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第30卷第5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数学与应用数学
    • 卡尔曼滤波模型在危岩变形预测中的应用

      2013, 30(5):1-4.

      摘要 (1039) HTML (0) PDF 1.28 M (1288) 评论 (0) 收藏

      摘要:危岩变形体的预测、预报是实施崩塌灾害防灾减灾的重要手段。着眼于卡尔曼滤波法的基本模型及其在变形监测数据处理中的特点,基于危岩变形体的状态向量,建立了危岩预测模型;通过三峡库区磨子岭危岩的监测数据进行了模型验证。算例计算结果表明,运用卡尔曼滤波法进行危岩位移预测,其平均误差值小于1mm,预测效果有较好的可靠性。

    • 关于Pell方程Ax2-By2=-+1

      2013, 30(5):5-8.

      摘要 (914) HTML (0) PDF 917.48 K (1496) 评论 (0) 收藏

      摘要:Pell方程Ax2-By2=-+1(A,B∈Z+,AB不是完全平方数)可解性的判别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问题.本文运用Legendre符号和同余的性质等初等方法给出了形如Ax2-By2=-+1(A,B∈Z+,AB不是完全平方数)型Pell方程无正整数解的六个给论,不是完全平方数型Pell方程无正整数解的六个结论. 这些结论对我们研究狭义Pell方程x2-Dy2=-+1(D不是完全平方数)起了重要作用.

    • 基于复合泊松过程的机场客流量分析

      2013, 30(5):9-11.

      摘要 (1040) HTML (0) PDF 913.24 K (2807) 评论 (0) 收藏

      摘要:研究机场在t时间内客流量的数学模型。t时间内航班起降架次为参数为的泊松过程,每架次航班所载乘客数形成一族独立同分布随机变量,可将机场客流量看作一个复合泊松过程,以随机过程为基础分析其数字特征,证明其具有平稳独立增量性。

    • 重庆市人口红利与居民储蓄水平关系的研究

      2013, 30(5):12-16.

      摘要 (792) HTML (0) PDF 982.52 K (1328) 评论 (0) 收藏

      摘要:人口红利是人口转变的特定阶段形成的,即人口再生产类型由高出生率、低死亡率、高自然增长率向低出生率、低死亡率、低自然增长率转变的阶段。重庆市近几年的经济高速增长有目共睹,通过对重庆市从1997-2011年间的人口储蓄余额和国内生产总值、少儿抚养系数、老年抚养系数的数据分析,得出后三个因素对人口储蓄水平的影响,进而分析得出重庆市人口红利也即人口年龄结构是造成储蓄水平波动和变化的一个不可忽略的因素的结论。

    • 基于PCA的聚类分析在汶川地震灾情分类中的应用

      2013, 30(5):17-21.

      摘要 (827) HTML (0) PDF 1.68 M (1395) 评论 (0) 收藏

      摘要:首先,利用主成分分析(PCA)运用SPSS软件对汶川地震36个严重受灾县市的8个灾情指标进行了综合分析,得到了累积贡献率为83.403%的三个主成分及其得分。然后,基于三个主成分的得分采用聚类分析对汶川地震36个严重受灾县市进行了分类,得到了全面、合理和科学的分类结果。

    • 改进模糊评价法在企业经济效益中的应用

      2013, 30(5):22-25.

      摘要 (834) HTML (0) PDF 1.32 M (1406) 评论 (0) 收藏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企业经济效益已成为生产商们越来越关注的问题。针对某企业实际调查数据,采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改进模糊评价法,建立企业经济效益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并得到科学结果。首先结合AHP法得到各层次的权重,并对其进行一致性检验,其次,用模糊理论进行评定,最终得出结论。结果表明,该模型科学合理,在企业经济效益的评价中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 基于因子分析的福州市各区县财政支出情况评价

      2013, 30(5):26-29.

      摘要 (765) HTML (0) PDF 915.59 K (1604) 评论 (0) 收藏

      摘要:运用多元统计分析中的因子分析方法,对福州市的13个区县的财政支出情况进行研究,利用SPSS软件对数据依次进行检验、方差分析、并对载荷矩阵实施方差最大化正交旋转,获得因子得分矩阵,计算综合得分和排序。并对结果进行综合评价,给予科学的解释和说明。

    • >信息科学
    • 基于改进的的GMM参数估计的目标检测方法

      2013, 30(5):30-36.

      摘要 (1300) HTML (0) PDF 1.98 M (1217) 评论 (0) 收藏

      摘要:背景减除法通过计算当前帧与背景模型的差来实现运动目标的检测, 因此背景建模是背景减除法的关键。混合高斯模型(Gaussian mixture model, GMM)可对存在渐变及重复性运动的场景进行建模,有效的提高了在光线强度变化,物体摇摆等复杂场景下建模的准确性。但它也有其固有缺点,本文针对利用传统EM算法进行GMM模型参数估计时,易陷入解空间的局部最优的缺陷,采用基于最大惩罚的EM参数估计,对传统的EM算法进行改进;另外,在检测不需要满足实时性时,提出了一种基于差分进化算法的GMM参数估计法;最后把改进的GMM参数估计方法应用于基于GMM模型的运动目标检测当中进行验证,并得到很好的检测效果。

    • 三维场景相息图快速生成研究

      2013, 30(5):37-42.

      摘要 (937) HTML (0) PDF 2.86 M (1357)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相息图以其衍射效率高,无共轭像等优点而被广泛应用于全息三维动态显示中,然而相息图计算量大,生成速度慢而影响了它的实时动态显示。鉴于此,提出了一种三维场景相息图快速生成方法。采用OpenGL进行物点离散采样,逐点计算的优化查表算法进行相息图计算,将相位因子拆成水平方向和竖直方向因子的乘积,离线制作的查找表只需存储水平方向和竖直方向因子,从而使存入GPU纹理内存的查找表空间大大减少,并利用CUDA架构合理设计并行计算方案,使相息图的运算速度进一步加速。实验表明,采用此方法能正确生成所需的相息图,且计算速度比基于CPU的计算方法提高了40倍左右。

    • 基于FPGA与PC/104总线的SPI接口设计

      2013, 30(5):43-47.

      摘要 (927) HTML (0) PDF 3.41 M (1131)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满足嵌入式工业控制计算机通过PC/104总线实现对具有SPI接口的程控放大器控制的需要,在研究了PC/104总线和SPI总线通信协议的基础上,首先介绍了SPI总线和PC/104总线的结构和工作时序;提出基于FLASH架构FPGA芯片的PC/104总线转SPI总线接口设计方案,给出了SPI控制状态机的设计思路,并用ModelSim仿真软件进行了仿真验证,最后通过仿真和实验验证了设计方案的正确性和可行性。

    • 基于RFID技术的高校图书馆管理的应用研究

      2013, 30(5):48-51.

      摘要 (832) HTML (0) PDF 1.30 M (1606) 评论 (0) 收藏

      摘要:随着RFID技术的在各个领域的应用,受到越来越多高校图书馆的广泛关注。通过介绍射频识别技术RFID(Radio?Frequency?Identification)的组成和工作原理,从RFID技术标准、成本因素、安全因素、系统集成等方面,分析和探讨了图书馆应用RFID技术存在的问题以及推广应用的前景分析。

    • 一种实用的混合有源电力滤波器的设计和仿真

      2013, 30(5):52-56.

      摘要 (822) HTML (0) PDF 1.75 M (1555)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前,混合型有源电力滤波器已成为研究的热点。文章提出一种结构简单、实用性比较强的拓扑结构,分析了混合有源滤波器(HAPF)各部分器件参数选取的方法,并介绍开关管关断尖峰电压的抑制措施。实验仿真结果表明,这种混合有源滤波器较好的发挥了无源滤波器(PF)和有源滤波器(APF)的优点,并减小了系统的容量,具有良好的无功电流和谐波电流补偿效果。

    • 基于三帧差分及Canny算子的运动目标提取

      2013, 30(5):57-61.

      摘要 (1040) HTML (0) PDF 2.17 M (1816)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目前常用的运动目标提取方法易受到噪声,光线变化的影响,很难提取出完整的运动目标这一问题, 提出一种基于三帧差分和Canny边缘检测相结合的运动目标提取算法。该算法首先对连续三帧图像进行差分;然后对差分结果其进行区域填充,得到运动区域;再对当前帧进行?Canny边缘检测得到边缘图像,二者相与得到运动目标的精确边缘图像;最后通过区域填充得到运动目标图像,?从而实现运动目标的提取。实验表明,该算法可以实时有效地将运动物体从图像序列中提取出来。

    • >环境科学技术
    • 超高比表面积活性炭孔分布对氢气储存性能的影响

      2013, 30(5):62-66.

      摘要 (767) HTML (0) PDF 1.34 M (1372) 评论 (0) 收藏

      摘要:将制得的具有相同比表面积和不同孔分布的超高比表面积活性炭用作吸附剂,研究活性炭吸附剂的孔分布对氢气吸附储存性能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氢气吸附储存性能明显受吸附剂孔分布的影响,活性炭吸附剂中孔(2nm0);在吸附温度为273?K、压力为9.0?MPa时,中孔百分率为79.06?%的超高比表面积活性炭吸附剂上氢气脱附量达26.67?mmol·g-1。

    • 模拟酸雨下铬污染土壤中Cr、Zn、Cu的释放特征

      2013, 30(5):67-71.

      摘要 (1077) HTML (0) PDF 1.32 M (130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对对照土壤和铬污染土壤的模拟酸雨土柱淋溶试验,研究了模拟酸雨作用下土壤中重金属Cr、Zn、Cu的释放特征,比较了对照土壤与铬污染土壤重金属释放特征的差异。结果表明,模拟酸雨pH?值越低,三种重金属的释放量越大;两种土壤中三种重金属对酸雨的敏感性差异,为Cr>Zn>Cu,对照土壤对重金属吸附能力为:Cu>Zn?,铬污染土壤对重金属吸附能力为:?Zn?>> Cr > Cu,这也说明,金属Cr的存在对土壤对Cu、Zn的吸附能力有一定的影响作用;两种土壤中Cu与Zn的累积释放量之间均存在着显著的线性关系,而在铬污染土壤中Cu与Cr的累积释放量之间呈现显著指数关系;在pH4、pH5的模拟酸雨作用下土壤中释放的Cr年平均浓度分别超标127、104倍,酸雨加速了铬污染土壤中Cr的释放,从而增加了环境中Cr对人类直接或潜在的危害性。

    • 花生玉米复合保健酸奶工艺优化研究

      2013, 30(5):72-77.

      摘要 (819) HTML (0) PDF 1.66 M (1163)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了研制营养全面、具有保健作用的新型营养复合保健酸奶,以玉米、花生和牛乳为原料,保加利亚乳杆菌和嗜热链球菌为发酵剂,采用正交试验设计对花生玉米复合保健酸奶的生产工艺进行了优化。结果表明,花生玉米酸奶的最佳制作工艺条件为:玉米浆添加量43%,花生浆添加量19%,接种量15%,发酵温度42℃,发酵时间5h。该工艺条件下产品质量最佳、稳定性能最优。

    • 油水分离设备“真空洗涤”工艺实验研究

      2013, 30(5):78-80.

      摘要 (838) HTML (0) PDF 1.24 M (139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现有真空滤油设备的基础上,向真空分离室内中充入干燥空气,通过同步获得的实验数据对比充气前后相同的真空度下的脱水效率,实验表明充气后脱水率明显提高,从而提高了传统滤油设备的油水分离效果和效率。指出了在“真空洗涤”工艺中如何优化充气量和充气部位需进一步实验研究。

    • 离子色谱技术在环境监测中的应用探讨

      2013, 30(5):81-85.

      摘要 (740) HTML (0) PDF 2.86 M (2131)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介绍了离子色谱的方法原理、仪器基本构造,比较了离子色谱分析技术在环境监测方面与其他分析技术的优势,详细阐述了离子色谱分析技术在环境监测诸如大气、水质、土壤等领域的具体运用,讨论了实际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表明离子色谱已成为一种成熟的分析技术,能够运用于环境监测的诸多领域。

    • >其他
    • 承台式抗滑桩受力机理及其在护岸工程中的应用

      2013, 30(5):86-90.

      摘要 (725) HTML (0) PDF 2.45 M (1344) 评论 (0) 收藏

      摘要:承台式抗滑桩是用承台连接前后两排桩可抵抗大滑坡推力的支挡结构,分析了承台式抗滑桩支挡边(滑)坡的作用机理,根据其受力特征,可以滑面为界将其分为上下两个部分计算分析,通过理论分析和工程设计,根据工程实例,提出可按在滑坡推力作用下的横向弹性地基约束的空间刚架模型分析上半部分(受荷段)结构内力,并对该实际工程进行了优化设计。

    • 机械制造类毕业设计选题及任务要求探讨

      2013, 30(5):91-94.

      摘要 (756) HTML (0) PDF 904.83 K (242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提出了机械制造类专业毕业设计选题的分类管理问题。基于毕业设计选题和任务要求的重要性及机械制造类专业毕业设计选题的复杂性,指出了只有通过分类管理,明确各类选题的具体任务要求,才能为毕业设计教学提供明确具体的指导大纲和考核标准,从而提高毕业设计质量;在此基础上,从机械制造类专业毕业设计(论文)选题的基本要求出发,探讨了机械制造类专业毕业设计的选题类型及具体的任务要求。

    • 对生产性服务业行业外延的实证研究——以重庆市为例

      2013, 30(5):95-101.

      摘要 (702) HTML (0) PDF 943.00 K (1297) 评论 (0) 收藏

      摘要:基于2007年投入产出表和2010年投入产出延长表,利用二级判断法,通过对中间需求率、非居民最终消费率和净流出量等统计量对重庆市的生产性服务业进行统计判断和比较分析。经计算:2007年和2010年各有7个行业被界定为生产性服务业。分类结果与经验划分大致相符。不同年份的行业统计分类略有变动: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由本地生产性服务业向外向型生产性服务业转变,批发和零售业由外向型生产性服务业转变为本地生产性服务业;其他行业也有变动,对地区经济各环节的影响显著。

    • 面向创新能力、创业能力培养的高等学校经管类专业管理实验教学价值研究

      2013, 30(5):102-105.

      摘要 (776) HTML (0) PDF 968.44 K (1439) 评论 (0) 收藏

      摘要:高等学校经管类专业管理实验教学价值,对内体现了对于管理实验教学自身探究性、自主性、合作性特征的准确把握和积极利用,对外体现了对于我国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现实要求、学生自由发展、高校教学改革需求的客观理解和动态适应;在具体教学模式上,实现了由传统接受式教学向现代发现式教学的转变,使其培育创新能力、创业能力的教学价值得以彰显。

    • 项目制教学方法与传统教学方法的差异性——以艺术设计专业为例

      2013, 30(5):106-110.

      摘要 (731) HTML (0) PDF 920.53 K (1464)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就高校艺术设计教育教学中的项目制教学方法和传统教学方法之间异同点进行全面系统的比较,分析其各自的内涵和特点,以及在教学形式、学科关联、教学目的、教学方法、课时安排、教学场所等方面的不同。通过不同点的探讨,提出项目制教学是设计教学改革的一个发展方向。项目制教学主要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它不局限于单项技培养。但这种教学模式也有不足之处,由于项目制教学所涉及的知识面比较广而且知识点分布不均衡,在有些项目中无法覆盖大纲规定的所有知识点,且深度也不够。所以,在推行项目制教学时一定要清楚地了解其特性,避免盲目照搬。

快速检索
检索项
检索词
卷期检索
×
2023年《重庆工商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影响因子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