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年第27卷第3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经济理论与中国经济学
    • 气象经济学学科建设与发展基础问题研究

      2017, 27(3):1-7.

      摘要 (938) HTML (0) PDF 1.25 M (525) 评论 (0) 收藏

      摘要:气象经济学学科建设不仅是一项综合性、长远性的基础建设,而且是一个事关新世纪气象部门发展的战略问题。本文认为,如果要繁荣气象经济学,进一步推动气象经济学科建设和发展,特别需要对气象经济学基础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包括对气象经济学的研究对象、学科特点、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等方面的研究,从而为气象经济学的进一步发展奠定更为坚实的理论基础。

    • >城乡统筹与新农村建设
    • 家庭生产要素配置对西部地区农户城镇化意愿的影响

      2017, 27(3):8-13.

      摘要 (982) HTML (0) PDF 1.24 M (458) 评论 (0) 收藏

      摘要:新型城镇化是人的城镇化,农村居民和家庭的意愿直接决定着城镇化进程。采用对西部地区农村居民的住户调查资料,分析农村家庭生产要素配置状况对其城镇化意愿的影响,结果表明:能进行规模经营、机械化生产、获取金融信贷的擅长经营农地的农户不愿意迁移入城,更愿意从事农业生产;而没有上述农业经营优势,又具有非农技能的年轻人更愿意进城落户。农户是否愿意城市化,取决于哪一种选择更能提高其资源配置效率和家庭收入,可以通过整合配置农村生产要素达到合理引导农户城镇化意愿的目标。应积极推进农村土地确权流转,促进规模化、机械化的现代农业发展,拓展农村家庭资本来源渠道,提高农村居民综合素质,保障迁徙家庭权益,在提升城镇化水平和质量的同时保障农业基础的稳定。

    • 家庭农场的个体差异、要素投入与规模经济研究——基于山西省109家果蔬类家庭农场的实证分析

      2017, 27(3):14-24.

      摘要 (910) HTML (0) PDF 1.59 M (874)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聚类分析将山西省109家果蔬类家庭农场分为两类,分别用超越对数成本函数估算其规模经济,结果表明:第一类家庭农场主学历较低但耕种经验较丰富,经营的土地总面积较小而劳动力要素投入较多,导致其经济绩效较好但经营潜能较差,且未实现规模经济;第二类家庭农场主学历较高,经营的土地总面积较大而资本要素投入较多,导致其经济绩效较差但经营潜能较大,且全部实现了规模经济。对于第一类家庭农场,应当减少雇工成本或者提高人均产出率并适当扩大经营规模,以实现规模经济;对于第二类家庭农场,应在现有规模的基础上发展现代农业,努力提高经济绩效。政府应鼓励农户参与土地流转,加大对家庭农场的直接补贴,积极培育现代化家庭农场主和职业农民,以促进家庭农场经营主体的升级和要素投入结构的优化,进而实现有效率的适度规模经营。

    • 强弱关系、创业学习与农民工返乡创业绩效

      2017, 27(3):25-33.

      摘要 (825) HTML (0) PDF 1.46 M (804) 评论 (0) 收藏

      摘要:农民工返乡创业不仅有利于其收入增长,而且有利于其自我价值的实现,鼓励农民工创业已成为促进“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新型城镇化和经济增长的重要举措。基于社会资本理论和创业学习理论,将创业绩效分为财务绩效和成长绩效两个维度,探讨返乡农民工的强弱关系和创业学习影响其创业绩效的机理。以湖南省258位返乡农民工创业企业为样本的实证分析表明:返乡创业农民工的强关系与财务绩效显著正相关,而弱关系则正向影响成长绩效;强关系和弱关系都与创业学习显著正相关;创业学习不仅直接促进创业绩效,而且在强弱关系与创业绩效之间具有中介作用。应重视返乡创业农民工社会关系网络的构建,促进其强弱关系的双重嵌入,并积极培养和提高其创业学习能力,进而有效提升我国农民工返乡创业绩效。

    • >空间格局与长江经济带发展
    • 中国区域创新绩效的过程溢出与空间关联

      2017, 27(3):34-44.

      摘要 (811) HTML (0) PDF 1.45 M (495) 评论 (0) 收藏

      摘要:将区域创新过程划分为科技研发阶段和成果转化阶段,采用基于DEA的Malmquist生产率指数测算我国两阶段区域创新绩效,结果表明:区域创新绩效存在明显的空间关联关系,呈以多个增长极为中心的组团分布,东部地区的创新优势区域相对密集,而中西部地区的创新增长极相对分散,各省份两阶段创新绩效的变化存在不同程度的差异。进一步构建科技研发绩效和成果转化绩效的动态空间面板模型,分析表明:两阶段区域创新绩效显著空间正相关,基本形成互动关联的协同创新链式结构,其中“学研”对“产”的知识溢出效应明显,而成果转化对科技研发的反馈影响较弱;分地区看,东部地区基本形成了强强联合的创新优势区域带,而中西部省份的链式创新结构尚不完整。应充分利用区域创新绩效的过程溢出和空间关联效应,强化成果转化对科技研发的反馈作用,破除区域创新壁垒,加强区域创新协作,进而提高区域创新能力和绩效。

    • 我国金融业发展效率的地区差异及影响因素——基于NSBM-TOBIT两阶段分析框架的实证研究

      2017, 27(3):45-56.

      摘要 (922) HTML (0) PDF 2.25 M (914) 评论 (0) 收藏

      摘要:将金融业发展分解为规模产生阶段和利润产生阶段,建立考虑松弛变量的网络DEA模型(NSBM),采用我国2004—2015年的省级面板数据分析各地区金融业发展效率的演变趋势及其地区差异,并运用面板Tobit模型考察地区金融业发展效率的主要影响因素,分析表明:我国金融业发展效率大体上呈现“东高西低”的地区分布特征,与经济发展格局基本相符;金融业发展效率的基尼系数逐渐降低,地区差异收敛态势明显;受所处发展阶段及资本回报率的影响,多数地区金融业规模产生阶段效率不高但利润产生阶段效率较高;人均GDP、产业结构、市场化程度和政府干预与金融业综合效率和规模产生阶段效率显著正相关,但仅产业结构对利润产生阶段效率有显著正向影响,而金融拥挤效应使金融资源丰裕度对金融业发展效率具有负向影响。因此,各地区应实施适宜自生发展阶段和资源禀赋的金融改革与发展策略,积极推进金融业发展方式从规模扩张型向效益提升转变,进而缩小金融业发展效率的地区差距。

    • >全面深化改革
    • 需求侧、供给侧视角下中国经济增长动力转换实证研究

      2017, 27(3):57-67.

      摘要 (896) HTML (0) PDF 2.58 M (927)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找出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背后的驱动因素,了解增长动力的演变规律,本文基于投入产出模型,从最终需求的角度解析消费、投资和出口对经济拉动作用的动态变化;同时运用DEA方法,从要素供给角度分析中国各地区劳动、资本和TFP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结合需求侧和供给侧的双重角度,探讨经济增长的动力转换特征和问题。结果表明,中国经济增长的需求动力来源由前期的消费转变为出口后,近年来又转变为投资,而资本要素一直是中国各省市增长的主要要素驱动力。中国的经济增长正处在投资主导阶段,经济快速增长的背后伴随着效率下降等问题。

    • 房地产市场调整对产业结构优化的作用及建议

      2017, 27(3):68-78.

      摘要 (801) HTML (0) PDF 1.83 M (822) 评论 (0) 收藏

      摘要:房地产业链条长、影响广,对多个产业部门的投资、布局、升级都有深远的影响,房地产市场调整有利于这些产业部门要素成本结构和资本结构的合理化、过剩产能的消化和控制以及产业的转型升级,从而推动产业结构优化。采用世界投入产出数据库的分析表明,我国房地产业对金融业、租赁业等服务业部门和电气设备、金属加工、化工等制造业部门的关联效应最大。为了更好地发挥房地产市场调整促进产业结构优化的积极作用,要保障制造业用地,控制土地要素成本上涨,发挥技术进步在房地产业和房地产市场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执行更高建筑标准,淘汰落后产品和工艺,促进房地产业与新兴产业的融合发展。

    • 推进城镇化、降低房价与房地产去库存——对我国35个大中城市的经验分析

      2017, 27(3):79-87.

      摘要 (1029) HTML (0) PDF 1.53 M (639) 评论 (0) 收藏

      摘要:推进城镇化和降低房价被认为是当前我国房地产去库存的主要措施。利用2001—2013年35个大中城市的数据实证检验推进城镇化和降低房价对房地产去库存的影响,结果表明:从整体上来讲,推进城镇化和降低房价确实能够有效消化当前我国过剩的房地产库存;但也表现出明显的地区差异,东部地区推进城镇化的作用明显但降低房价的作用有限,中西部地区降低房价的作用显著而推进城镇化的作用有限;此外,提高人均收入对房地产去库存也具有积极影响,而地方财政收入越高、人口密度越大的地区房地产去库存的压力越大。因此,房地产去库存应因地制宜,要根据各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实现精准调控。

    • 从扶持安置到能力开发:残疾人就业保障转型研究

      2017, 27(3):88-95.

      摘要 (876) HTML (0) PDF 1.39 M (573) 评论 (0) 收藏

      摘要:当前, 我国在促进残疾人就业方面主要依靠经济扶持和就业安置手段,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残疾人就业难的问题,基本保障了残疾人就业权利,并已形成相对稳定的残疾人就业格局。但由于就业保障理念滞后、就业保障制度和就业服务体系不完善,残疾人就业难依然存在。应转变残疾人就业保障理念,重视残疾人人力资源开发,从扶持安置向能力开发转型。要建立政府、社会组织、企业和家庭等多元主体协同推进的残疾人就业能力开发体系,以能力开发为导向构建以职业培训、职业康复和扶贫开发为核心的残疾人就业扶持机制,并建立和完善社会化的残疾人就业服务体系以配合和推动残疾人就业保障转型,进而营造残健融合的就业环境,有效提升残疾人就业能力和质量。

    • >企业经济与管理
    • 政府补助企业的主要动机研究——基于我国A股上市公司面板数据的实证检验

      2017, 27(3):106-116.

      摘要 (851) HTML (0) PDF 1.22 M (655)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上市公司获得的政府补助数额巨大且逐年增长,引起了广泛的质疑,而现有研究对政府补助企业的动机尚无一致的结论。基于理性经济人理论,考虑制度更改和环境变化的影响,以2007—2015年我国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实证检验政府补助企业的主要动机,结果表明:政府补助企业的主要动机在于扩大就业和帮助上市公司“保牌”,最终目的是促进经济的增长;而增加税收和帮助上市公司达到配股要求不是政府补助企业主要考虑的因素,也没有明显证据证明国有企业比民营企业更容易获得政府补助。应完善资本市场退市制度,加强对政府补助的审批和监管,提高政府补助的资源配置效率,并积极引导政府补助发挥更好的社会效益。

    • 不同目标企业的并购绩效存在差异吗?——对我国2005—2015年制造业上市公司并购事件的分析

      2017, 27(3):117-124.

      摘要 (1096) HTML (0) PDF 1.25 M (947)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经济调整期,企业会选择并购来实现转型升级和改善绩效。以2005—2015年我国制造业上市公司的并购事件为样本,实证检验并购前后企业资本绩效和财务绩效是否发生变化,同时比较分析并购科技型企业与并购非科技型企业的差异,并进一步分析影响企业并购绩效的主要因素,结果表明:我国制造业上市公司的并购行为在短期内抬升了股价(资本绩效),但净资产收益率和净利润率(财务绩效)下滑;导致资本绩效提升的主要因素是股票市场和投资者动机,而与并购事件性质和并购企业经营状况无关;导致财务绩效下降的主要因素是并购规模和企业财务杠杆,并购规模越大、企业财务杠杆比例越高则财务绩效下降越明显;并购科技型企业与非科技型企业的绩效差异主要体现在财务绩效上,并购非科技型企业财务绩效下降明显,而并购科技型企业无明显下降。并购企业应选择能为本企业带来新技术和新管理经验、能真正产生规模正效应的目标企业进行并购。

快速检索
检索项
检索词
卷期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