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8年第1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经济理论与方法
    • 我国数量经济学发展的昨天、 今天和明天

      2008(1).

      摘要 (84) HTML (0) PDF 229.63 K (376)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从 20世纪 50年代起 ,我国数量经济学的发展得到了许多老一辈著名经济学家和领导的关注和支持 ,并在自主研究的同时从学习苏联转向学习美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极大地推动了我国数量经济学的兴起 ,并取得了令人喜悦的成绩。我国数量经济学的发展得益于很多有利条件 ,如全国性的研究会或学会组织、特定的研究基地、 有吸引力的学术园地、 专业研究生培养制度、 有一定质量的教材和专著及其他出版物、 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等。21世纪 ,我国数量经济学需要适应两个潮流、 看准五个方向、抓住三个重点 ,采用以中国化为主体、 国际化和信息化为两翼的发展模式 ,并做好发展规划、 重视人才培养。

    • “ 三保障、 两放弃” :统筹城乡发展的可供模式

      2008(1).

      摘要 (67) HTML (0) PDF 196.76 K (227) 评论 (0) 收藏

      摘要: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要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突破:一个是推进进城务工农民的市民化;一个是推进城郊农民承包地和宅基地的集中化。农民变成真正的市民需要有三个保障条件:一是能在城市二、 三产业就业;二是在城市拥有自己的住宅,家属能在城市居住;三是能够享受城市居民享受的社会公共服务。与此同时,他们还需要放弃两个权力:一是农村耕地的承包权,一是宅基地的使用权。实现这“ 三保障 ” 、“ 两放弃” 的农民才是真正的城市化的农民,实现“ 三保障” 、 “ 两放弃” 后的城市化才是真正的城市化。

    • 城乡统筹发展的微观解理:企业与农户和谐共生

      2008(1).

      摘要 (49) HTML (0) PDF 197.38 K (594) 评论 (0) 收藏

      摘要:作为城乡和谐共生的一个微观体现 ,基于供应链管理的企业与农户共生不仅有利于实现整个供应链竞争力的提升 ,实现企业与农户共赢 ,而且对于实现城乡协调发展、 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涉农供应链中共生关系的发展遵循一条循环往复、 螺旋上升的路径 ,涉农企业与农户共生关系的维系和强化是涉农供应链构建、 发展的关键。因此 ,应营造有利于共生关系发展的良好共生环境。

    • 我国八大区域的城乡统筹发展水平实证研究

      2008(1).

      摘要 (27) HTML (0) PDF 368.81 K (205) 评论 (0) 收藏

      摘要:区域发展不协调本质上是城乡发展不协调。基于我国八大经济区域的划分 ,对其城乡统筹发展水平进行实证研究显示:八大区域城乡统筹发展水平整体偏低 ,变化较为平稳 , 2004年后出现比较一致的上升趋势 ,但城乡统筹与经济发展不成一致正相关 ,各大区域的差异性明显。

    • 成都统筹城乡发展的实证研究

      2008(1).

      摘要 (95) HTML (0) PDF 146.60 K (413) 评论 (0) 收藏

      摘要:城乡统筹是成渝试验区的核心任务。对成都 2001—2005年的城乡统筹发展水平进行综合量化评估发现 、成都市所辖 19个区县统筹城乡发展水平呈现中心 — — — 外围梯度分布态势 ,属于都市发达经济圈的各区县排位基本呈上升趋势 ,离主城相对较远的各区县排位有升有降 ,下降幅度较大的分别为龙泉驿区、青白江区、 郫县、 蒲江县和崇州市。

    • 农民工进城就业保障制度创新研究

      2008(1).

      摘要 (65) HTML (0) PDF 232.63 K (244) 评论 (0) 收藏

      摘要:推进城乡统筹发展、 保障农民工进城稳定 ,就业是关键 ,但农民工进城就业要受到现行户籍制度、 就业选择与劳动用工制度等制约。目前 ,制度障碍是农民工进城就业困难、 就业保障不足的重要原因。这就要大胆创新推进改革 ,打破现行制度的限制 ,尽快制定与完善有利于农民工进城就业的法律制度 ,为农民工进城就业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切实保障农民工进城稳定就业 ,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 重庆市农民工进城就业安居现状调查

      2008(1).

      摘要 (157) HTML (0) PDF 227.73 K (258)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前 ,由于城乡分割的劳动力市场的存在 ,重庆市农民工进城在就业、 安居方面存在诸多问题。比如 ,就业方面 ,农民工就业层次整体较低、 企业用工和劳动管理不规范、 就业培训与管理工作滞后、 就业信息渠道不畅、 市场中介行为不规范等;安居方面 ,住房面积小、居住环境差、 住房满意程度低、 有廉租房需求却不了解农民工公寓、 城镇定居意向强但租金承受能力较低、 农民工住房保障政策不完善、 子女城镇入学门槛高等。应优化农民工进城就业安居的体制环境。

    • >中国改革难点与热点
    • 西南民族地区农村商品市场建设与贸易发展

      2008(1).

      摘要 (83) HTML (0) PDF 241.66 K (479) 评论 (0) 收藏

      摘要:西南民族地区农村商品市场运行基础薄弱、 运行要素缺位、 运行环境恶劣 ,民族贸易发展也深陷困境。建设西南民族地区农村商品市场和发展民族贸易需要走产业、 市场互动的自生型发展的道路。应落实民族贸易政策 ,重构民族贸易体系。

    • >经济理论与方法
    • 民族文化和民间资源开发中技术创新的阻碍因素

      2008(1).

      摘要 (32) HTML (0) PDF 159.43 K (217) 评论 (0) 收藏

      摘要:技术创新 ,特别是技术自主创新对经济发展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但在一些民族地区的民族文化及民间资源的开发中 ,技术创新尚未得到应有的关注和重视。其原因是多方面的 ,主要有观念相对滞后、 聚族而居的村庄型生活方式及传统的自然经济模式、 缺乏良好的投资环境等。这些阻碍民族地区民族文化和民间资源开发的技术创新的因素 ,应引起政府决策部门和研究者等的重视。

    • >城乡统筹与农村改革
    • 重庆装备制造工业竞争力评价及集群提升思路

      2008(1).

      摘要 (32) HTML (0) PDF 268.45 K (212) 评论 (0) 收藏

      摘要:运用主成分分析法对重庆市装备制造业竞争力进行评价发现 ,与消费品制造业相比 ,重庆装备制造业发展相对滞后 ,产业结构低度化、 专业化协作程度低、 技术落后及制度环境不配套等已成为制约其发展的关键因素。在装备制造业发展环境已发生根本性变化的背景下 ,重庆装备制造业最根本的出路在于大力实施自主创新 ,通过特色产业集群和产业链延伸战略以快速提升产业竞争力。

    • 重庆大学城区域联动效应的实证研究

      2008(1).

      摘要 (70) HTML (0) PDF 157.05 K (249) 评论 (0) 收藏

      摘要:大学城通过集聚效应的发挥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高等教育的发展 ,同时也对城市经济产生了巨大的拉动效应。虽然重庆大学城 2003年才开始投资建设 ,但其对重庆市地方经济的发展已具有显著的拉动作用 ,尤其是对第二、 三产业的拉动显著 ,但对第一产业发展的贡献不明显。

    • 浦东新区开发开放的优势、 问题与对策

      2008(1).

      摘要 (61) HTML (0) PDF 161.22 K (87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浦东新区开发开放 17年取得了辉煌成就 ,浦东的发展具有自身独特的优势 ,但也面临着一些新的问题。浦东新区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 ,突破深层次结构性和体制性难点和关键环节,才能有效地推动外向型、 多功能、 现代化新城区的建设进程。

    • 成都邛崃市汤营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考察

      2008(1).

      摘要 (25) HTML (0) PDF 160.04 K (199) 评论 (0) 收藏

      摘要:成都邛崃市汤营农业股份有限公司 ,由汤营村村委会和村民发起成立 ,股权结构包括村民承包地经营权股权、 集体土地股权、 村民现金投资入股和政府性公司不计息红保本股金 ,采用股份有限公司的管理组织结构和运作机制 ,实行“ 股权 +红利 +工资 ” 的收入分配方式。这种具有本土性的新型农村组织形式具有典型性 ,对全国各地的统筹城乡发展具有借鉴价值和实践意义。

    • >经济理论与方法
    • 社会资本与农村社区生态环境保护

      2008(1).

      摘要 (407) HTML (0) PDF 196.22 K (555) 评论 (0) 收藏

      摘要:社会资本是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石 ,它可以打破生态环境保护中的“ 囚徒困境 ” ,促使人们遵守生态环境保护的相关规则 ,解决人们在生态环境保护中的利益冲突 ,以及抵御外来污染转嫁。当前 ,由于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以及市场、 政府力量等向社区的渗透 ,我国农村社区中社会资本正面临流失的危险 ,这农村生态环境恶化的重要原因。社会资本流失只是一种暂时现象 ,它可以在现代农村社区中得以重构与再生 ,这种重构与再生 ,沿袭的是一种价值理性与工具理性相结合的路径。

    • 环境治理范式的演进与环境自觉行动

      2008(1).

      摘要 (91) HTML (0) PDF 232.30 K (21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可持续发展思想的提出及其内涵的不断深化 ,促使环境治理原则和范式不断演进。传统的“ 命令 — 控制 ” 型环境治理范式具有缺陷;而目前来看 ,新的环境治理范式“ 环境自觉行动 ” ,由于行为的实施依靠的是企业的自觉性 ,不受法律法规的约束而缺乏强制性 ,也有局限性。环境治理成就突出的加拿大 ,在推动和实施环境自觉行动中也面临着很多的问题和障碍。环境自觉行动并不意味着免除企业遵守环境法规的义务 ,而应是使企业基于现有政策和法律、 法规 ,在环境治理创新方面有足够的灵活性和独创性 ,希望企业的环境行为能够比法律规定的更好。

    • 从竞争到合作:中印能源关系析论

      2008(1).

      摘要 (74) HTML (0) PDF 233.06 K (933)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中国和印度作为两个新兴大国 ,又都是能源进口大国 ,在国际能源领域形成竞争关系在所难免。在中东、 中亚 — 里海、 俄罗斯及世界其他地区 ,中印展开能源竞争导致双方利益缺失。随着中印双边关系的改善 ,双方领导人做出了及时的政治判断 ,中印企业联手参与国际能源合作 ,正在实现由竞争对手向合作伙伴的身份转变。

    • 外商直接投资与我国对外贸易发展的实证研究

      2008(1).

      摘要 (103) HTML (0) PDF 224.56 K (247)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当前学术界关于我国出口贸易“ 贫困化 ” 增长的观点 ,我们通过对外商直接投资与我国对外贸易增长 ,进出口产品结构变化等的实证分析进一步证明 ,外商投资企业的进出口占全国的比重不断增大;外商直接投资改善了我国出口产品的结构 ,增强了我国产品出口竞争力。

    • >经济理论与方法
    • 我国城镇非正规就业的规模估算

      2008(1).

      摘要 (24) HTML (0) PDF 213.05 K (229) 评论 (0) 收藏

      摘要:非正规就业在应对我国日趋严重的就业问题中 ,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尤其是成为就业弱势群体的主要就业渠道 ,非正规就业人员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规模巨大的社会群体。在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过程中 ,中国不但存在从“ 无业 ” 到非正规就业的过程 ,还存在从正规就业到非正规就业的过程 ,使城镇就业的变化表现出单位就业人数减少而非单位就业人数增加的特点 ,即就业的非正规化趋势。

    • 应用事件研究方法分析季报对股票价格的影响

      2008(1).

      摘要 (32) HTML (0) PDF 190.46 K (251) 评论 (0) 收藏

      摘要:应用事件研究方法就季报对股票价格是否存在影响进行实证分析 ,结果表明 ,相当一部分股票的优良季报业绩对其价格产生正面影响 ,同样相当一部分股票差的季报业绩对其价格产生负面影响;也有一部分股票的季报业绩对其价格不产生影响 ,或者说影响较小、不明显;而且 ,还有少数股票的季报业绩对其价格产生相反的影响。

    • 工作价值观个体差异实证研究

      2008(1).

      摘要 (24) HTML (0) PDF 264.41 K (32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对 316名证券业职工和管理人员工作价值观人口学特征的问卷调查显示:员工工作价值观与性别、 年龄、 职位和受教育程度均呈显著相关关系 ,并且员工工作价值观水平随年龄、 职位和受教育程度的提高而提高。这一结论表明:管理应该依据员工新时期工作价值观及其个体差异调整以往管理理念与方法。

    • 基于核心能力半径的企业规模边界

      2008(1).

      摘要 (29) HTML (0) PDF 145.12 K (196) 评论 (0) 收藏

      摘要:企业规模边界的扩张是企业实现增长的一种重要方式 ,实质是企业能力半径的构建和强化。以核心能力为视角 ,分析决定企业核心能力半径的因素发现 ,在不同核心能力半径下 ,企业规模边界的变动存在规律性变化 ,企业的能力半径决定了企业规模边界的上限 ,而核心能力半径决定了企业规模边界的下限。

    •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疑难问题刍议

      2008(1).

      摘要 (57) HTML (0) PDF 258.99 K (265)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充分利用农村土地 ,为农民争取最大收益 ,目前 ,我国部分地区实行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设立企业的方式 ,以此加大土地利用率 ,实现最大收益。但是由于我国未出台其他相关配套法律、 法规 ,因此 ,此种改革必然会引起诸多法律冲突。而通过设立《农业公司法 》 或者进行彻底的“ 第三次土地革命 ” 则可以有效地解决这些法律冲突。尤其是进行彻底的土地改革 ,更可以根治我国由国家、 集体二元土地所有权结构所引起的一切问题 ,应被立法者重视。

    • >中国改革难点与热点
    • 教育在民族地区的双重效应

      2008(1).

      摘要 (75) HTML (0) PDF 116.55 K (269)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一般认为 ,教育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促进作用;但实证分析表明 ,对一些民族地区而言 ,教育不仅不能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 ,反而从某种程度影响了其经济的腾飞。因此 ,教育必须与地方经济发展相衔接 ,要树立大教育观念 ,逐步提高民族地区农民的文化素质 ,摆脱低文化氛围 ,更新观念 ,树立改革意识、 竞争意识、 创新和开拓意识;要大力发展民族职业技术教育 ,培养适应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专业人才。

快速检索
检索项
检索词
卷期检索