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6年第23卷第4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政治学研究
    • 《共产党宣言》:马克思主义政治观正式诞生的标志及其现实意义

      2006, 23(4).

      摘要 (162)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共产党宣言》作为马克思主义科学体系的重要文献,其中蕴涵了许多政治性元素。它的发表,标志着马克思主义政治观的正式诞生。《共产党宣言》发表已有一百多年,但它自身发展的历史经验对于推动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的建设和发展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 社会转型时期政治文明建设之剖析

      2006, 23(4).

      摘要 (131) HTML (0) PDF 0.00 Byte (1)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中国社会正处于全面转型时期,经济和文化建设都取得了突出的成就,为了保证经济、文化建设的有效成果,必须同时加强政治文明建设。在这个特殊的历史时期,必须加强政治文明建设。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的政治文明是我们必须讨论的问题。

    • 国际关系中的政治影响力探析

      2006, 23(4).

      摘要 (132)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当代国际关系中,国际竞争的焦点无疑仍然是以经济和科技为核心的硬实力的竞争。然而,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和全球相互依存时代的到来,国际政治的性质正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作为综合国力的组成部分,无形权力的重要性日益显现。过去常常为人所轻视的国际政治影响力,现在对于一个国家的生存和发展则越来越具有不容忽视的影响。

    • 在东北亚分而治之——现实主义的美国

      2006, 23(4).

      摘要 (182)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美国从现实主义的角度出发,在东北亚实行分而治之的战略,以使美国的利益最大化。美国与日本、韩国和台湾地区发展和建立了同盟或实质性的同盟关系,同盟之外的中国、俄罗斯与朝鲜被迫建立或发展了战略合作或同盟关系。

    • 企业违约行为的博弈论分析

      2006, 23(4).

      摘要 (319)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国内外学者对企业违约行为的研究大部分都是倾向于研究银企之间的违约行为,对企业之间基于合作而产生的违约行为的研究较少,研究企业之间为什么会从合作获利的状态转向违约的原因,分析其对社会福利的影响,提出防治企业违约将增加社会整体的福利。

    • >经济学研究
    • 跨国战略联盟企业文化冲突的产生与控制

      2006, 23(4).

      摘要 (217) HTML (0) PDF 0.00 Byte (1) 评论 (0) 收藏

      摘要: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经济全球化趋势日益明显,各国企业为了实现利润最大化纷纷在全球范围内寻求合作,开展资源的跨国整合活动,形成跨国战略联盟;跨国战略联盟已成为企业获得持续竞争优势的重要方式。结成跨国战略联盟的企业间存在诸多差异,其中最重要的差异是企业文化差异。通过对跨国战略联盟企业文化的多样性研究,系统分析其对跨国战略联盟管理的影响,探讨企业文化差异导致企业文化冲突的产生及形成跨国战略联盟企业文化优势与劣势的内在机理,提出控制跨国战略联盟企业文化冲突的解决方案。

    • 对股权分置改革对价问题的市场分析——通过股权分置改革试点阶段G股的市场表现认识对价的特征

      2006, 23(4).

      摘要 (218)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股权分置改革作为一场促进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制度性变革,给股市带来了生机,G股的活跃表现为投资者创造了更多的投资机会。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阶段,试点企业推出的对价方案呈现出对价方式的多样性、对价水平的差异性、对价依据的非统一性和调整对价的随意性等多种市场特征。对价方式的多样性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市场机会,对价水平的高低差异反映了不同的对价成本,对价依据的差异性是导致不同对价水平的主要原因,上市公司频繁调整对价方案缘于非流通股股东与流通股股东的沟通和交流。

    • 中国与伊朗经贸关系及发展策略

      2006, 23(4).

      摘要 (214)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对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大,同时也需要为企业发展拓展新的投资空间;而伊朗作为中东地区的大国之一,拥有丰富的石油储量,并与中国有着良好的合作背景,因此双边合作具有积极的意义。

    • 武陵山区空间组织的优化研究

      2006, 23(4).

      摘要 (221)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武陵山区应采取点-轴发展模式,通过突出建设中心城市,优化区域内分工,积极培育区域增长极。在此基础上,沿区域主要铁路干线实行点轴开发,形成“大”字形空间发展格局。从长远看,武陵山区多方面的一致性,奠定了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客观基础,从而迈向区域管理、市场、旅游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治理的一体化。

    • >管理学研究
    • 建设公共服务型政府的误区及对策

      2006, 23(4).

      摘要 (128)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服务型政府随社会、经济发展对政府公共治理提出的更高要求而产生。当前我国正兴起建设服务型政府的热潮,但在这一过程中存在不少问题和误区。为了避免使服务型政府建设走上偏离目标的道路,需要从政府内外部环境和政策体制等方面采取积极措施。

    • 人力资源绩效评估方法研究

      2006, 23(4).

      摘要 (130)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对人力资源评估现有的方法进行分析,重点探讨模糊数量化理论在人力资源评估中应用的优缺点,结合其优点,针对其计算过于烦琐的缺点,可以构建一种新的对组织中的人力资源进行评估的模型和方法,具有较强的理论和实践价值。

    • >法学研究
    • 网络虚拟财产的法律保护研究

      2006, 23(4).

      摘要 (263)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随着网络游戏的出现和发展,针对网络游戏出现的纠纷频繁发生,特别是网络游戏中的虚拟财产成为纠纷的焦点之一,而我国现行法律并没有针对此问题做出明确的法律规定。加快进行相关的法律制度建设以保护具有中国特色的网络游戏业的健康发展,已成为网络游戏产业发展的重要课题。

    • 论协议扶养

      2006, 23(4).

      摘要 (198)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当事人意思表示一致可以引起扶养法律关系的变动,这是协议扶养可行性的法理基础。近现代社会,扶养的模式逐渐由家庭亲属间的扶养向依靠社会共同体的扶养演变,婚姻家庭外亲属间协议扶养的案例也屡见不鲜。构建协议扶养法律制度,将充实我国扶养制度的内容,应对扶养领域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

    • 论董事责任的豁免机制

      2006, 23(4).

      摘要 (240)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强化董事责任有助于形成公司良好的治理结构,但也会影响到公司的管理效率。建立董事责任的免除机制,可以保障董事责任制度体现各方利益的总体平衡。公司应向董事提供责任免除机制以便其对公司的经营作出判断和进行决策。从而使公司经营活动具有活力。董事责任免除机制可以分为三类:法定免除机制、意思免除机制、董事责任保险机制。

    • 论从属公司的损害赔偿请求权

      2006, 23(4).

      摘要 (222)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损害赔偿请求权的本质即在一定意义上来说是对公司法律人格和有限责任的一定限制。从属公司损害赔偿请求权的本质是损害赔偿之债的一种。因此除了满足一般损害赔偿之债的成立要件以外,还具有特殊性。根据损害赔偿义务人不同,可以分为对控制公司及其负责人的损害赔偿请求权和对从属公司的损害赔偿请求权。损害赔偿的范围包括约定赔偿范围和法定赔偿范围。

    • 商业秘密的刑法保护

      2006, 23(4).

      摘要 (224)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商业秘密的特征是不为公众所知悉,能为权利人带来经济利益,具有实用性并经权利人采取保密措施。通过法意网案例实证分析得出,侵犯商业秘密罪的客体是商业秘密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自然人和单位都可构成本罪主体;主观方面只能由故意构成;客观方面表现为侵权性商业秘密犯罪行为、违约性商业秘密犯罪行为和第三人间接侵犯商业秘密犯罪行为。对犯罪构成描述性要件“重大损失”的理解不能简单地认为商业秘密自身的价值等于权利人的损失。并且单纯实行“非法获取行为”是否为罪也值得进一步探讨。

    • 经济诉讼机制完善的思考——以越南《经济诉讼法令》为视角

      2006, 23(4).

      摘要 (106)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与我国有相似国情和历史背景的越南,不仅在经济建设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而且在法制建设领域尤其是经济法制建设领域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对其经济诉讼法律制度进行研究,不仅可以为我国的经济法制建设提供有益的经验,而且有利于促进中越两国经济文化的交流与合作。

    • 论法经济学方法论对传统法学方法论的创新

      2006, 23(4).

      摘要 (179)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传统法学方法论面对日新月异的社会发展渐渐显得有些力不从心,而法经济学方法论的引进则为法学研究注入了新的活力。它将法学与经济学合理地结合在一起,以效益为其核心和原则,一切法律制度都可以理解为促进资源有效配置的努力。通过对市场环境中各方主体之间的权利义务的分配,来降低社会运行的成本,提高经济行为的效率,从而给人们研究法律、研究社会带来收益。

    • 质疑债权凭证

      2006, 23(4).

      摘要 (201)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债权凭证制度的出台曾一度被认为是医治“执行难的良方”,但是由于债权凭证制度缺乏法律依据,剥夺了当事人依法享有主张利息的权利,还在实施中增加了法院的工作量。其在实施过程中引发了不良社会效果,所以有必要坚决摒弃这一制度,重塑执行中止制度,使执行中止严格依法进行。

    • 论反垄断法适用豁免制度

      2006, 23(4).

      摘要 (122)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我国进行反垄断立法之际,有必要在理论上对适用豁免的范围进行界定,对该制度生成的理论基础予以揭示。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理论的更新,反垄断法适用豁免制度有所演变,在归纳其演变趋势的基础上进而构建我国反垄断法适用豁免制度,是完善我国反垄断立法的需要。

    • 行政复议中对"规定"审查的标准

      2006, 23(4).

      摘要 (250)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与《行政复议条例》相比,《行政复议法》建立了对“规定”的审查制度,该法第7条和第26条初步规定了对“规定”审查的提出程序和处理程序。然而,该法的规定相当简单,对于具体的实施办法和操作程序都未予明确,这大大降低了该制度的实效性。其中,对“规定”的审查标准,尽管复议法在文字上有“合法性”表达,但分析其语境似乎并不能作如此简单的理解,因此,必须从立法对行政复议的定位、复议法中“规定”审查制度的本身的地位、以及相关的对“规定”的审查制度出发探究行政复议中对“规定”审查的实质标准。

    • >文学语言学研究
    • 《战国策》对后世几种小说的启发与影响

      2006, 23(4).

      摘要 (222)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战国策》是先秦时期的一部历史散文著作,对后世许多种文体的影响都很大。这些文体包括:谴责小说,侠义小说,传奇小说,史类小说,赋体小说,寓言小说等。从《战国策》的内容和写作手法上进行分析,可以看出《战国策》的一些篇章已经具有了一定的小说因素,对于后世小说的丰富和发展功不可没。

    • 论宋诗中的晚唐风

      2006, 23(4).

      摘要 (157)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唐音宋调”之谈已成公论。唐、宋诗歌风貌各异,两者并没有优劣、高下之分。但综合社会发展规律与诗歌自身的发展、演变规律来看,宋诗并没有绕过唐诗的影响。宋诗中的晚唐诗风这一特殊文学现象即是这种影响的一个体现。从“晚唐体”在当时的盛况及宋初与宋末前后呼应的情形可见晚唐诗风在宋代的接受史有一个逐渐变化的过程。

    • 由《日出》、《雪国》中主要人物形象比较——看曹禺与川端康成的悲剧意识

      2006, 23(4).

      摘要 (237)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日出》、《雪国》都是诞生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的文艺作品,虽然分别出自中日两位大家之手,其结构却都以悲剧而告终。但通过其中主要人物形象的比较,可以发现两位作者的悲剧意识中蕴藏着丰富的不同内涵。《日出》描绘了曹禺青年时代对所处社会的一腔愤懑,通过道教经典和基督教义为读者展现了一线光明,而《雪国》则描绘了川端康成东方式佛禅虚无的思想,通过虚构的雪国展现了川端式的悲与美的结合。

    • 从"唯美主义"到"爱国主义"——闻一多诗歌创作风格转变论

      2006, 23(4).

      摘要 (247)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闻一多是中国新诗史上“新格律诗派”的代表人物之一,同时,他也是中国杰出的学者和民主战士。纵观其诗歌创作的历程我们发现,诗人的诗歌创作风格发生着嬗变。作为学者,他坚守着“唯美主义”的创作立场,但最终,他成了一名不屈的战士,其创作立场转向了“爱国主义”。我们从他的转变中感受到了一个诗人所经历的心灵的超越,感受到了他带给我们的巨大的精神震撼

    • 在冲撞中感悟——关于《撞车》(Crash)的读解和分析

      2006, 23(4).

      摘要 (229)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撞车》在第78届奥斯卡上击败呼声很高的《断背山》夺得最佳影片大奖,引起了各界的关注。对影片的叙事策略、人物塑造,以及由其主题所迁延出的美国种族问题进行分析,可以从几个不同的角度来认识这部作品。

    • 艾德娜:"权力意志"的忠实代表——重读《觉醒》,解构尼采的女人观

      2006, 23(4).

      摘要 (216)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德国哲学家尼采提出了“权力意志”、“超人”哲学,肯定人的本能冲动,他虽承认“女人是真理”,但却同时持有“反女性主义”观点,认为女人应附属男人,女人争取独立、追求解放是自身的堕落。而刚出版便引起轰动的小说《觉醒》(凯特.肖邦)中女主人公艾德娜自我不断觉醒,以本能冲动行事,符合尼采所崇仰的“意志”和“超人”,这是尼采所崇拜的,然而这也是对其“反女性主义”观点的破坏、对其“伟大”思想的自我解构。

    • 市场供求规则与言语优化配置

      2006, 23(4).

      摘要 (148)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对市场供求关系与话语交际中言语配置相似性的对比分析,本文认为发话人的言语供给与受话人的话语需求之间存在一个补偿条件的问题,而且,只有在均衡补偿条件下,发话人的话语投入与受话人的言语需求才能实现最佳配置。

    • 《红楼梦》英译本的审美再现

      2006, 23(4).

      摘要 (201) HTML (0) PDF 0.00 Byte (1) 评论 (0) 收藏

      摘要:我国四大古典名著之一的《红楼梦》具有极高的美学艺术价值,体现在其语言的绘画美、修辞美和节奏韵律美等方面。众多英译本中最有影响力的是杨宪益夫妇的译本和霍克斯的译本,译者以非凡的文学功底再现了《红楼梦》原作风采,给读者带来美的艺术享受。

    • 论直译的英译

      2006, 23(4).

      摘要 (239)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直译作为中国翻译界一个特有的名词至今仍为人们所常用,但是却很少有人对其涵义进行深究。中国人所说的直译和西方人所谓的literal translation并不是一回事,把直译简单地等同于literal translation无异于以辞害意,既不利于对直译的理解和使用,也不利于中国译论的对外传播。有人将其等同于字字对译而彻底加以否定;有人将其奉为至高的原则,并与意译对立起来,认为两者水火不能相容。这些观点往往只集中于直译的某个侧面,见木不见林,未免失之偏颇。直译的适用有其局限性,应与意译交相为用,方能产生好的

    • 对影视传播学的理论思考——"消费性受众"还是"生产性受众"

      2006, 23(4).

      摘要 (243)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当今对于影视艺术及其分支的研究,与传统有着很大的差异。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如何对待受众的问题,这实际上是很多新兴学科的关键。通过比较霍克海姆和费斯克两者的论点,探索受众在传播过程中属于“消费性”还是“生产性”的问题。

    • 元代道教史籍发展的社会背景探析

      2006, 23(4).

      摘要 (192)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道教史籍之编纂由来已久,考察发展大势,其芸芸大者当在宋元,尤其以元代最为典型。从内容和形式、数量和质量等多角度来看,元代道教史籍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说元代是道教史籍发展的成熟期,当不为过。

    • 试论唐代的专卖店铺及其促销手段

      2006, 23(4).

      摘要 (170)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唐代的专卖店铺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而逐步壮大起来的,其经营范围广阔、财力雄厚,在商品供应中担负着主渠道的作用,此外它们也是当时人们获得基本生活需求的必要场所。为了适应商品经济的发展潮流,专卖店铺里的经营者充分运用各种促销手段,在宣传自己的同时,这也成为推动商业进一步发展的巨大动力。

    • >教育研究
    • 张之洞与清末学制变迁的动力机制

      2006, 23(4).

      摘要 (201)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中国教育早期现代化的进程中,教育制度的变迁尤其是1902年“壬寅学制”的制订和1904年“癸卯学制”的颁布实施,标志着中国现代学制的产生和中国教育在制度上走向现代化的开始。文章从中外形势发展的需要、新学的发展和推动、经世思想的推动、进步人士的影响四方面因素讨论张之洞与清末学制变迁的动力机制。

    • 论高校处分权与学生受教育权的冲突及对策

      2006, 23(4).

      摘要 (159)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近年来不断发生的学生诉高校不当处分案反映了高校在行使处分权时存在诸多问题,学生的受教育权容易受到高校不当处分地侵犯,两者之间的冲突加剧。结合新出台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从高校处分权和学生受教育权入手,分析两者冲突产生的原因,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以实现两者的利益平衡。

    • 高校学生应激反应探讨

      2006, 23(4).

      摘要 (305)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应激是由意外的刺激引起的紧张状态;从广义上说,应激可以以理解为不良刺激所引起的机体的生理和心理功能障碍。现代生活的全方位、多层次、变化快而多的特点,不可避免地会对学生的身心造成巨大影响。而在应激下青少年可能会出现精神和行为方面的异常,致使社会适应下降。

    • 论大学英语教学中的个性化教育

      2006, 23(4).

      摘要 (175)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近年来,随着高校不断扩招,生源质量呈多元化发展趋势,个体差异日益突出。在大学英语教学中,如何针对这一现状既要进行有效的课堂教学,又要给学生提供自主学习、张扬个性的机会,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得到充分的发展,这成为外语教学的重要课题。

    • 情境因素对学习迁移的影响初探

      2006, 23(4).

      摘要 (235)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关于学习迁移的机制、范围等研究至今没有一个较为统一的观点。基于学校教育中学习迁移存在的问题,从有关迁移的理论研究出发,从情境学习理论的视角重新审视学习迁移的影响因素,探讨情境因素对迁移的作用机制,可以看到情境因素通过支撑和诱导其他因素促进迁移。

    • 论新时期大学生党支部建设的创新

      2006, 23(4).

      摘要 (181)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新时期加强大学生党支部建设是高校党委的重要任务,为落实高校党建工作实现“低年级有党员,高年级有党支部”的目标,根据中央16号文件精神和全国第十二次党建会议精神对高校党建工作面临新情况、新问题、新特点,提出切实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

快速检索
检索项
检索词
卷期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