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7年第24卷第5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汉语大词典》误释含"慕"词条举凡

      2007, 24(5).

      摘要 (165)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慕"本义为"仿效".<说义·心部>:"慕,习也."[2][219]徐锴<说文解字系传>:"慕,犹模也,习也,爱而习玩模范之也.<史记>日:'司马相如慕蔺相如之为人,以其名为名,常模范之是也.'"

    • 论编辑现代化进程中编辑主体的继续教育

      2007, 24(5).

      摘要 (110)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办刊条件的改变,编辑现代化的水平也越来越高,但由于我国的国情和历史因素,在我国编辑现代化不断发展的进程中,我国出版行业编辑主体的现代化程度已经不能适应整个出版行业的发展,继续教育是编辑主体适应编辑现代化发展,实现编辑主体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 《诗经·大雅·皇矣》中的"栵"字考释

      2007, 24(5).

      摘要 (233) HTML (0) PDF 0.00 Byte (11) 评论 (0) 收藏

      摘要:<诗经>作为中国现实主义文学的源头,对上古时期中国占代文化、精神状态、生活方式等等都有直接反映.它不仅是后世诗歌体的发轫之作,更是一部反映先民生活的百科全书.通过对<诗经>的解读和研讨,一方面有助于我们正确把握诗歌发展史的本体特征;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我们发现并体认先民们的智慧与能力.进而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以延续华夏民族的文化特质.前人对诗经的论述可谓是汗牛充栋,在大最精细而又翔实的考证和解读面前, <诗经>的面貌在今人眼中越来越清晰.本文拟从植物学的角度对<诗经·大雅·皇矣>中的"栵"字的沣释进行探讨

    • 敬告作者

      2007, 24(5).

      摘要 (120)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一、重庆工商大学是以经济学、管理学、文学学科为主,经、管、文、工、法、理等学科协调发展,具有开放性办学特色的高水平多科性大学。《重庆工商大学学报(社科版)》的国内统一刊号为:CN 50—1154/C,国际标准刊号为:ISSN 1672—0598,主管单位是重庆市教委,主办单位是重庆工商大学,刊期为双月刊,正文页码160页。《重庆工商大学学报(社科版)》公开发行以来,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出版,综合质量不断提高,得到了校内外作者和读者的普遍赞扬,荣获重庆市一级期刊(2007)、第三届"全国优秀社科学报"(20

    • 农村留守儿童社会支持探析

      2007, 24(5):1-3.

      摘要 (477) HTML (0) PDF 277.74 K (712)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前在农村,"留守儿童"的数量不断增多。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心理问题已经成为当前中国农村社会转型期一个独特的社会问题,需要全社会关注、参与。解决农村留守儿童的问题除了强化家庭功能,外出父母多关心孩子的生活、身体、情感和心理健康状况,提高"隔代教育"的质量外,还必须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建立农村留守儿童社会支持体系。

    • 构建西部农村留守儿童教育体系探析

      2007, 24(5):4-8.

      摘要 (266) HTML (0) PDF 538.08 K (420) 评论 (0) 收藏

      摘要:西部农村留守儿童教育事关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材,事关西部农村义务教育的发展,事关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西部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存在的种种问题折射出了西部农村留守儿童教育体系在家庭教育、学校教育以及社会教育等多方面的严重缺失。西部农村留守儿童教育体系的重构,需要国家、学校、家庭和社区等多方面的合力支持,以此形成共同关注留守儿童教育的良好网络体系,促进西部农村教育、经济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 文化研究视野下的社会流动研究

      2007, 24(5):9-13.

      摘要 (196) HTML (0) PDF 556.77 K (622) 评论 (0) 收藏

      摘要:社会流动现象及相关问题在中国内地日渐突出。其间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影响是多层次的。包括文化研究在内的诸多人文及社会科学,纷纷踏上社会流动研究的快车,广泛关注和讨论以农民工为代表的底层流动和迁徙,在中国引发了一股社会流动研究的热潮。中国内地学者对社会流动的研究正开始呈现出良好势态,并且已然取得一些值得肯定的成果,但客观地讲,他们的研究还并非成熟与完善。由于社会流动的内涵是什么、如何进行社会流动研究等一系列问题仍未得到很好的解答,中国内地的社会流动研究在一定意义上还处于盲动或者混乱之中,参与其间的学者难以进行有效对话,社会流动研究的意义难以得到彰显。

    • 和谐工资:劳动价值,还是劳动力价值——与罗英、蒋南平两位同仁共同探讨

      2007, 24(5):14-18.

      摘要 (240) HTML (0) PDF 531.45 K (523) 评论 (0) 收藏

      摘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工资是劳动的价格,是劳动价值的表现形式,它应当以劳动的价值为基础,应当通过竞争过程形成。这样才算揭示了社会主义工资的特殊本质,才算说明了社会主义工资是"和谐工资",进而才能说明和谐社会,相反,用劳动力价值范畴就错解了社会主义工资的本质关系,这样既不能说明"和谐工资",又不能说明和谐社会,反而会诱发社会冲突。

    • 基于市场经济视角的新型劳动关系研究述评

      2007, 24(5):19-25.

      摘要 (247) HTML (0) PDF 715.53 K (618)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广泛搜集近年来有关资料的基础上,重点概述了新型劳动关系的研究背景、必要性与主要意义、内涵与特征、建立条件与机制建设、基本评价、发展思路与对策建议等问题,勾画了新型劳动关系理论体系的初步框架。

    • 我国市场化进程测度的研究评述

      2007, 24(5):26-33.

      摘要 (196) HTML (0) PDF 787.74 K (483) 评论 (0) 收藏

      摘要:我国的市场化进程测度研究始于90年代初期,此后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进入新世纪以来,更多的学者从更为宽泛的角度和领域对市场化进程的测度进行了更为深入细致的研究。从市场化的含义、指标体系和测算方法,研究的角度两个大方面入手,将九十年代以来的研究成果进行分类总结,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有待于进一步解决的问题。

    • 优化西部地区外商直接投资的发展

      2007, 24(5):34-37.

      摘要 (286) HTML (0) PDF 366.97 K (545) 评论 (0) 收藏

      摘要:外商直接投资对我国经济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以外商直接投资在东西部的分布现状为基础,通过建立外商直接投资与固定资产投资和国内生产总值之间的线性回归模型,从统计学的角度分析了外商直接投资与固定资产投资和国内生产总值之间的线性关系,以说明外商直接投资对经济发展的强大的带动作用,并针对目前西部地区利用外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优化西部地区外商直接投资发展的对策性建议。

    • 控制权在风险投资业中的配置优化问题分析

      2007, 24(5):38-44.

      摘要 (336) HTML (0) PDF 608.62 K (557) 评论 (0) 收藏

      摘要:风险投资领域内,对企业控制权在创业企业家与风险投资家之间如何实现动态性的最优配置,这一问题国内外研究均处于起步阶段。以Tirole模型为研究的理论基础,进一步放松其假设前提,同时引入不同的融资工具契约、连续的控制权变量和努力成本函数,重点分析在不同融资工具的契约条件下,创业企业的控制权在创业企业家与风险投资家两者之间如何配置,同时分析影响控制权配置与转移的主要因素及其变化。结论是由于创业企业家与风险投资家的参与约束条件与激励约束条件的非一致性,致使创业企业家是否尽职、创业企业家的声誉机制和私人利益是影响控制权实现动态性变动的主要因素,可转化的证券契约与相机性控制权安排相结合可以实现控制权最优安排。

    • 中国旅游服务贸易竞争力的影响因素分析

      2007, 24(5):45-48.

      摘要 (387) HTML (0) PDF 411.88 K (474) 评论 (0) 收藏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旅游服务贸易保持了快速、健康的发展,中国旅游服务贸易竞争力越来越强,但与世界旅游强国相比仍有很大差距。实证分析的结果表明:我国旅行社数量对提高旅游服务贸易竞争力有促进作用。旅游交通对我国旅游出口收入有显著影响,其影响力要大于旅游产业组织的影响。我国的旅游人力资源状况对于旅游服务贸易竞争力的影响不显著。

    • 论信用证欺诈成因及防范

      2007, 24(5):49-51.

      摘要 (213) HTML (0) PDF 259.30 K (528) 评论 (0) 收藏

      摘要:信用证已成为一种常见的结算方式,如今被广泛应用于国际贸易中。但是由于信用证自身的特点和缺陷,容易被某些不法分子所利用,进行欺诈。以即将施行的UCP600为基本准则,分析信用证欺诈产生的根本原因及防范措施。

    • 关于知识和管理要素的会计思考

      2007, 24(5):52-55.

      摘要 (206) HTML (0) PDF 367.54 K (437) 评论 (0) 收藏

      摘要:知识和管理要素是继劳动、资本、土地等传统生产要素之后的第四要素、第五要素,成为现代社会生产要素最重要的内容。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提出了"确立劳动、资本、技术和管理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原则",这表明知识和管理要素是生产要素参与分配的有效形式。而会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核心,属于知识管理要素的重要内容,已成为生产要素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显示出巨大的生产力效用,并将以此构建知识管理会计的基本框架。

    • 东西方企业的国际商务沟通之比较

      2007, 24(5):56-60.

      摘要 (395) HTML (0) PDF 581.97 K (99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商务活动的开展必须依靠跨文化沟通来实现。跨文化沟通往往会受到不同的文化差异因素的阻碍。这些文化差异包括语言、思维方式、价值观念、法律规范、风俗习惯等因素。要进行有效的跨文化的沟通,应采取适当的沟通途径、克服文化差异的不利因素,加强理解和融合。

    • 论政府在经济发展中的生态责任

      2007, 24(5):61-62.

      摘要 (269) HTML (0) PDF 208.33 K (529) 评论 (0) 收藏

      摘要:生态环境的客观情况与政府发展经济的内在需求促使政府履行生态责任。生态作为经济与社会发展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后发优势越来越突显。地方政府需要更加重视生态,把生态这种后发优势、比较优势发挥好、运用好。

    • 意思自治原则与我国仲裁法的完善

      2007, 24(5):63-65.

      摘要 (239) HTML (0) PDF 315.97 K (473) 评论 (0) 收藏

      摘要:意思自治经过几个世纪的发展依然活跃,在仲裁领域尤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作为仲裁法的灵魂贯穿其始终,在我国仲裁法中意思自治原则虽然随处可见,但是在现有条件下体现得不够完美,为了使仲裁法在新的环境下与国际接轨有必要对其不足之处加以完善,使意思自治原则更加凸显。

    • 反就业性别歧视及其法律对策

      2007, 24(5):66-72.

      摘要 (298) HTML (0) PDF 742.13 K (98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就业性别歧视,成为女性实现劳动权利、政治权利以及其他平等权利的障碍。分析我国就业性别歧视的现象和成因,借鉴了发达国家反就业歧视法的立法,透视出我国在相关法律制度上的缺陷,提出立法应当界定就业性别歧视的概念、认定标准,制定相关的法律责任和救济保障措施。

    • 犯罪本质特征检讨和重构

      2007, 24(5):73-76.

      摘要 (203) HTML (0) PDF 419.08 K (376) 评论 (0) 收藏

      摘要:按照通说社会危害性是犯罪的本质特征,其地位和作用在刑法中是举足轻重的,但现在却已经受到诟病。在批判把社会危害性和刑事违法性作为犯罪的本质特征的基础上提出,犯罪的本质特征应是应受刑罚惩罚性。

    • 中国诗歌抒情品格的确立者——曹植

      2007, 24(5):86-89.

      摘要 (196) HTML (0) PDF 412.02 K (814) 评论 (0) 收藏

      摘要:建安是中国诗歌"本乎性情"的历史转关。曹植诗"千悲万恨"、"汹涌而发",以其众多的数量、精湛的质量结束了中国诗歌在言志、缘事、缘情之间的左右摇摆,徘徊游移,确立了中国诗歌的抒情品格,从此,中国诗歌便一头扎向抒情一路。这是曹植对中国诗史的一大杰出贡献。

    • 《三国演义》与民本思想

      2007, 24(5):90-93.

      摘要 (272) HTML (0) PDF 408.65 K (564)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三国演义》的思想涉及民本思想,但《三国演义》对民本思想进行了怎样的发展,则研究较少或不深入。从民本思想的源流探讨中,分析《三国演义》中民本思想的实质,从思想史的角度,可以看到《三国演义》对民本思想的发展。

    • 将飞更作回风舞,已落犹成半面妆——论宋祁的诗歌创作及其影响

      2007, 24(5):94-98.

      摘要 (320) HTML (0) PDF 530.44 K (743)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成熟的文学思想的指导下,宋祁的诗歌创作体现出鲜明的由"唐音"到"宋调"的过渡。与其兄不同,其诗更显"宋诗"的特色。在诗歌内容方面,他对内心世界"怨愤"的抒发,开拓了宋诗题材的表现内容。诗歌风格方面,由早期的绮艳转向晚年的沉郁、奇涩。宋祁很快抛弃了早年诗中的浓辞丽藻,而代之以奇字俗语。在艺术表现上,其诗善用典故、意象以表现深沉的情感,同时也不乏直抒胸臆之句,充分体现出其诗的过渡特色,为宋诗另开"精工"一路,这对后代诗歌产生一定的影响。

    • 论元散曲中的青楼词兼论元代妓女特点

      2007, 24(5):99-104.

      摘要 (258) HTML (0) PDF 558.89 K (695)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比较元散曲中妓女所作之曲与男性所作青楼之曲,论证了前者更真实地反映了她们的从良愿望、凸现了她们的文学才华,审美品位也更高尚。论述了为何元妓人数倍多于唐宋妓,而有文学才华的却最少。从元代重武轻文、统治者不通文墨、元妓普遍文化水平低下三方面探索了原因。以《青楼集》等文献和元杂剧妓女戏为据,论证了元妓比唐宋妓更有自觉争取人权的抗争意识,并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 陆游、范成大巴渝诗异同之原因探析

      2007, 24(5):105-110.

      摘要 (230) HTML (0) PDF 666.34 K (595) 评论 (0) 收藏

      摘要:陆游、范成大中年入巴蜀,创作了大量反映巴渝地区雄壮的自然风光、独特的民情风俗及丰富的人文精神之诗篇,以两人的巴渝诗为研究对象,结合时代背景和个人身世,探讨两人巴渝诗在内容情感、艺术特色上形成异同的原因。

    • 莎士比亚十四行诗与李商隐七律诗对比研究

      2007, 24(5):111-115.

      摘要 (344) HTML (0) PDF 474.66 K (527) 评论 (0) 收藏

      摘要:十四行诗和七律诗在韵律和结构上都是有严格规定的诗歌体裁。尽管在表现形式上两者有很大的差异,但是在语义连贯上都呈现出汉语传统的"起承转合"语篇结构模式。卡普兰认为英汉两种语言思维模式影响英汉语篇结构,但从研究结果来看,尽管英汉两种语言文化思维模式有别,但他们在语篇的语义结构上仍然具有很大的相似性,所以卡普兰的语篇思维模式说存在一定的缺陷。

    • 眼睛中的独特魅力——论小说的独特叙事视角

      2007, 24(5):116-119.

      摘要 (259) HTML (0) PDF 395.50 K (613) 评论 (0) 收藏

      摘要:叙事视角的多样化选择是现代小说确立其独立品质的标志之一,把叙事视角作为有意味的叙事策略,可以总结出傻子视角、儿童视角、死人视角和非人类视角这四种独特的叙事视角,这四种独特的叙事视角具有不同的魅力和意义。

    • 传播学视域中的中国新诗的历史演进

      2007, 24(5):120-123.

      摘要 (237) HTML (0) PDF 407.58 K (431)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中国新诗的诞生、发展及其历史演进,是在东西方文化碰撞、交融的复杂历史语境中进行的。对传统诗歌文化资源与域外诗歌文化资源的重新"编码"、"解码",带来了中国新诗丰富多样的生态格局。而诗歌创作"信源"的日渐单调,则导致了40年代末中国新诗的渐趋畸零。

    • 跨文化交际中非言语行为作用分析

      2007, 24(5):124-127.

      摘要 (707) HTML (0) PDF 398.04 K (1104) 评论 (0) 收藏

      摘要:人类交际有两种:语言与非语言交际,非语言交际指的是语言行为以外的所有交际行为,即非语言行为。语言行为与非语言行为共同形成交际的完整过程。而非语言行为在语言交际的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只有通过不断地观察和分析语言交际者的内在行为方式和语言交际的自然环境,以及各种非言语行为所表现出来的语言信息,才能够有效地提高语言交际的效果。

    • 外来概念引进中的“萧规曹随”

      2007, 24(5):128-131.

      摘要 (275) HTML (0) PDF 358.71 K (405)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从宏观角度分析外来概念的引进,可以看到外来概念引进中非连续性和连续性是并存的,以其中的连续性为基础,分析了外来概念引进中"萧规曹随"现象,给王东风博士的"文化认同机制假说"增添了"调控子系统",从而使新的"文化认同机制假说"不仅能解释单个外来概念的引进,而且也能解释外来概念引进这一整体活动,为外来概念的引进提供了一幅动态全息图景。

    • 从“教(叫)”看汉语被动句和使动句的互转

      2007, 24(5):132-135.

      摘要 (400) HTML (0) PDF 322.25 K (706) 评论 (0) 收藏

      摘要:"教(叫)"在近代汉语中有表示被动与使动的用法。本文讨论了"教(叫)"的这两种意思的源流及发展。"教(叫)"的被动义由使动义转化而来。文中并以"教(叫)"和其他词为例说明,在汉语中使动句和被动句有互相转化的可能,转化有两个原因,一是两种句子形式相同,二是两种句子具有语义的模糊性。

    • 蒙元前期后妃婚姻途径小考

      2007, 24(5):136-139.

      摘要 (228) HTML (0) PDF 382.67 K (502) 评论 (0) 收藏

      摘要:分析了蒙元前期后妃的几种主要婚姻缔结途径,指出其在这一时期不同于汉族政权后妃的原始性和复杂性的特点,以及她们在婚姻中依附于男性的实质地位,与汉族政权后妃无异,从这一侧面考察蒙元前期的社会文明。

    • 西部高校教师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2007, 24(5):140-142.

      摘要 (350) HTML (0) PDF 270.41 K (421)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前西部高校在教师资源管理中存在着人才引进不规范、内部用人机制不健全、收入分配机制不尽合理、绩效考核机制不够完善、实施激励机制不够有力等问题,这既有地理位置偏僻,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办学基础较差等方面的原因,更主要的是高校内部管理体制不健全、管理观念落后等原因。因此,西部高校必须树立现代教师资源管理理念,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加强教师资源管理工作,才能更好引进人才、留住优秀人才,才能适应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的需要。

    • 会计专业教学中的道德教育与价值观教育探索

      2007, 24(5):143-145.

      摘要 (341) HTML (0) PDF 323.54 K (585) 评论 (0) 收藏

      摘要:虽然现目前我国的高等教育相当重视德育的教学,所占课时的比重也大,而专业教学中又偏重专业理论知识的传授,造成德育教学流于形式,专业教学中不能有效的构造和融合道德教育和价值教育。因此,从高等教育中进行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的角度看,应加强对会计专业教学中的道德教育和价值观教育问题。

    • 中澳“酒店管理”专业课程设置差异比较

      2007, 24(5):146-149.

      摘要 (650) HTML (0) PDF 357.45 K (689) 评论 (0) 收藏

      摘要:随着与世界各国的交流和合作的不断增强,中国高等职业教育与世界发达国家的现代教育体系更加接轨。但在课程与专业设置等方面仍存在差异。尽管中国高校专业各具特点,但基本框架和要求都是按照国家的标准设立,所以在人才培养目标和专业与课程的设置方面都具有共性;澳大利亚的TAFE(Technical and Further Education)教育被世界公认为为职业教育的典范,在和行业衔接和培养学生的实际能力方面极有建树,虽然由各个州和领地管理,但培养目标相同,文凭证书全国通用,因此也具有相当大的共性。

    • 论高校学分制收费的管理

      2007, 24(5):150-151.

      摘要 (206) HTML (0) PDF 210.85 K (44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学分制收费作为学分制管理的重要内容和配套措施,在整个学分制管理中起着关键性的作用。根据已实行学分制管理的高校的经验和现阶段重庆市高校的特点,直接实行完全学分制收费是最佳选择。

    • 中国历史上的报刊新闻检查制度

      2007, 24(5):152-155.

      摘要 (611) HTML (0) PDF 403.21 K (1665)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从唐朝开始,我国就诞生了报纸。作为世界上报纸最早发轫的国家,却不是世界上报业最发达的国家,中国古代社会严密的新闻检查制度、维护封建正统皇权的办报思想是其原因之一。分析中国新闻发展史上各个历史时期的新闻检查制度,可以看到各种新闻检查制度是如何遏制新闻事业发展的。

    • 普通高校学报核心竞争力的构建

      2007, 24(5):156-157.

      摘要 (306) HTML (0) PDF 204.72 K (487)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我国普通高校学报办刊中存在稿件原创及精品少,定位不明确的主要问题,指出普通高校学报核心竞争力的构成要素主要体现在其区域性竞争力上,而其区域性竞争力的培育在于坚持学报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坚持资源的区域化及强化办刊特色,并可通过扩展资源、重视人才、管理创新来提升。

    • 论编辑现代化进程中编辑主体的继续教育

      2007, 24(5):158-160.

      摘要 (288) HTML (0) PDF 301.18 K (463) 评论 (0) 收藏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办刊条件的改变,编辑现代化的水平也越来越高,但由于我国的国情和历史因素,在我国编辑现代化不断发展的进程中,我国出版行业编辑主体的现代化程度已经不能适应整个出版行业的发展,继续教育是编辑主体适应编辑现代化发展,实现编辑主体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快速检索
检索项
检索词
卷期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