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年第37卷第6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基于高阶谱的异步电机定子匝间短路故障诊断方法研究

      2020, 37(6):1-6.

      摘要 (601) HTML (0) PDF 2.01 M (69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传统的信号频谱分析方法应用在信噪比低、故障特征不明显的异步电机定子匝间短路故障诊断中,往往会出现因为故障的频谱图差别不大而导致误判的问题,为此提出了一种基于高阶谱的定子匝间短路故障诊断方法。高阶谱相较于传统频谱分析,具有良好的抑噪性,同时还保留了信号的非线性相位信息,解决了定子匝间短路故障快速诊断的问题。通过理论联系实例分析表明:发生定子匝间短路故障与未发生故障的电流信号“最大幅值”处双谱水平切片图完全不同,且随着故障严重程度的增加,其谐波分量越多,幅值越大。由此验证了该方法可以有效地提取出信号中的非线性特征,完成了对异步电机定子匝间短路故障的诊断,具有良好的实际应用前景。

    • 一种利用体偏置改善温度特性的电流源

      2020, 37(6):7-12.

      摘要 (457) HTML (0) PDF 1.45 M (638) 评论 (0) 收藏

      摘要:基于130 nm绝缘体上硅工艺技术,针对工艺偏差对器件特性带来的影响,提出了一种可跟随工艺偏差自动调整温度系数的电流源;针对交叉耦合电流镜,引入自适应体偏置电路来改善电路在不同工艺角下的温度系数;仿真结果表明:-40~85 ℃温度范围内,工艺偏差使得所提电流源温度系数偏离典型工艺角下的值为22%,而无体偏置电流源偏离达100%之多,所提电流源在不同工艺角下平均温度系数为 91 ppm/℃,比无体偏置电流源温度系数降低50%。

    • 基于Smith预估型模糊PID温度控制系统的设计

      2020, 37(6):13-18.

      摘要 (683) HTML (0) PDF 1.70 M (454)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室内温控系统中响应时延大、稳定性较差以及超调量大等问题,设计一种基于Fuzzy-Smith滞后补偿型PID温度系统,将Smith补偿型控制器加入回路系统中,提前预判对象的性能,反馈到调节器,以此补偿过程误差,并通过Matlab软件设计模型;实验结果可知:传统PID算法和Fuzzy-PID算法的上升速度较快,但稳态品质较差,调节能力较弱;Smith算法的超调量相比其他算法小,能够使系统保持较好的鲁棒性,但曲线上升时间和系统调节时间较慢;Fuzzy-Smith控制的温度上升较快,超调量很小,调节到稳定温度值所花时间较少,明显改善温控系统的性能,能够达到预期的稳态特性;算法能有效地抑制纯滞后的影响,降低系统的超调量,加速响应过程。

    • 多路高速互连信息处理系统及其FPGA实现

      2020, 37(6):19-25.

      摘要 (511) HTML (0) PDF 2.81 M (398)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复杂嵌入式计算领域对多通道数据传输的速率和规模需求越来越高,给出了一款基于VPX的多路高速互连信息处理系统的整体原理设计;该系统的核心组件有3片FPGA、1片PPC和1片SRIO,为了实现板内外多路10 Gbps高速信号通信,利用高性能FPGA的大量高速收发器,进行了合理的功能设计、GTH时钟设计和主机端加载设计;最后FPGA板内板间GTH测试表明,该系统很好地实现了板间96路10 Gbps高速数据信号接收、56路10 Gbps高速数据信号发送、12路10 Gbps高速数据光信号发送、板内32路10 Gbps高速数据信号互连;该系统具有高集成度、高带宽、高速率等特点,经实验测试,其性能稳定,具有良好的实践效果。

    • 基于占空比分配的交错并联Boost PFC仿真研究

      2020, 37(6):26-31.

      摘要 (721) HTML (0) PDF 1.88 M (962) 评论 (0) 收藏

      摘要:传统交错并联Boost PFC电路的平均电流控制法基于均流控制,但实际应用中无法确保元器件的参数一致,无法实现均流控制;针对上述问题,提出了占空比分配法实现交错并联Boost PFC的均流,该方法将总电感电流平均值的1/2与各相电感电流平均值进行比较,根据比较后的结果确定各相的占空比;通过对电路各元件参数的计算,实现了400 V/200 W交错并联PFC电源的设计;最后,利用MATLAB进行仿真验证,仿真结果表明,所提出的占空比分配法能够实现输入功率因数高和两路电感均流。

    • 基于二元分割检测分段线性趋势中的多变点

      2020, 37(6):32-38.

      摘要 (437) HTML (0) PDF 1.40 M (76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变点检测问题一直是统计学中的热点研究之一,在实际的数据中, 通常会在某一段具有线性增长或减少的趋势, 这种趋势的起始点位置是未知的,因此针对此种具有分段线性趋势的一维数据, 提出了一种多变点检测方法。该方法根据广义对数似然比所构造出的统计量, 将二元分割方法、阈值准则和sSIC三者相结合, 能快速有效地检测出数据中的多变点。数值模拟结果表明, 对具有分段线性趋势的数据, 检测变点的位置及数量很准确,检测结果令人满意。最后以深圳市北环大道新洲立交的车流量数据为例, 分析出该区域在工作日和非工作日的变点分布特征, 分析结果符合实际情况, 可为交管部门的相关工作提供参考意见。

    • 基于分层部分核实数据对二项比例的齐性检验

      2020, 37(6):39-47.

      摘要 (365) HTML (0) PDF 961.82 K (401)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分层情况下的疾病流行率问题,考虑了金标准存在时,在各层的敏感度和特异度不同时二项比例(疾病流行率)的齐性检验;提出了基于渐近检验过程的7种统计量和基于Bootstrap重抽样检验过程的4种统计量,并通过蒙特卡罗模拟研究来比较了各种检验的犯第一类错误的概率和检验功效;研究表明:score统计量、似然比统计量和4种基于bootstrap重抽样的检验统计量具有良好的统计性质,推荐用于实际中;最后,实际数据进一步验证了方法的有效性。

    • 基于多种分布对云南山区风速的综合评估

      2020, 37(6):48-55.

      摘要 (417) HTML (0) PDF 1.85 M (483) 评论 (0) 收藏

      摘要:风速分布的准确评估在风能估算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选择合适的概率密度函数可以减小风能的估算误差。为了确定最适合云南山区风速数据的概率分布,提出使用多种常规分布进行建模;采用极大似然理论进行参数估计,提出一个综合评估准则,包括决定系数R2、Kolmogorov-Smirnov检验、卡方检验、均方根误差(RMSE)和贝叶斯信息准则(BIC)用于拟合优度检验,直方图和QQ图用于直观分析,与标准空气密度下风功率密度的相对误差用于比较。结果显示:威布尔分布对于云南山区的风速数据拟合效果最好,这也为下一步对云南山区风能的准确评估打好了基础。

    • Mayer型线性最优控制问题的一阶充分条件

      2020, 37(6):56-61.

      摘要 (670) HTML (0) PDF 989.81 K (508)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目标泛函为Mayer型的最优控制问题,在目标函数为伪凸的情形下,证明了当控制系统为线性控制时最优控制的一阶充分条件,同时证明了相应的离散最优控制问题的一阶充分条件;作为应用,通过一阶最优性条件将离散最优控制问题等价地转化为有限维变分不等式问题,并利用伪单调变分不等式的算法给出最优控制的一个数值算例。

    • Pythagorean犹豫模糊熵及其多属性群决策方法

      2020, 37(6):62-70.

      摘要 (456) HTML (0) PDF 974.59 K (483)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模糊信息下的群决策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Pythagorean犹豫模糊熵的多属性群决策方法;给出了Pythagorean犹豫模糊熵的公理化定义及计算公式;为克服传统Pythagorean犹豫模糊集规范化方法导致原始决策信息流失的不足,完善了基于Pythagorean犹豫模糊环境下的最小公倍数扩充方法,方法能有效地保持原始决策信息;又以Pythagorean犹豫模糊熵作为决策信息差异程度的度量,给出属性权重完全未知或部分已知情况下权重的确定方法,并定义了基于最小公倍数的Pythagorean犹豫模糊距离测度和Pythagorean犹豫模糊熵测度;构造了一种基于Pythagorean犹豫模糊熵的TOPSIS方法,并通过精准扶贫补贴项目案例说明了方法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 综合区间数Spearman秩相关系数及其应用

      2020, 37(6):71-75.

      摘要 (438) HTML (0) PDF 900.22 K (507)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属性值为区间数,属性权重完全未知的区间多属性决策问题,提出了一种综合考虑方案与正理想、负理想方案之间的Spearman秩相关系数的决策方法。分析了相关文献中仅考虑方案到正理想方案的Spearman秩相关系数的局限性,在逼近理想点方法(TOPSIS)的启发下,定义了方案与负理想方案的Spearman秩相关系数;然后,在方案与正负理想方案Spearman秩相关系数的基础上,定义了方案的综合Spearman秩相关系数,并证明了其相关性质;最后,提出了基于综合区间数Spearman秩相关系数的多属性决策方法,并通过一个高校二级院系财务管理评价的实例,验证了所提出方法的是可行和有效的。

    • 基于解释结构模型的血荒影响因素研究

      2020, 37(6):76-82.

      摘要 (399) HTML (0) PDF 1.84 M (554)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我国众多城市医疗机构临床用血紧张、血荒现象日趋严重的现状,提出了血荒影响因素及其体系结构的研究问题;基于解释结构模型(ISM),建立具有一定逻辑关系的影响因子递阶有向图,分析出各因素对血荒影响程度;结果表明:血荒影响因素分为6个层次、4个层级,分别为浅层、中层、深层以及最深层,而献血率低及其驱动因素是导致血荒出现的主要因素,献血率低受到一系列深层和最深层因素的影响;从根本上解决血荒困境,重点在于提高无偿献血率,这需要建立一系列的献血招募长效机制,营造更加公平、完备、顺畅、透明的血液保障体系与社会环境。

    • 求解带约束投资组合模型的量子粒子群算法

      2020, 37(6):83-87.

      摘要 (544) HTML (0) PDF 898.61 K (402)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量子粒子群算法(QPSO)在迭代后期出现种群多样性缺失和容易陷入局部最优的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交叉操作的改进算法;在改进算法中,考虑了粒子的历史最优位置和次优位置,用以扩大粒子的搜索范围;同时,将遗传算法的交叉操作运用到位置的更新中,以增加种群的多样性,进而提高算法的收敛性;在性能测试中,将改进算法与原始的量子粒子群算法、基于差分进化的QPSO和基于黑洞探索的QPSO在收敛精度和鲁棒性方面进行了比较;最后,运用改进算法对一类具有投资数量限制的投资组合问题进行了求解,并与遗传算法、粒子群算法和标准的量子粒子群算法的寻优结果进行了对比。

    • 京东小金库收益波动率的GARCH类模型构建

      2020, 37(6):88-94.

      摘要 (438) HTML (0) PDF 1.39 M (521) 评论 (0) 收藏

      摘要:鉴于互联网金融对经济发展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针对收益波动率的分析已成为当下热点话题,提出基于互联网理财产品收益波动率的研究。首先选取京东小金库(嘉实)七日年化收益率作为研究对象;其次运用ADF检验、自相关性检验等方法仔细分析数据特征,得出收益率具有非平稳性、自相关性、尖峰厚尾、波动集聚性、异方差性等特征;最后基于数据特征分析结果对收益率构建了基于GED分布的TGARCH(1,1)和EGARCH(1,1)模型,通过ARCH效应检验以及模型输出结果,得出上述模型可以很好地拟合数据的结论;分析模型结果发现:京东小金库收益率存在反杠杆效应,即当市场上出现“利好消息”时,收益率波动更明显。

    • 基于半参数测量误差模型的加利福尼亚房价数据研究

      2020, 37(6):95-102.

      摘要 (321) HTML (0) PDF 1.18 M (401) 评论 (0) 收藏

      摘要:对于加利福尼亚房价数据,房屋中位年龄可以看作是潜在的混淆变量,有可能影响其他协变量与响应变量之间的关系。如果忽略测量误差对变量的影响,并直接运用假设响应变量和协变量可以准确观测的经典半参数模型来拟合该数据,则可能会导致结果存在较大偏差,因此提出了利用单指标扭曲测量误差模型对该数据进行拟合。观察扭曲函数的拟合曲线后发现:中位房价、中位收入、总房间数、总卧室数和人口确实受到了以房屋中位年龄为混淆变量的乘积污染,这说明了选择的单指标扭曲测量误差模型相比于不考虑测量误差的半参数模型更适合加利福尼亚房价数据。

    • 基于网络游记的重庆市旅游流网络结构研究

      2020, 37(6):103-110.

      摘要 (363) HTML (0) PDF 1.64 M (414) 评论 (0) 收藏

      摘要:网络游记是研究旅游流规律和特征的有效数据来源,社会网络分析法可实现旅游流网络结构的可视化,研究重庆市旅游流网络结构特征有助于旅游业的持续协调发展。以携程网游记为数据来源,采用社会网络分析法、Arcgis105和Ucinet6198软件,绘制出重庆市旅游流网络图,运用网络密度、核心-边缘、凝聚子群、中心性等方法对结构特征深入分析。研究结果表明:重庆市旅游流网络分布极不平衡,主城区与周边区县的核心-边缘结构特征明显;旅游流网络密度整体较低,主城区与周边区县之间的旅游线路联系相对薄弱;渝中区是核心节点集中分布区域,对腹地的边缘节点有明显涓滴效应;访渝游客游览线路分别由渝中区向渝西、渝东南和渝东北辐射;洪崖洞、解放碑等节点因网红效应提升和强化了中心枢纽作用。

    • 重庆市博物馆的空间分布特征及影响因素

      2020, 37(6):111-119.

      摘要 (402) HTML (0) PDF 2.07 M (495) 评论 (0) 收藏

      摘要:基于2018年度重庆市的博物馆名录,采用最邻近指数法、核密度估计法、标准差椭圆、地理联系率等方法,分析了重庆市博物馆的结构类型、空间分布、演变特征以及影响因素;研究表明:重庆市博物馆类型丰富,〖JP2〗以名人类、专题类和综合类为主,空间分布存在明显的区域差异,沿主要公路干线分布;1930—2018年,重庆市博物馆由随机点状向集聚式扩散分布发展,平衡趋势显著,渝西地区呈圈层式扩张,渝东北和渝东南地区博物馆呈放射状增长;自然条件、历史文化、社会经济和政策条件是影响重庆市博物馆分布的主要因素。

    • 弯曲LED矩形阵列的光斑特性

      2020, 37(6):120-126.

      摘要 (476) HTML (0) PDF 1.16 M (562) 评论 (0) 收藏

      摘要:引入弯曲度的概念建立了弯曲LED矩形阵列的模型,利用非相干光的叠加原理推导出计算弯曲LED矩形阵列的光斑半径公式、发散角公式和照度公式。研究了弯曲度对照度峰值、光斑半径、发散角的影响;通过计算得出:当弯曲度为0时照度峰值为158.3 lx,随着弯曲度的增加照度峰值逐渐增大,当弯曲度增加到0.25时照度峰值增加为168.74 lx;当弯曲度为0时,光斑半径为1.847 m,随着弯曲度的增加光斑半径逐渐减小,当弯曲度增加到0.25时光斑半径减小为1.775 m;当弯曲度为0时发散角为19°,随着弯曲度的增加发散角逐渐减小,当弯曲度增加到0.25时发散角减小为18°;计算结果表明阵列面的弯曲对照度、光斑半径、发散角都有明显的汇聚作用;结果的获得在理论上和方法上为利用弯曲LED矩形阵列来实现照明设计提供依据,弥补了之前在研究LED阵列中阵列面仅限于平面的不足。

快速检索
检索项
检索词
卷期检索
×
2023年《重庆工商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影响因子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