研究程序

      2012, 29(4):112-117.

      摘要 (921) HTML (0) PDF 1.23 M (1289) 评论 (0) 收藏

      摘要:马克思的研究程序,是指马克思从收集研究材料到叙述研究结论、从开始研究到结束研究的各个中介环节。它包括:确立研究目的、明确研究顺序、充分地占有材料、分析材料的各种发展形式、探寻这些形式的内在联系、历史分析、未来考察、策略制定、叙述结论。掌握了研究程序,就可以将各种具体的辩证研究方法(如原因和结果、本质和现象、分析与综合、量变和质变,等等)内在融贯起来,整合起来,为达到共同的研究目标服务。研究程序的提炼和掌握,是从谈论辩证法到操作辩证法的基本中介,为马克思唯物辩证法的实际运用铺平了道路,具有较重要的方法论意义。

    • 马克思主义哲学与近代西方哲学之对比——基于主体性视野的研究

      2012, 29(4):118-122.

      摘要 (838) HTML (0) PDF 1.21 M (1783) 评论 (0) 收藏

      摘要: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在与近代西方哲学的对话中形成和发展的,它既是对近代西方哲学的汲取与继承,又是对近代西方哲学的发展与超越,因此在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过程中要求对两者之间的关系进行对比研究。本文以哲学中的主体性范畴为视角来对比马克思主义哲学与近代西方哲学,以达到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进一步认识。

    • 休谟论习惯的本性与作用——基于感性情感分析

      2012, 29(4):123-128.

      摘要 (942) HTML (0) PDF 1.23 M (1741) 评论 (0) 收藏

      摘要:休谟哲学坚定地贯彻了经验原则与怀疑原则,最为显著的是他立足于习惯、情感、信念等人的自然本性来怀疑理性的权威,探求人的认识能力的限度。习惯在休谟的人性哲学中是一个尤为重要的概念,对于整个休谟认识论思想的构建起到了关键性作用。从休谟的著作中不难发现,习惯作为人的一种自然本性呈现出感性特性,并且在因果推断中发挥主导作用,从而使因果推断具有可然性而非绝对必然性,这就将感性情感推到了首要地位,凸显了一条感性经验推断路线。

    • >文史哲研究
    • 从文化视角解读诗歌翻译“种子移植”论

      2012, 29(4):129-134.

      摘要 (1278) HTML (0) PDF 1.23 M (2130) 评论 (0) 收藏

      摘要:苏珊?巴斯奈特将诗歌翻译置于自己一贯坚持的文化翻译观视阈下,提出了诗歌翻译的“种子移植”理论。文章从文化视角出发,对巴斯奈特诗歌翻译“种子移植”论的产生背景、理论源头和理论内涵进行了全面剖析,阐述了她的“种子移植”论对全球文化背景下的诗歌翻译的启示意义,并揭示了其诗歌翻译观的局限性。

    • 雅思与华威阅读测试对比研究

      2012, 29(4):135-140.

      摘要 (816) HTML (0) PDF 1.22 M (1498) 评论 (0) 收藏

      摘要:雅思和华威考试都是专为拟进入以英语为教学目标语言的欧美高等院校进行学习深造的学生提供的尺度参照性考试。本文从文本表现形式、难度系数、主题选择、阅读理解任务的真实性、题目数量、题型类型等方面对两者阅读测试部分的效度和信度进行了对比分析。

    • >传媒与出版
    • 我国高校校报编辑工作压力量表编制

      2012, 29(4):141-148.

      摘要 (887) HTML (0) PDF 1.25 M (1317)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从高校校报编辑工作特点和双重角色入手,以文献研究和已有相关量表为基础,结合访谈和开放式问卷所获得资料,编制高校校报编辑工作压力问卷。对测试数据进行探索性因素分析和验证性因素分析。探索性因素分析的结果表明,高校校报编辑的压力主要来自职业发展、工作特征、领导支持、工作负荷、生活保障、行业竞争6个方面;验证性因素分析结果表明,所提取的6个因素与构想模型拟合较好,编制的高校校报编辑工作压力量表的信度、效度均达到心理测量学的要求,可以作为今后测量高校校报编辑工作压力的工具。

    • >教育学研究
    • 大学生道德认同、亲社会行为及影响因素研究

      2012, 29(4):149-155.

      摘要 (2400) HTML (0) PDF 1.38 M (2826) 评论 (0) 收藏

      摘要:采用道德认同量表、父母养育方式问卷、领悟社会支持量表、亲社会行为量表对569名大学生施测,考察大学生的道德认同与亲社会行为状况,并探索养育方式、社会支持感知对大学生道德认同、亲社会行为的影响。结果表明:(1)大学生的道德认同水平、亲社会行为水平较高,二者存在中等程度的相关;(2)养育方式、社会支持感知对大学生道德认同有一定的预测力;(3)社会支持感知是养育方式影响道德认同的中介变量;(4)养育方式、社会支持感知、道德认同对亲社会行为有一定的预测力;(5)道德认同是养育方式、社会支持感知影响亲社会行为的中介变量。

    • 两江新区人才需求与重庆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分析

      2012, 29(4):156-160.

      摘要 (811) HTML (0) PDF 1.93 M (1291)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利用C—D生产函数模型探求了高等教育规模对经济的影响,结果表明重庆经济的高速增长产生了对高等教育人才的大量需求,但目前重庆高等教育还不适应重庆市经济发展的需求,或者存在溢出现象。

快速检索
检索项
检索词
卷期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