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7年第24卷第4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敬告作者

      2007, 24(4).

      摘要 (104)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一、重庆工商大学是以经济学、管理学、文学学科为主,经、管、文、工、法、理等学科协调发展,具有开放性办学特色的高水平多科性大学。《重庆工商大学学报(社科版)》的国内统一刊号为:CN 50—1154/C,国际标准刊号为:ISSN 1672—0598,主管单位是重庆市教委,主办单位是重庆工商大学,刊期

    • 发生学视野下毛泽东行政管理思想背景的历史解读

      2007, 24(4):1-7.

      摘要 (148) HTML (0) PDF 519.09 K (287)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发生学视野下解读毛泽东行政管理思想的历史背景,要深入考察毛泽东行政管理思想萌芽、形成、发展、成熟和新的探索这样一个不断发展和完善的发生历程;要全面考察毛泽东行政管理思想发生的经济背景、政治背景、文化背景和思想背景;要细致考察毛泽东的个人因素是如何在其中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 行政伦理分析——兴起的原因探讨与“失范”的对策思考

      2007, 24(4):8-11.

      摘要 (211) HTML (0) PDF 325.45 K (349)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前行政伦理的研究备受关注,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政治改革的实践的推动,又有外国行政伦理理论研究风潮的影响,也有基于突发事件的反思和教训等。考察其兴起的原因将有助于把握行政伦理概念的整体逻辑,加深对其历史背景和思想渊源的理解,并有助于正确估量其现实或潜在的作用。

    • 政府行政决策失误原因与对策建议

      2007, 24(4):12-14.

      摘要 (496) HTML (0) PDF 230.68 K (1106) 评论 (0) 收藏

      摘要:人、制度及技术等三个层面的原因是导致政府行政决策失误的主要原因。选好人、用好人、育好人、组建高效决策团队,建立健全政府行政决策法规和制度、依法保障实现决策的伦理化、科学化、民主化,以及在决策过程中加快吸收现代科学成果等是有效克服行政决策失误之出路。

    • 价值范式下的宪政

      2007, 24(4):15-20.

      摘要 (231) HTML (0) PDF 460.73 K (357)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不管"宪政是民主政治"的观点,还是"宪政是宪法的具体实施状态"的观点,或"宪政是对权力的制约、监督、制衡及对人权保护"的观点,都无法得出"宪政是什么"的满意答案;而传统的三种综合回答"宪政是什么"的范式,也陷入了"宪政客观属性回答法"。鉴于此,以马克思、迪尔凯姆和韦伯的理论为依据,通过价值的范式,对"宪政是什么"进行了分析和回答。

    • 论英国行政法上的自然正义原则

      2007, 24(4):21-23.

      摘要 (304) HTML (0) PDF 225.13 K (1527) 评论 (0) 收藏

      摘要:自然正义作为程序正义的代名词,来源于英国。它有两项重要规则,一是公平听证规则;二是排除偏私规则。我国行政程序立法有吸收自然正义原则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在此过程中,自然正义理念的宣传和普及尤为关键。

    • 论黄宗羲民主思想

      2007, 24(4):24-29.

      摘要 (291) HTML (0) PDF 456.22 K (424) 评论 (0) 收藏

      摘要:黄宗羲在《明夷待访录》中提出"以天下为主,君为客"的政治原则,这与儒家传统的"民贵君轻"说法有根本区别;他明确指出,"官者,分身之君也",从根本上颠覆了传统的君臣观;他称一家之法为非法之法,而真正的法是天下之法,具有国家宪法的性质;他还提出要"公其非是于学校",学校具有现代议会的某些功能。这些都表明,黄宗羲的社会政治的思想确实具有民主性,他是中国近代民主思想的先驱。

    • 关于利息税的是是非非

      2007, 24(4):30-33.

      摘要 (231) HTML (0) PDF 284.59 K (353) 评论 (0) 收藏

      摘要:自1999年11月恢复开征利息所得税后的近八年间,人们一直在观察和感受利息税所引起的各种变化。时至今日,宏观经济环境与八年前相比发生了很大转变,利息税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尤其是近年来,一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对开征利息税的得失引起了激烈争论。通过分析利息税的正负效应,深刘揭示了我国利息税产生负效应的因素,特别强调了利息税正在放大马太效应,慎重提出了取消利息税的建议。

    • 国内外区域中心城市现代服务业发展路径比较

      2007, 24(4):34-38.

      摘要 (417) HTML (0) PDF 402.32 K (1089) 评论 (0) 收藏

      摘要:纽约、伦敦、东京、新加坡、北京、上海等国际国内区域中心城市现代服务业发展路径各有千秋。纽约以金融服务业为主、伦敦以金融和创意服务业为主、东京以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服务业为主、新加坡以航运和贸易业为主、上海以经济、金融、贸易和航运"四个中心"为主、北京以文化和科技服务业为主。这些大都市现代服务业发展成功的经验,乃源于他们都拥有比较完善的市场制度、独特的历史文化制度、专业化的人才以及全球化的服务市场等。

    • 长江经济带城市综合竞争力及空间分异

      2007, 24(4):39-44.

      摘要 (268) HTML (0) PDF 410.50 K (411) 评论 (0) 收藏

      摘要:长江经济带横亘我国东中西部三大地带,是我国经济最发达的一个流域经济带,在我国区域空间发展战略中占据极为重要的地位,城市经济发展是长江经济带发展的主体内容。通过对长江经济带所在41个城市的综合竞争力及构成进行定量模型分析,可以得出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总体分布及空间分异状况,并据此提出优化长江经济带城市发展的若干具体建议。

    • 关于我国财政社会保障支出的分析

      2007, 24(4):45-49.

      摘要 (197) HTML (0) PDF 347.99 K (47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我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财政社会保障支出水平问题有所凸显,国家财政社会保障支出数量较少、增长缓慢、结构不合理等问题越来越严峻,这是政府责任和社会公正的缺失,必将严重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我们必须站在战略高度来解决好这些问题。

    • 入世五年我国银行业市场结构分析

      2007, 24(4):50-53.

      摘要 (282) HTML (0) PDF 298.82 K (337) 评论 (0) 收藏

      摘要:2001年我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在银行业方面逐步取消对外资金融机构外汇业务服务对象的限制,相继开放若干城市的外资银行人民币经营业务,要素市场处于逐步开放之中。对此,文章通过采用哈佛学派的SCP范式,对入世五年来我国银行业的市场份额、市场集中度、产品差异以及产品进入壁垒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得出目前我国银行业进入壁垒高、创新不足、依然处于中等寡头垄断状态的结论。

    • 所得税会计实施中新旧制度转换的探讨

      2007, 24(4):54-57.

      摘要 (221) HTML (0) PDF 248.45 K (332) 评论 (0) 收藏

      摘要:《企业会计准则第18号—所得税》(简称新准则)颁布实施后,必然有许多企业的所得税会计处理方法从应竹税款法或递延法改为资产负债表债务法。因此,这就需要企业按照新准则的要求采用追溯调整法重新梳理所得税费用,重新计算并调整"递延税款"等科目的账面价值。

    • 中国近代股票经济思想的经济学分析

      2007, 24(4):58-62.

      摘要 (208) HTML (0) PDF 348.01 K (342) 评论 (0) 收藏

      摘要:股票是股份公司签发的证明股东按其所持有股份享有权利和承担义务的书面凭证。近代随着西方股份削经济进入中国,中国近代先进思想家对于股份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股票有了一定程度的认识,其中不乏真知灼见。从经济学角度对中国近代股票经济思想进行分析,有助于以史为鉴指导中国现代股票的健康发展,为现代化建设服务。

    • 论当前中国对外贸易战略的选择

      2007, 24(4):63-66.

      摘要 (303) HTML (0) PDF 311.08 K (45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中国加入WTO后,以及经济全球化程度不断加剧的新形势下,从中国近年外贸增长趋势和出口结构变化分析中国外来外贸发展趋势,通过对经典比较优势理论和竞争优势理论的比较分析,指出发展中国家所应采取的对外贸易战略。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提出适宜中国在新形势下发展的贸易战略和政策。

    • 内部控制环境理论研究

      2007, 24(4):67-70.

      摘要 (395) HTML (0) PDF 300.69 K (528) 评论 (0) 收藏

      摘要:控制环境是内部控制框架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在基于对内部控制局限充分认识的基础上逐步提出,并随着内部控制实践和研究的深入而不断发展的。控制环境理论研究主要包括控制环境范围、要素、及其在内部控制中的作用,以及内部控制中"人"与"制度"的互动关系等方面的内容。重视控制环境理论研究,对更新内部控制观念、统一内部控制标准以及从控制环境着手强化内部控制建设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 金融高科技发展对银行金融业务创新深层次效应实证研究

      2007, 24(4):71-74.

      摘要 (214) HTML (0) PDF 273.46 K (425) 评论 (0) 收藏

      摘要:现代金融的发展趋势是金融与高科技的结合,本文从对金融高科技的理解出发,剖析金融高科技对银行业务创新的动因,分析金融高科技对银行业务创新的深层次效应,提出了信息技术和金融创新的相互作用使两者的边界趋于模糊,以及金融创新逐步适应科技创新的趋势。

    • 物权法定主义的立法取合及其局限与缓和途径论析

      2007, 24(4):75-79.

      摘要 (208) HTML (0) PDF 410.91 K (443) 评论 (0) 收藏

      摘要:物权法是我国确认财产、利用财产和保护财产的基本法,它的主要作用在于定分止争.物尽其用。为了发挥物权法的这一作用,我国《物权法》采用了物权法定主义原则。但是物权法定主义也有一定的局限性,应当通过一定途径加以缓和或者柔化,以顺应世界上物权缓和的发展趋势,解决我国《物权法》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新问题。

    • 从新华富时案谈证券交易信息产权的法律保护

      2007, 24(4):80-83.

      摘要 (231) HTML (0) PDF 283.05 K (320) 评论 (0) 收藏

      摘要:证券交易信息由证券交易所收集、编排和发布,其消费存在"搭便车"问题,证券交易所对交易信息应当享有某种程度的排他性财产权利。我国现行法律制度没有对证券交易所的交易信息产权提供充足的保护。交易信息是数据库,其制作人证券交易所应当受到"特殊权利"保护,享有交易信息的提取权和再利用权。

    • WTO争端解决机制中对发展中国家的特殊和差别待遇探析

      2007, 24(4):84-87.

      摘要 (238) HTML (0) PDF 290.42 K (44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WTO争端解决机制中有一些针对发展中国家的特殊与差别待遇条款,但这些条款有其局限性,发展中国家很少利用,发展中国家应当努力促进特殊和差别待遇条款的完善,同时充分利用好现存的特殊和差别待遇。

    • 企业广告宣传画册的法律保护及相关版权认定——一起装饰混凝土艺术地坪著作权纠纷案引发的思考

      2007, 24(4):88-91.

      摘要 (215) HTML (0) PDF 284.02 K (648) 评论 (0) 收藏

      摘要:企业广告宣传画册在法律上系汇编作品,对其权利归属的判断,除了考虑委托创作协议的约定之外,还需尊重其他民事主体的合法在先权利。摄影作品底片持有人与底片上的权利声明不一致时,应当根据权利声明的内容来判定著作权的归属。

    • 公司瑕疵设立事前规制失效的经济分析与展开

      2007, 24(4):92-97.

      摘要 (488) HTML (0) PDF 515.38 K (513) 评论 (0) 收藏

      摘要:公司瑕疵设立在公司法实践中经常出现,影响了利益相关者的权益,因此各国或地区往往采用事前或事后的方法对瑕疵设立进行规制。由于产权缺位与模糊导致的诚信缺失、实质审查制的低效运行和权力寻租、机会主义的泛化和深化、股东有限责任引致的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多方利益主体博弈的机制设计无法实现激励相容以及背离公司设立制度变迁路径六个方面的原因,事前规制无法有效抑制公司瑕疵设立的发生。要抑制公司瑕疵设立,不仅要放松对公司进入的管制,完善信息披露制度,更重要的是完善产权制度,塑造社会诚信的氛围。

    • 房地产案件执行实务问题

      2007, 24(4):98-100.

      摘要 (200) HTML (0) PDF 207.39 K (356) 评论 (0) 收藏

      摘要:人民法院的执行,是人民法院按照法定程序、运用国家强制力,强制义务人履行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调解书以及其他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的司法活动。其任务和目的是依法强制义务人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保障权利人的权利得以实现。在房地产案件执行实务过程中,由于房地产自身在财产价值、使用功能、取得程序等方面存在其特殊性,所以执行时应根据其不同的特点,采取相应的执行措施和方法,以达到最大保护相关权利人合法权益的目的。

    • 流浪宠物法律规制探析——以法律条文设计为中心

      2007, 24(4):101-103.

      摘要 (190) HTML (0) PDF 204.28 K (421) 评论 (0) 收藏

      摘要:我国现有法律模式在解决遗弃宠物行为时可能遭遇四种困境;解决这四种困境有三条思路;第一条思路在我国当前的法律框架内最经济。

    • 论陆贾《新语》的文艺思想

      2007, 24(4):104-107.

      摘要 (209) HTML (0) PDF 297.85 K (422) 评论 (0) 收藏

      摘要:陆贾作为汉朝建立之初卓有成就的能文之士,其文艺思想亦值得重视。《新语》乃陆贾作品中的唯一见存者,是研究陆贾文艺思想的唯一原始资鉴。从中可以对陆贾《新语》的文艺思想主要从功用、审美、质文三方面进行探讨。

    • 中西诗学对照下的梁宗岱的诗论

      2007, 24(4):108-114.

      摘要 (350) HTML (0) PDF 579.39 K (497) 评论 (0) 收藏

      摘要:梁宗岱的诗学思想是以中西古今的诗学理论为渊源,对其艺术养分汲收融汇并以自己的艺术审美期待对其改造,误读和重新阐释的结果。以作者——作品——读者为重心,从创作美学的角度,站在中西文化观念的高度,以西方理论阐释中国传统诗学内涵,并在中西对比中反观、建构传统诗论的"现代化"和西方诗学理论的"中国化",显示出向诗歌艺术本质探讨的现实努力。

    • 《唐大和上东征传》札记

      2007, 24(4):115-117.

      摘要 (311) HTML (0) PDF 199.46 K (63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唐大和上东征传》是一部唐时汉语佛典著作,他记载了唐代高僧鏊真东渡日本传法的事迹,从语言研究角度来说,作为唐时汉语语料,语言学界似乎对该书注意不够,对其中的词义进行讨论,可供汉语词汇史研究和辞书编纂者参考。

    • 论语言性别差异与社会文化的互构

      2007, 24(4):118-123.

      摘要 (299) HTML (0) PDF 450.25 K (506) 评论 (0) 收藏

      摘要:社会文化在人们的实践活动中建构语言性别差异,同时语言性别差异诱导和暗示社会文化的变化和发展,语言性别差异和社会文化处于互构的关系中。在语言性别差异和社会文化的互构关系中,后者的作用具有决定和主导的作用,不能夸大前者对后者的建构影响。

    • 论博客与传统媒体的关系

      2007, 24(4):124-125.

      摘要 (246) HTML (0) PDF 132.93 K (403) 评论 (0) 收藏

      摘要:博客诞生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从起初的个人日记作用已经发展为新闻传播的载体,由于博客自身所具有的突发性、参与性、开放性等特点,在新闻传播中,传统媒体正日益受到挑战。但又由于博客公信力、导向力不足的缺陷,博客不可能取代传统媒体和新闻组织。它所能做的,是给传统媒体提供有价值的补充,并且促使其进行积极的变革。

    • 不同广告主题情感接受度初步研究

      2007, 24(4):126-127.

      摘要 (240) HTML (0) PDF 137.81 K (347) 评论 (0) 收藏

      摘要:广告接受度是人们通过接触广告信息而形成的对广告总体评价的主观态度倾向,也是人们由于接触广告而唤起的各种对广告积极和消极的认知、情感、意动的反映。多数研究者认为,广告接受度将会直接或间接对消费者的购买产生影响。

    • 论日本文化二元特征及其成因

      2007, 24(4):128-131.

      摘要 (339) HTML (0) PDF 364.95 K (519) 评论 (0) 收藏

      摘要:日本文化的二元特征,在文化模式上,外在开放性与内在封闭性共存;在文化规范上,内聚性和排他性兼有;在文化心态上,自卑感与优越感并存。由于日本的地理生态环境和"边缘地带"文化交流模式,日本人的生存方式与特珠的"文化内旋"形式,形成了日本文化二元性的特征。

    • 中国文学何以成为当代——《中国当代文学制度研究(1949—1976)》的意义阐释

      2007, 24(4):132-134.

      摘要 (299) HTML (0) PDF 238.21 K (597) 评论 (0) 收藏

      摘要:1949—1976年的中国文学,是国家整合各种政治和文化资源制度化建构的结果。和现代文学相比,当代文学在形式和意义上都发生了显著变化,如何揭示这些变化的内外原因,这就牵涉到新中国国家文学的具体形成和展开过程。而对这个问题的研究,单纯从作家、作品和文学运动的角度很难厘定清楚,其中最大的难题就是无法解释中国文学由现代转入当代并进行具体实践的历史逻辑。从国家、政党、社会和个人的互制和互动关系切入

    • 近二十年来中国商人与商会史研究综论

      2007, 24(4):135-138.

      摘要 (229) HTML (0) PDF 272.19 K (638) 评论 (0) 收藏

      摘要:自20世纪80年代至今,中国商人与商会研究发展迅速,学术界围绕着商人与商会研究的主要层面、商人与商会的总体与个案分析、研究的理论与方法、研究的成就与不足等问题发表了许多有价值的论著。

    • 宋代江南地区疾疫成因分析

      2007, 24(4):139-144.

      摘要 (483) HTML (0) PDF 489.40 K (806) 评论 (0) 收藏

      摘要:现代医学认为流行病是由各种生物性致病原或称为病原体所引起的一组具有强烈传染性的疾病。而从传统医学角度而言,所谓流行病是指具有温热病性质的急性传染病,属温热病中具有强烈传染性、病情危重凶险井具有大流行特征的一类疾病。在古代文献中,一般称之为疫、疾疫、瘥、札、疠等。宋人也大体承袭了这一提法。通常情况下,疫病与流行病无法确切区分,因此,统称流行病为疾疫或瘟疫。宋代江南地区是流行病的多发区。这大概与江南地区水网密布,气候温湿、人口密集、人员流动频繁、经济较为活跃易于细菌病毒繁殖有关。

    • 蜀汉永安都督考

      2007, 24(4):145-148.

      摘要 (315) HTML (0) PDF 284.30 K (732) 评论 (0) 收藏

      摘要:蜀汉永安都督设于蜀吴边境上的战略要地—永安,先后出任蜀汉永安都督的有李严、陈到、宗预、阎宇、罗宪。他们并不是行政官员,而是纯粹的军事长官;由于他们的职责是防御来自永安下游的入侵势力,亦即吴的西陵驻军,因此永安都督的辖区只有巴东一郡。

    • 实现教育公平,夯实和谐社会的坚实基础

      2007, 24(4):149-153.

      摘要 (306) HTML (0) PDF 390.04 K (49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实现教育公平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它既是和谐社会的基本需要,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途径。目前,教育发展中事实上的不公平已成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障碍,必须加强教育公平的保障措施建设,确保教育公平的发展,推进和谐社会发展。

    • 论高等学校的依法管理

      2007, 24(4):154-157.

      摘要 (359) HTML (0) PDF 289.88 K (604) 评论 (0) 收藏

      摘要:高等学校的依法管理是依法治校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法管理所施行的学校制定的规章制度的体系结构,由学校章程、内部管理体制机制、教学科研人事学生财务管理、民主管理监督、申诉案件办理等五个方面的规章制度组成。在当前高校依法管理工作中,要认真探讨和改进"校内法"与"校外法"相违背、规章制度制定和废止的权限和正确处理"依法管理"与"以人为本"的关系等三个问题。

    • 高职学生英语学习动机调查

      2007, 24(4):158-160.

      摘要 (567) HTML (0) PDF 231.73 K (559) 评论 (0) 收藏

      摘要:自2000起逐步在全国推广的专科英语应用能力考试,进一步规范了高职高专英语教学与测试,激发了教师教学与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有力地促进了专科英语水平的提高。但必须指出的是,与全国的许多专科院校一样,目前我校应用技术学院的专科英语教学的质量、成效虽然以全国应用英语能力考试的成绩来看是属于重庆市前列,但与21世纪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还存在着明显差距。

快速检索
检索项
检索词
卷期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