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第29卷第2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经济研究
    • 从劳资协议力量变化看新生代工人 集体行动的策略选择---以南海本田事件为例

      2012, 29(2):1-6.

      摘要 (1039) HTML (0) PDF 1.39 M (1564) 评论 (0) 收藏

      摘要:南海本田事件是珠三角地区近年来首例新生代工人集体事件。 本文以该事件为 案例,结合新生代工人的特质及劳资协议力量的变化。通过构建劳资协议博弈模型$深入探讨 南海事件中劳资博弈的选择,最后得出结论:劳资协议力量变化促成南海本田新生代工人集 体行动的策略选择,改变了劳资博弈的结果,最终引领分配领域的变革。

    • 论个人自主性养老保障模式的创新 ---基于住房反向抵押贷款的思考

      2012, 29(2):7-11.

      摘要 (898) HTML (0) PDF 1.29 M (172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日益加剧,养老保障问题越发突出,社会养老保障制度 也面临着巨大压力,由于基本养老保险只是提供基本层次的保障$如果有更高的保障需求就 得依靠其他补充性质的养老保障制度,据本文提出个人自主性养老保障概念,并以住房反 向抵押贷款为研究对象,分析我国发展住房反向抵押贷款的必要性,并细致剖析其发展障碍, 最后提出构建我国住房反向抵押贷款制度的政策建议。

    • 虚拟经济对金融危机的传导机理及其对策研究

      2012, 29(2):12-20.

      摘要 (906) HTML (0) PDF 1.35 M (1311) 评论 (0) 收藏

      摘要:虚拟经济越来越脱离实体经济成为一个相对独立的经济活动领域,虚拟经济的 发展是一把双刃剑,与实体经济的发展在合理的度,内会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但其过度 膨胀超出这个度,以致远离正常运行轨道时,将会引发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造成全面的经 济衰退。因此,必须正确认识虚拟经济运行规律和对金融危机的传导机制,加强对虚拟经济的 调控管理。 要在发展中加强监管,在创新中加强监管,使虚拟经济在与实体经济适度的范围内 发展,带动实体经济的发展,促进国民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 产业经济学研究综述

      2012, 29(2):21-27.

      摘要 (1252) HTML (0) PDF 1.37 M (1586)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重庆学者发表的产业经济方面的论文为基础,综述重庆学者在 产业组织理论与政策、产业结构理论与政策、产业集群理论与政策、第三产业发展和区域视角 下产业经济学理论研究与应用五个方面的研究成果。

    • 人力资本和产业结构互动关系研究综述

      2012, 29(2):28-34.

      摘要 (804) HTML (0) PDF 1.32 M (2225) 评论 (0) 收藏

      摘要:人力资本是产业结构转化的推动力量,产业结构的优化决定了人力资本的数量、 结构和类型的需求结构、人力资本和产业结构的协调发展共同推动着经济增长, 本文通过对 国内外相关文献的梳理,综合评述了二者关系的理论基础+互动机理和实证研究方法,并就人 力资本和产业结构的协同研究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 >管理论丛
    • 不确定环境下动态能力构成框架的理论研究 ---基于资源管理过程视角

      2012, 29(2):35-42.

      摘要 (932) HTML (0) PDF 1.97 M (1323)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资源基础观和动态能力理论为基础,以资源动态管理过程为视角,以不确定环 境为研究背景,理论分析动态能力运作过程,构建了动态能力构成框架模型,分别为识别机遇、 优化资源结构、整合资源及杠杆能力四个过程,这四个过程促使企业连续并快速地更新、整合 和重构资源,获得与外部环境相匹配的能力,从而获得持续的竞争优势。本文试图打开动态能 力的黑盒子,以期实现对动态能力的研究从抽象概念到具体过程的拓展。

    • 借鉴管理控制研究,构建控制机制体系

      2012, 29(2):43-47.

      摘要 (694) HTML (0) PDF 1.85 M (1109) 评论 (0) 收藏

      摘要:内部控制框架在实践设计和运行中都出现了一些令人深思的问题,究其根 本便是缺乏控制机制,无法将控制要素与业务流程相衔接,由于管理控制学者更侧重关注企 业业务流程的运转,于是我们通过分析、借鉴西方管理控制整合系统的研究文献,提出构建基 于资源优化配置,通过限制鼓励方式,由引导机制+激励机制+约束机制和监督机制共同 组成的控制机制体系。

    • 2009-2010年重庆旅游研究述评

      2012, 29(2):48-53.

      摘要 (1047) HTML (0) PDF 1.31 M (1703)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以重庆2009-2010年期间在CNKI中国期刊网和万方数据库学术期刊上发 表的有关旅游经济研究的99篇文献和公开发行的6本专著为样本,从年度载文量、文献作者 单位分布、研究内容等方面进行了统计分析,从分析中可以看出有关重庆旅游的研究数量不 断增加、质量不断提高、研究范围不断扩大、研究手段多样,但仍然存在较大的拓展空间。

    • 金融危机后的青年失业问题与就业政策分析

      2012, 29(2):54-61.

      摘要 (972) HTML (0) PDF 1.33 M (2309) 评论 (0) 收藏

      摘要:2008年开始的经济危机开始有所缓解,但是危机对青年就业的影响巨大,在很多 国家青年失业率并没有随着经济的复苏而有所降低,很多政府在危机中制定了一系列促进青 年就业的政策。本文考察了危机中和后危机时代各国青年就业的状况,并希望通过对青年失 业原因及各国青年就业政策的研究,发现其特点及对中国青年就业政策的启示。

    • 论风险决策中专家作用的局限及克服

      2012, 29(2):62-68.

      摘要 (764) HTML (0) PDF 1.32 M (1655)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专家在风险决策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但也存在着一定的局限,主要包括客观 方面和主观方面,就客观方面而言,专家知识总是存在一定的不足。就主观方面而言,专家也 会因为利益关系而影响其公正性,因此,需要通过民主审议对专家的作用进行相应的限制, 在运用专家进行决策时,行政机关应完善专家的构成,充分进行信息公开,广泛开展公众参与、 真诚进行风险沟通。

    • >思想政治与法学
    • 我国建立自然人破产法律制度的思考

      2012, 29(2):69-73.

      摘要 (724) HTML (0) PDF 1.30 M (1519) 评论 (0) 收藏

      摘要:2006年我国企业破产法正式出台,但自然人破产制度问题最终未被该法调整 我国经济正处于发展和调整的阶段,自然人大量举债的情况已不罕见,而民事司法程序并不能 真正解决债务人的困境,建立自然人破产制度具有其现实基础。同时,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先进 立法经验和我国在民事强制执行程序中制定的规则也为自然人破产制度的建立奠定了可行性 基础。

    • 高校学生在实习中的人身权保护探究

      2012, 29(2):74-79.

      摘要 (724) HTML (0) PDF 1.31 M (1317) 评论 (0) 收藏

      摘要:由于缺少法律的有效调整,如何在确保高校学生实习权的同时使学生的人身权得 到保障一直是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 在现阶段$片面强调对实习企业课以过高的义务不具有 现实操作性,此时学校应当承担起更多的责任,但从应然层面上看,企业应当尽到相应的社会 责任,对实习学生的人身伤害应承担起无过错责任。 同时国家应及时将这种道义责任上升为 法律责任。

    • 公司公益捐赠正当性之法学与经济学探究

      2012, 29(2):80-87.

      摘要 (1006) HTML (0) PDF 1.34 M (1315) 评论 (0) 收藏

      摘要:自汶川地震以来,我国的公司公益捐赠呈迅猛发展趋势,公司公益捐赠 在世界范围内经历了由禁止到限制再到允许的发展历程,公司公益捐赠的正当性是引导和规 范公司公益捐赠行为所必须解决的前提性问题,公司公益捐赠之正当性根基有着深刻的社会 经济原因,对其深层次剖析必须以公司公益捐赠在世界范围内的总体发展趋势为基本线索, 公司公益捐赠,因市民社会与政治国家由冲突走向平衡而具有合宪性保证,因公司负外部性之 弥合而具有公平性机理,因公司独立人格之深化而具有主体性支撑,因公司社会性与营利性之 双重属性而具有义动性与利动性根基

    • 债权让与通知面面观

      2012, 29(2):88-93.

      摘要 (996) HTML (0) PDF 1.31 M (1433) 评论 (0) 收藏

      摘要:债权让与制度以让与通知为核心内容,我国合同法在借鉴国外立法经 验的基础上,对让与通知作出的规定在总体上是合理且符合国际立法趋势的,然其缜密性仍有 不足。我国合同法对让与通知的规定属于对抗要件模式,作出通知的主体是让与人以 及一定条件下的受让人,通知的方式因通知主体不同而有别,而且地方各级法院的判例逐渐 发展出一些新的通知方式。让与通知可以在让与同时或让与之后作出,也可以在让与之前预 先作出,让与通知是否造成诉讼时效的中断,主要取决于通知中是否包含请求债务人履行的 意思。当受让人作为通知主体且具备一定条件时

    • >文史哲研究
    • 童心中流淌的天籁之音

      2012, 29(2):94-99.

      摘要 (640) HTML (0) PDF 1.40 M (1585) 评论 (0) 收藏

      摘要:郑振铎创作的现代儿童诗歌音乐旋律优美,与诗情诗意、故事情节谐适,在作品 的表现上独辟蹊径,把音乐美融合进其他多元文学样式,相映成辉,开拓了各自的审美空间,也 丰富了各自的审美蕴含。

    • 中国近代文学语言裂变新解

      2012, 29(2):100-104.

      摘要 (1145) HTML (0) PDF 1.31 M (1467) 评论 (0) 收藏

      摘要:分裂与建构是一部学术含蕴深厚的好书,作者在特定的文化视野中对于中 国文学语言的变,与不变,恒变,与裂变,有颇多参悟。该著对已成常识的五四 理念及其相关的中国现代文学研究的凝固范式提出挑战。他选择新变,作为核心术语,表 达着对于中国近代文学语言生态的深切关注,为研究中国文学语言的现代转型提出了新思路。

    • 论艾丽斯,沃克小说中的泛灵论思想

      2012, 29(2):105-110.

      摘要 (1007) HTML (0) PDF 1.31 M (1691) 评论 (0) 收藏

      摘要:美国黑人女作家艾丽斯-沃克的许多作品都在让读者意识到基督教虚伪面的同 时,极力为以泛灵论思想为基础的原始宗教正名,主张信仰的多样性。在她看来$这些朴素的 宗教信仰积极健康,无论是在尊重女性,还是在尊重自然方面,泛灵论思想都远远优于被白人 狭隘化了的基督教。在她小说创作中,沃克既通过泛灵论思想对带有偏见的主流意识形态中 的上帝形象进行颠覆性解构,又看到了泛灵论思想中尊重人性的一面。不仅如此泛灵论思想 在她作品中有时还能成为身处社会底层的人们抗争不平等现实的武器。

    • >哲学
    • 康有为的资本主义判断和世界大同理想评价

      2012, 29(2):111-115.

      摘要 (1152) HTML (0) PDF 1.35 M (2834)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西方文明对中国强势冲击和西学东渐的历史背景下,康有为以进化论历史 观认识人类社会发展,对西方资本主义进行判断,重新阐释传统大同理想,把对理想社会的追 求从歌颂过去转化为面向未来,为中国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制度选择提供了文化前提,搞清中 国人接受社会主义的思想前提,是认识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历史必然性的必要条件,对建设中 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 论中国模式的文化特征

      2012, 29(2):116-121.

      摘要 (998) HTML (0) PDF 1.31 M (1412)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中国模式是东方思维发展的必然结果,是中国文化的有机延续和时代体现,具 有强烈的文化特征,中国模式具有六个方面的文化特征,一是生出来的,二具有有机 整体性,三具有时中特性,四具有新王道,特征五具有资本精神和逻辑规范性,六君 子,是中国模式发展的核心推动力。

    • >文史哲研究
    • 毛泽东诗词中口语体战斗性语言风格之英译

      2012, 29(2):122-128.

      摘要 (1000) HTML (0) PDF 1.32 M (154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毛泽东在其诗词中大量运用口语体战斗性语言有其深刻的时代原因及文化背景, 该语体寄身于中国古典诗词体,二者近乎完美的嵌合增添了诗词的表现力与感染力, 现有的 英译本对此语言特色的处理亦各有千秋,基于风格翻译论对比分析战斗性语言特色英译过程 中所产生的分歧有利于毛泽东诗词的内核更好地展现给英语读者。

    • 语料库语言学视角下的文学批评

      2012, 29(2):129-134.

      摘要 (1022) HTML (0) PDF 3.17 M (1376) 评论 (0) 收藏

      摘要:语料库语言学作为一门新兴学科,已经被广泛运用于文学批评领域。以语料库中小说部分为参照建立红字可比语料库,利用语料库检索分析软件 。对两个语料库的平均词长、词性分布、主题词和平均句长等信息进行统计和量化分析。分析结果不仅验证了 独特的文体风格、同时也揭示了红字的故事情节。

    • 语块对英语听力能力发展的有效性研究

      2012, 29(2):135-139.

      摘要 (820) HTML (0) PDF 1.30 M (2324) 评论 (0) 收藏

      摘要:语块不仅能增加短时记忆的容量,加快听力理解的速度$而且还提高了输入输出 时解码编码的效率,从而降低听力理解的难度,本文基于学生在听力理解过程中遇到的普遍 问题$以语块教学为切入点,通过实证研究表明,语块能提高学生的听力理解能力,语块知识与 二语听力之间存在着相关性,对英语听力成绩具有较强的预测力。

    • >传媒与出版
    • 市场新闻业与媒体自律的博弈

      2012, 29(2):140-146.

      摘要 (1100) HTML (0) PDF 1.33 M (1597) 评论 (0) 收藏

      摘要:具有168年历史的英国世界新闻报,因陷入窃听丑闻而停刊。在默多克市场 新闻业的办报理念下,突破了新闻伦理和法律的界限,对新闻自由民主制度、新闻独立均造 成了极大的破坏力,媒体自律机构对市场新闻业的艰难抗衡以前者的失败而告终。这些教训 对中国内地媒体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 媒体作用下的理想身体意象研究述评

      2012, 29(2):147-153.

      摘要 (814) HTML (0) PDF 1.32 M (2613) 评论 (0) 收藏

      摘要:大众传播媒介在传播服饰、美容等信息的过程中,倾向于把焦点集中在常人所难 企及的理想身体上,而这种身体形象对于个体的理想身体意象构建有着极大影响,将媒体所 倡导的身体形象内化为自身理想身体意象的个体,往往会产生对自己的身体不满意,进而出现 焦虑、抑郁、过度锻炼与节食等状况,本文采用文献综述的方法,通过梳理西方已有研究与相 关的理论阐释,探讨个体将媒体所倡导的理想身体内化之后的负面影响,以及几点可能的干预 措施。

    • >教育学研究
    • 大学校园审美文化的特质

      2012, 29(2):154-156.

      摘要 (788) HTML (0) PDF 1.27 M (1875) 评论 (0) 收藏

      摘要:大学校园文化是一种相对独立的亚文化,它所包含的范围非常广泛,表现的形 态多种多样,渗透在大学的教学、科研、管理、生活、娱乐等各个方面。具有自身独特的审美特 征,对塑造大学生的健康人格、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多媒体教学的优化设计研究

      2012, 29(2):157-160.

      摘要 (666) HTML (0) PDF 1.28 M (2064)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在结合分析教学的各个环节、各组成要素和各种教学手段与方式的基础上、 紧扣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程属性从组织管理的优化、设计制作的优化、教学使用的优化和环 境氛围的优化等四方面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多媒体教学进行了优化设计。

快速检索
检索项
检索词
卷期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