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第23卷第4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城乡统筹与农村改革
    • 以资产为本的流动人口社会保护政策研究构建

      2013, 23(4):1-10.

      摘要 (764) HTML (0) PDF 2.76 M (1171) 评论 (0) 收藏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和政府执政理念的转变以及我国人口形势的变化,我国流动人口政策发生了明显的转变,尤其是流动人口社会保护政策经历了从无到有再到逐步完善的演变,基本形成以社会保险为基础、住房保障为支撑、其他福利为补充的流动人口社会保护政策体系。但目前在以收入为本理念下实施的相关社会保护政策还存在诸多困境与难点,而以资产为本的理念为解决流动人口社会保护问题提供了一剂良药。以资产为本的理念注重个人资产的建设和积累,注重制度和政策的顶层设计以及完善的政策配套体系,并综合教育、就业或创业和健康医疗等多部门政策;应以建立个人或家庭综合账户为基石、以实现个人账户的自由流动为突破口、以提高个人账户管理能力为关键、以加强个人资产建设为重点、以完善配套政策为保证构建我国以资产为本的流动人口社会保护政策体系。

    • 可自我实施的农产品交易平稳关系契约研究

      2013, 23(4):11-20.

      摘要 (716) HTML (0) PDF 1.69 M (1085) 评论 (0) 收藏

      摘要:龙头企业与农户间的农产品交易本质上属于长期合作关系,双方有效合作的基础是能够为合作双方提供长期有效的激励、降低违约风险的可自我实施契约。在界定农产品交易平稳关系契约的基础上,对在农户存在专用投资、龙头企业具有全部事后谈判力量的情形下,农产品交易最优平稳关系契约的可能形式进行分析,结论表明:最优平稳关系契约形式与双方的贴现因子、双方持续合作的概率、农户的事前和事后保留收益有关;最优的激励计划严格依赖于龙头企业承诺向农户的支付与农户的事前保留效用及事后保留效用之间的对比关系,这种对比关系使农产品交易关系契约的运行效率不再与剩余分配状况相关。

    • 农田灌溉方式变化对农户时间分配的影响——对湖北省600个农户的调研分析

      2013, 23(4):21-30.

      摘要 (742) HTML (0) PDF 1.23 M (1142) 评论 (0) 收藏

      摘要:农村家庭承包责任制实行以及农村税费改革后,灌区农户集体使用大中型农田水利工程的灌溉方式大为减少,相反,农户更多地选择自组织建设小型水利设施的灌溉方式。在“大水利”被“小水利”替代的演变中,有必要研究农户灌溉方式的转变对其时间分配的影响。借鉴加里?贝克尔时间和家庭生产分析框架,根据时间分配理论,利用湖北省600个农户的样本数据,就灌溉方式对农户时间分配的影响进行实证研究,结果表明:农田水利灌溉方式的转变对农民时间分配有较大的影响;集体灌溉的农户比家庭灌溉的农户参与农外创收性劳动的概率更高,时间也更长,从而可能比家庭灌溉的农户获得更高的收入;但灌溉方式的变化对农户休闲时间的影响不显著。

    • 我国农村银行业结构影响因素分析

      2013, 23(4):31-37.

      摘要 (1095) HTML (0) PDF 1.14 M (1001) 评论 (0) 收藏

      摘要:使用2006—2010年1 655个县(市)的面板数据对我国农村银行业结构的影响因素进行实证分析,结果表明农村地区金融市场规模、经济增长、经济结构、政府干预程度以及投资率均对农村银行业结构具有显著影响:农村存贷款规模的扩大、农村经济增长及农村地区第二产业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比重的增加,会降低我国农村银行业存贷款市场集中度;而县域财政支出占当年名义GDP比重和农村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占GDP比重的增加,会提高我国农村银行业存贷款市场集中度。因此,一方面,应促进农村地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发展,并带动中小企业发展,实现农村经济的快速增长,以促进农村地区金融市场规模的扩大;另一方面,要减少和消除地方政府对农村经济的过度干预;从而有效降低我国农村银行业市场集中度。

    • >国情研究
    • 结构突变对股市收益波动性的影响——来自中国沪深股市的经验分析

      2013, 23(4):38-47.

      摘要 (974) HTML (0) PDF 4.04 M (1479) 评论 (0) 收藏

      摘要:采用修正的ICSS算法检测我国沪深股市收益波动的结构突变点,并使用引入虚拟变量和标准差过滤的方法消除结构突变的影响,建立GARCH和FIGARCH模型检验结构突变对我国股市收益波动的实际影响。研究发现:沪深股市的收益波动表现出显著的长记忆性,且结构突变将导致对收益波动长记忆性的高估,表明我国股市还未达到弱式有效的水平,建立在“有效市场假说”基础上的金融数量模型并不完全适用于我国证券市场;采用修正的ICSS算法能够有效地捕捉到波动的结构突变点,引入虚拟变量和采用标准差过滤均能较好地消除结构突变的影响,而采用标准差过滤的方法的实证效果相对更好;我国股市收益波动存在显著的结构突变,且结构突变发生的时间均与重大政策或市场事件相对应,表明我国证券市场受到经济政策和市场活动的影响显著。为此,应尽可能保持政策的相对稳定,减少过度的行政干预,促进股市的市场化运行,并密切关注国内外经济发展形势对证券市场的可能冲击。

    • 中国边境省区入境旅游发展的时间同步性与区域响应

      2013, 23(4):48-57.

      摘要 (631) HTML (0) PDF 4.67 M (862) 评论 (0) 收藏

      摘要:依据1980—2011年中国边境9省区入境旅游客流量和旅游收入数据,分析其入境旅游发展的时间同步性与区域响应,结果表明:中国边境省区入境旅游可分为1980—1991年的缓慢增长期、1992—2003年的快速增长期和2004—2011年的加速增长期3个发展阶段;边境9省区入境旅游的增长变化、波动周期大致相同,但相关系数较低;各边境省区入境旅游发展还存在着较大的差异。依据基准年数值划分边境各省区各阶段入境旅游发展的起点,依据平均增速划分边境各省区各阶段入境旅游的发展速度,可动态地刻画不同省区不同阶段入境旅游的发展态势,揭示各省区入境旅游发展的区域响应,并为各省区入境旅游发展的动态比较研究和旅游发展规划制定提供参考依据。

    • >经济理论与方法
    • 马克思经济美学思想及其当代意义

      2013, 23(4):58-65.

      摘要 (799) HTML (0) PDF 1.15 M (1112) 评论 (0) 收藏

      摘要:当代主流经济学的工具主义的贫困以及美学的世俗转向使得经济美学的建立成为可能。但是,目前国内学术界对于经济美学的研究甚少。本文从经济学的价值美和经济学的工具美两个方面阐述了马克思经济美学的思想及其当代意义。马克思经济学兼具科学性与人文性的特点,它是通过研究物与物之间的关系来研究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思想既是马克思经济学发展的目标,同时也兼具美学内涵,成为马克思经济美学的核心思想;此外,马克思经济学的研究方法也蕴含着“简洁美”与“和谐美”等美学特征。在今天,马克思经济美学思想对“以人为本”发展观以及和谐经济观的建构仍然有着重要的理论借鉴价值与现实指导意义。

    • 基于声誉机制的现代服务业价格竞争策略研究

      2013, 23(4):66-72.

      摘要 (603) HTML (0) PDF 1.31 M (81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服务业具有消费和生产同步的特性,消费者往往根据消费前对企业的声誉决定购买那家企业的服务,因此,声誉机制对现代服务业的产品定价与竞争起着重要作用。采用Bass扩散模型刻画现代服务企业之间的声誉机制,建立价格竞争模型,讨论竞争性现代服务企业的最优价格策略,研究结果表明:服务企业竞争中存在均衡的价格策略,同行之间没有必要一味地采取恶性价格竞争策略;服务企业必须在改进服务质量、提高声誉的前提下才能提价;为了做强主营业务,获得竞争优势,同行之间有必要进行要素资源的共享与互动。

    • >世界经济与国际比较
    • 对外贸易结构、产业结构与我国劳动就业

      2013, 23(4):73-84.

      摘要 (720) HTML (0) PDF 2.18 M (1467) 评论 (0) 收藏

      摘要:利用1988—2007年我国投入产出表,采用投入产出模型,从进口和出口两方面分析我国对外贸易对国内就业的影响,结果表明:我国对外贸易对就业的净影响是促进作用逐步增大,说明我国对外贸易结构在向着有利于就业的方向发展;不同类型商品贸易对就业的影响存在显著差异,劳动密集型商品贸易对国内就业的净影响绝对数量最多、比重最大,而劳动—资本密集型商品贸易对就业的净影响绝对数量最少、比重最小,技术密集型商品贸易对就业的净影响增长速度最快,资源密集型商品贸易对就业的净影响增长幅度最小。国内就业受到对外贸易的冲击程度最终取决于国内产业结构的状况,应大力发展劳动—资本密集型产业,以提高劳动密集型产品的附加值;加快技术密集型产业发展,扩大拥有自主知识品牌与核心技术的技术密集型产品的出口比重;发展资本密集型产业时应注重与劳动密集型产业的配套性;同时,要减少对劳动密集型产品的进口,加大对技术密集型产品、资源密集型产品和原材料的进口。

    • 美国非物质产品生产部门利润率变动趋势及原因

      2013, 23(4):85-90.

      摘要 (645) HTML (0) PDF 1.69 M (1103) 评论 (0) 收藏

      摘要:非物质产品生产部门是非金融部门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对于美国经济增长和就业具有重要影响。近年来,美国非物质产品生产部门资本积累和产出在不断增长,但这种增长的背后却存在增长效率下降的问题。分析表明,1990—2011年美国非物质产品生产部门资本利润率下降主要归因于其资本有机构成的上升和剩余价值率的下降,同时也证明用资本价值构成变动代替资本有机构成变动的计算方法会导致结论错误。美国应通过产品差异化策略、减税、提高固定资本的生产效率以及降低劳动力成本等手段,扭转非物质产品生产部门利润率的下降趋势。

    • >产业经济与区域经济
    • 基于脱钩理论的安徽经济增长与碳排放动态分析

      2013, 23(4):91-97.

      摘要 (705) HTML (0) PDF 2.38 M (185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中部崛起和皖江城市带开发的大背景下,工业发展成为安徽经济增长的最主要动力,但高能耗和高碳排放也成为伴生安徽经济增长的一个不争事实。根据安徽省1990—2011年的经济数据,计算安徽省经济增长的碳排放总量,运用脱钩理论分析安徽经济增长的碳排放动态脱钩变化,分析表明安徽经济增长对碳排放的脱钩存在复钩的可能,且表现为三阶段动态复钩的变化趋势。据此,安徽省应调整产业结构、审慎产业转移、开发清洁能源、加大环保治理投入和加强森林碳汇,实现低碳发展。

    • 我国旅游业运营管理成功因素与路径选择

      2013, 23(4):98-107.

      摘要 (796) HTML (0) PDF 2.83 M (2325)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从基础资源论视角阐释我国旅游业竞争优势,构建旅游业广义资源集,运用德尔菲法揭示我国旅游业运营管理的21个相关成功因素,并建构六个层级ISM模型:政府管制政策、服务和管理创新能力、自然条件和地理条件处于最基础的第一层,对旅游产业运营战略目标实现具有最为关键性影响;基础设施设备利用率、价格水平、组织机构的战略匹配性、供应链管理能力、财务管理能力、新市场开拓能力位居第五层,对旅游产业运营战略目标实现具有最直接影响,但并非关键性影响。利用手段—目的链法,识别出旅游业运营管理的5个关键成功因素:政府管制政策、服务和管理创新能力、自然地理条件、人力资源开发及管理能力、服务能力及服务质量。应抓住5个关键因素,实现我国旅游业运营管理的路径优化,以提高产业运营绩效,实现运营战略目标,推动我国旅游业转型升级发展。

快速检索
检索项
检索词
卷期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