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年第28卷第1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传媒与出版
    • 动漫产业文化要素的结构策略分析!

      2011, 28(1):8-11.

      摘要 (993) HTML (0) PDF 1.26 M (1572) 评论 (0) 收藏

      摘要:动漫产业文化要素具有不同的结构方式#对这一规律的探索很有必要, 本文立足 于现存的结构方式的梳理总结,提出适合于动漫产业发展的结构策略,着重分析了动漫产业文 化要素的构成规律,为动漫产业发展提供有益的借鉴。

    • 中国内地动漫产业与港澳台未成年人关系研究

      2011, 28(1):12-16.

      摘要 (918) HTML (0) PDF 1.28 M (1506)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中国内地的动漫产业不仅对内地未成年人产生影响,同时也作用于港澳台未成年 人,港澳台未成年人可分为三个层次#本文将针对港澳台未成年人同质文化圈这一层次进行 研究,在与内地相比较的情况下,对港澳台地区未成年人的文化环境和文化心理结构进行分 析,并结合港澳台三地动漫产业发展情况,探讨内地动漫产业对港澳台未成年人的影响。

    • 电视媒体的社会责任分析

      2011, 28(1):17-22.

      摘要 (853) HTML (0) PDF 1.28 M (1941) 评论 (0) 收藏

      摘要:电视媒体负有弘扬主流价值观#维护法制尊严,始终关注民生和传播先进文化等 多项社会责任,目前我国一些电视媒体在履行社会责任过程中还面临许多问题,电视媒体企 业要积极转变观念,自觉形成提升社会责任的内在动力,同时积极完善相关法制#强化政府监 管,建构符合电视媒体的社会责任评价体系,不断促进电视媒体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 >经济研究
    • 魔法数字7:米勒法则的行为经济学分析:

      2011, 28(1):23-27.

      摘要 (2355) HTML (0) PDF 1.27 M (1550) 评论 (0) 收藏

      摘要:米勒(1956)提出人脑同时只能处理7+2信息团,这一发现被称为米勒法则。 虽然学者们对于米勒法则所指的魔法数字究竟是多少仍有争议,但人脑具有短期存储与信息 处理限制这一事实已被学者们所公认。根据这一法则,人们在进行偏好排序时有同时处理项 目数量的约束,这一约束对消费者进行商品束的偏好排序有着重要影响。本文通过一个两阶 段实验证明,超过人脑处理能力限制的偏好排序是不稳定的,由于人脑处理信息能力的限制, 消费者只能对有限的数种商品进行排序。这也是许多行为经济学研究所发现但并未合理解释 的现象背后的原因% 米勒法则在行为经济学上还应有更大的发展和应用%

    • Empirical Analysis of Rural Households’Credit Demand and Influencing Factors of Its Attainability in West Region of China

      2011, 28(1):28-36.

      摘要 (825) HTML (0) PDF 1.32 M (1849)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利用有关调查数据,分析了我国西部地区农户家庭基本特征,农户储蓄情况 农户金融需求基本特征,并运用多分类逻辑回归模型分析了其信贷可得性的影响因素及各因 素的作用机制, 最后从进一步满足农户的金融需求$非正规金融向正规金融转化机制的完善, 农村金融成长机制的设计,以供应链金融带动西部地区农村金融成长等四方面给出了政策 建议。

    • 加工贸易对我国出口技术结构影响的实证分析——基于省级区域金属制品出口的面板协整

      2011, 28(1):37-47.

      摘要 (792) HTML (0) PDF 1.82 M (1130) 评论 (0) 收藏

      摘要:运用模型对我国2002-2008年29个省级区域金属制品的亚产业和省 级区域层面出口技术结构进行测度#同时运用动态EU,模型分析加工贸易对我国金属制品出 口技术结构的作用,分析表明,我国金属制品出口技术结构较高的省份多为经济较为发达的 东部省份,中西部区域的出口技术结构相对较低,金属制品出口技术结构有提升较快,但亚产 业和省级区域内部的出口技术结构差异性在扩大,虽然加工贸易促进了金属制品出口技术结 构的升级,但对不同亚产业和省级区域出口技术结构变迁的作用力存在较大的差异#表现出显 著的两极分化效应。

    • 畜产品价格定量预测方法评析

      2011, 28(1):48-53.

      摘要 (947) HTML (0) PDF 1.48 M (120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文献研究。本文归纳出定量预测畜产品价格的方法模型主要有回归模型 方法和模型以及神经网络模型。没有明确的证据显示某一种方法或模型一 定优于另一种方法或模型,在畜产品价格预测中#如果需要得到较为精确的预测结果,可供借 鉴的做法是采用两种以上的方法或模型进行比较或者进行组合。

    • >管理论丛
    • 政府绩效评估的多元主体分析及指标体系构建

      2011, 28(1):54-59.

      摘要 (1039) HTML (0) PDF 1.89 M (1636) 评论 (0) 收藏

      摘要:政府绩效评估问题早在20世纪50年代就已经受到了国外学界和政界的关注.我 国对这个问题的研究现已如火如荼,本文从政府绩效评估的含义入手,分析了政府绩效评估 的理论构架#讨论了评估主体多元化模型,认为评估主体应包括政府组织,同级人大组织专家 或学术研究组织和公共群体进而采用维度+基本指标+指标要素的指标模型结构构建了 政府绩效评估指标体系.

    • 企业员工工作不安全感与组织承诺—— 领导——部属交换关系的调节效应研究

      2011, 28(1):60-66.

      摘要 (1048) HTML (0) PDF 1.58 M (1431) 评论 (0) 收藏

      摘要:工作不安全感是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压力来源#将导致员工一系列消极的组织态度 与行为#因此对调节工作不安全感影响效应的相关变量的探索是近期该领域的研究热点% 本 文运用问卷调查法和调节层级回归分析方法#着重考察了领导+部属交换关系在工作不安全 感与组织承诺之间的调节效应% 研究结果表明,在质量性工作不安全感对情感承诺的消极影 响中以及数量性工作不安全感对继续承诺的积极影响中#领导+部属交换关系均起到了正向 的调节作用%

    • >思想政治与法学
    • 数据库的法律保护

      2011, 28(1):73-78.

      摘要 (926) HTML (0) PDF 1.29 M (1400) 评论 (0) 收藏

      摘要:现有数据库保护方式分为技术措施保护方式,版权保护方式,反不正当竞争法保 护方式,合同法保护方式等。各种保护模式各有利弊,在此基础上结合我国的现状对数据库保 护模式和具体内容提出应专门立法对数据库进行特殊权利保护,同时要建立合理使用制度。强 制许可制度等对数据库的权利人行使权利加以限制以平衡公共利益。

    • “解释论”语境下的环境侵权私法救济 ——以《侵权责任法》第65、66条为中心

      2011, 28(1):79-84.

      摘要 (1172) HTML (0) PDF 1.30 M (1019)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设专章规定了环境侵权责任,为环境侵权的私法 救济提供了法律依据,但是,由于环境侵权的复杂性,这些规定显得比较粗疏,比较笼统, 因 此,如何在司法实践中贯彻实施这些规定,是法学界面临的重大课题。 “解释论”语境下的环 境侵权私法救济.一文从解释论的视角#对环境侵权责任的构成,举证责任,第三人过错等问 题进行了探讨,以期增强-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 在司法实践中的可实施性、为环境侵 权的私法救济提供参考。

    • 早期环境对于犯罪心理形成的影响 ——对犯罪原因的一个心理学阐释!

      2011, 28(1):85-89.

      摘要 (1519) HTML (0) PDF 1.28 M (2153)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一项经典的心理学实验得到启示以及一例对服刑人员的心理学的个案分析 发现,不仅早期接触与爱的缺乏会导致问题儿童的产生,甚至这类问题可以导致家庭结构问题 的传递,重要关系人早期的管教方式不当会导致早年人格畸形发育并且一直重复传递。所以, 预防犯罪的关键途径就在于婴儿早期爱的给予,尤其是母亲的关爱。

    • 醉酒驾驶机动车的定罪与量刑——以实现刑罚目的为视角

      2011, 28(1):90-94.

      摘要 (1056) HTML (0) PDF 1.28 M (1766) 评论 (0) 收藏

      摘要:近年来,由醉酒驾驶机动车引起的系列恶性交通事故。引发了人们对醉酒驾驶机 动车行为是否入罪以及如何定罪与量刑的激烈争论,结合我国现行法律法规在规制醉酒 驾驶机动车行为方面的不足,借鉴国外其他地区在这方面的经验及法律规定。探讨应该如何对 醉酒驾驶机动车行为进行定罪与量刑,以真正做到罚当其罪,遏制和预防醉驾行为的发生,实 现我国刑罚报应与预防辩证统一的目的。

    • 检务公开中权利救济制度之构建

      2011, 28(1):95-103.

      摘要 (835) HTML (0) PDF 1.33 M (1063)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检务公开中,权利救济制度的构建应当依照,权利、侵害、救济这个逻辑主 线进行分析和论证,按照权利内容的不同权利属性的不同和权利主体的不同,在检务公开体 系中,共涉及知情权和隐私权,诉讼权利和非诉讼权利,社会公众和诉讼参与人三对范畴在 构建检务公开权利救济制度的过程中,应当分别理清这三对范畴,从而根据权利主体、权利内 容和权利属性的各自特点#按照相应的程序,进行权利救济。

    • >文史哲研究
    • 近十年我国翻译测试研究进展概观

      2011, 28(1):104-109.

      摘要 (1169) HTML (0) PDF 1.29 M (2221) 评论 (0) 收藏

      摘要:翻译测试研究不仅起步晚,研究规模与成果与翻译教学,翻译测试活动的发展程 度不相称。本文对近十年来我国翻译测试研究的领域和成果进行评述以——教育与心理测量标准.关于评价测试的效度依据作为参考点,提出未来翻译测试研究需要突破的方向。

    • 程度副词“顶“进入现代汉语的过程

      2011, 28(1):110-116.

      摘要 (892) HTML (0) PDF 1.36 M (1503) 评论 (0) 收藏

      摘要:程度副词“顶”在南宋时期已经产生#经历过元代和明代前期的沉寂以后在明末 开始获得发展,一扫长时期可能只在南方口语中流行的颓势,并且有了向北方渗透的苗头,随 着时间的推移,在清末至民国时期程度副词 “顶”获得了很好的发展,到世纪三、四十年 代,它已经完成了进入现代汉语的过程。当然,目前在“ 最” 的竞争中仍然出于劣势,但是, 必须肯定已经进入到现代汉语普通话之中。

    • 概念合成理论的补充——复合及解整合分层

      2011, 28(1):117-123.

      摘要 (1009) HTML (0) PDF 1.57 M (1633)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概念合成理论的) 普遍适用问题"等一些相关限制原则#但没有深入的理论探讨 对解整合进行了深 入研究#提出了一个新的拓扑结构来补充的拓扑结这个新的拓扑结 构包括在复杂程度和完备性方面都逐渐提高的复合及其对应的解整合的三个层级% :.72&详 细阐释了复合和解整合各个层面的工作机制及在动态互动如何限制了复合#实现了对) 普遍 适用问题的部分修正

    • 巴渝学人与清代《四库全书》编纂

      2011, 28(1):124-128.

      摘要 (891) HTML (0) PDF 1.34 M (1454) 评论 (0) 收藏

      摘要:乾隆敕修《四库全书》是中国文化史上的一件大事#所录存的著作具有空前的广 泛性,是各个时代知识分子的精神成果,地处西南地区的巴渝大地,虽不及江浙、安徽一带学 人众多,但在《四库全书》编纂过程中同样作出了一定的贡献,对渝籍四库馆臣,私家献书人 录存渝人著述进行分析,有利于挖掘巴渝地方历史资源,从而丰富了《 四库全书》. 编纂的地域 多元文化色彩。

    • 《蝇王》:海岛文学实验与生态寓言

      2011, 28(1):129-133.

      摘要 (891) HTML (0) PDF 1.28 M (1945)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从生态批评的视角解读经典小说-蝇王.重新阐释戈尔丁的海岛文学实验 有别于以往的海岛叙事,戈尔丁关注海岛的命运#传递了强烈的生态关怀,然而长期以来小 说中)在场的海岛遭受忽略#或是被视为“荒岛”这无疑归咎为人类中心主义和环境无 意识的作祟,借由海岛文学实验小说-蝇王.以生态寓言的形式清晰地呈现了漠视生态责 任的危害,要求反思和重构人类自身的文化。

    • >历史研究
    • 秦王朝灭亡的行政管理四大弊端

      2011, 28(1):134-137.

      摘要 (1247) HTML (0) PDF 1.27 M (1746) 评论 (0) 收藏

      摘要:秦朝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中央集权制的封建国家,它不仅结束了春秋战 国以来诸侯割据的混乱局面,而且还统一了文字、度量衡货币对我国后世政治经济发展影响深远,但是秦朝短短年就覆灭了。究其原因,治国管理上的弊端直接导致了秦的灭亡。 研究秦朝灭亡行政管理思想,能给今天的组织管理行为提供借鉴。

    • 从驻藏大臣制度看清朝对西藏的统治政策

      2011, 28(1):138-141.

      摘要 (986) HTML (0) PDF 1.27 M (2226) 评论 (0) 收藏

      摘要:驻藏大臣是清朝总理西藏一切事务的最高行政长官。驻藏大臣从最初设立到最 终形成稳定的制度经历了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这一过程也可以说是清朝对西藏统治政策一个法制化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清朝政府制定了较为全面、完善的治藏法令, 这些法令的颁布和实施对维护当时国家的统一,促进西藏地方的稳定与发展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本文就从驻藏大臣制度的建立及其完善的过程出发,分析清朝政府在这一过程中相继颁行一系列,治藏法令的内容及其发挥的作用#以期对当前我国民族政策和法律的制定提供一些借鉴。

    • >哲学
    •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哲学——“哲学是时代精神的精华”命题说起

      2011, 28(1):142-147.

      摘要 (1052) HTML (0) PDF 1.29 M (1378) 评论 (0) 收藏

      摘要:哲学是时代精神的精华,不是马克思主义的命题,它是马克思处于青年黑格尔主义时期提出的命题,直接来源于黑格尔的思想。这个命题不仅表现了一种唯心主义的历史 观,而且表现了一种旧的哲学观,认为哲学是最高智慧,最高科学,最高真理,哲学可以代替其他科学来解决具体问题。马克思主义哲学在哲学观上实现了根本的变革,认为哲学是世界观理论,只解决对世界一般本质的认识问题,不解决对其他事物的认识问题 作为世界观的哲学,只是实证科学的一个部门,并不凌驾于其他科学之上,而是与其他科学并存并相互作用。马克 思主义哲学是科学的世界观,它为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提供了正确的思维方式。

    • 意义和检验——维特根斯坦对私人语言的一个反驳

      2011, 28(1):148-152.

      摘要 (1041) HTML (0) PDF 1.28 M (1179)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维特根斯坦看来,以外部表现为标准和以主观心理为标准都不能有效地为私人 语言提供意义,因为词语的意义必须经检验证明是正确的。而私人语言缺乏被检验的条件,因 此是不可能的。

    • >教育学研究
    • 高校教师素质与能力结构探析

      2011, 28(1):153-156.

      摘要 (914) HTML (0) PDF 1.62 M (1908) 评论 (0) 收藏

      摘要:高校教师是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工作的主要实施者,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根本保 证。高校教师应具备什么样的素质与能力结构,已成为高校普遍关心的问题, 文章针对高校教师素质与能力结构研究现状#分析了有关影响因素。尝试探讨了高校教师素质与能力的应然结构。

    • 关于我国应用型本科教育人才培养的若干思考

      2011, 28(1):157-160.

      摘要 (1848) HTML (0) PDF 1.27 M (2995) 评论 (0) 收藏

      摘要:应用型本科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由知识本位向能力本位转 变的实现方式,应用型本科从层次上看,属于高等教育,从类型上看,属于职业教育,本文就 应用型本科教育人才培养的定位、培养目标、导向理论、人才培养模式、实践教学体系等八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探讨,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快速检索
检索项
检索词
卷期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