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年第20卷第01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西部开发10周年专栏
    • 西部大开发十年回顾与展望

      2010, 20(01).

      摘要 (894) HTML (0) PDF 147.86 K (1031) 评论 (0) 收藏

      摘要:十年前,党中央作出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决策。十年来,西部地区突出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建设和科技教育发展,夯实长远发展基础,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进展,城乡居民普遍受惠。认真总结、提升西部大开发头十年积累的宝贵经验,对今后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迎接西部地区更美好的明天具有重要意义。

    • 继续深入开发西部这块热土——写在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十周年之际

      2010, 20(01).

      摘要 (716) HTML (0) PDF 374.41 K (1039) 评论 (0) 收藏

      摘要:西部大开发10年成效卓著,但西部发展中仍然存在诸多问题,应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把西部大开发继续引向深入。国家在全国四大区域发展战略中应向西部大开发倾斜,要继续加大中央财政对西部地区的支持力度、加大对西部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力度和扶贫开发力度;西部地区要着力调整产业结构,尽快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同时,西部12省市区要变各自为战为携手共赢。

    • 西三角经济区研究

      2010, 20(01).

      摘要 (916) HTML (0) PDF 383.96 K (1413) 评论 (0) 收藏

      摘要:重庆经济圈、成都经济圈、关中城市群联合打造西三角经济区,在国家层面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也具有现实可行性。西三角经济区处于经济区发展的第三阶段初期,其进一步成型还需要国家政策支持和人为推动。西三角经济区应发展成为国家统筹城乡和区域发展的重要的协调型增长极、"中国的工厂"、国家南向对外开放重要基地以及生态安全屏障和国防安全战略基地。西三角经济区可划分为七大功能区,最终形成"三核、四轴、六带"的区域空间发展框架。目前,西三角经济区建设的重点是构建区域综合交通体系、建立产业分区与协作的新格局和完善城镇体系建设。

    • >城乡统筹与农村改革
    • 成渝地区统筹城乡发展进程测度与发展阶段判断

      2010, 20(01).

      摘要 (668) HTML (0) PDF 288.06 K (115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城乡一体化是统筹城乡发展的最终目标,城乡一体化评价是对城乡融合这一复杂系统工程的综合反映。成都市市域城乡一体化现状优于重庆市市域,成都市辖区城乡统筹发展呈现聚集态势,对周边地区的辐射作用不断增强,而重庆市辖区内发展较快的区域多处于城乡一体化发展加速阶段;两市辖区内的城乡融合发展都不平衡,较大部分地区仍处在城乡一体化缓慢发展阶段。

    • 农民工低层灵活就业群体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的矛盾分析——基于对重庆市158名“棒棒”的调查

      2010, 20(01).

      摘要 (835) HTML (0) PDF 607.22 K (1273) 评论 (0) 收藏

      摘要:年龄结构偏大、受教育程度偏低、经济收入偏少且不稳定、职业流动性较小等特征,使农民工低层灵活就业群体(如"棒棒"群体)在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时面临缴费标准较高与缴费能力较低、流动性较强与医保关系转移接续难、参保意愿强烈与医疗保险知识欠缺等矛盾。应合理设置农民工灵活就业群体医疗保险的缴费标准;提升医疗保险统筹层次,实行全国"一卡通"制度;充分发挥社区在医疗保险中的作用,并采取综合措施控制医药费用。

    • >空间经济与区域发展
    • 中部崛起的理论与政策思考

      2010, 20(01).

      摘要 (863) HTML (0) PDF 132.90 K (999)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中部地区占全国GDP的比重在下降,在全国经济活动的影响力在下降,特别是其内部的关联性或其内在的经济空间正在衰败成一个非密集的状态,即"中部地区边缘化"。经济全球化的日益加深是中部地区突然边缘化的一个重要因素。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区域发展宏观环境的变化,为"中部崛起"创造了条件;发展新经济是中西部落后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出路。

    • 区域研发、知识溢出与中国经济增长——区域研发宏观效应评价

      2010, 20(01).

      摘要 (1730) HTML (0) PDF 254.70 K (192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利用空间计量经济模型及小型宏观计量经济模型,通过"区域—宏观"联系机制,把区域研发活动与国家宏观经济活动联系起来,研究中国八大区域研发投入的宏观效应。主要结论为:中国区域创新活动存在着较强的空间聚集趋向,区域创新正向溢出不断加强;八大区域研发投入对我国宏观经济增长的影响比较微弱,并且影响形式也不完全一样,北部沿海地区及东部沿海地区研发投入对宏观经济增长影响最为明显。

    • >综合配套改革研究
    • 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转变与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

      2010, 20(01).

      摘要 (999) HTML (0) PDF 223.97 K (1469) 评论 (0) 收藏

      摘要:当前,我国正从生存型发展阶段向全面发展阶段转变、从传统农耕社会向现代城市社会转变、从外向粗放型发展模式向内需集约型发展模式转变、从发展中国家向中等发达国家转变、从贫弱型国家向大国责任型国家转变。顺应这些转变,应加快住房、交通体制改革和服务业体制改革,尤其是改革自然垄断业务与竞争性业务混合的行业,重视国内服务外包的发展;加快公共事业、公共服务领域的改革,着力转变政府职能;加快城乡管理体制改革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缩小收入差距,避免陷入"中等收入国家陷阱";加快社会文化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应当基于全球战略来谋划国内发展和体制创新,承担必要的国际责任。只要以坚定的意志推进体制改革,我们一定能够尽快迈进世界强国之林。

    • >人口.资源.环境
    • 复合生态系统管理理论与实践述评——兼论流域生态系统管理

      2010, 20(01).

      摘要 (952) HTML (0) PDF 385.98 K (1549) 评论 (0) 收藏

      摘要:复合生态系统管理理论发端于国外,逐渐被国内学者引入并得到重视和发展。复合生态系统管理是在生态系统管理理论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是一门新兴交叉边缘学科和方法。随着科学技术、经济社会和文化的发展,流域及流域经济、流域环境概念又有了更为丰富的内涵。由此,树立流域可持续发展观,从流域环境与发展统一的角度考虑基于流域生态系统、流域经济系统和流域社会系统的流域复合系统管理,实现流域的可持续发展,成为世界各国政府和学者长期关注的热点和焦点。珠江上游流域自然、人文、社会和经济的多元性和复杂性,决定了其开展流域生态系统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 >金融.证券.保险
    • 包含转股价修正条款的可转债定价研究——基于AFV模型的修正

      2010, 20(01).

      摘要 (689) HTML (0) PDF 488.86 K (1700)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前,国内文献对可转债的研究都是基于国外的模型并针对中国的实际情况进行修正。研究可转债定价时有必要考虑转股价修正条款,本文基于AFV模型建立了包含转股价修正条款的可转债定价模型,并利用有限差分法进行数值求解,充分说明转股价修正条款对可转债定价的影响不容忽视。

    • 农业保险投保率变迁的进化博弈分析

      2010, 20(01).

      摘要 (865) HTML (0) PDF 269.20 K (1061) 评论 (0) 收藏

      摘要:农业保险投保率的变迁是一个缓慢的、渐近的、诱致性的制度变迁过程。农业保险制度的效率决定了投保率变迁的速度、方向与均衡;投保潜在收益的大小、潜在收益被发现的难易程度及模仿对象的多少则是影响投保率变迁和均衡形成的关键因素。投保率缓慢但稳定的提高是农业保险可持续的保证,而迅速但不可持续的提高则是农业保险改革要克服的痼疾。

    • >产业经济与区域经济
    • 基于农民市场的乡村旅游开发策略

      2010, 20(01).

      摘要 (860) HTML (0) PDF 228.47 K (1193) 评论 (0) 收藏

      摘要:近年来,乡村旅游发展迅速,但都是围绕城镇居民做文章,农民的需求并未受到足够的关注。而农民市场的潜力巨大,农民也具有体验乡村旅游的动机,加上农村交通条件的改善和配套设施的逐渐完备,为乡村旅游开发农民市场提供了条件。应提高认识、转变观念、加大宣传,扩大乡村旅游在农村的影响;要开发符合农村居民需求的产品,如以观摩考察为主导的乡村旅游产品和具有农村题材的影视旅游产品;要构建完善的交流平台,促成各方的共同参与共赢。

    • 乡村民宿经营者经营风险感知研究——基于对重庆市乡村旅游景区的调查

      2010, 20(01).

      摘要 (1055) HTML (0) PDF 510.42 K (202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影响重庆城郊型乡村民宿经营者经营风险感知的主要因素是乡村民宿的利益相关者状况、服务设施状况和旅游业环境状况,其中利益相关者状况的影响最大;此外,经营者年龄及文化层次、经营场所来源、投入资金也会影响经营者经营风险感知水平。可从改善利益相关者关系、提升服务水平及改善设施条件、创造良好的旅游业发展环境等方面来增强乡村民宿经营者的信心,同时,还需要构建科学合理的乡村民宿利益分配机制。

    • >管理纵横
    • 大股东控制、私有收益与多元化经营

      2010, 20(01).

      摘要 (565) HTML (0) PDF 325.45 K (1058) 评论 (0) 收藏

      摘要:基于控制权私人收益对财务决策行为影响的视角,将大股东控制、私有收益与多元化经营纳入一个分析框架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大股东控制下攫取私有收益的水平会对多元化经营程度产生正向影响。进一步的分组分析发现,控股股东的控制权与现金流权分离程度越大,攫取私有收益对多元化经营的影响越明显;而控股股东性质不同时,攫取私有收益对多元化经营的影响并不存在差异。因此,要降低无效多元化经营,根本的是要降低上市公司的控制权私有收益。

    • 供应商对企业非财务指标关注程度实证分析——基于供应商利益要求及其实现方式

      2010, 20(01).

      摘要 (747) HTML (0) PDF 304.06 K (975) 评论 (0) 收藏

      摘要:供应商对不同类的反映其利益要求和实现方式信息的非财务指标的关注程度存在显著的差异,其排列顺序与其所看重的相应利益要求和实现方式的排序相同,其中企业风险、敏感性、稳定性指标最受其关注。不同性质、是否上市、不同规模、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类型企业的供应商对同一类的非财务指标的关注程度可能存在显著差异。企业应披露有关信息,以满足本企业供应商关注相关信息的需要。

    • 高管薪酬、激励与公司业绩关系研究述评

      2010, 20(01).

      摘要 (6042) HTML (0) PDF 462.03 K (7535) 评论 (0) 收藏

      摘要:关于公司业绩与高管薪酬的关系,很难用一个简单的线性关系来解答。无论是委托代理理论、信号理论、激励理论,还是契约理论,都有诸多的假设前提;而利用上市公司数据的实证研究结论又依赖于数据样本、计量方法以及公司薪酬、业绩等代理变量;因而,无论是实证研究还是理论模型研究,对公司业绩与高管薪酬的关系都未有定论。在研究我国公司高管激励问题时,还应将经济制度、法制乃至人文环境加入激励模型。

    • >中国改革热点与难点
    • 《西部论坛》纪念西部大开发十周年征文启事

      2010, 20(01).

      摘要 (706) HTML (0) PDF 429.02 K (872) 评论 (0) 收藏

      摘要:

快速检索
检索项
检索词
卷期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