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8年第6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中国改革难点与热点
    • 重庆市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方案

      2008(6):1-8.

      摘要 (348) HTML (0) PDF 719.26 K (540) 评论 (0) 收藏

      摘要: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就是要彻底改变城乡二元格局,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消除城乡发展中的制度障碍,建立起城乡居民共享发展成果、城乡资源统筹配置、城乡要素双向流动的新体制、新机制和政策体系,实现城乡协调发展。

    • >城乡统筹与农村改革
    • 重庆市统筹城乡战略思路及成效分析

      2008(6):9-13.

      摘要 (390) HTML (0) PDF 383.40 K (327) 评论 (0) 收藏

      摘要:重庆市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加大,二元经济结构显著,呈现“大城市大农村”的二元城乡结构。自获批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以来,以三个试验区为突破口,配套推进六个方面的相关改革,确定“一圈两翼”的发展格局,实施土地流转及大力发展劳务经济等相关政策措施,城乡统筹全面铺开,取得相当大成效,但距离目标存在一定的差距。

    • >中国改革难点与热点
    • 农民主体地位重建:“ 后税费时代”乡镇政府职能的转变3

      2008(6):14-18.

      摘要 (150) HTML (0) PDF 377.19 K (253) 评论 (0) 收藏

      摘要:农民主体地位的实现是发挥农民主体性作用 ,调动农民积极性、 主动性和创造性 ,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根本前提 ,也是乡镇政府在“ 后税费时代 ” 职能转变过程中的导航标。乡镇政府在职能转变过程中 ,应明确自身定位 ,以还原农民话语权、 维护农民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培养农民的主体意识、公民意识和责任意识 ,推进农村法治建设 ,为农民主体地位的实现提供制度保障。

    • >城乡统筹与农村改革
    • 社会资本、 商业集群与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

      2008(6):24-29.

      摘要 (113) HTML (0) PDF 499.95 K (17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滞后的根源在于社会资本缺乏 ,而社会资本培育和积累的主要途径在于微观经济主体在自由经济条件下的充分互动。商业集群由于入群门槛低、 内部高度竞争性和开放性成为少数民族地区社会资本培育和积累的首要阵地。在商业集群和社会资本的良性互动中以商业集群所带动的少数民族特色产品产业化经营能够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

    • 成渝经济区对外开放战略的新思维

      2008(6):30-36.

      摘要 (65) HTML (0) PDF 566.51 K (228) 评论 (0) 收藏

      摘要:成渝经济区对外开放的战略构想要有新思维 ,要从“ 西部与世界相连 ” 、 两个前沿地带、 国家新的增长极三个视角审视成渝经济区对外开放战略 ,要从产业振兴、 川渝合作、 西部高科技金三角崛起三个途径夯实成渝经济区对外开放基础 ,要从毗邻区域合作、 泛区域合作、 国际区域合作三个维度拓展成渝经济区对外开放空间。

    • 我国区域高等教育和谐发展的目标重构

      2008(6):37-42.

      摘要 (127) HTML (0) PDF 484.85 K (177) 评论 (0) 收藏

      摘要:我国西部区域高等教育目前正处在由精英化向大众化的转化阶段 ,今后的发展目标应该围绕大众化 ,在提高教育质量、 坚持两条腿走路、 人才立教、 培育地方品牌、 重视应用型等方面努力采取行之有效的战略和对策。

    • 重庆特色工业园区与意大利产业区比较与启示

      2008(6):43-47.

      摘要 (125) HTML (0) PDF 405.88 K (268) 评论 (0) 收藏

      摘要:第二次世界大战后 ,意大利产业区的小企业集群通过分工协作获得了与大企业相似的国际竞争力 ,促进了意大利经济的快速发展。近年来 ,重庆市特色工业园区在产业集聚方面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促进了重庆经济的发展。与意大利产业区企业集群相比 ,重庆特色工业园区产业在集聚度、 根植性和网络化发展等方面还有较大差距 ,需要解放思想 ,理清思路 ,调整和创新园区发展模式 ,优化园区产业集群发展软环境 ,促进特色产业园区的可持续发展。

    • 福建农业利用台资效率研究

      2008(6):48-56.

      摘要 (98) HTML (0) PDF 657.52 K (326)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从近十年以来福建农业产业化发展来看,台商投资的促进效应日益显现。进一步提高福建农业利用台资的效率 ,需要不断拓展闽台农业合作空间 ,深化闽台农业合作试验区建设 ,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对闽台农业合作的保障能力 ,壮大农业产业集群。

    • 山西发展影视旅游的潜力及对策

      2008(6):57-60.

      摘要 (134) HTML (0) PDF 307.54 K (212) 评论 (0) 收藏

      摘要:影视旅游正成为一种时尚。电视剧《乔家大院》对旅游景点以及祁县经济的影响说明,山西所拥有的丰富的自然和人文旅游资源正是发展影视旅游得天独厚的优势,应重点挖掘其影视旅游资源的文化内涵,以此带动山西经济的科学发展。

    • >库区发展与治理
    • 中国电子及通讯设备产品的进出口增长效应— — — 中国加入 WT O前后的比较

      2008(6):61-66.

      摘要 (32) HTML (0) PDF 424.95 K (177) 评论 (0) 收藏

      摘要:运用 CMS模型分析加入 WT O前后中国电子及通讯设备产品的进出口增长源泉及其变动 ,结果表明: 1998—2001年和 2002—2006年两个阶段中国电子及通讯设备产品的进出口增长源泉主要在于竞争力因素和需求因素 ,但竞争力因素对进口增长的贡献率在下降 ,需求因素对出口增长的贡献率也在下降 ,相比之下 ,其对进口增长的贡献率却在上升。结构因素对于进出口增长的贡献都很微弱甚至是起遏制作用。进出口效应表明中国的电子及通讯设备制造业的扩张是一种建立在廉价劳动力基础上的粗放式扩张 ,其发展内涵并没有得到真正

    • 服务业跨国公司的性质:基于资源与交易相融

      2008(6):67-74.

      摘要 (132) HTML (0) PDF 551.79 K (21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基于资源基础和交易成本的服务业跨国公司动态演进过程显示 ,服务业跨国公司随着服务企业的专业化扩张受阻而出现。服务业跨国公司专业化扩张时应选择跨国并购的扩张模式、 多元化扩张与国际合作的扩张模式相匹配。国际网络是国际合作演进的新趋势。

    • 我国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改革评价与深化思路

      2008(6):75-79.

      摘要 (149) HTML (0) PDF 414.85 K (179) 评论 (0) 收藏

      摘要:预算绩效管理理念已经得到各级财政和公共部门的广泛认同 ,并制订了有关制度 ,初步建立了部门预算支出绩效评价体系 ,部门预算监督也得到加强。但仍未实现我国政府预算绩效管理制度的根本变革 ,改革的理论研究亟待加强 ,改革的制约因素较多 ,改革的组织保障力度不够 ,考核体系也有待完善。应逐步建立起以预算产出与结果为核心 ,以部门预算及其项目支出为切入点 ,包括部门预算编制、 支出评价、组织监督等内容在内的 ,全面系统的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

    • 我国商业银行房地产信贷快速扩张风险研究

      2008(6):80-86.

      摘要 (134) HTML (0) PDF 525.42 K (231) 评论 (0) 收藏

      摘要:近年来 ,我国商业银行房地产信贷业务快速扩张的势头强劲。目前 ,支撑房地产高速增长的前提条件正在逐渐消失 ,商业银行房地产信贷快速扩张所依托的客观基础已不存在;与变化的市场环境相适应 ,商业银行在经济上行周期房地产信贷业务的快速扩张应该而且必须慢下来。要将高度的风险控制意识贯穿于房地产信贷业务的全过程.

    • SOA404条款的实施与启示

      2008(6):87-90.

      摘要 (105) HTML (0) PDF 290.69 K (169) 评论 (0) 收藏

      摘要:自从 2003年 6月 SEC宣布正式实施 SOA法案以来 , 404条款一直饱受争议 ,原因主要在于其巨额的实施成本。为了应对这些问题 , SEC也不断采取措施 ,进行调整。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已是大势所趋 ,实施的关键是降低成本。现阶段 ,我国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仍应以内部控制标准体系建设和内部控制评价制度建设为主 ,实施中应“ 统一管理、 分步推进、 细化分类标准、 设定强制执行门槛 ” ,同时应加强有关人员的相关培训。

    • 补缺联盟技术合作创新模式及应用研究

      2008(6):91-93.

      摘要 (161) HTML (0) PDF 227.13 K (306) 评论 (0) 收藏

      摘要:随着科技发展、 经济全球化和市场不确定性风险的增大 ,技术和产品的生命周期越来越短 ,技术创新正在成为企业未来增长的主要源泉。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当中 ,基于横向联盟技术创新模式和纵向联盟技术创新模式边界的补缺联盟技术合作创新模式 ,因其研发和掌握了涉及关键领域的核心技术 ,可以随时整合在产业链相同节点或在产业链上下游节点之间的企业资源。

    • 影响上市公司高管薪酬相关因素分析

      2008(6):94-98.

      摘要 (106) HTML (0) PDF 335.75 K (201)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净资产收益率、 高管持股比例、 公司规模、 国有股比例和赫德芬指数等为解释变量 ,利用描述性统计、 回归分析和相关性分析等方法 ,对广州市深、 沪上市公司高管薪酬影响因素进行分析 ,结果表明上市公司高管薪酬与平均净资产收益率、 高管持股比例、 公司规模、 国有股比例和赫德芬指数等因素之间存在相关关系。应以股权分置改革为契机 ,加快推进以高管期权等为激励手段的长期激励机制建设 ,并加强公司治理结构建设。

    • 基于批零系数的城市化阶段探讨

      2008(6):99-102.

      摘要 (241) HTML (0) PDF 268.98 K (567) 评论 (0) 收藏

      摘要:批零系数是指同一时期批发销售额与零售销售额的比值 ,其变化反映了生产企业产品流通渠道长短的变化。在城市发展的初期 ,随着城市化率的不断提高 ,批零系数也不断提高;当城市化率达到一定的高度 ,批零系数会呈下降趋势;而到城市发展到成熟阶段 ,社会经济基本达到稳定的状态,批零系数也逐渐达到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由于城市功能、 区位条件等的不同 ,不同的城市批零系数与城市化率的具体对应关系也有所区别。

    • 我国农业上市公司资本结构聚类分析

      2008(6):103-105.

      摘要 (136) HTML (0) PDF 206.90 K (221) 评论 (0) 收藏

      摘要:利用资产负债率、 长期负债比率、 借款对资本比率三个指标对我国农业上市公司进行系统聚类分析 ,可将其分为5类。分析结果表明 ,我国农业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偏低 ,而且债务的内部结构不合理 ,流动负债水平偏高 ,长期负债偏低。因此 ,农业上市公司应该进一步优化资本结构 ,限制盲目筹资 ,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国家也应进一步培育企业债券市场 ,让农业企业有更多的机会得到中长期信贷。

快速检索
检索项
检索词
卷期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