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年第27卷第1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 实践科学发展观 着力扩大居民消费 拉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2010, 27(1):1-6.

      摘要 (841) HTML (0) PDF 240.53 K (1099)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分析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对拉动经济增长的不同作用;着重强调了居民消费需求是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因素;指出我国居民消费低迷现状及其形成的原因;提出了提高消费率扩大居民消费需求的有效措施。

    • 分工、交换与“广义价值论”

      2010, 27(1):7-11.

      摘要 (827) HTML (0) PDF 330.96 K (1744)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从学术逻辑上看,自称为第四大价值理论体系的"广义价值论",实际上是将若干相互矛盾的价值理论和分工交换理论混合在一起再加以数学包装的产物,而在运用数理分析工具时又出现了明显的错误。其数理推导中的随意与误用之处充分表明,即便是以"可变分工体系"、"线性生产可能线"等多个违背分工与交换的现实的假设作为前提,这一理论依然自相矛盾而无法成立。

    • 马克思关于亚细亚生产方式的论述

      2010, 27(1):12-19.

      摘要 (1266) HTML (0) PDF 387.14 K (1999)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了论证私有制在人类历史上并非永恒存在的,马克思考察了东方社会的印度,并提出了"亚细亚生产方式"这个概念,他认为东方社会不存在土地私有制,但是马克思并没有得出一个结论性的答案,随着新的是史料的呈现,马克思在其后期对亚洲东方社会的看法发生了改变,他发现东方社会也存在这土地的私有制。最后马克思明确区分了原始公社和亚细亚形态,认为亚细亚形态不是最落后的社会形态,在亚细亚社会之前还有原始社会,原始社会实行土地的公有制,公有制曾经在人类社会之初普遍地存在。

    • >经济研究
    • 基于分工的产业升级理论与对策

      2010, 27(1):25-29.

      摘要 (1383) HTML (0) PDF 213.08 K (1545) 评论 (0) 收藏

      摘要:分工有利于提高劳动生产率,增进国民财富,促进人们需求的增长,从而扩展市场;而扩展的市场又会进一步深化分工。市场与分工交互促动,促进了人类社会的不断发展。如果说户籍是一堵高度正在降低的墙,那么高房价便是另一堵逐渐加高的墙隔开中国了城市与农村,阻碍了人力资本的流动,限制了市场规模,使经济处于非均衡发展之中。城市化水平低、第三产业需求量小是第三产业发展缓慢的根源。要通过促进分工深化和市场广化的对策促进产业的梯度升级。

    • 财险公司综合竞争力比较分析

      2010, 27(1):30-34.

      摘要 (928) HTML (0) PDF 235.22 K (1295) 评论 (0) 收藏

      摘要:保费规模、综合增速、市场占比增减和市场排名升降等客观性指标为保险公司综合竞争力的评价指标构建的综合评价模型,给出了一个操作性较强、相对客观准确的保险公司综合竞争力外在比较与排序的方法。运用此模型对我国财险公司综合竞争力进行的测定和排序,为研究各公司的竞争力强弱及预测未来的发展以及为各公司内部进行竞争力分析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

    • 西部地区国家级开发区发展阶段划分与特征分析

      2010, 27(1):35-40.

      摘要 (896) HTML (0) PDF 245.38 K (1171) 评论 (0) 收藏

      摘要: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十周年和西部13个国家级开发区建设十多年来,西部及少数民族地区的国家级开发区积极吸引和利用外商投资,对所在地区的经济发展起到了示范和促进作用。作者将西部及少数民族地区的国家级开发区吸引和利用外商投资的发展历程归纳为三个不同的发展阶段,分析了西部及少数民族地区的国家级开发区自改革开放、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两次金融危机到现阶段不同的发展特征,对于进一步发展西部及少数民族地区的外向经济,并使其实现可持续性发展,以及制定西部大开发第二个10年发展战略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 >管理论丛
    • 县域中小企业融资体系创新实证研究

      2010, 27(1):49-53.

      摘要 (1886) HTML (0) PDF 680.80 K (223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基于现阶段中小企业“融资难”状况,通过对湖南县域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调查分析,揭示县域中小企业融资难特征,剖析县域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深层原因,提出创新多元融资渠道、健全银行信贷服务、拓展创新信贷品种、改善融资环境等创新和完善县域中小企业融资体系的对策建议。

    • 员工分配公平感、组织承诺和离职意愿的关系研究

      2010, 27(1):54-61.

      摘要 (939) HTML (0) PDF 439.39 K (3643) 评论 (0) 收藏

      摘要:对北京市6家国有企业的调查,分析表明:分配公平对组织承诺有显著的正向影响;组织承诺对离职意愿有显著的负向影响;分配公平对离职意愿的影响包括两个部分,一方面分配公平对离职意愿产生直接的负向影响,另一方面分配公平部分通过组织承诺两维度对离职意愿产生间接的负向影响,其中分配公平部分通过功利性承诺这一中介变量对离职意愿所产生的间接影响小于分配公平对离职意愿的直接影响,而分配公平部分通过精神性承诺这一中介变量对离职意愿产生的间接影响大于分配公平对离职意愿的直接影响。

    • 欧盟税制概况

      2010, 27(1):62-71.

      摘要 (1099) HTML (0) PDF 390.41 K (2844)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处理欧盟税法具体细节问题之前,需要对欧盟制度、机构及相关程序有基本的了解。从欧盟的发展入手,在介绍欧盟自有财源之后,对共同体条约确立的基本原则及相关制度进行论述,涉及欧盟机构设置及其权限、共同体的立法形式及司法体制,最后论述欧洲间接税和直接税的发展进程、最新发展状况及发展趋势。

    • >社会工作与社会治理
    • 中国西部新农村治理模式调查报告

      2010, 27(1):72-81.

      摘要 (821) HTML (0) PDF 358.42 K (957)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对西部8省的乡镇干部、村干部和农户进行调研,对新农村治理的主体及其关系,多元化合作主体的治理功能以及新农村治理模式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分析。结论认为选择合理的新农村治理模式,增强多元合作主体的治理功能,完善互动共赢的治理体制机制才能真正促进我国新农村的发展和进步,才能开创我国新农村建设的新局面。

    • 论社会疏离

      2010, 27(1):82-86.

      摘要 (1394) HTML (0) PDF 318.67 K (2046) 评论 (0) 收藏

      摘要:社会进入加速转型期后在社会生活各个领域内均出现了诸多不能完全调适的社会现象和问题,这是目前社会学界研究的重点问题之一。在加速社会转型和现代型社会建立的过程中,人们更多地关注制度层面和社会结构层面的不调适现象,而在社会群体意识领域也存在着严重的问题,社会疏离就是其中之一。基于一种宏观的社会背景,目前社会疏离变得逐渐清晰。就其成因而论,与文化价值观念、制度变迁难以割舍;而就其解决的路径而论,亦与这两个因素密切相关。

    • 论公共政策执行困境中的价值冲突

      2010, 27(1):87-90.

      摘要 (878) HTML (0) PDF 450.65 K (2621) 评论 (0) 收藏

      摘要:公共政策在执行过程中总会遇到各种显性或隐性的困境,而这些困境主要是由政策执行体系内组织层级之间的价值冲突、政策执行人员内在确定性价值与外在规定性价值冲突以及政策执行主体与目标群体的价值冲突引起的。有效化解造成公共政策执行困境的价值冲突,必须在公共政策执行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的基本价值取向,提高政策执行人员素质和能力,培养参与型政治文化,建立健全政策执行的利益协调机制。

    • 农村留守儿童成长教育实践性研究

      2010, 27(1):91-97.

      摘要 (1120) HTML (0) PDF 464.77 K (141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重庆市巴南区农村留守儿童为例,对留守儿童成长教育现状及其需求进行实证研究。采用问卷调查和半结构访谈法对留守儿童的生活状况、学习教育状况、心理健康状况等进行研究。留守儿童的生活状况的主要影响因素来自于国家、社会、学校、家庭和留守儿童自身等多方面。政府、社会、学校以及留守儿童家庭都应承担起相应责任,共同监管、解决留守儿童成长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并加强对留守儿童的自我教育和引导。

    • >思想政治与法学
    • 论难民国际保护的基本原则

      2010, 27(1):98-101.

      摘要 (1245) HTML (0) PDF 175.63 K (328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根据1951年日内瓦公约及1967年纽约协定,难民本质上是因为政治、种族、宗教、战争、环境等原因被迫逃离本国或经常居住国而流亡到其他国家的人。难民问题是当今世界各国必须面对的严峻而现实的社会问题,也是涉及人权和国家主权的重要国际问题。为了保护难民权利,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通过各种国际性或区域性文件为难民保护制定了一些基本原则,以促进国际社会对难民问题的关注。

    • 司法启示与哲学分析:构建高校学生处分申诉和解制度

      2010, 27(1):102-105.

      摘要 (841) HTML (0) PDF 166.73 K (1206)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从司法领域中涉及公权力案件的和解制度启示入手,论述了在和谐社会背景下,允许学校与学生就处分尺度等问题和解,应当是一个有意义的设想。并从价值哲学、辩证法与实践论三个方面分析了要不要选择学生申诉和解制度;从结构与功能论的角度分析了应当怎样构建学生申诉和解制度。

    • 论“驴友”遇险事件的民事责任

      2010, 27(1):106-110.

      摘要 (970) HTML (0) PDF 259.97 K (1961) 评论 (0) 收藏

      摘要:自助户外运动是一种社会活动,其组织者则是法律意义上“从事社会活动的人”。在“AA制”的“驴行”活动中,不能为“驴头”设定较重的安全保障义务,而在“非AA制”的“驴行”,“驴头”的安全保障义务则相对较重。基于“驴友”参与“驴行”具有自甘冒险的成分,故“驴头”的侵权责任可以减轻。“驴友”承担侵权责任的法律依据是侵权法的一般条款,而不宜援引所谓的公平原则。因为缺乏“效果意思”,不宜认定“驴头”和“驴友”之间成立合同关系,亦不能判令“驴头”承担违约责任。根据合同的解释方法,保险公司不能主张“驴行”活动为“探险”,

    • 论反垄断法私人实施之集团诉讼制度——从“百度竞价排名”事件谈构建我国反垄断法领域中集团诉讼模式

      2010, 27(1):111-117.

      摘要 (788) HTML (0) PDF 294.75 K (1741) 评论 (0) 收藏

      摘要:“百度竞价排名事件”可能成为反垄断适用于网络垄断的第一个案件,已由律师代表受屏蔽的网络运营公司向国家工商总局提起反垄断审查,而本文则主要讨论私人实施的适用问题。从私人实施角度切入,假定占有市场垄断地位的百度公司被证实确实利用网络引擎搜索技术设置竞价排名来强制交易并且提供虚假信息给消费者而给消费者受到损害,那么由于网络的特殊性,该起事件涉及的当事人范围之广,百度可能面临大规模的私人诉讼。而我国反垄断才颁布不久,虽然有规定民事责任的条款,但是具体配套实施细则尚待公布。许多紧迫而现实的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法院如

    • >历史研究
    • “皖南事变”后《新华日报》开展的纪念活动

      2010, 27(1):118-121.

      摘要 (814) HTML (0) PDF 189.04 K (1616) 评论 (0) 收藏

      摘要:“皖南事变”后,《新华日报》在周恩来的领导下,积极推动和开展了对郭沫若、老舍、茅盾、洪深、张恨水等著名作家的祝寿和创作生活纪念活动,加强了文艺界人士的团结,争取了更多的民主和言论自由,在与国民党顽固派的斗争中取得了预期的胜利。

    • 1925年北京关税会议的再审视

      2010, 27(1):122-125.

      摘要 (1579) HTML (0) PDF 202.34 K (1594) 评论 (0) 收藏

      摘要:关税是国家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贯彻对外经济贸易政策的重要手段和调节收入分配的重要工具。近代中国关税主权的丧失对国家发展造成了重大影响,历届政府对收回关税主权均作出了积极的努力。 1925年10月26日召开的关税会议在中国关税自主历程中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召开关税会议是北京政府的现实选择。社会各界对关税会议的批判及反对反映了20世纪20年代中国各个政治势力的激烈交锋,对其目的须作仔细的分辨。

    • 论奴隶在古代雅典银行业的地位

      2010, 27(1):126-127.

      摘要 (784) HTML (0) PDF 124.02 K (92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古代雅典,奴隶在银行业领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他们不仅可以从事重要业务,还能以租借的方式经营银行,甚至可以籍此获得释放。奴隶在银行业举足轻重地位的确立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 >文史哲研究
    • 诗人的画家视角与诗中画意的建构

      2010, 27(1):128-131.

      摘要 (978) HTML (0) PDF 194.48 K (1156) 评论 (0) 收藏

      摘要:王维的“凝情取象”、苏轼的“随物赋形”对于理解“诗中有画”的画意有着重要意义:其一,“凝情取象”、“随物赋形”体现了具有画家视角的诗人对“形”、“象”的觉醒,诗歌的绘画性需要“形”、“象”来体现,这是诗歌呈现画意的根本前提和根本保障;其二,它们回答了生成画意的方式和类型,“随物赋形”就是以再现的方式生成模仿型画意,“凝情取象”就是以表现的方式生成意象型画意。

    • 从冥游、梦幻、放生看《聊斋志异》中发迹变泰

      2010, 27(1):132-136.

      摘要 (1355) HTML (0) PDF 243.23 K (1825) 评论 (0) 收藏

      摘要:发迹变泰故事主要是“以主人公人生境遇由穷到达、社会地位由低到高的转变过程为叙述中心”。蒲松龄从冥游、梦幻、放生三种途径表达他发迹变泰的思想,即对财富的向往,对功名富贵的渴望,对儒家传统伦理道德观念的看重与认同。蒲松龄对发迹变泰的认识是理性而深刻的,一方面他认同发迹是人生向上的转变,是一种鲜花着锦的人生态势,另一方面他也指出变泰诱发人的恶向欲望,衍生种种的世态炎凉与丑恶行径,蒲松龄以他的如椽妙笔为我们留下了值得深思的精神财富。

    • 昨日神话

      2010, 27(1):137-140.

      摘要 (827) HTML (0) PDF 182.33 K (1800) 评论 (0) 收藏

      摘要:罗兰·巴特发现今日神话是隐藏于大众文化中的中产阶级意识形态;文中的昨日神话指主导了中国古代思想界几千年的儒家仁学价值体系,其核心是“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香草在文学作品中的意象最能体现昨日神话在中国的存在性和渗透性。

    • 中国西部民族地区发展旅游业与弘扬民族文化的融汇

      2010, 27(1):141-147.

      摘要 (855) HTML (0) PDF 165.67 K (191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当前少数民族文化有被边缘化的趋势,而将少数民族文化作为旅游资源进行开发可以促进民族地区旅游业的发展,更有利于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弘扬。但若“单一”地开发少数民族文化旅游资源,成本过高且缺乏吸引力,应对其进行“系统”开发,比如以流域为纽带等。本文详细论证了“酉水旅游带”的开发,特别应明确该旅游带的“文化主题”、系列个体旅游点的“文化主题”及其联系。

    • >教育学研究
    • 论对外汉字教学中字与词的关系

      2010, 27(1):148-151.

      摘要 (866) HTML (0) PDF 187.45 K (2631) 评论 (0) 收藏

      摘要:“字本位”的提出是对对外汉语教学策略的认识的重要转折,但字本位强调的应该是词汇教学中对单个字的重视,而不能忽视或排斥词的教学。大量不能单独成词的汉字的存在,字义的不确定性,以词为单位的阅读认知,都使汉字教学离不开词汇教学。根据成年学生的认知特点汉字教学应是两个层级的分析型教学:对合成词内部结构的分析,对单个字内部的部件的分析。

    • 播音主持艺术专业教育的根本问题

      2010, 27(1):152-154.

      摘要 (1235) HTML (0) PDF 149.23 K (1773)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我国目前广播电视媒体行业的现状,以及播音主持专业高校毕业生从业过程中的问题与困惑,指出现有的教育体制和学科结构的问题;通过对目前播音主持专业教育客观的分析,提出了现代播音主持教育的科学构架和人才选用的标准。压缩规模, 提高生源质量,设立以分类实验室为核心的教育体系是解决我国播音主持专业教育根本问题的重要途径。教育应该以满足社会需求为宗旨并最终服务于社会。

    • 红色旅游载体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中的作用

      2010, 27(1):155-157.

      摘要 (1156) HTML (0) PDF 104.93 K (1152) 评论 (0) 收藏

      摘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需要借助一系列载体来完成教育使命,红色旅游是其中重要活动载体。红色旅游能增强人们的思想信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弘扬民族精神,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同时坚定了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基础地位,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服务。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不断变化,我们需要创新红色旅游,开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新局面。

    • 新时期榜样教育:问题与策略

      2010, 27(1):158-160.

      摘要 (905) HTML (0) PDF 105.69 K (1162)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榜样为邻,科学树立榜样和学习榜样,发挥榜样的精神传递和道德示范作用,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通过分析榜样教育的原理与应然标准,针对榜样教育中榜样选择和榜样宣传中的误区,根据新时期大学生思维方式和发展特征,提出了榜样教育注意现实性与超越性相结合、普遍性与特殊性相结合、传统性与时代性相结合、树立榜样与舆论宣传相结合等“四个结合”的策略,以期对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所裨益。

快速检索
检索项
检索词
卷期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