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高质量发展西部论坛暨 高品质学术期刊建设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 分享:
  • 0

2022924日,由重庆工商大学学术期刊社与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西部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高质量发展西部论坛暨高品质学术期刊建设学术研讨会在美丽的山城重庆成功举行。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发改委、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吉林大学、北京工商大学、浙江工商大学、重庆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重庆理工大学、福建省社科院、重庆市社科院等100余家机构、近200名专家学者和刊界同仁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参加了此次会议。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马然希、出版处处长聂昌红,重庆工商大学党委书记李志雄、副校长柏群、宣传部部长华杰及部分期刊界代表参加了线下会议。论坛开幕式由柏群主持。

 

开幕式上,李志雄书记代表学校致辞,对所有与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和由衷感谢,介绍了本论坛的形成背景和学校发展概况。马然希副部长代表重庆市委宣传部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了欢迎,对期刊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希望,并预祝此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随后,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副主任兼副总编辑李军林教授代表论坛合办方致辞,期望本论坛在推动学术交流合作、助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科期刊繁荣发展等方面有所作为,并对与会专家们的积极支持和成果分享表示衷心感谢。李军林教授还宣读了本次论坛征文的获奖名单。

 

开幕式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区域经济室主任叶振宇研究员主持了“经济高质量发展”主旨演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刘培林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院长荆林波研究员、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姜长云研究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主编何云峰教授分别做了题为《共同富裕的内涵和实现路径》《我国高质量发展及评价》《以共同富裕为导向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共同富裕与深层民生保障》的专题学术报告。“高品质学术期刊建设”主旨演讲由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经济编辑部主任张皓主持,全国文科学报研究会理事长刘曙光、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期刊与成果评价研究室主任苏金燕、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应用经济学执行主编万晓琼分别作了题为《如何打造高品质学术期刊》《期刊评价对三大体系建设的促进作用》和《<区域与城市经济>期刊简介》的精彩演讲。

 

下午,本届论坛分四个平行分论坛进行学术交流。分论坛一“高品质学术期刊建设”由重庆工商大学学术期刊社社长杨文举教授主持,来自全国30余家期刊的专家代表围绕该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对学术期刊的办刊目标、发展趋势、传播路径、选题策划、编校管理、品牌打造、数字化转型、版权关系构建等话题展开了深入的剖析和研究,与会专家还对重庆工商大学主办期刊的发展规划给予了专业的咨询建议。

 

本届论坛征文入选的27位作者分别在平行分论坛二、三、四进行了学术交流。分论坛二共同富裕与有效治理由《财贸研究》常务副主编方鸣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经济编辑部编辑徐明、编辑周学英,以及《贵州财经大学学报》编辑部副主任张领教授、《统计与信息论坛》副主编姚树俊教授担任点评专家;分论坛三数字经济研究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胡浩志编审主持,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经济编辑部副编审靳毓、副编审张妮和编辑徐明,以及《理论学刊》编辑部张蕴萍教授担任点评专家;分论坛四高质量发展研究由《改革》杂志社执行总编辑文丰安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经济编辑部副编审万千、副编审靳毓,以及《西安财经大学学报》编辑部马红鸽副编审、《经济经纬》编辑部副主任李凯杰副教授进行了点评。

 

本届论坛吸引了一大批高水平专家、学者参与,征集会议论文150余篇,产生了许多新思路、新观点、新举措,为推动我国学术研究和期刊建设搭建了一个高水平的交流平台。

 

 

发布日期:2022-09-26浏览次数:
重庆工商大学
友情链接 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国知网重庆工商大学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渝出版期刊集群平台
CTBU学术期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