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8年第3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经济理论与方法
    • 当前中国经济热点问题点评

      2008(3):1-2.

      摘要 (114) HTML (0) PDF 160.59 K (187) 评论 (0) 收藏

      摘要:2008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将继续保持在高位,但经济增长中存在的结构性问题不容忽视,其中农业持续增产、农民持续增收的问题和增加服务业比重的问题尤为突出。由于成本上升、流动性过剩、投资增长速度过快、节能减排以及国际商品价格的上涨, 2007年中国CP I指数过高有一定的必然性;而农业问题、劳动力成本问题、国际市场价格上涨问题以及流动性过剩问题不能在短期内解决, 2008年及未来几年CP I指数将仍保持较高的水平, 2008年最高可达到6%。

    • 论欠发达地区区域创新的几个主要特点

      2008(3):3-7.

      摘要 (150) HTML (0) PDF 228.86 K (231) 评论 (0) 收藏

      摘要:欠发达地区的总体特点是二元经济在同一区域并存,其区域创新存在需求水平低、生产要素质量差、产业落后、硬环境条件差、组织机体不活、制度陈旧、文化保守等七个方面的功能性障碍。因此,欠发达地区的区域创新与发达地区不同的特殊性是:初级、中级要素主导阶段的创新对它具有普遍意义;城市是区域创新的主导,农村是区域创新的主战场;制度、体制、文化创新重于需求、要素、产业、硬环境等因素创新;优先实现特色产业的创新和现代化比建立全面现代化产业体系更重要;实施以学习型、模仿型二次创新为主体的创新方略;选择城乡互动的合作创新模式;基层政府、技术推广机构、基础教育培训机构、家庭对区域创新发挥更突出的作用。

    • 我国城乡二元结构测度及其变革的制度创新探析

      2008(3):8-15.

      摘要 (112) HTML (0) PDF 179.32 K (238)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构建测度城乡二元结构的指标体系,应用比较劳动生产率、二元对比系数、二元反差指数以及反映城乡生活质量、社会公共品供给差异的指标,分析我国城乡二元结构的特征发现,制度性缺陷是我国城乡二元结构形成的主要原因。因此,进行制度创新成为城乡二元结构变革的关键和核心。同时,借鉴国际城乡二元结构变革的经验,从户籍制度、土地改革制度、社会保障制度、城乡规划等八个方面探讨了城乡二元结构变革的制度创新之路。

    • 我国区域经济发展不协调的基本形势分析

      2008(3):16-20.

      摘要 (136) HTML (0) PDF 207.07 K (21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区域经济不协调发展作为一种客观现实而存在,且有愈演愈烈的趋势,主要源于各区域不同的自然、历史、社会、政治、文化和人们自身的思想意识形态等因素的综合作用。在中国,这种区域发展不协调的诱因包括自然资源禀赋的差异、经济意识的差别、区域经济政策的倾斜、“行政区经济”的导向、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等。正是这些诱因导致的区域发展不协调,阻碍了宏观经济顺畅运行和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 统筹城乡发展:新时期构建和谐社会的国家战略

      2008(3):21-23.

      摘要 (330) HTML (0) PDF 159.93 K (420) 评论 (0) 收藏

      摘要:统筹城乡发展之所以在“五个统筹”中位居首位,是由于我国的特殊国情所决定。我国建设和谐社会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城乡二元结构问题,只有将统筹城乡发展作为我国新时期构建和谐社会的国家战略,才能实现整个社会的长治久安。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设在重庆和成都市,是我国改革推进模式的重大转变,标志着西部地区已具备进行先试先行的条件和能力。

    • 城乡统筹与区域协调的网络机制——基于企业跨区域网络化成长的分析

      2008(3):24-26.

      摘要 (103) HTML (0) PDF 165.06 K (216) 评论 (0) 收藏

      摘要:企业跨区域成长并不是企业完全迁移到另一地区,而是表现为跨区域的网络化成长模式,即在进入地成立子公司或将企业活动的一部分从企业原生地迁移到进入地,可以加快区域之间的资金、人才、技术等资源的流动和合理配置。因此,企业的跨区域网络化成长是促进区域间经济协调和统筹城乡发展的驱动因素;以企业的跨区域网络化成长为动力,以产业网络构建为手段,建立区域产品链和产业链,将促进区域经济和城乡经济的一体化。

    • 城镇化进程中乡村文化保护与开发的困境与出路

      2008(3):27-29.

      摘要 (161) HTML (0) PDF 197.44 K (346) 评论 (0) 收藏

      摘要:乡村文化是以农民为主体的文化,是乡村居民在长期的生产和生活中创造出来的文化。城镇化进程中,有的地方割裂当地文化甚至以牺牲当地生态环境与乡村文化为代价来力图实现所谓的乡村现代化,这是违背科学发展观的一种错误做法,必须引起重视并切实加以解决。

    • 城乡统筹协调发展背景下的特色乡村旅游模式选择

      2008(3):30-31.

      摘要 (189) HTML (0) PDF 159.63 K (207) 评论 (0) 收藏

      摘要:基于对不同类别的乡村旅游资源优势分析后发现,因地制宜地选择不同类型乡村旅游模式及其策略,方能有效地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目标,推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

    • 浙江省城乡统筹与经济发展关系实证研究

      2008(3):32-35.

      摘要 (110) HTML (0) PDF 196.35 K (374)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前,浙江省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升,而城乡统筹状况却随经济发展而逐步恶化,城乡差距不断扩大。根据脉冲响应分析,城乡统筹水平在受到经济发展水平的一个标准差冲击之后,水平值下降,并逐年增大,说明经济发展在一定时期内会加剧城乡差距的扩大;经济发展水平在受到城乡统筹水平的一个标准差的冲击后,冲击效应为负,说明城乡差距扩大反过来会阻碍经济的发展;因此,两者之间虽然发展趋势相反,但存在互动的关系。

    • 基于区域协作下的重庆产业集聚研究

      2008(3):36-41.

      摘要 (129) HTML (0) PDF 259.32 K (254) 评论 (0) 收藏

      摘要:产业集聚是经济空间发展的必然过程和提升区域产业竞争力的客观要求。在区域协作背景下,运用区位商、集聚系数等指标分析重庆产业集聚的现状特征后认为, 在长江上游经济带中重庆应通过产业协调和产业集聚政策重点发展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产业、医药业、化工工业等产业。

    • 重庆市“一圈两翼”战略与统筹城乡的一致性

      2008(3):42-44.

      摘要 (295) HTML (0) PDF 103.81 K (408)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一圈两翼”战略与“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是关系重庆未来社会经济持续协调发展的两大举措。这两大举措,在社会经济背景、筹划与酝酿过程、基本任务、基本保障等方面都具有高度的内在一致性,并能够在实施过程中形成相互促进、互为保障的良性互动关系。

    • 论基于全面发展理论的统筹城乡试验策略——以成、渝新农村建设为例

      2008(3):45-48.

      摘要 (232) HTML (0) PDF 192.27 K (365) 评论 (0) 收藏

      摘要:成、渝两地同时被设立为“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是机遇,也是挑战。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应是带有全局性、探索性的改革,试验方案要从整体和全局着手考虑和设计。经济、政治、文化全面发展是人类社会演进的普遍规律,统筹城乡发展和新农村建设也应是经济、政治、文化的全面发展。

    • 论基于总量控制的排污权交易市场建设

      2008(3):49-53.

      摘要 (404) HTML (0) PDF 135.33 K (465)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与浓度控制相比,总量控制具有优越性,其将是我国环境管理政策的必然选择。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总量控制的实施,必然会产生排污权交易;而总量控制也是排污权交易的基础。因此,我国在由浓度控制向总量控制的转变过程中,要重视排污权交易市场的建设,加快立法步伐,制定科学的排污权交易规则,以适应环境新变化,逐步建立起完善的排污权交易市场。

    • 人口老龄化对医疗需求与保障的影响和对策

      2008(3):54-58.

      摘要 (244) HTML (0) PDF 226.37 K (3212) 评论 (0) 收藏

      摘要:人口老龄化,特别是“未富先老”,给社会保障制度不够健全的中国带来了巨大的挑战。我国当前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还不能很好地解决老年医疗和护理需求与供给的矛盾;我们要利用“人口机会窗口”化解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医疗保障和老年护理问题,实施健康老龄化战略,改革和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并建立社会化老年护理制度。

    • >城乡统筹与农村改革
    • 新时期西部农村贫困特征与反贫困对策

      2008(3):59-66.

      摘要 (156) HTML (0) PDF 334.68 K (23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新时期西部农村反贫困,对于推进城乡统筹、和谐社会以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有特殊的重大战略意义。对大量的调查数据资料分析表明,新时期西部农村贫困除了人口数量大分布广之外,还呈现贫困程度深、边境性、民族性与脆弱生态环境空间分布高度一致性等新的特征。西部地区城乡统筹必须将农村反贫困问题纳入其要义之中。

    • “输血”与“造血”的选择——对新疆农民增收问题的现实思考

      2008(3):67-72.

      摘要 (146) HTML (0) PDF 255.60 K (261) 评论 (0) 收藏

      摘要:新疆农民收入水平低、增长速度缓慢,而且城乡差距巨大。增加新疆农民收入,面临整体经济发展滞后、农民自身素质相对较低和二元结构三大困境;“输血”与“造血”是新疆农民增收短期作用与长效机制的必然选择,惟有加大“输血”和“造血”的力度,短期目标与长期计划相结合,资金、政策扶持与农民自身强化增收能力相结合,才有希望在农民增收上取得持续进展。

    • >经济理论与方法
    • 发展中国家对华反倾销的特点与动向分析

      2008(3):73-76.

      摘要 (102) HTML (0) PDF 188.03 K (223) 评论 (0) 收藏

      摘要:经济全球化使国际贸易领域的竞争与摩擦加剧。随着中国贸易大国地位的确立,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对华产品进行反倾销,而且采取的制裁措施比发达国家更严厉,使我国遭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这种严峻形势要求我国企业必须对发展中国家对华反倾销的现状、原因有清楚的认识,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有效的措施来应对发展中国家的对华反倾销,这样才能更有效地拓展发展中国家市场。

    • 从关税管理走向关税治理——对海关综合治税的治理视角解读与构想

      2008(3):77-81.

      摘要 (93) HTML (0) PDF 228.11 K (176) 评论 (0) 收藏

      摘要:治理理论的核心要义是在公共事务管理中引入多元化的治理主体;综合治税较之于原有关税管理模式的最大进步在于初步实现了海关内部关税管理主体的多元化。未来关税治理的发展路径可以分为内部关税治理和外部关税治理两个阶段;关税管理向关税治理的转变,要实现参与主体范围由单一化走向多元化、权力运行向度由自上而下走向多向交流、管理手段与方式由侧重强制走向侧重合作、追求目标与评价标准由“善政”走向“善治”。

    • 我国强制结售汇制度的发展历程与改革

      2008(3):82-84.

      摘要 (128) HTML (0) PDF 103.18 K (275) 评论 (0) 收藏

      摘要:我国的强制结售汇制度是在改革开放初期特殊的环境下实施的外汇管理政策;目前,强制结售汇产生了风险倒置效应,增大了中央银行进行货币政策宏观调控的难度,扭曲了外汇市场上的外汇的供求关系,有必要、也有条件取消强制结售汇政策,实施意愿结售汇政策。此项改革中,还必须进行一些相应的配套政策的改革,以实现平稳过渡。

    • 公共政策公共性视角下公平与效率问题综述

      2008(3):85-88.

      摘要 (107) HTML (0) PDF 194.38 K (31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关于如何解决公平与效率的关系,有学者把优先权交给平等,有学者把优先权交给效率,有学者为了平衡公平和效率的关系做了一个妥协,还有些学者认为政府管公平、市场管效率。无论怎样,实现公平和效率的动态平衡,是一个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建立完善的公共政策体系。

    • 论基层政府权威缺失与农村群体性事件——基于巴纳德“权威接受论”的原因分析及对乡村治理的启示

      2008(3):89-93.

      摘要 (835) HTML (0) PDF 228.62 K (912) 评论 (0) 收藏

      摘要:当前,因基层政府行为失范、农村中的“大宗族,小政府”现象以及“能人”权威的替代等造成的基层政府权威缺失,是农村群体性事件中基层政府对社会管理的失控的主要原因之一。根据巴纳德的“权威接受论”,权威是否存在,不是来源于上级,而是来源于下级的认可;在乡村治理中,治理的权威不是来自于上级政府对基层政府的授予,而是来源于基层民众的认可。因此,基层政府在乡村治理中权威地位的树立,应基于民众的认可,必须实实在在为民众办实事。

    • >库区发展与治理
    • 国外董事报酬决定法律制度比较与借鉴

      2008(3):94-98.

      摘要 (61) HTML (0) PDF 138.92 K (195) 评论 (0) 收藏

      摘要:各国的董事报酬决定机关以及报酬委员会的组成和职权都有所不同;美国安然公司等事件的发生,促使大部分国家强化了报酬决策隔离机制,即增强了报酬委员会以及股东大会和机构投资者参与决定董事报酬的权力。我国有必要完善董事报酬决定法律制度,尤其是要建立健全相应的报酬决策隔离机制,增加股东批准和监管的权力。

    • 日本城市化加速时期政府就业政策及其启示

      2008(3):99-101.

      摘要 (53) HTML (0) PDF 160.54 K (169) 评论 (0) 收藏

      摘要:日本城市化加速时期面临着严重的就业问题,其政府的有关就业政策对就业问题的解决产生了积极作用。目前,中国正处于城市化加速发展的重要阶段,面临着更为严峻的就业压力。可借鉴日本政府的经验:充分利用规模企业对就业的巨大作用;加强对劳动者进行职业培训,提高劳动者的素质;在推进工业化的同时,着力推进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

    • 不同地区农村信用社规模与效益关系差异分析

      2008(3):102-108.

      摘要 (406) HTML (0) PDF 160.51 K (451) 评论 (0) 收藏

      摘要:湖南省岳阳、湘西、永州三地的经济发展及农村信用社效益水平存在明显差异,比较三地农村信用社规模与效益的关系,可得出结论:农村信用社等量的资产并不产生等量的效益,信贷资产质量不同产生不同的效益,效益并不受机构收缩的影响,盈利能力的大小主要取决于管理水平的高低,营业网点及存贷款的市场占有率与经营效益并不显著相关。因此,提高农村信用社经营效益的关键在于降低不良贷款率、提高贷款收息率和降低经营成本。

快速检索
检索项
检索词
卷期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