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第22卷第1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城乡统筹与农村改革
    • 市场经济条件下农业支持政策的实质 ——兼论我国“工业反哺农业”的方式选择

      2012, 22(1):1-6.

      摘要 (1162) HTML (0) PDF 1.76 M (1281) 评论 (0) 收藏

      摘要:农业支持政策在发达国家有着很长的历史,而且和工业支持政策保持基本相同的变动规律,属于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的基本手段。“工业反哺农业”是中国城乡统筹战略选择下的特有经济范畴,其实质是提高农业人口的收入水平,缩小城乡差距。我国的土地产出贡献率基本上达到了目前技术允许的极限,单纯依靠进一步发展农业提高农村居民收入水平、缩小城乡差距并不是一条有效途径;现代农业补贴政策的大部分功能在于保障粮食安全,并且受我国现实经济发展水平及财力的制约,也不能作为“工业反哺农业”的主要方式;因此,我国“工业反哺农业”的主要方式应是加快农业劳动力的非农化转移。

    • 内外生双重约束下农村外生与内生金融的融合

      2012, 22(1):14-20.

      摘要 (974) HTML (0) PDF 1.69 M (1796) 评论 (0) 收藏

      摘要:我国二元的农村金融结构,面临着内生外生双重约束及其交互作用,表现为均衡和非均衡的双重信贷配给,导致了供需失衡和有效供求的双重不足。应降低农村金融市场的进入壁垒,完善农村正规金融机构改革,逐步放宽利率约束,以消除外生约束,增加有效供给;通过内生金融与外生金融的联合来降低内生性约束,同时大力提升农村内生性发展动力,真正释放农村真实有效的信贷需求;从而实现农村金融的总供求均衡。

    • >中国改革热点与难点
    • 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变动对就业的影响——基于中国制造业企业层面的分析

      2012, 22(1):21-28.

      摘要 (1511) HTML (0) PDF 1.96 M (2154) 评论 (0) 收藏

      摘要:汇率变动会影响到进出口产品(包括中间投入品)的价格,改变企业的出口竞争力和生产规模,进而影响企业对劳动力的需求,表现为就业创造和就业破坏两种效应。使用1998—2007年的微观企业面板数据和固定效应计量方法,并将实际有效汇率对就业的冲击分解为破坏效应和创造效应,分析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变动对我国就业的溢出效应。结果表明,对于出口企业,实际有效汇率上升(人民币升值)的就业创造和就业破坏效应同时存在,且影响系数大致相当,其总体就业情况并没有受到实质性的影响;但人民币升值对我国制造业的整体劳动力需求会产生显著的负面冲击,加重就业压力。因此,当前人民币不宜大幅过快升值。

    • 我国政府引导基金发展模式研究

      2012, 22(1):29-36.

      摘要 (1023) HTML (0) PDF 1.86 M (283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我国的政府引导基金已经粗具规模,但是其发展中还存在政府定位出现偏差、监管效率和投资效率低下、缺乏人才培养和激励机制等问题,治理结构上也存在代理人薪资水平较低、缺乏基金管理人业绩信息、动态调整和参与方利益协调困难等问题。可成立国家引导基金和小企业发展管理局,从中央部委、大型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三个层面建立政府引导基金体系,并通过优化公司治理结构,解决资金短缺、监管模糊等一系列问题,以促进我国政府引导基金的健康快速发展。

    • 事业单位人力资源优化与专业技术职称改革论析

      2012, 22(1):37-43.

      摘要 (1499) HTML (0) PDF 2.12 M (925) 评论 (0) 收藏

      摘要:优化人力资源结构以夯实事业单位可持续发展基础,加大专业技术职称改革力度以强化事业单位能力建设,是当前事业单位改革相互密切关联的两大重点。对此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和以人为本原则,在实施全员聘用制前提下,通过构建岗位职责、工作绩效和实际贡献相结合的分配机制和公正、公平、科学的职称评审评价机制等一系列综合性措施,有效激活事业单位竞争择优的成长动力,以切实发挥事业单位人力资源优势和潜能,并藉此提高事业单位公共服务的有效性。

    • >国情研究
    • 中国IS—LM曲线的特殊性探讨——基于投机性货币需求扩展的理论分析与计量检验

      2012, 22(1):44-51.

      摘要 (2498) HTML (0) PDF 1.77 M (2506)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对凯恩斯投机性货币需求理论二元货币市场结构的扩展,重构我国的IS—LM模型,得出IS、LM曲线斜率均为负的假定;利用1990—2008年统计数据,对我国IS—LM曲线进行计量检验,结果支持我国LM曲线斜率为负的假定。我国LM曲线向左上方倾斜的主要原因有三:一是主要采取调节存款准备金率或者直接调节利率的方式对货币供应量进行调控,而非通过债券市场调节货币供应;二是金融市场结构不是简单的货币、债券二元市场结构,还包括股市、楼市等;三是利率低市场化。研究表明,我国的财政政策比货币政策更能增进产出水平。应加快债券市场发展,完善央行调控货币供应的工具体系,维护币值稳定,抑制楼市及股市投机现象,并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和国有企业改革。

    • 中国能源消耗强度变化及其因素分解研究

      2012, 22(1):52-59.

      摘要 (1198) HTML (0) PDF 1.20 M (2082) 评论 (0) 收藏

      摘要:根据中国2000—2007年的可比价能源投入产出表,分析6部门的完全能耗系数变化趋势,并采用因素分解法,将能耗强度变动分解为直接能耗变化、产品技术变化和最终需求结构变化因素,分析不同因素对能源消耗强度变化的不同影响以及不同因素在各个部门的变化特点。结果表明:工业对煤、石油的完全能耗系数整体呈下降趋势;煤和石油的能耗强度总量呈负向变化,主要原因是其直接能耗强度变动;天然气和电力的能耗强度总量呈正向变化,主要原因分别是最终需求结构变动和产品技术变化;产品技术变化不利于农业、工业、建筑业、交运仓邮和其他非物质部门的能耗强度的下降。总体上看,国家的宏观调控和节能降耗措施产生了积极作用,但能源消耗强度存在反弹的趋势,因此仍需积极努力地实施节能减排措施。

    • 中国式分权下的电力需求与经济增长

      2012, 22(1):60-66.

      摘要 (1056) HTML (0) PDF 1.20 M (1125)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中国式分权的背景下,出于缓解自身财政压力和政治晋升等动因,地方政府的投资行为会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区域电力需求。采用系统广义矩估计方法对1999—2010年30个省区的动态面板系统进行估计分析,结果与理论预期相吻合:财政分权、电力需求、市场化都能促进经济增长,各省区的经济增长、第二产业比重、市场化程度、城市化水平显著地影响了电力需求,财政分权、人口、电力耗能指数与电力需求正相关,价格与电力需求负相关;而在不同省区,同一影响因素对电力需求的作用力度不同。

    • >经济理论与方法
    • 经济增长率及其来源分析方法的新改进——加入地区权重的索洛增长核算模型及中国的实证

      2012, 22(1):67-73.

      摘要 (1382) HTML (0) PDF 1.20 M (1503)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往学者在分析区域或国家经济增长率及其来源时,通常将用索洛增长核算模型测算得到的各个地区的经济增长率及其来源进行简单加总取均值,忽略了各个地区占整个区域或国家的比重。基于收入函数相关理论,在分析区域或国家的经济增长率及其来源时,应对各个地区的经济增长率及其来源进行加权处理;从决策单元、子集和总集的层面对索洛增长核算模型进行改进,得到进行加权处理(权重即地区总产出占整个区域或国家总产出的比重)的理论依据和方法。根据改进后的索洛增长核算模型对我国2000年以来的经济增长率及其来源进行实证分析,结果表明,改进后的测算结果较改进前GDP增长率有了一定的提高;而对于西部地区,改进前显著低估了劳动贡献率和TFP贡献率,但却较大程度地高估了资本的贡献率。

    • 气候变化对社会经济影响的风险评估研究评述

      2012, 22(1):74-80.

      摘要 (1078) HTML (0) PDF 1.19 M (2001) 评论 (0) 收藏

      摘要:除一般意义上风险所具有的不确定性和危害性等特点之外,气候变化风险还具有复杂性、内在价值性及难以完全量化、动态性和客观性等特点。当前,国内外对于气候变化的经济社会风险评估研究主要包括对风险概率的建模与评估、指标体系的风险建模与评估、情景模拟的动态风险建模与评估方法以及气候变化风险的社会经济评估图标体系。由于气候变化风险的社会经济影响存在跨期性、不确定性,仍有很多未知的研究领域,如定量化、图谱化以及与自然影响评估的区分与方法合作等,未来研究仍有很多空间。

    • >世界经济与国际比较
    • 气候变化视阈下中国贸易发展方式的低碳转型

      2012, 22(1):81-87.

      摘要 (1029) HTML (0) PDF 1.32 M (1161) 评论 (0) 收藏

      摘要:贸易与气候之间存在着互相影响的双重效应关系,并呈现出时空特征。我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贸易大国,现行的贸易发展方式具有气候非友好的特征,导致我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气候贸易壁垒受害国之一。因此,我国亟须进行贸易发展方式的低碳转型,要确立新战略,优化贸易结构,建立以WTO为代表的多边贸易合作机制和国家间协同减排合作机制,制定和实施绿色贸易政策,逐步实现贸易与温室气体排放的绝对脱钩。

    • 电子消费合同的特殊性与直接适用的法原则的应用——对美国和欧盟的比较分析与启示

      2012, 22(1):88-94.

      摘要 (944) HTML (0) PDF 1.19 M (1195) 评论 (0) 收藏

      摘要:电子消费合同的特殊性决定了直接适用的法原则的大量运用。由于各国关于消费者保护的法律存在差异等原因,直接适用的法原则在不同国家电子消费合同领域的应用也各具特色,比如美国侧重于电子商务促进经济发展的作用,而欧盟更侧重于对消费者进行保护。直接适用的法原则在我国电子消费合同领域的应用中,应尽量避免对电子消费合同的不合理限制;在侧重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前提下,兼顾经营商合法权益的保护,维护和促进电子商务的发展;并积极参与全球合作,与国际接轨。

    • >财政与金融
    • 金融市场回复性与间歇性交互效应研究

      2012, 22(1):95-101.

      摘要 (902) HTML (0) PDF 2.87 M (1381) 评论 (0) 收藏

      摘要:基于Lux 和Marchesi(1999)的研究,具有3种行为特质的交易者禀赋使金融市场交易者行为具有相对同质性与绝对异质性,进而使金融市场可能存在回复性与间歇性的交互效应。以3种具有回复性或间歇性的信号波对上证指数和道琼斯指数波动进行计量检验,结果证实了上证指数和道琼斯指数的波动均受回复性与间歇性交互效应的影响,其中上证市场的影响更为强烈,说明道琼斯市场的有效性高于上证市场。因此,金融市场价格波动的复杂性不仅在于市场中存在回复性和间歇性,而且还在于回复性与 间歇性的交互效应。

    • 省直管县后县级财政自主权扩大了吗?——对河南第1批5个试点县市的考察与启示

      2012, 22(1):102-108.

      摘要 (1076) HTML (0) PDF 1.18 M (1863) 评论 (0) 收藏

      摘要:实行省直管县财政体制是地方政府间财政关系的重大调整,扩大县级财政自主权的效果取决于地方政府之间事权和财权的划分。河南省直管县体制运行效果并不理想,第1批5个试点县市的财政自给能力和人均财政收入占全省县级人均财政收入之比仍然是强者愈强、弱者愈弱,这与河南省市县财政体制转换过程中实行的“保存量、调增量”这一维护市县既得利益的改革策略有关。扩大县级财政自主权,应比照省市财政关系重新界定省级财政与县级财政的收支范围,并建立省对县的激励性转移支付制度。

快速检索
检索项
检索词
卷期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