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第29卷第3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传媒与出版
    • 新闻叙事学学术建设视野中的话语、新闻叙事话语

      2012, 29(3):1-6.

      摘要 (1304) HTML (0) PDF 1.43 M (1863)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近年关于新闻叙事理论研究中普遍存在的忽视话语、叙事话语在新闻传播学不同研究领域内的重大差异,本文辨析了“话语”词典意义与学科意义之间的异同,探讨了“叙事话语”在经典叙事学与后叙事学中的重大区别,分析了“话语”“叙事话语”其后的哲学思潮背景,在明确新闻叙事学的应用新闻学根本属性基础上,论述了“叙事话语”在应用新闻学与理论新闻学或传播学不同研究领域内异同的科研价值。

    • 微博救助行动的舆论动员结构探析

      2012, 29(3):7-12.

      摘要 (1092) HTML (0) PDF 2.08 M (95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微博救援行动的有效达成,有赖于舆论动员阶段对民众同情心和救援紧迫性的“唤醒”。微博救援行动凸显出虚拟场域内纯符号化的特征,即完全通过信息符号的交互传递过程来明确救援意义,激发情感和行动力。本文利用框架的内在结构理论,以成功案例为考察对象,将文本符号拆分为三大层次,逐层分析,以找出凝结动员力量的脉络所在。

    • 论中俄当代传媒的“新闻宣传与信息传播”

      2012, 29(3):13-20.

      摘要 (975) HTML (0) PDF 1.38 M (1458) 评论 (0) 收藏

      摘要:新闻宣传是中国新闻事业的核心功能,信息传播是俄罗斯当代传媒的首要功能。研究发现,两国传媒的新闻宣传和信息传播在传播过程、主体倾向、内容选择方面存在本质区别。由此而引发两国新闻宣传的特点不同,当代传媒功能的发展趋势不同。

    • “周立波现象”的传播学透视

      2012, 29(3):21-25.

      摘要 (1026) HTML (0) PDF 1.35 M (1353) 评论 (0) 收藏

      摘要:海派清口创始人周立波,采用全新的单人表演形式,在上海的舞台剧场,以幽默调侃的语言和夸张的形体辅助,演绎和评判社会热点、重要话题、时事和社会新闻,受到上海市民的热烈追捧。随着网络的迅猛传播和在电视媒体上的偶露峥嵘,一时风靡全国,成为时下中国娱乐界的一个重要现象。媒体谓之“周立波现象”。从传播学的角度透视周立波火爆的原因,除了他定位(城市市民)准确、营销到位外,还契合了时代对快乐的需要和主流声音强调文化要贴近群众、生活和实际的方向。此外,对时事的幽默解说和反讽整合,也得力时代的进步和政治文化环境的宽松。

    • >经济研究
    • 流通价值创造与中部经济转型的政策选择——基于等产业水平曲线的经济学解释

      2012, 29(3):26-32.

      摘要 (946) HTML (0) PDF 1.74 M (1148)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从中部经济发展的现实状况和等产业曲线入手,分析现阶段流通业在中部地区经济发展转型的方向和动力方面的特殊性,进而论证在决策选择上“提升流通能力应优于技术能力”。因此,要抓住转型的关键环节,从流通产业政策、流通产业结构、流通空间协作和流通从业人员的素质四个方面加大扶持力度,以保障流通价值的实现,促进中部经济转型的顺利进行。

    • 国外服务外包与服务贸易自由化研究评述——兼析对我国承接国际产业转移的启示

      2012, 29(3):33-39.

      摘要 (1291) HTML (0) PDF 1.37 M (1299)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生产性服务为载体的服务外包是第二轮国际产业转移的趋势,服务贸易自由化则会大大加深这种国际产业转移趋势,虽然服务外包具有显著的正外部性与负外部性,但总的来说,服务外包有利于发展中国家承接国际产业转移、促进本土产业价值链升级和现代服务业发展。中国作为重要的发展中国家,要清除种种体制性障碍,积极发展服务外包与推进服务贸易自由化,承接新的国际产业转移,促进产业价值链升级。

    • 转型期中国劳动力市场演进研究——基于就业研究文献述评的视角

      2012, 29(3):40-46.

      摘要 (1092) HTML (0) PDF 1.45 M (1186)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以现实中劳动力市场一些复杂的就业现象为切入点,以中国改革的逻辑为主线,对转型期劳动力市场就业研究的相关重要文献进行梳理,涉及“转型初期失业原因和就业体制转换问题”“劳动力流动问题”“农村劳动力问题”“女性劳动者和大学生群体的就业问题”“就业政策和中国劳动力市场的发育程度”等五个层面的问题,这种从宏观层面到微观维度,再提升到宏观层面的研究反映出转型期中国劳动力市场的演进。最后,文章指出改革和劳动力市场之间存在相互作用的机理,而转型期中国劳动力市场的演进遵循改革的逻辑。

    • 我国大豆企业“走出去”发展战略研究

      2012, 29(3):47-56.

      摘要 (1155) HTML (0) PDF 1.40 M (1151) 评论 (0) 收藏

      摘要:大豆是我国的传统优势产业,然而在外资的强大冲击下,我国大豆企业处境艰难,突出表现为:2000年至2012年,进出口量差距日益悬殊;国内产量与单产持续低迷;进口依存度居高不下,近12年的均值为78.7%,最近4年的均值甚至超过90%;种植面积连年缩减。为了破解困局,本文选取控制我国50%以上大豆加工能力和80%进口大豆货源的美国ADM等四大国际粮油巨头作为我国大豆企业的重要竞争对手,阐释彼此优劣势,提出“借外补内”的发展思路及“走出去”发展战略选择,提出加大政府扶持、加快技术创新、加强国外种植支撑体系、发展多元化品种的战略举措,以振兴我国大豆产业。

    • 农户创业活动的多重功效及其传导机理——重庆例证

      2012, 29(3):57-64.

      摘要 (986) HTML (0) PDF 1.38 M (1168)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以农业经济活动的微观主体“农户”作为分析的切入点,在梳理前人研究文献的基础上,对重庆农户创业与县域经济发展关系进行了实证分析,揭示农户创业活动对传统农业改造、农村非农产业发展以及推进农村城镇化与工业化发展的多重功效,并透视农户创业活动对改造传统农业、对发展非农产业、对农村城镇化的传导机理,进而从农户创业培育机制的完善、农户创业活动保障工程的实施、农户创业活动扶持力度的提升三个维度提出促进农户创业广泛参与的政策框架。

    • >社会工作与社会治理
    • 美国老年人社区服务系统的演变和未来发展

      2012, 29(3):70-76.

      摘要 (1083) HTML (0) PDF 1.37 M (1548)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提供了一个关于美国的旨在关注迅速增长的老年人口的需求的服务系统演化的概述,它也包含了当前美国各级政府讨论的话题:那就是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到2030年美国老年人口将达到7千万,65岁以上老年人的数量是2000年的两倍。这不仅影响政府的政治决策,还对家庭、劳动人口以及老年人居住的社区有影响,另外还有不断增长的健康护理需求,对更好的长期的护理项目的需求。

    • 灾害社会工作干预研究

      2012, 29(3):77-82.

      摘要 (885) HTML (0) PDF 1.35 M (1321) 评论 (0) 收藏

      摘要:随着科学的发展,专家们渐渐发现创伤经历对于人体大脑和神经系统的影响越来越大,创伤幸存者在创伤后所需要的干预措施也越来越多。当前国际上对创伤幸存者的社会工作干预体系是在一项名为 “如何恢复创伤幸存者的神经系统”的调查为基础上,根据国际专家关于“如何对大型灾害幸存者进行救助”的建议而制定的。在介绍当前的社会工作干预体系之前,我们有必要了解创伤的定义及类型、创伤后应激障碍的生物学概念以及创伤后神经系统紊乱的诊断等信息。

    • >思想政治与法学
    • 夫妻忠诚协议的价值判断与效力分析

      2012, 29(3):83-90.

      摘要 (1417) HTML (0) PDF 1.40 M (1298) 评论 (0) 收藏

      摘要:当前,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传统的婚姻价值观观念发生明显变化。一方面是持续走高的离婚率,另一方面是不断增多的夫妻忠诚协议。面对这样一份协议,有的法院判之无效,有的法院判之有效,意见相左,令人困惑。加之最高人民法院在制定《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三)》过程中对夫妻忠诚协议所持态度的转变,引发广泛争论。从价值层面来看,夫妻忠诚协议不仅能促进履行婚姻忠实义务、维护婚姻安全,对婚姻有增益作用,也未对婚姻自由造成干涉,且又能满足人性的需要,具有正当性;从法律效力来看,由于我国《婚姻法》并未禁止对除重婚、同居外的不忠事项进行意思自治,推定不出夫妻忠诚之事项须由“法定”,故在具有正当性之基础上,夫妻忠诚协议可以对不忠事项及其具体的法律后果进行约定,其性质属于从订立起便生效的广义契约。对侵害无过错方之婚姻预期利益约定赔偿方式及数额是其必要约束手段,而非本来目的,故法律应该对其予以规制。

    • 超期羁押的个案正义与公民权利——C市某中院国家赔偿案件的样本分析

      2012, 29(3):91-100.

      摘要 (1075) HTML (0) PDF 1.39 M (1209) 评论 (0) 收藏

      摘要:超期羁押是指刑事诉讼活动中办案机关依法羁押犯罪嫌疑人或被告人之后,超过法定的羁押期限而继续羁押的行为。超期羁押是司法实务中的一大顽疾,存在于侦查、起诉、审判各个阶段。通过对2000—2010年C市某中级人民法院赔偿委员会受理的赔偿案件进行数据分析,结合新旧《国家赔偿法》的规则考量,借《刑事诉讼法》修改之际,强化个案正义与公民权利的价值追求;在重视法律文本考察和案例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分析已经发生的抑或可能发生的超期羁押现象并提出针对超期羁押的国家赔偿对策,主要是实现精神损害赔偿的完善、赔偿审判机构的建设、听证制度的设立。

    • 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税法对策

      2012, 29(3):101-106.

      摘要 (975) HTML (0) PDF 1.35 M (1138) 评论 (0) 收藏

      摘要:我国的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现象比较突出,究其原因,涉及政治、经济、法律等各种因素。其中,法律因素涉及民法、行政法、经济法等法律。目前,我国未充分发挥经济法中的税法调节作用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因此,文章通过分析我国税法失范的表现、原因和后果,介绍国外税法调节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有关经验,以及在论证了国外做法在我国的可行性的基础上,提出了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税法对策。

    • 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税收政策

      2012, 29(3):107-112.

      摘要 (1038) HTML (0) PDF 1.71 M (127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当前我国劳动力总供给大于总需求,高校毕业生人数却迅速增加,因而造成高校毕业生就业非常困难。我国政府将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首位,出台了一些直接地和间接地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税收优惠政策。然而,这些税收优惠政策缺乏系统性和规范性,优惠的力度也不够大。我国政府应当制定《高校毕业生就业条例》,将税收优惠政策法律化。同时,政府必须加大税收优惠的力度以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 >文史哲研究
    • 抗战诗歌再认识

      2012, 29(3):113-123.

      摘要 (989) HTML (0) PDF 1.63 M (1405) 评论 (0) 收藏

      摘要:近年来,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研究的拓展,学术界对于抗战文学乃至整个抗战文化研究给予了前所未有的重视,有关抗战文学史料的发掘和整理取得新的进展,但学术界对所谓“抗战诗歌”的理解仍有待进一步拓展。抗战时期的诗歌既具有主题风格的某种一致性,同时在时间上又因发展阶段的不同而存在不容忽视的区别,在空间上形成了国统区、解放区和沦陷区分割的政治地理格局,需要运用历史发展的观点并结合现代区域文学互动带来的变化认识抗战诗歌的丰富性和多样性。

    • 中国古代文学语言论略——以语言学基础、雅俗格局为视阈

      2012, 29(3):124-129.

      摘要 (1176) HTML (0) PDF 1.36 M (182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中国古代文学语言主要走的是一条脱离语言、极端重视文字的道路,这对中国古代文学语言的雅俗格局形成有基础性的直接影响。通过文字建立的超方言、超口语的书面语形式,方能建立起中国古代文学的雅文学语言。可以粗线条说,以文言为语言基础的“言文不一致”的诗文占据了中心地位,以白话为语言基础的小说、戏剧是相对较为边缘的俗文学。

    • 论拟骚体中汉人焦虑心态的表现及根由

      2012, 29(3):130-135.

      摘要 (1028) HTML (0) PDF 1.44 M (1077)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王逸《楚辞章句》所录汉代七篇拟骚体作品的数据统计为基础,阐述汉人焦虑心态的现实倒置感、时间飘忽感、命运限定感和孤独感等四个方面表现,简析其进身之阶、深刻不遇感和“二重角色”等根由。由此可拟骚体在纪录汉人文学心灵的重要作用。

    • 宋代理学家游酢的文学思想

      2012, 29(3):136-139.

      摘要 (959) HTML (0) PDF 1.41 M (1109) 评论 (0) 收藏

      摘要:作为程门四大弟子之一的游酢,在理学与文学的关系问题上有自己的见解。他推崇素淡之美,要求作者对抒情的尺度有所把握,贯穿于其中的一个根本的主线就是以仁义作为标尺来规范作者的情感及创作,由此体现出宋代理学家特有的思想观念。

    • 约翰?菲斯克大众文化的当代美学观照

      2012, 29(3):140-145.

      摘要 (1095) HTML (0) PDF 1.36 M (2020) 评论 (0) 收藏

      摘要:美国著名大众文化理论家约翰?菲斯克以媒介文本为载体,以媒介受众为核心,以媒介体验为旨趣,超越了传统的精英主义与悲观主义态度,倡导并颂扬大众文化的创造性、能动性、反抗性,甚至一味为大众文本的浅白性和贫瘠性而辩解,强调大众鉴识力是对现代美学霸权的拒斥和抵制。菲斯克这种不加批判的文化民粹主义,固然有着某方面的进步意义,但其对大众趣味的过分迎合,必然导致高雅艺术的困顿和审美价值的缺失,使得大众逐渐失去对精英文化和审美艺术的鉴赏力。因此,当代美学语境之下,重新反思菲斯克对趣味判断的拒绝,重新评估审美教育的价值和功用就显得不可或缺。

    • >哲学
    • 屈辱和忽视:一种女性主义哲学的批判——《民长记》《撒慕尔纪下》的父权制思想诠释和反思

      2012, 29(3):146-151.

      摘要 (1058) HTML (0) PDF 1.35 M (1342)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从女性主义哲学视野出发,深入细致地分析《旧约圣经》有关片段存在的父权制和男权主义思想,它对女性的忽视,造成妇女的身体和心理的伤害。启迪女性主义者应该关注男性对女性忽视所酝酿的极大悲剧。让男性直面女性,关注女性,注视女性;让女性用女性的视野,重新构建新的价值观和世界观,与男性一起构建起性别正义、自由、平等与和谐的共同体。试图揭露人类文明是一部忘记女性,使女性受屈从和忽视的历史,从而唤起女性对生活世界的知觉与对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 >教育学研究
    • 论女性主义教育学的价值

      2012, 29(3):152-155.

      摘要 (1097) HTML (0) PDF 1.33 M (2272) 评论 (0) 收藏

      摘要:近年来,随着女性主义运动的兴起,掀起了一股女性主义研究的热潮,并因其独特的视角与主张而不断向其他领域渗透。女性主义教育学主张用女性的视角来审视、分析教育问题,包括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女性对教育的要求、理解、女性教育的途径等。女性主义教育学无论是在本体论和认识论方面,还是在方法论方面都有其重要的价值。

    • 基于积极品质培养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2012, 29(3):156-160.

      摘要 (1376) HTML (0) PDF 1.34 M (1661) 评论 (0) 收藏

      摘要:积极心理学与团体训练活动代表了未来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的两大趋势,当前大学生积极品质的培养受到教育工作者们前所未有的关注,为了进一步探讨学生积极品质与学生心理健康之间的关系,作者以积极心理学为指导,进行了三年的实证研究,分析收获了一些有意义的数据,较为科学地得出了培养积极品质能改善学生心理健康的结论。

快速检索
检索项
检索词
卷期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