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996年第13卷第2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邓小平社会主义本质论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及实践意义

      1996, 13(2).

      摘要 (276)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是邓小平同志在领导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这一新的革命过程中,不断提出和反复思考的首要的基本的理论问题。要搞清楚这个问题,关键是要在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认清社会主义的本质。邓小平同志指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这一科学概括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 学术理论类期刊政治标准

      1996, 13(2).

      摘要 (101)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1.严格遵守国家宪法和法律。 2.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全面准确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严格遵守党的有关宣传纪律。 3.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维护国家利益。

    • 邓小平教育思想的哲学内涵

      1996, 13(2).

      摘要 (172)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邓小平教育思想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依据和指针。邓小平教育思想蕴藏着丰富的哲学内涵,闪烁着辩证法和历史唯物论的光辉,是贯穿并体现邓小平教育思想科学性的基础和活的灵魂。从世界观、方法论的,理论高度把握邓小平教育思想的内容及科学体系,对深化教育改革和推动教育发展有重要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也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内在要求。

    • 论死刑的慎用

      1996, 13(2).

      摘要 (202)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死刑作为剥夺犯罪分子生命的刑罚,一旦执行错误,无可挽回。从国际刑事立法由重到轻的大趋势来看,逐渐限制死刑的适用直至完全废除死刑乃历史发展的必然。因此,我国司法工作者必须谨慎使用死刑,完善限制和控制死刑适用的各种制度,适当扩大其他刑种的适用。

    • 中国封建录囚制度述评

      1996, 13(2).

      摘要 (332)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录囚是封建帝主或上级官吏定期或不定期地直接详审囚犯,借以平反冤狱或督办久系未决案件的制度。录囚始于汉朝,唐朝发展为虑囚制度,明清两代盛行的朝审、秋审等会官审录之制与古代录囚的性质与任务大体相同,是录囚制度发展演变的结果。

    • 发挥资源优势,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三峡库区移民开发(下)

      1996, 13(2).

      摘要 (95)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举世瞩目的长江三峡工程是一项对国计民生有着重大影响的特大型工程。库区百万大移民是三峡工程成败的关键。而发挥库区资源优势,调整产业结构,增强库区逮血功能,才能为库区移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奠定坚实基础。移民安置依赖于库区的经济发展,经济发展又能为移民安置提供条件。二者相互促进,而关键在于经济发展。要把发展库区经济,安置移民和改善生态环境有机统一起来,这是移民经济开发的重要指导思想。当前应紧紧抓住兴建三峡工程这个历史的机遇,充分利用国家给予的各种优惠政策,运用科学技术,开发优势资源,发展库区经济,扩大移民安置。通过

    • 主要行为税类的计算和核算

      1996, 13(2).

      摘要 (99)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行为税是指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企业单位和个人的某种行为所征收的税金。固定资产投资方向调节税和印花税是比较典型的行为税类。在实行新的会计制度和新税法后,在计算和核算上都发生了相当大的变化。本文主要就这两种税的计算和帐务上的处理作一初步介绍。

    • 抽样调查中的随机监控

      1996, 13(2).

      摘要 (108)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如何确认抽样设计的合理性和抽样调查实施是否正常是调查组织者和客户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本文作者提出可用样本随机性检验来解决这一问题,并由此设计出《常用样本随机性检验表》,用该表进行检验实现了抽样调查中的随机监控,而非仅限于事后检验。该方法无需繁杂的数学计算,使用起来较为方便。

    • 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回顾与展望

      1996, 13(2).

      摘要 (150) HTML (0) PDF 0.00 Byte (1)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对九十年代以来我国的房地产市场发展作了一个简要但多方位的回顾,肯定了房地产业的发展对我国经济建设,居民住房条件等方面所作的重要贡献,同时指出了在发展过程中所暴露出的种种问题。在此基础上,文章结合政府关于房地产发展制定的政策及法规,展望了今后市场的前景,并针对房地产市场所面临的困境,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 鲁迅爱国诗歌评析

      1996, 13(2).

      摘要 (232)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今年是鲁迅先生逝世60周年。几十年来,鲁迅的作品不仅成为中国人民的文化宝藏之一,也丰富了世界文化的宝库。今天我国人民正经历深刻的变革时代,改革开放给中国的经济带来了从未有过的繁荣,人民的生活已有了明显的提高。与此同时,我们更应宏扬祖国文化传统,更要使人民具有高尚的精神。鲁迅的爱国主义诗歌,正是我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好教材,特辑录评析,以供借鉴。

    • 当代散文的超越——论《文化苦旅》

      1996, 13(2).

      摘要 (160)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余秋雨依仗渊博的学识、丰厚的文化感悟力和艺术表现力写下的散文集《文化苦旅》,不但揭示了中国文化的巨大内涵,而且也为当代散文领域提供了崭新的范例。余秋雨以其卓越的创造突破了当代散文的某些程式。我们期待他新的超越。

    • 锻造文学的筋骨——读胡润森的小说

      1996, 13(2).

      摘要 (28) HTML (0) PDF 0.00 Byte (1)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认为,文学作品可以分为“筋骨型”与“皮肉型”两类,而重庆作家胡润森的小说则体现了“筋骨型”文学的特征,在九十年代中国文学的发展中,“筋骨型”文学是值得重视的。

    • 走在寻找之路上的思考——浅谈塞林格小说的拯救意识

      1996, 13(2).

      摘要 (251)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文章从文化哲学视野进入塞林格的理性世界,认为塞林格努力在小说和生活中对现实生存及文化进行深思,并对战后西方文化及生存继续的可能性探明方向:用孩子世界的诗意栖息大地。并就塞林格属“遁世作家”的观点提出己见,认为隐世实为更有力的对话和坚强的守望。

    • 玄学派诗人及其诗歌

      1996, 13(2).

      摘要 (550) HTML (0) PDF 0.00 Byte (23)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约翰·多恩(John Donne)为代表的玄学派诗人是17世纪初在英国出现的,以反对伊丽莎白时期爱情诗中的浪漫主义传统因素,注重对爱情和宗教进行细致心理分析的一批诗人。本文通过对玄学派中的代表性诗歌进行较详细的分析,指出了运用“奇喻”(conceit)、“反论”(paradox)这两种手法是玄学派诗歌的突出特点。文章还指出了玄学派诗人所运用的“奇喻”等修辞手法对本世纪英国诗歌的影响。

    • 加强学校民主管理 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1996, 13(2).

      摘要 (144) HTML (0) PDF 0.00 Byte (3) 评论 (0) 收藏

      摘要: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既要有必要的经费投入和必要的办学物质条件保证,同时更重要的是要加强学校民主管理,真正建立起维护教职工主人翁地位的制度体系,充分调动广大教师、学生和管理干部三方面的积极性,从而把学校的各项工作不断推向前进,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的贡献。

    • 教学建设十个关系论要

      1996, 13(2).

      摘要 (147)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教学建设是高等学校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的基本要求。各高校只有真正落实教学工作在学校经常性中心工作的地位,才能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育质量。为此,在教学建设中,要认真处理好以下十个关系:1.教学建设和教学改革的关系;2.教学建设和教学管理的关系;3.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的关系;4.保持骨干专业与拓宽服务方向的关系;5.重点课程建设与一般课程建设的关系;6.严格与宽松的关系;7.固定基地与临时场所的关系;8.引进与提高的关系;9.长期与短期的关系;10.教学建设和学校整体建设的关系。

    • 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产学合作教育初探

      1996, 13(2).

      摘要 (169)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产学合作教育在我国的开展还不过短短十年,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同发达国家的产学合作教育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还有一些不利于产学合作教育健床发展的问题需要我们花大力气去解决。目前我国市场经济正处于新的发展时期,只要校企双方共同提高认识,发挥优势互补作用,做到利益共享,产学合作教育的前景是大为光明的。

    • 着意创新的力作——评《汉语——逻辑相应相异研究》

      1996, 13(2).

      摘要 (121)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韦世林同志《汉语——逻辑相应相异研究》(以下简称《研究》)的出版,是近年来研究自然语言逻辑取得的可喜成果之一,是作者“十年打腹稿,两年握拙笔”而产生的力作。在《研究》里,作者以创新的勇气,勤奋的耕耘和不断艰难探索的精神,全面、系统、深入地探讨了汉语与逻辑的相互关系,提出了“任何语词都表达概念”等新观点。

    • 逻辑选择题的解题方法

      1996, 13(2).

      摘要 (73)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试图从大量的逻辑选择题中寻找出逻辑选择题的一系列特点,并针对这些特点进行研究,总结解答逻辑选择题的方法,以期提高学生解答逻辑选择题的能力。

    • 高校办公室秘书素质刍议

      1996, 13(2).

      摘要 (272) HTML (0) PDF 0.00 Byte (33) 评论 (0) 收藏

      摘要:随着高等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高等学校的改革和发展中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高校办公室不仅要办理事务,还要积极参与政务,努力提高工作效率,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这就对秘书人员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秘书要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改善知识结构,加强多种能力的培养,强化服务意识,为领导服好务,为教学、科研和后勤服好务,为提高学校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做出贡献。

快速检索
检索项
检索词
卷期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